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水文监测系统

水文监测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7/22 10:10:50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水文信息不断提出新要求,水文观测项目和内容不断增加,对观测手段和方法以及水文监测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现代电子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也促进了水文监测技术自动化的发展。

  在水文监测系统中,常常需要对众多的水位点进行实时监测,大部分监测数据需要实时发送到管理中心的后端服务器进行处理。由于监测点分散,分布范围广,而且大多设置在环境较恶劣的地区,通过电话线传送数据往往事倍功半。通过GPRS无线网络进行数据传输,成为水文部门选择的通信手段之一。污染源监测设备可将采集到的污染数据和告警信息通过GPRS网络及时发送到水文监测部门,实现对排污单位或个人的及时管理,可以大大提高水文部门的工作效率。

  一、水文监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1、 水文监测的范围与内容:

  水文监测是水文传感器技术与采集、存储、传输、处理技术的集成。

  监测范围:江、河、湖泊、水库、渠道和地下水等水文参数。

  监测内容:水位、流量、流速、降雨(雪)、蒸发、泥沙、冰凌、墒情、水质等。

  2、 人工监测技术存在的问题:

  从水文传统的人工监测技术分析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 记录方式以模拟方式为主,就是数字方式记录的也很难方便的输入计算机处理;

  (2) 据处理基本靠人工处理判断,费时易错;

  (3) 水文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的实时性和准确性较差,无法适应现代水文的需求。

  因此,要用自动化技术促进水文监测自动化的发展。

  3、 水位的采集和传输

  用于自动化监测的水位传感器主要有浮子式水位计、压力式水位计、电子水尺和超声波水位计等。这些传感器可以直接接到RTU上,自动监测水位参数。地下水位的监测与地表水相同。

  目前,省水文监测站与各采集点之间的数据通信主要采用手工抄录或PSTN电话线传输。采用电话线传输数据时,由于每次拨号都需要等待,速度慢,而且费用也较高。同时,由于各监控点分布范围广、数量多、距离远,个别点还地处偏僻,因此需申请很多电话线,而且有些监控点有线线路难以到达。

  GPRS具有速度快、使用费用低的特点,其传输速度可达171.2kb/s。与有线通讯方式相比,采用GPRS无线通信方式则显得非常灵活,它具有组网灵活、扩展容易、运行费用低投,维护简单、性价比高等优点因此,目前正考虑采用GPRS无线传输方式解决污染源监测数据的实时传输问题。

  二、方案优点:

  中国移动GPRS系统可提供广域的无线IP连接。在移动通信公司的GPRS业务平台上构建水文信息采集传输系统,实现水文信息采集点的无线数据传输具有可充分利用现有网络,缩短建设周期,降低建设成本的优点,而且设备安装方便、维护简单。经过比较分析,我们选择中国移动的GPRS系统作为水文信息采集传输系统的数据通信平台。

  GPRS无线水文监控系统具备如下特点:

  1、   可靠性高:

  与SMS短信息方式相比,GPRS DTU采用面向连接的TCP协议通信,避免了数据包丢失的现象,保证数据可靠传输。中心可以与多个监测点同时进行数据传输,互不干扰。GPRS网络本身具备完善的频分复用机制,并具备极强的抗干扰性能,完全避免了传统数传电台的多机频段“碰撞”现象。

  2、实时性强:

  GPRS具有实时在线的特性,数据传输时延小,并支持多点同时传输,因此GPRS监测数据中心可以多个监测点之间快速,实时地进行双向通信,很好地满足系统对数据采集和传输实时性的要求。目前GPRS实际数据传输速率在30Kbps左右,完全能满足系统数据传输速率(≥10Kbps)的需求。

  3、监控范围广:

  GPRS网络已经实现全国范围内覆盖,并且扩容无限制,接入地点无限制,能满足山区、乡镇和跨地区的接入需求。由于水文信息采集点数量众多,分布在全省范围内,部分水文信息采集点位于偏僻地区,而且地理位置分散。因此采用GPRS网络是其理想的选择。

  4、系统建设成本低:

  由于采用GPRS公网平台,无需建设网络,只需安装设备就即可,建设成本低;也免去了网络维护费用。

  5、系统运营成本低:

  采用GPRS公网通信,全国范围内均按统一费率计费,省去昂贵的漫游费用, GPRS网络可按数据实际通信流量计费,(1分-3分/1K字节),也可以按包月不限流量收费,从而实现了系统的低成本通信。

  6、可对各监测点仪器设备进行远程控制:

  通过GPRS双向系统还可实现对仪器设备进行反向控制,如:时间校正、状态报告、开关等控制功能,并可进行系统远程在线升级。

  7、系统的传输容量,扩容性能好:

  水文监测中心要和每一个水文信息采集点实现实时连接。由于水文信息采集点数量众多,系统要求能满足突发性数据传输的需要,而GPRS技术能很好地满足传输突发性数据的需要;由于系统采用成熟的TCP/IP通信架构,具备良好的扩展性能,一个监测中心可轻松支持几千个现场采集点的通信接入。

  8、GPRS传输功耗小,适合野外供电环境:

  虽然与远在千里的数据中心进行双向通信,GPRS数传设备在工作时却只需与附近的移动基站通信即可,其整体功耗与一台普通GSM手机相当, 平均功耗仅为200毫瓦左右,比传统数传电台小得多。因此GPRS传输方式非常适合在野外使用太阳能供电或蓄电池供电的场合下使用。

  三、解决方案介绍:

  由于GPRS通信是基于IP地址的数据分组通信网络,因此监测中心计算机需要一个固定的IP地址或固定的域名,各个水文数据采集点采用GPRS模块通过IP地址或域名来访问该主机,从而进行数据通信。

  (一)系统结构

  1、水文信息采集点:

  现场监控点通过水文测报机自动采集水文信息,通过RS232或RS485接口与GPRS DTU终端相连,水文测报机采集到的数据通过GPRS DTU终端的内置嵌入式处理器对数据进行处理、协议封装后发送到GPRS无线网络。

  2、水文中心:

  a)公网接入方案

  服务器采用公网方式接入Internet,如ADSL拨号/电信专线宽带上网等,申请公网固定IP地址;可以实现中小容量的数据采集应用。

  b)专网接入方案

  服务器采用省移动通信公司提供的DDN专线, 申请配置固定IP地址,与GPRS网络相连。由于DDN专线可提供较高的带宽,当环保信息采集点数量增加,中心不用扩容即可满足需求,可实现大容量数据采集应用。

  监控中心RADIUS服务器接受到GPRS网络传来的数据后先进行AAA认证,后传送到监控中心计算机主机,通过系统软件对数据进行还原显示,并进行数据处理,这样进一步增强了系统数据通信安全性能。

  3、GPRS/GSM移动数据传输网络:

  水文测报机采集的数据经GPRS/GSM网络空中接口功能模块同时对数据进行解码处理,转换成在公网数据传送的格式,通过中国移动的GPRS无线数据网络进行传输,最终传送到监控中心IP地址。

  (二)系统方案:

  各水文监测点使用深圳金博通科技有限公司的KB3000 GPRS DTU透明数据传输终端,通过移动GPRS网络与监控中心相连。各水文监测点的GPRS DTU使用移动通信公司的GPRS普通数据卡或APN专用数据卡,同时监控中心对各点GPRS终端编号进行登记, 并与采集点信息进行关联,以便识别和维护处理。信息采集中心运行监控系统软件,实时采集水文信息数据。

  凡省水文局授权的信息采集点均可以使用本系统:

  1、水文信息监测点必须使用移动统一的APN卡,用户使用本卡只能用于与水文站数据中心通信。

  2、终端设备使用深圳金博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GPRS移动数据通信终端。

  3、用户登记:符合省级水文局的规定。

  (三)产品特性

  系统采用KB3000 GPRS DTU无线透明数据传输终端。产品基于中国移动的GPRS网络,具有高性能、高可靠及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提供标准RS232/RS485接口, 可直接与PC、单片机系统、RTU测控终端、PLC、GPS接收机、数据集中器等连接,具有远程诊断、测试、监管功能,满足各行业调度或控制中心与众多远端站点之间的数据采集和控制。

  1、内置TCP/IP协议栈,针对GPRS网络优化

  2、提供GPRS无线数据双向传输功能

  3、提供RS232/RS485/RS422

来源:工搜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