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发展趋势探讨

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发展趋势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7/14 14:16:09   

 关键词:  电线电缆 电气装备

1.总的发展形势 

  核电站建设的审批权,我国高度集中,预计到2020年以前,将新建27座到32座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也就是说,从2004年算起,在16年中,新增核发电装机容量将达3000万千瓦左右,每年有二到三个核电机组开工建设。到2020年核电在总发电容量中的比重将从目前1.8%上升到4%。

  由于目前核电站的运转要大量水源,所以规划核电站主要布局是考虑东南沿海省份。关于核电建设的投资问题,国外经济专家认为要完成这样大规模的核 电工 程建设,按保守的估计,投资也在400亿美元以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希望新建核电站的平均国产化率能够达到60%,估计有240亿美元(约2000亿人民币)的货物可能国产化。

  从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分析,在目前电缆制造技术水平上再进一步改进设备和产品开发,电线电缆的国产化率可达到95%以上。我国目前建设的核电站主要是压水堆系统。 

  2.K3类电缆四十年使用寿命的确认  

  验证寿命有一定的抽象含义,阿累尼乌斯公式是常用的手段。新材料寿命评定试验是一项研究工作,不应是标准考核指标,40年时间很长,用相对较短时间加速老化试验,推算结果,也不会刚好等于40年,可能为20~60年之间,这不能轻易判定新材料是否符合使用要求。 

  加速老化试验方案设计的温度范围、温度级差、试样形状、试样与空气接触表面积、试样厚度、试样制作工艺、批量试样材质均匀性、试样寿命终止参数以及烘箱换气量等等,均对推算结果有影响。设计一个比较完美的方案,需要经过多次的前期验证工作,才能得到比较满意的结论。 

  我国生产的1E级K3类电缆已有多年,通过鉴定的产品,都进行过40年寿命评定。出于各种利益,有的认为有效;有的认为基本可信;有的认为基本不可信;更有的认为要全盘推翻,从新开始洗牌。其实只要最终用户认可,才是最实在的。不妨读一下美国的观点,这一解释可参考EBASCO规范对于物理寿命试验的结论中得到证实。

  该结论内容如下:《在电缆设计寿命期间,电缆工作中所出现情况,在实验室内找不到完全等效施加物理条件的加速试验方法,只得应用阿累尼乌斯技术或其他实验室技术。加速热寿命试验只能提供材料的相对热寿命数据,进一步看,由丁基橡胶绝缘电缆推测的结果说明,采用阿累尼乌斯技术的加速寿命试验数据,外推法所导出的寿命时间,比实际寿命低。虽然这样的数据,作为许可的概括性原则是不充分的。 

  然而看来似乎可以说明这样一点:一种新型绝缘加速热寿命情况,与这种新绝缘已经得到充分确认具有优越的长期服务记录,二者的对比是这种新绝缘能够长期使用的有利的证明》。从这个结论得到启发,用于低压电缆的正常质量的非阻燃交联聚乙烯绝缘,自发明至今最长的辐照交联已超过50年,化学交联和硅烷交联也超过40年,从长期90℃热寿命来看,达到40年的运行寿命国际上已没有怀疑。但是用于低压电缆的正常质量的高填充物无卤阻燃交联聚乙烯绝缘,自发明至今最长的材料未超过30年,实际使用中未发生热老化而失效,当然要证明达到40年运行寿命的理由还不够充分。 

  但是应用相对温度指数对比试验,仍可以说明它的本质问题。 

  3.无卤低烟阻燃热塑型聚烯烃护套的开裂 

  无卤低烟电缆料的三角形概念,至今仍有效。电气、机械、阻燃性能三足鼎立,一只角度大了。另二只角度就减小了。无卤低烟护套的开裂是比较严重的缺陷,进口电缆也有发生开裂。为此材料和电缆厂都费尽心机,也不都有把握。护套开裂问题,并不只发生在核电站,其他产品也出现这类事故。以下提出了一些注意的问题,有助于降低护套开裂的几率: 

     (1)选择断裂伸长率较高热塑护套料,如200%,但成本增加,氧指数也降低。 

     (2)采用较大的挤塑机,控制较小的挤出量。 

     (3)采用低压缩比螺杆,用目数小的滤网,选择适配护套料。 

     (4)加强控制各段螺杆温度、机头和模口温度。 

     (5)采用交联型无卤低烟护套,成本增加,设备需改造。 

     (6)还有其他途径,假设采用EVM橡胶,VA含量40-80%,情况又如何? 

     4.无卤低烟护套电缆的抗开裂性检验的尝试 

     现行标准的抗开裂试验方法,不能有效的检验护套的抗开裂性,至还今没有标准的检验法。在试样上造成预应力,是能促使开裂的主要因素。 

     (1)取4或8段成品电缆作为试样,分别在四个方向弯曲试样,试样二端绑在一起固定,圆圈的内径取电缆外径的4~8倍。使电缆在四个方位有拉伸预应力。 

     (2)将试样进行冷热循环处理,高温点不高于电缆工作温度,低温点不低于零下10℃,高温持续2h,室温2h,低温2h,室温2h,这样作为一个冷热循环,循环次数自定,不同材料的循环次数不一定相同。 

     (3)所有样品的护套应无开裂。 

     (4)也可剥下护套,沿圆周四个部位切取4或8个条形试片,取直径为3~6倍试片厚度的铜棒,条形试片缠绕在铜棒上,并加以固定,进行上述冷、热循环试验。循环次数自定,试片无裂纹。 

     要完全解决无卤低烟护套的开裂,确实有一定难度,假如换一种思路,走低烟低卤橡胶型技术路线,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最近美国介绍核电站用电缆,并不强调无卤低烟,建议采用低烟氯磺化聚乙烯护套。如果我国从美国引进核电站技术,也许会改变唯一认可无卤低烟技术路线。 

     5.关于K1类电缆 

     K1类电缆的用量比K3类电缆少得多,而开发成本高出数倍,因此研发K1类电缆厂也相对少得多。目前少数电缆厂的一部分K1类品种电缆通过了技术鉴定。 

     根据经验,K1类电缆采用乙丙橡胶绝缘和乙丙橡胶护套结构,比较有把握通过泄漏事故试验。交联聚烯烃绝缘和交联聚烯烃护套结构,相对不易通过泄漏事故试验。当然不是排斥采用交联聚烯烃。 

  目前国内的泄漏事故试验,在原则上参考IEEE383-1974进行,该标准本身也说明试验条件允许变动,前几年国内试验设备不完善,试验方法未规范化。 

  据说现在北京的试验条件比较好,并与核工业设计院结合。目前上海还不能完整地进行泄漏事故试验。关于泄漏事故试验的具体程序,国外、国内都不完全相同。就是同一个国家,现在和过去的程序也不完全相同。总的来说,由于试验经验不够,目前要肯定哪一种程序,最为正统,最有权威性,还需要进一步研讨。 

     国内通过K1类电缆鉴定的企业,尚为数很少,但全面完成国产化为期不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