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EASY控制继电器在地铁低压配电中应用

EASY控制继电器在地铁低压配电中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6/11 9:56:01   

  0引言
  随着地铁事业的迅速发展,地铁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和连续性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广州地铁二号线低压配电方案中,如变电所低压柜、变电所控制室的交流屏等重要供电回路,都存在双电源自动切换、控制线路简单、供电可靠性高的要求,一种新型的控制继电器一一德国默勒公司生产的EASY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些要求,并应用广泛。
1EASY的选型和控制原理
  1.1变电所低压柜

 变电所低压柜采用单母线分段结构,设备正常运行时,2路进线开关801、802在合位,母联开关803在分位,当断开动力变压器高压侧开关或动力变压器高压侧开关跳闸时,要求对应的进线开关自动分开,母联开关自动合上。根据上述要求,由于设备四周无直流电源,因此选用的EASY型号是EASY412-AC-R,电源为230VAC,有8个数字量输入端,分至l#动力变压器低压侧至2“动力变压器低压侧别是11-18,4个继电器输出端为Ql~Q4,能够满足实际需要。

  程序如下:

  在自动运行时的控制原理如下:
  当主开关802或803开关在分位及主开关802和803开关都在分位,此时输入EASY输入端13、14分别取802、803开关常闭接点,图2中回路1输出继电器Q1线圈受电,使回路2中80l合闸回路的一个断开点接通。
当主开关801或803开关在分位及主开关801和803开关都在分位,此时输入EASY输入端13分别取801、803开关常闭接点,图2中回路3输出继电器Q2线圈受电,使回路4中802合闸回路的一个断开点接通。
当主开关801或802开关在分位及主开关801和802开关都在分位,此时输入EASY输入端14分别取801、802开关常闭接点,图2中回路5输出继电器Q2线圈受电,使回路6中803合闸回路的一个断开点接通。
当断开动力变压器的高压侧开关,或动力变压器的高压侧开关跳闸时,动力变压器的低压侧开关801、802开关柜内的继电器K3动作,此时K3继电器的常开接点接通801或802开关分闸回路,使801或802开关分闸,同时K3继电器的常开点也接入EASY的15输入端,K3常开接点的闭合使回路7的缓放时间继电器T2线圈受电,T2常开点闭合接通了回路8中的T1线圈回路,由于T2常开点延时断开时间大于T1常开点延时闭合时间,因此保证了T1常开点2s合上,使回路9输出继电器Q4线圈受电,保证回路10中803合闸回路接通,完成自投过程。因此不计801或802开关分闸时间、803开关固有合闸时间和非时间继电器的固有动作时间,803开关自投时间是2s,设计时没有考虑自复功能。

  1.2变电所控制室交流屏


  变电所控制室交流屏也采用单母线分段运行,如图3。正常运行时,2路进线开关1ZK、2ZK在合位,母联开关3ZK在分位,当任何一段进线电压失压时,要求进线开关自动分开,母联开关自动合上,当进线电压恢复正常时,母联开关自动分开,进线开关自动合上。根据上述要求,由于设备四周有直流电源,并且需要EASY有模拟量输入功能,这里选用的EASY型号是EASY620-DC-TC,电源为24VDC,有12个数字量输入端,分别是11~112,其中有2个可用于模拟量。8个输出端,分别是Q1-Q8,Q1-Q6控制1-3ZK分合闸;QQ8控制1ZK、2ZK脱扣告警;11-13为空气开关1ZK~3ZK辅助触点;15、16为1ZK、2ZK脱扣警触点;118为1、2#交流模拟量。



  在自动运行时的控制原理:
  当I段进线失压时,通过隔离驱动器的变换,输入到EASY输入端17的电压小于1.8V时,如图4,模拟量处理功能继电器A1线圈受电,A1常开点动作--回路1中T1线圈受电,延时1s,T1常开点闭合--回路2中M1线圈受电,M1常开点闭合。
  程序如下:

  由于I段进线失压前1ZK开关为合位,所以1ZK常开触点为合位“11闭合,M3线圈受电,M3常开点闭合。这样M1、M3常开点闭合--回路3中M12线圈受电,M12常开点闭合--回路25中的T7线圈受电,T7常闭点延时0.5s断开,在这0.5s内回路26中的T8线圈是带电的,保证T8常开点延时0.1s合上,这时TM12常开点都合上--回路27输出端Q1受电,Q1常开点闭合-控制1ZK开关分闸,所以从I段进线失压到1ZK分闸,不计非时间继电器的固有动作时间和1ZK开关固有分闸时间,共需1.1s。分析3ZK闸程序控制过程:由于上面分析过M1常开点为合图位,而1ZK分开后其常开点断开,11断开--回路8中M3线圈失电,M3常闭点合上,这样M1常开点闭合、M3常闭点闭合--回路11中T6线圈受电,T6常开点延时1s闭合;此前3ZK状态为分位,所以3ZK常开点为断开状态,13断开,所以此时回路14中M5线圈无电,M5常闭点闭合;这样M5常闭点闭合、T6常开点延时1s闭合--回路12中输出端Q6受电,Q6常开点闭合--控制3ZK合闸,所以从1ZK分开到3ZK合上,除去非时间继电器的固有动作时间和3ZK开关固有合闸时间,共需1s。

  结论:从I段进线失压到3ZK自投合上,不计非时间继电器的固有动作时间和开关分合闸时间,约为2.1s。
  现在分析I段进线电压恢复正常时,1ZK、3ZK自复过程的完成:由于I段进线电压恢复正常,故图4中继电器Al线圈失电,A1常开点分开--回路1中T1线圈失电,T1常开点瞬时断开--回路2中Ml线圈失电,M1常闭点闭合;此时考虑Ⅱ段进线电压正常,A2线圈无电,A2常开点分开--回路17中T2线圈无电,T2常开点断开--回路l8中M2线圈无电,M2常闭点闭合:由于3ZK在合位,因此输入到13的3ZK常开点闭合--回路14中M5线圈受电,M5常开点闭合,这样M1、M2常闭点闭合,M5常开点闭合--回路l3中M14线圈受电,M14常开点闭合--回路25中T7线圈受电,由于T7常闭点延时0.5s断开,因此M14常开点闭合又保证了回路26中T8线圈受电0.5s,T8常开点延时0.1s闭合--回路29中Q5受电--控制3ZK分闸。
下面分析1ZK合闸的过程:由于1ZK在分位,1ZK常开点在分位,所以11在分位--M3线圈无电,M3常闭点闭合;3ZK分闸后,13在分位--M5线圈无电,M5常闭点闭合,前面分析过M1常闭点闭合,这样M1、M3、M5常闭点都闭合--回路4中M8线圈受电,M8常开点闭合;由于1ZK没有脱扣警--15常闭点闭合--回路9中M10线圈带电,M10常开点闭合,这样MM10常开点闭合--回路5中T4线圈受电,T4常开点延时1s闭合--回路7中Q2受电--控制1ZK合上。
结论:从I段进线电压恢复正常到1ZK自复成功,不计开关分合闸固有时间及非时间继电器的固有动作时间,需1.1S完成。
  Ⅱ段进线自投、自复控制原理与I段相同。

  2应用效果
由于历史条件限制,广州地铁一号线低压配电系统中采用的是传统的备自投装置,主要由多个中间继电器和时间继电器组成,在多年运行中出现过供电可靠性不够高等问题。因此,二号线大量采用智能化较高的EASY控制继电器,EASY控制继电器是一个紧凑型继电器,它将控制和输入设备融为一体,具有良好的智能操作功能和LCD液晶画面,通过其按键就能实现简单的编程和改变电路图,使控制线路变得非常简单,大大简化了现场接线和维护检修工作,保证了高质量的地铁供电要求。

  3结束语
  通过在广州地铁二号线的广泛应用及运营情况表明,EASY控制继电器能够简化控制线路,提高供电可靠性和连续性,方便现场维护和降低维修成本,可尝试用于一号线低压配电等重要供电回路的改造,也可推广到地铁新的线路中,选型可根据实际要求灵活选用,同时要注重以下两点:最好选用稳定的直流电源,确保电源质量;保证与EASY连接的附属设备的质量,如隔离驱动器的质量要高,与EASY连接的二次线屏蔽功能较好等。

来源:中国继电保护门户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