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论农村电网中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选型与安装维护

浅论农村电网中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选型与安装维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6/13 11:33:58   

  论文摘要:在当前我国农村电网,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对防止人身触电伤亡事故、防止电气设备损坏事故和接地故障引起的电气火灾事故效果明显。本文简要介绍了农村电网TT系统中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选型、安装与维护方法。 信息请登陆:输配电设备网

  0 引言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RCD)即人们通常所称的漏电保护器,作为农村低压电网及电气设备的安全技术保护装置,因它能防止电气设备绝缘损坏或其他原因造成的漏电,有效避免或减少触电伤亡事故,故在农村地区广泛推广和使用。装设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低压电网必须是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TT系统),即网络内所有受电设备的外露可导电部分用保护接地线(PE线)接至电气上与电力系统的接地点无直接关联的接地极上。农村低压电网基本上采用的是配变低压侧中性点直接接地,根据TT系统保护器的设置要求,应在低压配电室设置总保护,在受电设备处装设剩余电流动作末级保护,对于供电范围较大或有重要用户的低压网络可酌情增设中级保护。剩余电流动作总保护有三种安装方式,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①安装在电源中性点接地线上;②安装在电源进线回路上;③安装在各条低压出线回路上。 信息来源:http://tede.cn

  1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选型

信息来自:输配电设备网

  为了简化低压网络的电气接线,保护器应选用总保护、中级保护及三相动力电源末级保护并应选用具有漏电、短路及过负荷性能的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总保护器的动作电流最好带有可调档值,以满足低压电网的安全运行需要。

信息来自:输配电设备网

  单相剩余电流动作末级保护器应选用具有短路保护功能的断路器,并且剩余电流动作值应满足以下要求:①家用电器、固定安装电器、移动式电器、携带式电器以及临时用电设备≤30mA;②手持式电动器具≤15mA;③环境恶劣或特别潮湿的场所≤6mA。其动作时间t<0.1s。 信息来源:http://tede.cn

  此外,在选用时,还必须考虑到被保护回路正常的泄露电流,如果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额定剩余动作电流小于正常的泄露电流,或者正常泄露电流大于额定剩余动作电流的50%,则供电回路将无法正常运行,即使能投入运行也会因误动作而影响供电可靠性。

  2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安装

  2.1 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前,应先摇测整个低压回路绝缘,保证装设保护器的电动机及其它电气设备的绝缘电阻不小于0.5MΩ,装设在进户线上的带有剩余电流动作保护的断路器,其室内外配线的绝缘电阻,晴天不应小于0.5MΩ,雨天不应小于0.8MΩ。配电变压器低压侧中性点的工作接地电阻,一般不应大于4Ω,但当配电变压器容量不大于100kVA时,接地电阻可不大于10Ω。 信息来自:www.tede.cn

  2.2 确定保护器的动作值。首先测量低压网络中的泄漏电流,先将配电变压器中性点的接地线断开,在N线与PE线之间串人一个内阻较小的mA表,先送出一分路,其它分路停用,所测的不平衡泄漏电流为这一分路的泄漏电流。用相同方法测出其它分路泄漏电流以及低压网络总泄漏电流。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低压网络绝缘电阻值受气候影响变化幅度大(指一年内的变化),现场实测值应给予修正后,才能作为动作电流值,即:In=K×Io 信息请登陆:输配电设备网

  式中In——剩余电流动作总保护器的动作电流值,mA 信息请登陆:输配电设备网

  Io——现场实测的不平衡泄漏电流,mA 信息来自:www.tede.cn

  K——季节修正系数,非阴雨季节K取3.0;阴雨季节K取1.5 信息请登陆:输配电设备网

  为了避免总保护器发生频繁的误动作以及对网络上的直接接触电击有较大的保护功能,其动作电流在躲开正常泄漏电流的情况下,应尽量选小,以泄漏电流不大于保护器的额定剩余电流动作电流的50%为宜。

  2.3 漏电保护装置应安装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避免灰尘和有害气体的侵蚀。安装位置应与交流接触器保持20cm以上的距离,应避开临近导线和电气设备的磁场干扰。 信息来源:http://tede.cn

  2.4 在接线时应特别注意保护装置的进线接线端子不要接错,应将被保护线路用胶布扎紧并穿过零序电流互感器圆孔的中心,在零序电流互感器圆孔前后的20cm范围内线束不应散开。外壳应妥善接地,以保安全。

  2.5 漏电保护器后面的工作零线不能重复接地。

 
  2.6 采用分级漏电保护系统和分支线漏电保护的线路,每一分支线路必须有自己的工作零线;上下级漏电保护器的额定动作电流与漏电时间均应做到相互配合,额定漏电动作电流级差通常为1.2-2.5倍,时间级差0.1-0.2s。

  2.7 漏电保护器安装后应进行试验,实验有:①用实验按钮试验3次,均应正确动作;②带负荷分合交流接触器或开关3次,不应误动作;③每项分别用3kΩ试验电阻接地试跳,应可靠动作。

  3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运行维护

  由于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是涉及到人身安全的重要电气产品,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按照国家有关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运行的规定,做好运行维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1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投入运行后,应每年对保护系统进行一次普查,普查重点项目有:①测试漏电动作电流值是否符合规定;②测量电网和设备的绝缘电阻;③测量中性点漏电流,消除电网中的各种漏电隐患;④检查变压器和电机接地装置有无松动和不良接触。

  3.2 每月至少对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用试跳器试验一次,每当雷击或其他原因使保护动作后,应作一次试验。停用的保护器使用前应试验一次。 信息来自:输配电设备网

  3.3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动作后,若经检查未发现事故点,允许试送电一次。如果再次动作,应查明原因,找出故障,不得连续强送电。

  3.4 严禁私自拆除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或强迫送电。

  3.5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故障后要及时更换,并由专业人员修理。
 

  参考文献:

  [1]电工作业.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局编.气象出版社.2001.10.

  [2]乡镇供电所电工考核培训教材.郑承平编.中国电力出版社.1999.10.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