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浅谈降低农电网线损措施

浅谈降低农电网线损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未知   2010/6/12 11:38:49   

 关键词:  电网 线损

    论文关键词:农电网;线损;措施

  论文摘要:本文针对农村电网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 
   
   
  1 引言 
   
  线损是指在给定时间内,由发电厂出线侧计量点至用户侧计量点之间的各元件所损耗的电能。它由技术线损和管理线损组成,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经济技术指标,也是衡量电力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电力市场的规范化,电力企业为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采取的措施之一是降损节能。下面针对农村电网现状,就技术与管理方面探讨如何降低农村电网线损。 
   
  2 降低农村电网损耗的措施 
   
  2.1改造高耗能变压器 
  在现阶段,仍有一些地方由于种种原因还在使用S,SL1,SL2,SL3,SL4,SJ,SJL,S7等老型号变压器供电,这些变压器本身损耗大,影响电网的供电质量和电能损耗,因此,必须对这些高耗能变压器进行更新改造。选用S9系列低耗能变压器,使电能损耗降低。 
  2.2 合理配置变压器 
  要合理选择变压器容量,不宜出现“大马拉小车”现象,若选择变压器容量过大,它空载需要的无功功率也就越大,变压器容量应按负荷在65%~75%时效益最高进行选择。对长期处于轻载运行状态的变压器,应更换为小容量变压器。对于长期处于满载、超载运行的变压器,应更换容量较大的变压器。 
  2.3 对季节性负荷安装子母变压器 
  由于农村用电负荷受季节和时间性的影响,用电负荷波动大。若安装一台变压器,最大负荷时,出现满载或超载;轻负荷时,则出现轻载现象。这样会使变压器损耗增大,故建议有条件的地方,最好按最大负荷和最小负荷分别安装两台变压器,大负荷时投运大容量变压器,轻负荷时投运小容量变压器,这样才会使变压器经济运行,电能损耗降低。 
  2.4 停运空载变压器及部分线路 
  ①农村的一些特殊负荷一旦停下来,变压器就会空载。如抽水用变压器,只有抽水时有负荷,不抽水时就空载,有时一天之内空载时间达到8~10h。由于国家有关政策性不收变损,特殊负荷时停时用,大多数未及时停运,造成空载损耗。类似负荷情况的变压器必须在空载时间内与电源脱离,以降低变压器空载损耗。 
  ②农村10kV线路过长,有些空载运行的线路较多,造成了空载线损的增加。 
  针对以上情况,生技、用电、调度部门应积极配合制定农排及类似的空载变压器停运管理方法和空载线路管理办法,并定期召开计划用电、停电协调会,以达到合理、优化用电。 
  2.5优化电网结构,缩短供电半径 
  现阶段,农村电网已改造,但依然存在以下情况: 
  ①迂回供电; 
  ②农村10 kV 供电线路多,且供电距离长,电压质量差,损耗大; 
  ③农村35kV网络普遍存在供电半径过长。 
  针对以上情况,必须合理布局线路,增设变电站,缩短供电半径,高压尽量伸向用户。 
  2.6改造卡脖子线段 
  线路卡脖子线段的形成主要是:①电源的重新布点,原来线路末端变成了首端;②线路的负荷增大,尤其是增加大用户,造成部分线路卡脖子;③原来线路建设标准低。对卡脖子线路必须列入改造计划,首先进行改造,一方面要保证供电质量,另一方面要降损节能。改造卡脖子线的标准是使新线路导线截面积在最大负荷时,其电流密度不大于1~1.5A/mm2。
  2.7 更新改造计量装置 
  加大计量装置的投入,提高计量精度,保证计量准确性,对电网中存在DD14,DD28,DT8,DS8等这些国家已明令淘汰的电能表应全部更换,使用862系列新型电能表,低压电流互感器由0.5级更换为0.2级,同时制定电能表轮换制度,更换大计量、小容量的计量表计,轮换、轮校农排线路的关口表,使计量更准确。 
  2.8提高防窃电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电能直接通过高低压配电网送往用户,计算电能消耗的计量装置大部分设在用户的场区和居民住宅区,在计量装置前有露在表外用电的空白区段,会给窃电提供了便利,也增加线损,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此,电力企业必须采取以防为主的反窃电与防窃电手段,维护企业的经济效益。 
  ①对于居民用户集中装表,加装防窃电电能表箱,接线采用PVC管敷设。即采用线进管、管进箱、箱加锁加封的措施; 
  ②对于农村综合变用户,将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在防窃电箱内,然后再将防窃电箱固定在变压器的低压侧,不给窃电者可乘之机; 
  ③对于有重点怀疑的窃电用户,可采用电子式防窃电装置实时检测,该装置会自动判别故障或窃电类型,并计算故障或窃电时间内所丢失的电量; 
  ④采用失压记录仪、防窃电电能表、电能计量装置故障诊断仪、防撬铅封等防窃电技术措施; 
  ⑤对于已安装负荷控装置的企事业单位,可利用无线电负荷控制系统,实现远方在线监测。 
  2.9做好电网经济调度 
  根据农村电网的实际和潮流变化,及时合理地调整运行方式,调整好无功,改善电压质量,组织定期的负荷实测和理论计算,使农网线损管理与运行方式密切结合,实现农网运行的最大经济效益。 
  2.10调整电网的运行电压 
  在电力系统中,电能损耗与运行电压的平方成反比,即电压越高,损耗越小。适当提高运行电压可以降低网损。通过调整变压器高压侧的分接开关,可使变压器出线电压提高以降低配电网的损失。
2.11加强无功管理,提高功率因数 
  功率因数的高低,直接影响电能损耗的大小,提高功率因数的一个重要办法就是无功补偿。电能用户不仅要从电网吸取有功功率,而且要从电网中吸取无功功率。为了减少电网输送的无功功率,一般考虑并列投运电容器。电容器在电网中运行时,流过电容器的电流是电容电流,相当于向电网发出无功功率。如果将电容器并列在负荷上运行,则提高了电网的功率因数,减少了线路的损耗。 
  进行无功补偿应坚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分级补偿、就地平衡”的原则,采取集中、分散和随器补偿相结合的方法。①在没有安装集中补偿装置的变压器10kV母线上加装补偿电容器,使无功得到平衡,这是集中补偿的方式;②在线路长、负荷大的10kV线路上安装并联电容器,使无功得到平衡,这是分散补偿的方式;③在配变电压器低压出线侧安装并联电容器,使无功得到平衡,这是随器就地补偿方式;④在功率大,运行小时数长的电动机上也进行随器补偿。通过以上一系列的补偿,使功率因数提高保持在0.9以上。 
  2.12调整三相负荷,使之平衡 
  三相负荷不平衡,将增加线损,这是因为三相负荷不平衡时各项的负荷电流不相等,在相间产生不平衡电流,这些不平衡电流除了在相线上引起损耗外,还将在中性线上引起损耗,这就增加了总的线损。如果三相平衡,则向量差为零。应当尽量使三相负荷平衡,否则,中性线上将有电流流过。中性线上流过的电流越大,引起的损耗也越大。因此,运行中经常调整变压器的各相电流,使之保持平衡,以降低线损。一般要求配电变压器出线侧的电流不平衡度不大于10%,因为不对称负荷引起供电线路损耗的增加与电流不对称度的平方成正比。在低压三相四线制线路中,中性线的电流不平衡附加线损也是相当大的,应定期地进行三相负荷的测定和调整,使变压器三相电流接近平衡。 
  2.13加强对上网水电站的管理 
  应加强对小水力发电的10kV线路进行管理,以减少因小水电管理不善而产生的线损。长期以来,电力企业对小水电站的功率因数考核标准是每月的加权功率因数必须小于或等于0.8,据此奖罚。考核办法没有分别在峰谷时段进行功率因数考核,更没有考核实时功率因数。因此,电力企业应该给小水电站装上分峰谷时段计量的无功电能表,分别对峰谷时段进行考核,要求功率因数均不能大于0.8,对于大功率的发电站应装上实时功率因数监视仪,进行远程控制监督。 
  2.14加大营业用电普查力度 
  营业普查是堵塞营业漏洞,降低线损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加合理收入,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电力企业应采取自查、互查、抽查及内查和外查相结合的方式。营业普查工作要定期开展,每年不少于2 次,要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分析、有总结,做到“情况明、计量准、按时抄、全部收、服务好”,有效地堵塞发生错计、漏抄现象。 
  2.15改造导线的接续方法 
  导线接头的接触电阻一般较小,但如果工艺较差时,导线接续不好,会使接触电阻猛增,而此处的电能损耗和接触电阻成正比,使接续点发热,并损耗电能,故对导线接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导线接续应尽量避免缠绕法,而应该采用炮接、钳接(有张力时)和设备线夹接续(无张力时); 
  ②不同导线接续应在耐张杆的引流或设备上完成,应该用铜铝过渡线夹; 
  ③导线或设备线夹在安装前应处理好,无锈蚀,安装时要紧固好; 
  ④导线及设备接头处应加涂导膏的方法,使点与点的接触变为面与面的接触,从而减少接触电阻。 
   
  3结语 
   
  总之,如何降低线损是一个内容丰富、牵涉面广的工作,具有技术性强、经济性强、要求管理严密、牵涉面广等特点,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挖掘潜力。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