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谈电力光纤传输网的维护

浅谈电力光纤传输网的维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封供电公司   2010/7/13 16:36:29   

  摘要:电力光纤传输网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就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对传输网的例行维护和故障处理进行了阐述、分析和总结,以求为情况类似的其他单位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关键词:电力光纤传输网;维护;例行维护;故障处理

  1 引言

  电力光纤传输网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发展,电网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电力光纤传输网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因此,必须要求维护人员提高维护水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证设备正常运行,保证电路畅通无阻。这里所谓的维护,包括了例行维护和故障处理两个方面。
  2传输网的例行维护
  例行维护是指定期对设备进行观察、检测和维护,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问题。例行维护对于通信传输网的稳定运行十分重要。其主要维护内容如下:
1. 1每日登陆传输网网管进行各网元和单板状态检查。
2. 2每日登陆传输网网管进行告警检查。
3. 3每日登陆传输网网管进行性能事件监视检查。
4. 4每日登陆传输网网管进行保护倒换检查。
5. 5每日登陆传输网网管进行日志记录查询。
6. 6每日登陆传输网网管进行 ECC路由的检查。
7. 7每日登陆传输网网管进行设备的环境变量检查。
8. 8每日登陆传输网网管进行网元时间检查。
9. 9每日登陆传输网网管进行单板配置信息的查询。
10. 10每两周对设备进行风扇检查和清理。
11. 11每两周进行公务电话检查。
12. 12每个月进行业务检查和误码测试。
13. 13每个月进行启动、关闭传输网网管系统检查。
14. 14每个月进行更改传输网网管用户的登陆口令。
15. 15每个月进行传输网网管数据库的备份与转储。
16. 16每个月进行传输网网管计算机维护。

  例行维护要求维护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设备机柜各指示灯和单板各指示灯的含义,还要熟练运
  用网管软件,及时掌握全网设备运行状态,这样才能保证整个传输网的正常运行以及故障的快速定位和及时排除。
  3 传输网的故障处理
  传输网故障处理的关键在于故障的快速定位。

  3.1故障定位的基本原则

  故障定位应遵循“先外部,后传输;先网络,后网元;先高速,后低速;先高级,后低级”的原则。

  3.1.1 先定位外部,后定位传输在定位故障时,应先排除外部的可能因素,如光纤断,对接设备故障或电源问题等。

  3.1.2 先定位网络,后定位网元在定位故障时,首先要尽可能准确地定位出是哪个站的问题。

  3.1.3先高速部分,后低速部分

  从告警信号流中可以看出,高速信号的告警常常会引起低速信号的告警,因此在故障定位时,应先排除高速部分的故障。

  3.1.4先分析高级别告警,后分析低级别告警

  在分析告警时,应首先分析高级别的告警,如紧急告警、主要告警,然后再分析低级别的告警,如次要告警和提示告警。

  3.2故障判断、定位的步骤及常用方法

  故障定位一般按照“一分析,二环回,三换板”的步骤进行。即当故障发生时,首先通过对告警、性能事件、业务流向的分析,初步判断故障点范围;然后,通过逐段环回,排除外部故障或将故障定位到单个网元,以至单板;昀后,更换引起故障的单板,排除故障。
故障定位的方法有多种,通常情况下,准确的故障定位需要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常用的故障定位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3.2.1告警、性能分析法

  SDH信号的帧结构里定义了丰富的开销字节,这些字节包含了系统告警和性能信息,当 SDH系统发生故障时,一般会伴随有大量的系统告警和性能事件信息,利用网管查询传输网当前或历史发生的告警和性能事件数据,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分析,一般可大概判断出发生故障的类型和位置。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可以做到全网把握,初步定位故障点;不影响业务。而其缺点在于:太依赖于网管;不适应于告警和性能事件太多或是没有明显告警和性能事件上报的情况。

  3.2.2 环回法

  环回法是传输设备定位故障昀常用、昀有效的一种方法。该方法昀大的优点就是故障的定位,可以不依赖于对大量告警和性能数据的深入分析,快捷方便。缺点在于可能影响 ECC及正常业务。

  3.2.3 替换法

  替换法就是用一个正常工作的东西去替换一个被怀疑工作不正常的东西,从而达到定位故障、排除故障的目的。该方法的优点在于:简单实用。缺点在于:要求有备件,需要与其他方法同时使用。

  3.2.4配置数据分析法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外界环境条件突变或误操作),可能会使设备的配置数据遭到破坏或改变,导致业务中断等故障的发生。此时,在将故障定位到单站后,可用配置数据法进一步定位故障。该
方法的优点在于:可查清故障原因。缺点在于:定位时间长;依赖于网管。

  3.2.5更换配置法

  该方法适用于将故障定位到单板,排除指针调整问题,但该方法风险较大,对维护人员要求较高。

  3.2.6仪表测试法

  该方法用于排除传输设备外部问题以及与其他设备的对接问题。该方法具有较强的说服力,但对仪表有一定要求。

  3.2.7经验处理法

  在一些特殊情况下(瞬间供电异常、电磁干扰等),致使设备某些单板进入异常工作状态。经验证明,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复位单板、单站掉电重启、重新下发配置等手段,可有效地及时排除故障、恢复业务。这种方法处理快速,但容易产生误判,且需要经验积累。

  3.3故障处理案例浅析

  (1)系统概述
  下图为开封供电公司光纤传输网的一部分,采用华为 OptiX 155/622设备组建,容量 STM-4,组网方式为两纤单向通道保护环带链,地调 1是业务集中站。


  (2)故障现象
  在设备运行中,地调 1到复兴变和杨正门的部分业务突然出现异常,地调 1、复兴变、杨正门的部分 PD1板报 LP_REI告警,并有 LPBBE、LPES性能事件,用误码仪测试告警通道有误码。地调 1到其他站点业务均正常。
  (3)故障分析与排除
首先分析出现误码的业务,发现出现误码的业务都分布在环上的第二个 VC-4中,选出其中一条业务进行跟踪监测:

  ①拔掉地调 1西线光纤,强制地调 1从东向接收复兴变、杨正门业务;无效,基本排除稻香变、北郊变、郭屯变、东郊变和滨河变东向光板的故障;

  ②将复兴变东向第二个 VC-4内环回,地调 1故障依旧,基本排除滨河变和杨正门故障;

  ③再将复兴变西向第二个 VC-4外环回,地调 1所有告警和性能事件均消失,由此基本可以定位故障点在复兴变,更换复兴变西向光板后故障排除。

  所以,事故的原因是复兴变西向光板第二个 VC-4故障,导致第二个 VC-4上所有 2M业务出现误码,故障定位后更换单板,排除故障。
  4结束语
  电力光纤传输网的维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例行维护长期而细致,故障处理需要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保证电力光纤传输网的长期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刘增基编著.《光纤通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华为设备维护手册》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出版

来源:电力软件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