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学员评教:培训师能力评价中的重要一环

学员评教:培训师能力评价中的重要一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马稼春   2010/6/25 11:26:22   

 关键词:  电力公司 学员评教

 

“学员评教”是通过向学员系统地搜集培训师在培训课堂教学中的表现情况,对培训师的培训教学活动是否满足学员自身需要,是否达到培训教学的计划目标作出判断的过程

江苏省电力公司生产技能培训中心在培训师评价体系的建设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一是对培训中心大部分培训师培训过程能力评价继续采用以定量方法为主的学员评教;二是培训中心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和培训师自我评价采用定性评价的方法,主要通过听课、观察、座谈等方式进行,评价对象为部分培训师,可以是一些优秀培训师,目的是评出其特色,也可以是一些教学经验不足的培训师,目的是促其改进。

“学员评教”是通过向学员系统地搜集培训师在培训课堂教学中的表现情况,对培训师的培训教学活动是否满足学员自身需要,是否达到培训教学的计划目标作出判断的过程。

在培训中心坚持“学员评教”,主要基于以下理由:

学员是教学过程的主体,是培训师教学全过程的直接感受者和受益者,是培训师的培训态度、培训能力、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培训效果等方面的信息具有第一发言权、评价权,学员对培训师的教学了解最多,最有发言权,所以应该由学员来评教。培训师的教学只有得到学员的认可才算是成功的。                           

而“学员评教”是学员参与培训教学活动的一种权利,是参与意识的体现。使学员变换角度,审视教学活动,并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学员珍惜评价机会,慎重、理性和客观地评价,并要求培训师改正不恰当的行为和规范。“学员评教”体现了对学员的尊重,体现了一种教学民主,体现了一种对培训师的期望和信任。

开展“学员评教”也是培训师的需要。通过“学员评教”使培训师认识到培训教学要以学员为主,面向学员,为学员服务,它对培训师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从而完善自己是相当重要的。培训师培训过程能力评价使培训教学质量有了相对量化的考核依据,这对培训师来说既是压力,又是动力。通

过培训师培训过程能力评价获得大量反馈信息,不仅有助于培训师的教学目标实现,而且使他们更加关注教学活动形式、方法的有效性,更加注意倾听学员对教学的意见,追求“教”与“学”互动,不断优化教学过程,努力提高培训课堂教学质量,从而促进培训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对于培训中心教学管理部门来说,由于教学管理人员不是培训教学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因此难以把握实际教学动态,对教学整体质量难以做客观、公正的评价,而“学员评教”则可以通过有效的反馈,有助于相关部门了解培训教学现状,如培训教学质量设计,资源,服务状况等信息,及时发现影响教学质量提高的因素,不断深入教学改革,营造和谐宽松的事业成才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

补教学管理人员难以把握实际教学动态的不足,全面提升培训中心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为使培训中心的“学员评教”工作更加公正、公平、公开,对教学及管理起到促进作用,江苏省电力公司生产技能培训中心采取了以下措施。

明确思路,端正认识

“学员评教”作为培训中心质量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最主要的目标应该是帮助培训师改善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实现培训教学活动的最优化。

加大对“学员评教”工作宣传力度,使广大培训师、学员明确为什么要搞“学员评教”工作,怎样进行“学员评教”工作,公开培训师培训过程能力评价标准,做到人人关心“学员评教”工作,人人理解“学员评教”工作。

从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到评价的组织、评价结果的反馈,都要让培训师参与进来,对于是否需要评价、如何评价、评价什么、何时评价,评价结果如何处理等问题,应征询被评者(培训师)和参评者(学员)的意见,以减少评价过程中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建立相对科学的指标体系,使得“学员评教”工作能达到公正、客观、全面的评价目标,提高学员评价的有效性。

引导培训师正确对待具体教学评价问题。在思想上解决好以下问题:

培训师有无必要了解学员对自己教学活动的真实感受?

培训师应如何确立自己的权威?

培训师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师德?

培训师应如何对待不准确的评价?

引导学员作为评价主体的角度,认真对待“学员评教”工作。在思想上解决好以下问题:

“学员评教”工作是否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

你是否公平、公正地对待培训师的劳动?

对培训教学中的问题是善意批评,还是听之任之?

程序合理,标准科学

“学员评教”工作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指标体系的科学化程度。建立适合学员特点的科学评价指标体系是开展“学员评教”工作的关键所在。

评价指标体系应充分反映培训教学质量形成内存规律,应具有全面性、代表性、形成性、定量性和可操作性特点,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深入论证,按不同课型制订指标体系,采用模糊评判方法,使评价更加科学。使学员能够把握,不会有太大的偏差。

评价指标的确定应为学员能正确判定,尽量简单明了,应考虑到学员的认识水平和评估能力,便于学员的观察和测量,使学员有能力评价。评价结果应人性化。如保持和发扬(优),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良),改进和提高(及格),大力改进等。

认真操作,公平公正

要加强对“学员评教”理论和评价重要性的宣传工作,注意营造和保持一种相对宽松的评价氛围。评价前必须加强对学员评价理论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学员自己参评的意识,使其能够正确认识并掌握评价标准。

及时反馈,恰当处理

“学员评教”工作结果的反馈要做到三个结合,即集体与个别反馈相结合,即时反馈与考察反馈相结合,谈话反馈与书面反馈相结合。培训师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通过正常途径知道学员评价的结果,各项指标的统计及具体的意见,便于培训师了解自己所授课程存在的问题,也给被评培训师通过一个正规途径申述与解释自己的教学风格与教学设计的机会。

实现“学员评教”的网上评估

随着培训中心培训班级和学员数量的不断增加,传统的“学员评教”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包括大量原始数据准确的收集,处理评价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及时反馈有效的信息等。传统的手段不但浪费时间和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反馈不及时对提高教学质量所起到的作用不是很大。

为了保证培训师培训过程能力评价结果的信度和效度,安排学员在指定期限,通过计算机上的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对培训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反馈。学员可在没有任何顾虑的情况下反映问题或看法,这对培训中心工作也是一种民主监督。并将培训师培训过程能力评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可进行多种直观化描述,比如表格、柱形图、饼形图等,这样既提高了效率,又保证了质量。_

来源:中国电力教育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