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应用型人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应用型人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俊卿   2010/7/12 16:45:18   

 

导读: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立足全国水利电力建设人才需要,全面推进教学改革,注重实践教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出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应用型人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创建于1951年,是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高等学校。著名水利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资深院士汪胡桢先生曾担任学校校长1999年。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重视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办学传统,2 0 0 5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学校立足全国水利电力建设的人才需要,以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为龙头,注重基础学科建设,努力培育新兴学科,形成了多学科交叉渗透、适应社会需求和科学技术、工程技术发展的学科类群;全面推进教学改革,注重实践教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培养出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应用型人才。

凝练学科方向,以特色为立校之本

学校以“情系水利,自强不息”作为办学精神,凝练学科方向,设置了水利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机械学院、电力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院、软件学院、体育部、人文艺术教育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8个教学单位。学校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干,以水利电力为特色,理、工、农、经、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设有50个本科专业,其中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工程;8个省级特色专业: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水利工程、热能动力工程、工程力学、交通工程、工程管理、艺术设计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7000余人。

学校在1981年获得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依照学校办学特色先后设置了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地质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农业水土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设计与理论、流体机械与工程、应用数学等28个硕士点,其中3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学校是河南省唯一具有研究生单独招考资格的高校和唯一承担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高校,是国家首批具有推荐并接受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高校之一,学校具有同等学力和专业硕士学位授权资格具有硕士研究生单考权资格,具有推荐并接受免试研究生资格、开展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资格和工程硕士招生培养资格。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培博士研究生,是国家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在学科建设方面,现有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及水利水电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地质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环境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技术经济及管理等21个省部级二级重点学科。

推进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

学校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立足点,积极推进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加大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力度,删除了陈旧过时的内容,增加了体现最新科技成果和学科前沿的内容,并在此基础上重新修订教学大纲,体现出“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提倡参与式、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教学,鼓励运用案例教学、实地考察、模拟训练等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化外在因素为内在需要,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与此同时,学校不断加大教学经费的投入力度,通过建设多媒体教室、高水平校园网络等多种途径,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发和使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

在人才培养方面,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基础扎实、勤奋务实、具有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从事专业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在过程模式上,采用“2平台+3模块”的两段式。“2平台”即按一级学科构建基础课程大平台,打通工科所有专业的基础课程;按二级学科构建学科基础课程,“2平台”为学生设置的必修课程所修学分占总学分的70%左右,体现“厚基础”的特点。“3模块”即按专业方向设置“专业限选模块”和“专业任选模块”,让学生根据社会需求和个人爱好,自主选择专业方向;根据素质教育要求设置人文素质、管理素质、科学素质等“公共任选课程模式”,指导学生结合个人实际,有计划、合理地进行组合选择。“3模块”为选修课,所修学分占总学分的30%左右。“2平台+3模块”培养方案体现了五个结合:即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结合、共性教育与特色教育的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的结合、全面发展与因材施教的结合,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

注重实践教学,培养实用型人才

“下得去、用得上、吃得苦、留得住”是用人单位对该校学生的评价。为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学校创造条件,强化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构建适宜的实践教学模式。紧密围绕教学目标统筹安排,相互贯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建立了完善了“6模块实践教学体系”,加强硬件建设,积极建设满足实习要求的校内外实习基地。打破课内与课外、学期与假期以及学校与社会的界限,通过设立学生科研基金和创新学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研、科技竞赛、社会实践及各种社会活动,使学生开阔视野,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能力。

近年来,学校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抓住机遇,加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学校现有花园校区和龙子湖校区,学校占地面积2300余亩,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8亿元。图书馆藏书158.69万册,加强了图书馆数字化建设,购置了万方数据资源、重庆维普信息数据库等信息资源,自主开发了基于数据库技术的图书馆ASP网站,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建成了主干1000M100M桌面、总节点数20000多个、直接接入教学办公用计算机8000台的大型校园网络系统,为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网络教学工作、师生信息交流及各部门网站的建立,提供了技术平台。建设了水力学、基础力学、测量等13个基础实验室和水利工程、动力与自动化、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环境工程等11个专业实验中心,其中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建筑材料、岩石力学等5个检测室的140个检测参数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学校拥有机械实习工厂(金工实习)、驾驶实习基地等9个校内实习基地,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丹江口电厂、黄河水利委员会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洛阳第一拖拉机厂等95个校外实习基地。通过卓有成效的工程实习和实训基地建设,学生直接参与工程建设和生产实际,了解和掌握先进的组织管理、设计手段和生产过程,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拓宽了知识结构,锻炼了实际操作能力,形成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大大缩减了学生就业后的适应期,为学生的发展与成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无论是在三峡、小浪底等世纪工程还是在南水北调施工现场,都有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师生忙碌的身影。“边干边学”成了学生们的学习特点。

重视科学研究,培养研究型人才

近年来,学校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参与国内外重大水事活动和地方经济建设,提高了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学校主持完成了大坝安全评价、边坡安全度及优化设计研究、普定碾压混凝土拱坝筑坝新技术研究、预应力锚索加固机理及设计计算方法等2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参与完成了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南水北调等国家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部分项目设计和研究,获得国家级以及省部级奖励200余项。学校是CIS/2钢结构世界标准研发组织的成员之一,是我国第一个加入该研发组织的成员。学校还是水利部监理工程师定点培训基地,培训点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每年为国家培养监理工程师2000余名。学校工程监理中心是甲级建设监理资质单位,承担了东江─深圳供水改造、珠江河口整治、深圳水库疏浚、潮州韩江南北大堤加固、山西万家寨引黄工程等多项大型工程的监理任务。学校参加监理和科研的东江——深圳供水改造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广东省科学技术特等奖。学校勘察设计研究院曾成功设计了第53届世界小姐选美大赛主会场——三亚“美丽之冠”文化会展中心、郑州市杂技馆等省市重点、亮点工程。学校重视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培养和选拔,创造了承接重大项目、汇聚和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的科研基地。目前,学校正结合水利部“节水型社会建设”、“生态用水与生态修复问题”、“水务管理、水权水市场”、“南水北调”等重大课题和黄委会“黄河下游治理方案”、“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建设”、“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等大型研究项目,精心组织团队,积极参与研究工作。同时,学校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承担各种层次的横向开发和推广项目,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1958年起就先后接收越南、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喀麦隆等外国留学生。1960年,受水利电力部委托,学校还负责援建了越南水利水电学院。学校经常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讲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并先后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加拿大、荷兰、希腊、以色列、新加坡等国进修、考察或开展合作研究。学校还分别与英国沃里克大学、莫斯科建筑工程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建立校际合作交流关系。

后记

经过四年的综合培养和知识积累,该校毕业生分赴水电建设基层单位,踏踏实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锻炼成长,逐步成为国家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半个世纪以来,具有踏实肯干光荣传统的10万余名华北水院毕业生长期奋战在条件艰苦的水电建设第一线。长江三峡、南水北调、小浪底、万家寨、紫坪铺等世纪大工程的技术骨干中,均有该校毕业生的杰出代表。在全国水利系统厅局级领导干部中,该校毕业生约占30%。他们当中,不仅有陈雷(水利部部长)、鄂竞平(水利部副部长、国家防办总秘书长)、矫勇(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三条黄河”思想的创建人、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刘松林(武警水电指挥部副主任)等省部级领导,更有一大批默默无闻的基层水利工作者。

多年来,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毕业生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踏实的工作作风,在用人单位有着极好的口碑。据近三年用人单位对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毕业生质量反馈调查显示,在专业知识、业务水平和独立工作能力3项指标的综合评价中,优良率分别为95.8%94.4%91.6%。学生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到国家机关、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以及部队的就业比例超过75%。我国是一个旱涝灾害十分频繁的国家,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已将水资源同粮食、石油一起作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来抓。国家的总体治水思路是抓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防洪减灾、水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水电开发、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利信息和重大技术装备等。国家电力发展战略目标是建设超高压、大机组的电力系统,实现“节能优先,供应安全,结构优化,环境友好”。国家水利电力事业的大发展,需要一大批水利电力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作为我国北方地区惟一的一所水电大学,在水利电力以及相关领域具有独特的学科专业优势。“哪里有水,哪里就有华北水院人;哪里有水,哪里就有华北水院的贡献!”这是华北水院人的历史荣光,更是大批中国未来水电建设者的青春宣言。

来源:中国电力教育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