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辽宁电力员工培训赢在起点

辽宁电力员工培训赢在起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丹   2010/6/25 11:32:19   

 关键词:  电力 培训

  新员工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加强新员工培训,给辽宁电力输入了新鲜的“血液”,给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员工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做好新员工培训工作,目的在于传递企业价值观和核心理念,规范新员工行为,使新员工逐渐熟悉、适应企业环境并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定位自己的角色,融入到大团体中,真正发挥其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成功的新员工培训,对企业长期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它在为企业塑造合格员工、传承企业文化、建设成功团
  队、赢得竞争优势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一直把新员工培训作为企业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更是将全公司505名新员工集中进行培训,这是公司第一次变分散培训为集中培训、变单一培训为全方位培训、变书本培训为技能培训。这次集中脱产培训5个月,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企业文化与战略培训;二阶段为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第三阶段为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训重点突出技术技能,培养学员实际操作能力,满足本专业岗位需求。
  硬件齐备
  新员工培训地点分别设在辽电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中心和辽电锦州培训中心。这两个培训中心设施完备、先进,环境优良。
  辽电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中心是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建成的一所崭新的培训中心,是公司管理人员实训基地,刚刚投入使用。新建高级管理人员、中级管理人员、专业管理人员、素质拓展4个实训室新员工在这里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培训任务。
  辽电锦州培训中心是公司生产技能人员实训基地,具有变电和调度运行、变电检修、输配电线路运行与检修、变电站继电保护和自动化、营业用电5个实训基地17个实训室,可进行变电和调度仿真、高压断路器、高压隔离开关、变压器检修、电气试验、电测仪表、油化验、输电线路、配电线路、电力电缆、继电保护及测控、调度自动化子站、营销系统、典型客户配电、电能计量、装表接电、负荷
  控制等专业的生产技能培训。目前,继电保护及测控实训室已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这次培训活动中,新员工在这里完成了第二、三阶段的培训任务。
  师资过硬
  这次培训从各所属单位的兼职培训师队伍中选拔优秀的人员,分别对其经历、能力、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严格考核,筛选聘任了524名兼职培训师,同时建立了公司兼职培训师数据库。兼职培训师队伍覆盖了公司经营、生产、营销领域34个专业。在这次新员工培训工作中,有38名专职
  培训师、202名兼职培训师承担授课和操作训练指导任务。这些培训师多数在培训中心授课2周,部分人员达到4周。他们不仅具有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还具备极强的实际动手能力。
  为了保障培训效果,提前分期分批对兼职培训师进行了上岗前的培训。就培训师的基本素养修炼、教学课件的制作、教学日常管理、培训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培训期间,每个人都进行了教学试讲,站在讲台上体会当老师的感觉。通过培训使兼职培训师了解培训师必备的基本素质,熟悉培训项目策划、培训教学环节、常用培训方法等有关知识,从而提高兼职培训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为新员工培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创新培训模式
  以往的培训内容单一,针对性不强,局限于公司的规章制度、发展过程等认知培训。辽宁公司新员工的培训内容不仅强调工作岗位技能,还涉及员工心理、素质等深层次培训。新员工培训内容分两个部分:认知素质部分和专业技能部分。
  认知素质培训
  结合辽宁电力企业发展和经营的新情况,以电力企业一般干部岗位的能力素质为标准,设计了生产经营概况、电力企业文化、职业道德理念与职业规范、相关法律法规、职业分析与职业规划、综合素质提升、团队精神与沟通意识7个模块,开设了《辽宁电网的调度与运行》等24门理论课程。
  专业技能培训
  这次培训共划分了6个大专业:送电运行与检修、变电检修、配电运行与检修、调度运行与继电保护、用电营业,每个大专业又细化成各相关专业。每个专业分别设计了岗位认知、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技术讲座4个模块。在每个模块中,分别开设了各专业所涉及的各类课程。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培训根据企业自身特点、专业性质,在专兼职培训师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授课实践,有针对性地编写和完善了培训教材和课件68件,形成了公司新员工培训系列教材,除了在这次培训中使用外,还为今后的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另外这次集训根据新员工培训阶段的不同、工作岗位的不同、专业性质的不同分别编制了长达152页、163个课程模块的教学计划。具体安排了培训时间、地点、培训师、培训内容、培训形式、课时数量、考核方式等。把每个阶段及每个专业岗位的培训实施方案发放到每个学员手中,使每个学员完全了解整个培训过程中自己的培训情况,及时调整状态。还采用多种培训方式,如在认知素质培训部分,采用案例讲授、游戏故事、观点视角对比、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角色扮演、情景模式训练;在专业技能培训部分,采用了讲解、案例分析、参观、示范操作等方法,让学员不仅有理论上的依据,而且针对理论对应实际技能操作,亲自动手实践,出现问题分组讨论,再动手实践解决问题,让每个学员把学到的知识真正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以制度促培训
  严格的管理制度是培训效果的保证。在这次培训中,分别制定了请假制度、学员公寓管理制度、学员就餐管理制度、培训教室管理制度、实训教室管理制度、晚自习管理制度、考试制度等管理制;还制定了考试考核管理办法、学员操行考核细则、优秀学员评选办法等考核制度。同时对于紧急突发事件,也制定了处理“突发事件”预案。培训中心培训管理部负责学员所有培训任务,把学员按照专业岗位分班,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组成班委会,分别指定了培训管理部、班主任、班委会的职责分工,各负其则。每周一次的新员工座谈会,从培训管理、教学管理、后勤服务各方面汇总
  建议和想法,并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解决。
  对新员工培训进行日、周、月的考核记录,不定期进行培训检查,建立培训档案,作为学员最终评定依据。培训结束后采用问卷调查、面谈、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新员工及专兼职培训师对这次培训管理、教学、后勤服务等诸多方面的意见、看法和建议,形成培训效果评估报告。并且建立全方位的培训效果评估和反馈体系,不仅形成了学员个人评估报告,反馈给所在单位,作为这个新员工今后职业生涯发展的基础资料,还计划在三年内,对新员工进行跟踪调查,新员工所在单位定期把考核情况及存在问题反馈给培训中心,对培训后长期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形成真正的闭环反馈体系。
  通过加强新员工培训,给辽宁电力输入了新鲜的“血液”,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经过时间的检验,辽宁电力一定会迅猛发展,站在排头,因为已经赢在了起点。
  

来源:中国电力教育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