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议建筑物内电线电缆线路的防火

浅议建筑物内电线电缆线路的防火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7/12 14:58:00   

 关键词:  电线电缆

  摘要:建筑物内的电线电缆线路的负载,随着工业的进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增加,因此由电气线路引起的火灾事故有逐年增加的趋势,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很大的损失。如何消除因电线电缆线路引起的火灾呢?我们通过对线路火灾起因的电线电缆,提出了用阻燃型,耐火型的电线电缆,而性能最优的是铜芯套氧化镁绝缘电缆,它对保证线路的安全运行起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电线电缆;火灾
  
  1电线电缆线路的火灾事故
  
  人们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采用的电线,极少考虑防火问题,据公安部门的统计,近几年来全国每年发生的火灾总数中,电气火灾所占比例在逐年上升。
  绝缘电线电缆引起的火灾往往还造成一次危害,因为塑料电线和电缆在燃烧时产生大量的氯化氢气体,会使人中毒和威胁仪器设备和线路的绝缘。
  2电线电缆的火灾原因分析及防止措施
  由于电线电缆引发的火灾次数多,因火而引起国内外的广泛注意。人们除采用防火涂料,防火包带,防火槽盒,防火隔板等措施外,还研制和生产了各种类型的防火电线电缆和阻燃电线电缆等来防止电线电缆火灾的发生,减少因火灾造成损失。
  电线电缆引起火灾的根本原因在于橡皮,塑料等有机绝缘材料具有老化性,可燃性,绝缘材料的老化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
  构成电线电缆的金属线芯和绝缘材料的膨胀系数相关较大。比如油浸渍纸绝缘电力电缆渍剂的系数比其它材料的大得多,在线路通电、断电、空载和满载等各种运行状态反复交替的过程中,由于电线电缆本身的电场分布不均,久而久之就出现局部放电现象,促使绝缘老化。
  电线电缆由于气隙局部放电引起的过热,以及由于冷却条件差或因接近高温管道等物体爱热,都会加速绝缘的老化。
  由于电线电缆绝缘层和护套的外应力和内应力的作用造成损伤,主要是因受震动冲击,电动力的作用,导致金属疲劳,铅层龟裂,地而受潮引起绝缘老化。
  电线电缆的绝缘层和扩套层中发生气隙放电时,就会在气隙中产生臭氧,硝酸等化学生成物,腐蚀绝缘材料,最终导致绝缘老化。
  总之,电线电缆的有机材料绝缘层长期在电的作用下工作,必然受到伴随着电作用而来的化学,机械和热作用,从而使有机介质发生物理化学的变化,使绝缘老化。
  由以上的分析不难看出,建筑物内发生的火灾,凡是由电线电缆引起的或电缆被外界火源烧着蔓延而引起的,与上面分析的情况都有着内在的联系,人们从这些内在的联系中分析研究各种防火对策,从根本上讲。从电线电缆绝缘层和护套的结构和成份上考虑问题是最积极有效的。人们研制,生产和利用的一些类型的阻燃电线电缆,就是在电线电缆的绝缘材料中加入适当的阻燃剂,使电线电缆具有一定的难燃性、阻燃性、或者当其被外来火种烧着时只在很小的范围内蔓延,因此具有一定程度的防火性能。在遇到大火燃烧时,要求电线电缆线路能在火中维持继续通电运行,则要用防火电缆,以铜芯铜套氧化镁绝缘电缆为例,它可以一定温度火焰中,在一定的或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护线路继续通电运行。国外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早已使用了此种电缆。机械电子工业部上海电缆研究所根据国内的实际需要,于1986年成功地研制出了铜芯套氧化镁绝缘电缆,填补了国内空白,得到广泛选用。
  3铜芯铜套氧化镁绝缘电缆的特征及其应用
  铜芯铜套氧化镁绝缘电缆以铜线作为线芯,无缝铜管作为护套,无机矿物质氧化镁粉作为绝缘材料,铜的熔点为1083度,因此,当电缆本身过载,外界火燃,高温烘烤使其温度升高,但未达到铜的软化点时,铜套仍能维护电缆的完整性,给通电线芯以继续通电运行的良好保护,作为绝缘材料的氧化镁粉,其熔点2300度,因此该电缆的绝缘层的保护套层既不存在绝缘老化问题,也不存在自燃问题,更不存在着火蔓延形成火灾问题。这种电缆独特的防火性能不仅使以高分子聚合物为绝缘层和护套层的电线电缆望莫及,就是各种阻燃电缆也不能与之相比。此外,铜芯铜套氧化镁绝缘电缆不会因火烧冒烟,受热而释放任何毒性气体。
  铜芯铜套氧化镁绝缘电缆除具有上述耐高温、防火、绝缘不老化、火烧不冒烟,受热不产生有毒气体等特点外,还具有以下优点:
  防爆:电缆中的氧化镁绝缘材料被紧密地压实于铜芯和铜套之间。由此可以防止爆炸性混合物通过电缆进入其所连接的电气设备。
  防水:防火电缆的护套为无缝铜套制作,因此具有良好的防火性能。
  耐腐蚀性:铜护套具有较好的耐腐蚀性,一般不需附加防腐措施;若设在化学腐蚀性较严重的场所或工业污染严重的区域内,可选用包有塑料外护层的防火电缆。
  机械强度:由于结构特殊,工艺精良,使得铜线芯、绝缘粉、铜护套三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实体,因此坚固耐用。  过载能力强:与导电线芯截面积相同的其他电缆相比,铜芯铜套氧化镁绝缘电缆传输的电流大,过载能力也强。
  短路故障额定值高:在相同温度下,此种电缆的短路故障定值明显高于其它的电缆。
  外径小:在导电线芯截面积相同的各种类型电缆中,此种电缆的外径最小。
  接地好:此种电缆的铜护套可作为良好的接地导线。
  寿命长:构成此种电缆的材料均系化学性质比较稳定的无机材料,因此不会有老化的问题,可以保证电缆的性能稳定,使用寿命长,几乎可以收到一劳永逸的效果。
  综上所述,铜芯铜套氧化镁绝缘电缆在建筑行业上具有广泛的适用范围,化工厂等有爆炸危险场所和火灾危险场所;钢铁厂、焦化厂、玻璃厂等高温生产车间;大型、高层民用建筑、地铁、飞机场和地下商场等公共安全非常重要的场所;此外,也适用于中心电台、采电中心、计算机中心等要害部位和古建筑之中。
  总之,建筑物内电线电缆的防火问题既关系到电线电缆线路本身是否能够安全可靠地通电运行,也关系到国家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积极又合理地采用国产的铜芯铜套氧化镁绝缘电缆实属必要。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