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转变观念 规范管理抓好城网建设与改造工

转变观念 规范管理抓好城网建设与改造工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7/22 13:01:52   

 关键词:  城网建设 电力公司

  为了贯彻国家电力公司关于加速城网建设与改造、扩大内需的决策,在春检的大忙季节,省电力公司决定召开这次会议,可见对城网建设与改造这项工作的重视。这次会议非常重要,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专门研究加速城网建设与改造的步伐,有效地组织这项工作的实施,进一步落实“五制”,确保工程质量,保证投资收益。
  城网建设与城网改造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的单位和部门比较多,必须用系统工程的方法、观点来抓好这项工作。这次会议还颁布了省电力公司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管理的办法,我认为,就整个工程管理办法的本身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管理思路很正确,在公司的管理标准上往前迈了一步。有这样一个管理办法,就可以把我们各个职能部门在城网建设与改造过程中有效地组织起来,如果我们大家能遵循这样一个办法去做,我想这项工作开展起来就会很顺利。当然,这个管理办法是不是十分完善,我看不尽然。我们要求,对于这个管理办法,各基层单位应该认认真真地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学习,要学懂至少读懂。只有把它学懂了才能准确地按照办法做,才能了解各自的职责权限及接口问题,才能真正避免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混乱局面。时间紧,任务重,管理环节如此复杂,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漏洞,这很正常,在认真执行此项管理办法的过程中,要不断提出一些修改意见,不断完善。
  去年党中央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果断地作出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增发
1000亿元长期国债,并配套增加1000亿元银行贷款,经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的不懈努力,国家电力公司高严总经理和汪恕诚副总经理多次向国务院总理朱基和副总理吴邦国汇报当前电力系统的一些情况,争取了城网建设与改造项目被列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中,应该说这些项目的争取是来之不易的,国家电力公司领导高瞻远瞩,看得远。国务院给全国的电力系统配有1200
亿元用于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应该说,这对于我们省电力公司发展电网、改造电网、解决我们历史上在电网方面的欠帐,确实提供了一次极其难得的机遇,同时对拉动地方经济也提供了一次十分难得的机遇。
  那么,城网建设与改造意义何在
?
我个人理解有三个方面:
  
1.
加强城网建设与改造是电力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
  应该说通过建设和改造城网,可以提高电网的稳定水平和电网的输送能力以及配电网的带负荷能力,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增供扩销节能降耗。记得我在黑河电业局当局长时,为了解决降低线损的问题
(北安电业局线损高达60%),没有资金来源,只能千方百计想办法,一方面贷款,另一方面向老百姓筹集资金,工作难度很大,经过改造,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当年线损就降了两个百分点,一年节省1600kW.h
,确实收到了效益。所以,城乡电网的建设与改造是我们省电力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
  
2.
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扩大内需、保证人民币不贬值、保证我们国家经济稳定的一项重大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讲,城乡电网改造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引起充分的重视。
  
3.
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是树立电力企业良好形象的需要。通过城乡电网的建设与改造,可以有效地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提高对用户的优质服务水平。前一段时间各电业局对用户搞承诺制,大家认为工作难度很大,搞不下去,主要原因是线网不行。一个强有力的科学和现代化的电网,对提高向用户的供电能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是非常重要的,对城网建设与改造应从以上三个方面认识它的重要性。
  为了认真地搞好城网建设与改造工作,按照中央和国家电力公司确定的投资方向,保证资金的有效利用,防止资金流失。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投资、收资两条线,黑龙江省一次能源资源较丰富,建电厂速度快,因此大量向国家申请项目建火电厂。结果当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时,都变成了负债。到了
1999年体制改革分灶吃饭,我省的负债率很高,还贷能力较低,所以说,我省电力公司是得益于计划经济,受害于计划经济。因此在城网建设与改造工作上,要切忌不能一轰而上,不能乱铺摊子,旧病复发。我们要求各个基层单位电业局的领导干部绝不能只管花钱,不算效益。各级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国家、对企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投资项目要统筹规划,科学论证,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要认真地贯彻“五制”,决不搞“三边工程”、“胡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城网建设与改造工作是百年大计,我们一定要坚持效益第一、质量至上的原则。为了帮助大家认真地做好这项工作,帮助大家认识这个问题,讲以下11点意见。

1 关于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的问题

  谁是城网建设与改造的业主,应该说省电力公司是城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的法人,根据省电力公司党组的意见,我受省电力公司赵蜀亨总经理的委托,作为城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的法人代表。作为法人代表负责这项工作,我感到责任十分重大。因为国务院包括国家电力公司对工程的质量十分重视,特别是最近在全国发生了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事故,国务院、国家电力公司多次召开了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的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朱基作了重要讲话,副总理温家宝也做了非常诚恳、非常切合实际的讲话,讲话内容极其深刻透彻。对于工程质量问题,应该说国务院是比较清楚的,也是非常重视的,所以我感到责任重大,如果搞得不好,出现“豆腐渣”工程,我要负法律责任,这是毫无疑问的。之所以有压力,主要是以下方面原因:
1.1 因为城网建设与改造这个项目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说我们30多年对城网建设与改造的资金投入不足,现在我们要用3年的时间解决30年的问题,这本来是违背经济规律的做法。应该说这次城网建设与改造,我们的技术储备工作和人才储备工作不足,这是我压力最大的一方面,很难说把这个工程搞完以后就能满足这次投资城网建设与改造所预期达到的水平。从我国现在大中城市的供电水平来看,根据国际的惯例我认为我国的配电系统应该升压了,上海、北京还搞10kV供电,这就不符合经济性的原则,现在要提高电压等级,全国各方面都没有做这样的准备工作,没有这样的先例,要用3年的时间来解决30年遗留下来的问题是不可能的。所以这次对城网建设与改造投资,如果有人讲保证30年不落后的话,我认为这是不符合实际的,这是我最担心的一个问题。30年我们哈尔滨市到底应达到什么样的供电水平,我们现在10kV的电压等级作为高压变电线路供电是不是最经济的,没有做这样的技术准备。现在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如法国、东京大概都不采用10kV,而是采用22kV
,这些我们都没有做,这是我最担心的第一个问题。
1.2
 中央对这个项目如此重视,我担心的是以往的工程管理有些基层单位只顾花钱,不注重效益和质量。过去在东电大网核算的时候我们收支两条线,确实可以不考虑效益问题,不算经济帐,不算有没有效益,要了项目就有效益,可以挤占资金,盖房、买车、给职工多发奖金,这种观念很难转变,这也是我担心的很重要的因素。
1.3 我最担心的还是最后一个原因,就是能否干好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主要在于思想和观念怎么转变的问题。我所承担的责任要逐级分解下去,把省电力公司所承担的责任逐级分解到各个电业局的一把手的头上。是哪个单位的城网建设与改造项目,那么这个单位项目的法人代表就由我来委托这个单位的一把手,你这个单位这个工程出现问题,要先追究单位行政一把手的责任,然后再来追究我的责任。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这项工程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靠省公司、靠我个人去面面俱到把所有的工程都照顾到,那是不可能的,也不现实,所以就需要逐级分解,把责任逐级分解到基层单位领导的头上,至于这个工程具体由谁来负责管理,将由基层单位一把手委托。

2 关于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城网建设与改造投资总的要求

  各基层生产单位要认真做好前期工作,要按基本建设的程序做好效益论证工作。原则上没有效益的工程坚决不上。对工程的效益评估工作必须认真做好,必须改变只注意安全生产不注意经济效益的做法,对项目效益评估,原则应由计划部门提出具体要求,我个人意见是,在进行效益评估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眼前的经济效益和长远的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不能说眼前没有效益就不干,眼前没效益长远有效益,这样的工作我们也应该干,在评估项目过程中,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
2.1 
不允许骗项目,以项目为理由,得到项目资金以后,而却没有用到具体项目上,这种现象要坚决杜绝。
2.2 
不允许套用、挪用、挤占城网建设与改造的资金,如盖房子解决职工住宅等等。这一次如果有人这么做,会犯大错误的,这一点一定要切记,特别是行政一把手一定要知道这一要求。
2.3 
绝对不允许用城网建设和改造资金去搞生活福利项目的建设,为职工盖家属楼,更不允许去建办公场所和改善办公条件。大家要记住:城网建设与改造资金不像以前,这是我们自己的钱,是子孙后代的钱。
2.4 
决不允许用城网建设与改造的资金去搞职工的奖金收入,更不允许在工程中列交通工具,这是一个法律问题,还要作为几条纪律由纪检监察部门把它定下来,谁违犯了纪律谁要负责任,在这里要求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要尽快介入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中来。

3 统一指挥协调作战

  城网建设与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的部门多,各个部门都有自己不同的职能,缺少哪一块职能,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就难以完成,比如计划、基建和财务部门在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中,有权按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管理程序进行监控。除此以外,必须严格一条纪律,要统一指挥,要听从、服从领导,决不能互相扯皮影响工作,这也是个纪律问题,任何人不得违反。基层生产单位必须以一把手为核心,尽快成立起城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的领导小组,同时也应该委任项目负责人,由负责人统一指挥,应由一把手委任项目负责人,或者把一把手的意见拿上来。各基层单位领导小组要尽快成立,最迟不能超过月末,将领导小组名单尽快上报到省公司来。也就是说,尽快解决城网建设与改造组织问题。省公司下达的管理办法,可以参照着去做,各级领导小组和负责人要尽快上岗到位,真正负起责任来。

4 加强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设计管理,不断提高设计水平,坚决杜绝“三边”工程

  在这个问题上绝不可以放松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也绝不可以放松初步设计的审查,更不能放松施工设计的审查。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是保证投资效益的关键环节,绝不能只要速度,着急上项目,草率行事。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基层单位要认真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不能不负责任。今后省公司的计划部门包括生产部门对可行性报告和可行性设计要提出具体要求,达到什么程度给予审核,达不到要求的重做,不能应付了事,把责任推到省公司来。对现场情况最了解的应该是基层单位,哪些有效益哪些没效益,应该干什么,基层单位非常清楚。省公司就是把握原则上的问题,不应该搞得那么细。各个基层单位要把这项工作当做自己的工作来做。这项工作,影响工期,影响速度,影响质量,效益上不去,单位一把手要负责任,绝不能要求质量,就放慢了速度。谁是城网的主人?我认为是基层单位,你所在地区电力事业是不是真正发展,你将负有重要的责任。要站在主人翁的角度和位置上,统一安排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负起责任来,认真做好这项工作。要求基层单位立即行动起来,特别是主管生产的领导,大部分专业人员都在你们手下工作,他们对现场情况最了解最熟悉,确实应该抽调一些专业人员负责城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的可研论证,包括今后还有好多工作,像以后的招投标、组织施工、签定合同、监理等这类工作很多,这都是以前从来没干过的,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另一方面,设计工作我们要加强管理,设计单位要负设计的主要责任,北安电厂、牡二电厂7号机组粉斗设计较差,设计单位有直接责任。在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中,对设计单位的招投标选定之后,要认真地签合同,发挥合同的法律效力,不管是谁,出了问题都要负责。

5 要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工程质量

  城网建设与改造项目非常复杂,必须层层落实责任。一个工程有规划、设计、市场、管理、施工、监理等多个部门参加,为此我们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工程挂牌制,这也是国务院所要求的,在这次工程施工之前,要把参与可行性研究的、参与设计的、参与设备材料招投标的、参与施工的、参与监理的人员都列到牌子上,并且挂出来,将来工程不管出现什么问题,大家都能知道这个工程由谁负责,谁干的,而且这些资料都要存档,每个项目的所有负责人的资料都要存档。朱基总理讲,不管你调到什么部门,不管你到哪去都要追究你的责任。不然,我们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怎么能提高?重庆一个大桥坍塌砸死40多人,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不这么抓不行。这一次就是工程挂牌制,线路分散,配电网络改造分散,不挂在具体位置上,至少要挂在单位门口,如工程范围多大,负责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等资料都要写上,还要备份到省公司存档,一旦出了问题,就要进行责任的追溯。当然我也一样,作为省电力公司城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的总负责人,如果出现了“豆腐渣”工程,出现重大经济损失,我要负法律责任。朱基总理就是这么要求的,温家宝副总理在全国基础设施质量座谈会上的讲话就是这么讲的,要层层落实,事事有人负责。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工作量大,要做的工作很多,和以往确实不一样,现在如果我们再不觉醒,怎么能完成这项任务。

6 投资的原则

6.1 节能降耗的项目要优先安排。在往国家报的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整体规划过程中,没有这个原则,因为34个月时间把全省所有的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规划全部拿上去,这也困难。要进行认真详细的论证,要实事求是地对项目进行适度的调整,当然这可能会给计划部门带来麻烦,项目投入没有效益的我们不干。第一个原则是节能降耗的原则,我曾想过,对节能降耗的工程,对有经济效益的工程,即使国家不贷款,我们自己也要上,因为受益者将是我们自己。
6.2 
第二个原则是增供扩销的项目要第二位安排。
6.3 
第三个原则是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项目,要重点安排,这要分城市级别,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要把供电可靠性上到99%,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对待。
6.4 
第四个原则要注意着眼于未来工程的通讯项目,这次我们城网建设与改造要适当地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建设我们自己的通讯网络,再不建设通讯网将落后于时代。将来为了满足电力市场的需要,电能计量自动化、配电自动化等项目都需要通讯网络,信息是产业的未来发展,是一场革命。
  这些项目就排以上这四个顺序。当然,解决安全生产的问题也不是不重要,要适当地安排,根据我们资金的实力,尽量采用先进设备。资金虽然有限,全干干不起,但至少要干几个先进的工程。大庆的春雷变投资
300万元,真正做到了无人值班,如果按正常水平,一个变电所至少要有25人值班,每年从东北电管局赋予每个职工平均费用4万元,1年就节省资金100万元,实现了无人值班后增加了效益,节省了开支,减少了故障点。有的单位说人员多,没有办法安排,可以去上学进修学习,照开工资,不一定去做没有效益的工作。总之,我们应尽量上一些先进的组合电器,大胆地使用,当然要算清一笔帐,不经济的东西不上。从全国电力整体发展水平来看,我省电力行业确实存在着落后,所以要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对于配电自动化和计量方面的自动化工作要慎重,尽量避免重复投资,避免花冤枉钱,在电能计量改造过程中,我想是否应放慢速度,要考虑到近期电能自动计量系统的出现,看不准的宁可放慢速度,也不要搞那些超前的设备。

7 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

  对设计、设备材料的采购、施工队伍的选择,原则上都要采用招投标制度。没有特殊情况,不经批准,不得擅自取消这种市场的招投标工作。当然我们必须加强招投标工作的管理,同时要加大招投标责任制的落实工作。有了这样一个机制以后,逐渐规范我们的招投标工作。有些招投标工作不够规范,大家热衷于招投标,只管招,没有责任,责任制没建立起来。今后要立下军令状,谁负责招投标,所选择的设备出了问题,就由谁负责,要有具体规定,要负法律责任。这项工作中央下了较大的决心,纪检监察部门都要介入,必须要规范化,同时加大招投标力度。当然结合实际情况,不是说所有东西一概都要走招投标路子。我不反对招投标,有些东西不能招投标,要确定界线哪些该招,哪些不该招,哪些由省公司招,哪些由基层单位招,哪些采用异标,不能这么大的工程项目所采购的材料和设备,所有都招投标,要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不要一概而论,否则,工作就没法干了。这就需要划定范围,这项工作由市场部来做,范围要界定好。当然,不管执行不执行招投标,谁采购的设备,谁负责,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电网,谁选择的施工队伍,谁要负责任。总而言之,要把范围界定好,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头,把大家的职责权限界定好,才能真正地做好这项工作。

8 严格执行工程监理

  要尽可能的回避同体监理,这也是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的具体要求。这个要求,在我们黑龙江省电力公司要具体对待。现在我省只有电力系统有监理公司,能对城网建设与改造项目实行监理权力,社会上还没有这样的中介组织。用我们自己的监理队伍,应注意尽量地回避减少或缩小这种同体监理的现象发生。监理公司在各电业局聘的监理人员应交叉监理,比如鸡西局聘来的监理应回避鸡西局的工程项目,可以对其他单位的工程项目进行监理。当然,不管谁来监理都要签订合同,都要按监理大纲一丝不苟地进行监理,一旦出现由于监理这项工作造成的事故,就要追究监理公司的责任,所以对监理工作要统筹做好。

9 要加强合同管理,充分发挥合同的法律的效力

  这项工作对于我们来讲,是一项较新的工作。以前搞的工程也签过合同,但那种合同,法律效力不够完善,说准确了是一个协议,今后签定合同就应该按合同法的规定认真地签,权利和责任必须明确,双方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必须签明白,而且要加强合同的管理,逐级保管存档,将来一旦出现纠纷时,要以合同为依据,这一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合同管理很重要,今后一切都在逐渐向市场经济过渡,向依法管理的轨道上过渡。公司制改组,商业化运营,法制化管理,这就要求我们要学法,懂法,认真学习合同法,总之,合同管理要搞好,要规范化。

10 加强城网建设与改造的审计和监察工作

  坚决杜绝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这个问题必须要着重强调。国务院下这么大决心,拨这么多资金用于这项工程,我们一定要利用好。在这里要特别强调,坚决杜绝城网建设与改造过程中的腐败现象,不要做政治上的色盲,一定要认识这个问题。以往的那种拿钱找关系、做工作、要项目的不正之风要坚决杜绝,谁出了问题由谁自己负责,纪检监察部门要早期介入,严格进行审查和监察。在这里我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把这个问题讲清楚,将来不要找某个领导说情。列项目就是按效益最大化原则,该上就上,不该上就不上。要求各个基层单位的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要作为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一个重要组织形式进入到这项工作中来,要严格执法监督,防止不正之风,促进廉政建设。

11 要加强城网建设和改造工作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不允许在城网建设与改造过程中发生人身伤亡事故,这是我们对安全方面提出的总体要求。这一点,也是令人非常不放心的。因为这项工作安全的复杂性远远地超过了我们以往任何时候的任何工程的安全生产工作。这项工作规模很大,时间短,工作面广,都可能有危险,是一项超常规的大兵团作业。如何保证人身安全工作,确实太重要了。我们管生产的领导干部要本着对职工生命负责的态度,想办法,如何保证安全问题。不安全的事情我们坚决不干,当然以往的安全管理办法在城网建设与改造过程中仍然有效。这里我们还要注意对外包工程项目,安全责任一定要在合同中体现清楚。决不允许未经许可,工程层层分包,层层扒皮,真正用在工程上的资金却很有限,从而造成工程质量不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这也是避免腐败的重要手段。任何一项工程,对施工队伍选择时,要一次性到底,城网建设和改造工程安全责任由我们生产负责,安全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安全监察网的作用,认真负责。今年大家在春检前的准备工作较详细,生产部和安保部到基层单位抽查比较满意,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也应该这样。一个工程在施工之前,施工单位不做具体方案的设计、不做施工工序的设计、不做安全措施的设计,就不能开工,没有质量标准,也不能开工,我们一定要这么去抓,才能抓好。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通过科学的管理,我们一定能取得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最后胜利,为省电力公司的发展奠定基础,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我们电力公司应有的贡献!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