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碳减排或将使欧洲更衰退

碳减排或将使欧洲更衰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6/24 11:09:50   

 关键词:  低碳 能源技术

  就像在最黯淡的处境中找到一线光明,欧盟气候专员说,全球经济危机和衰退事实上为所有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康妮·赫泽高专员说,经济活动放缓将使欧盟更容易达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低20%的目标。事实上,她相信,既然降低碳排放量已经变得如此容易,欧洲领导人应该展示更大的雄心,单边把20%的目标提高到30%。这个想法得到了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新政府的支持。

  碳减排将使经济衰退更严重

  这听起来似乎是好消息,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因为经济增长和碳排放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

  对几乎所有国家来说,经济增长率越高,碳排放量也就越大。如果在没有提供廉宜的替代能源的情况下就限制碳排放,国内生产总值就会受挫。换句话说,赫泽高提议进一步削减碳排放,意味着更严重的经济衰退。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还没有发生眼下的经济困境前,欧洲都没能赶上美国,更不要说印度和中国这两个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

  欧盟10年前就认识到,要继续在全球舞台占一席之地,它必须有独特的创新能力。因此,欧洲委员会在2000年制定了里斯本战略。战略的重心是承诺在未来10年里,把总研发开支提高50%。然而,欧洲并没有这么做。事实上,研发开支自那时开始反而稍微减少了。

  应研发绿色能源技术

  这是令人十分遗憾的,因为要在不削弱世界经济的情况下减少使用化石燃料,研发绿色能源技术是唯一可行的长期战略。欧洲政客们认为全球变暖是世界最紧迫问题的立场似乎越来越坚定。一些持阴谋论看法的评论员甚至指出,这与欧洲缺乏竞争力有关。他们声称,与其追赶其他国家,欧洲不如寻找一种放慢其他国家经济步伐的方法。

  我们无需认同这种玩弄手段的观点就能认识到,没有实际可行的替代能源便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将会导致经济停滞不前。

  这似乎是驱动中国和印度在去年12月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上,拒绝欧洲所提出计划的原因。德国《明镜周刊》最近取得了哥本哈根会议最后一次谈判的录音带。在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表示,他们拒绝为了解决一个由发达国家制造的问题,而继续让他们的人民生活在贫困中时,欧洲领导人如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以及英国首相布朗等人所做出的困惑反应,是让人难以理解的。

  全球减排协议不易达成

  2010年重新让各国承诺致力于全球减排的努力业已失败。即将离任的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主管和赫泽高都已承认明显的事实:今年末在墨西哥举行的另一次大型峰会,也不太可能达成协议。

  然而,即便没有达成碳减排的全球协议,欧洲还是继续走这一条不切实际的道路。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欧洲单边碳减排不但会摧毁经济———到2020年时每年估计会让欧洲损失2500亿美元———而且是十分无效的方法。

  碳减排的降温效果很有限

  气候模型一致显示,这种碳减排不但可能破坏经济,对降低全球气温的作用也微不足道。被广泛使用的R ICE气候-经济模型显示,在未来的90年内,气温将仅仅降低0.05摄氏度。尽管投入巨大的资金,本世纪结束前所减低的气温,将是我们无法感觉得到的。

  不幸的是,欧洲似乎已决定,如果它不能带领全球走向繁荣,那么它就应该带着世界走向衰退。欧洲固执地采取以前失败得一塌糊涂的方法,将使它在全球经济的地位日益式微,工作机会将减少,繁荣也将褪去。即使是最乐观的人也要非常吃力,才能在这样黯淡的前景中找到一丝光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