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海上风电特许招标将启动 企业迎来新市场

海上风电特许招标将启动 企业迎来新市场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6/21 11:59:28   

 关键词:  风电招标

  在陆地风电发展得如火如荼之际,我国海上风电的开发也渐渐风生水起。今年是我国海上风电启动的元年,海上风电项目的特许招标将在近期启动。

  由宝新能源规划建设的广东陆丰甲湖湾(海上)风电场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125万千瓦,规划海域面积达240平方公里,投资规模达2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场的示范基地和行业新标准。

    目前,海上风电已成为欧洲各国风电开发的主要方向。而在我国,近年来风电产业也持续快速增长,到2008年底,风电装机达到1217万千瓦,总上网电量148亿千瓦时,累计装机在全球排第四位。但目前已初步完成并网发电的,只有上海东海大桥近海风电场与江苏如东潮间带风电场两个实验性项目,大规模开发尚未启动。陆丰甲湖湾(海上)风电场项目的启动有望促使我国海上风电“驶上快车道”。随着国家风电政策措施的出台和风电技术的进步,风电也成为山东省发展最快的新能源产业。截至今年2月,山东省已投运风电场24个,装机容量约101万千瓦。今后几年,山东将着力加快近海陆域风电建设,推进山区风电建设和适时启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建设,致力建造几个百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同时,加快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

    目前,我国加快海上风电建设的条件已基本具备,海上风电将是今后风电发展的重点之一。国家能源局将用半年时间在全国11个省开展风电开发规划、市场消纳和输电规划研究工作,有效解决2015年9000万千瓦和2020年1.5亿千瓦风电的输送及市场消纳问题。国家能源局透露,现在已基本确定要在江苏沿海选择两个近海风电项目和两个滩涂风电项目,近海风电单个项目规模拟定30万千瓦,滩涂风电拟定20万千瓦,能源局准备将这100万千瓦的4个项目同时对外招标,近期内,这个任务应可完成。

    相对于陆上风电的单机容量,海上风电将更大。当前欧洲普遍采用的是3MW~5MW机型。眼下不少国内上市公司在大力发展3MW以上机型,以期在海上风电项目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工信部于3月底发布《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规定,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生产单机容量2.5兆瓦及以上、年产量100万千瓦以上所必需的生产条件和全部生产配套设施。目前国内生产风电整机的企业已达80家,能达到这一标准要求的厂商仅10家左右。海上风电项目招标为风电设备企业带来新的市场。国内已拥有2MW以上风电机型的企业有华锐风电、金风科技、东方电气、湘电股份和长征电气,这些企业都将成为海上风电机组招标的有力竞争者。

    数字

    2009年全球风机产业保持了较高增速,新增风机装机容量3831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1.59亿千瓦,同比增长31.6%。其中1/3新增装机容量1300万千瓦来自中国。

    我国连续6年风机装机容量保持了超过100%的增速。鉴于水电可开发资源远远小于风电资源,我国风电行业预计将保持持续的快速增长,到2020年有望成为国内第二大发电源。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