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SVC及mSVC技术简述

SVC及mSVC技术简述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6/23 11:11:32   

 关键词:  无功补偿 电源

  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非线性负荷广泛采用,使电网电能质量下降,产生大量的高次谐波,影响通信、广播及电网继电保护装置的正确动作,甚至不能满足正常工业及生活用电要求。

 
  1 大功率电弧炉对电网电能质量的干扰 信息来自:输配电设备网

  1.1 使功率因数降低 信息来自:www.tede.cn

  因电弧炉负载是高感性的,电弧炉的接入使电网的功率因数恶化。超大功率电弧炉运行在熔化期时,功率因数甚至低到0.1,这样引起母线电压严重降低。电压降低又相应降低电弧炉的有功功率,使熔化期延长,生产下降。

 
  1.2 使电压闪烁和波动
 
  超高功率电弧炉是电网很大的负载,运行中经常导致电网电压的快速波动,频率为0.1~30 Hz,超大功率电弧炉产生的电压波动和闪变往往超标(GB 12326-2000)规定,必须加以抑制。 信息请登陆:输配电设备网

  1.3 使三相电压与电流不对称 信息来源:http://tede.cn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三相负载不对称引起电网三相电压及三相电流不对称。当前电弧炉大型化、更超大功率化,结果供电电网的容量往往只有电弧炉变压器容量的20~40倍或更低,故必须采用补偿。

  1.4 产生高次谐波 信息请登陆:输配电设备网

  电弧炉的谐波电流成份主要为2~7次,其中2、3次最大,其平均值可达基波分量的5%~10%,谐波电流流入电网,使电压波形发生畸变,引起电气设备发热、振动以及保护误动作等。

  2 谐波的产生及危害

  主要由非线性负载产生,当电流流经非线性负载时,则负载上电流为非正弦波形,即产生了谐波。

  主要非线性负载装置包括:电弧炉运行引起电压波动;变压器空载合闸产生励磁涌流;单相电容器组开断时的瞬态过电压干扰;整流器和逆变器产生的谐波电压、电流等。 信息来自:输配电设备网

  如果电网的谐波特别严重,则不但使接入的设备无法正常工作,甚至会造成故障。高次谐波电流会使输电线路能耗增加。如果是电缆线路,电缆线路对地电容比输电线路相比要大10~20倍,而感抗仅为其1/3~1/2,所以很容易形成谐波谐振,造成绝缘击穿。

 
  3次及其倍数谐波电流侵入三角形连接的变压器,会使绕组发热。对Y形连接中性线接地系统中,侵入变压器的中性线的3次谐波电流会使中性线发热。
 
  3 抑制电网高次谐波的方法

  抑制超大功率电弧炉提高供电电压等级是治标的方法,因为电炉对电网和自身影响的各种量值并未消除,加SVC装置是治本的办法,它使电炉对电网和自身影响的各种量值大部分就地消除了。

 
  SVC装置是一种快速调节无功功率的装置,它可使所需无功功率作随机调整,从而保持系统电压水平的恒定,和对负序分量起到有效的滤除作用,SVC的特点之一是响应快,它能快速提供容性无功,以提高电压储备能力、输电线路的输送能力;故障时能使关键节点获得强有力的电压支撑,防止电压稳定破坏。

  SVC装置中感性无功功率随冲击负荷无功功率作随机调整,此时电压水平能保持恒定不变。

  SVC由可控支路和固定(或可变)电容器支路并联而成,主要有四种型式。 信息请登陆:输配电设备网

  TCR型(可控硅阀控制空芯电抗器型)它用可控硅阀控制电抗器实现快速连续的无功功率调节,它具有反应时间快(5~20 ms)、运行可靠、无级补偿、分相调节、能平衡有功、适用范围广、价格便宜等优点。TCR装置还能实现分相控制,具有较好的抑制不对称负荷的能力,因而在电弧炉系统中采用最广泛。这种装置有的还采用了先进的光电转换技术。 信息请登陆:输配电设备网

  TCT型(可控硅阀控制高阻抗变压器型)优点与TCR型基本相同,但高阻抗变压器制造复杂,谐波分量也略大一些。由于有油,要求一级防火,只宜布置在一层平面或户外,价格较贵,因而未能得到广泛采用。

 
  TSC型(可控硅开关控制电容器型)分相调节,直接补偿,装置本身不产生谐波,损耗小,但是它是有级调节,综合价格比较高。
 
  SSR型(自饱和电抗器型)维护较简单,运行可靠,过载能力强,响应速度快,降低闪变效果好,但其噪声大,原材料消耗大,补偿不对称电炉负荷自身产生较大谐波电流,无平衡有功负荷能力。 信息来自:www.tede.cn

  3.2 mSVC磁控式电抗器式动态无功补偿装置

  mSVC由补偿滤波支路和磁控电抗器(MCR)并联支路组成,其中补偿滤波支路经隔离开关固定接于母线上,补偿滤波支路由电抗器、滤波电容器和电阻器组合而成,与谐波源并联,除起滤波作用外,还兼有无功补偿的作用。磁控电抗器(MCR)是起电压控制和无功补偿重要作用的装置,它是在磁放大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借助控制电流的激磁改变铁芯饱和度,通过改变可控晶闸管的导通角,从而改变控制电流的大小,使电抗器铁芯饱和程度改变,进而改变电抗器的输出阻抗,达到平滑调节无功输出的目的。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