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网高度系统多媒体解决方案

电网高度系统多媒体解决方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任 新 国   2010/6/7 10:58:11   

 关键词:  电网 多媒体

当 前, 国 内 的 电 网 调 度 通 信 系 统 大 都 仍 旧 采 用 早 期 的 电 路 载 波 线 路 方 式 来 传 输“ 二 话 或 一 话 一 数”。 随 着 时 代 的 发 展, 这 种 古 老 的 通 信 方 式 带 来 的 可 靠 性 差、 易 受 干 扰、 速 率 低 的 弊 端 也 越 来 越 明 显 地 表 现 出 来。 尽 管 近 年 来 人 们 对 电 网 调 度 通 信 系 统 也 提 出 了 一 些 新 的 网 络 解 决 方 案, 从 某 种 意 义 上 满 足 了 一 些 新 业 务 发 展 的 需 要, 但 从 网 络 结 构、 业 务 的 灵 活 性 和 建 网 成 本 等 多 方 面 来 看, 改 进 后 的 效 果 并 不 十 分 理 想。
----本 文 针 对 电 网 调 度 通 信 系 统 的 特 殊 需 要, 提 出 了 一 个 能 够 灵 活 组 网 的 集 数 据、 话 音 和 图 像 为 一 体 的 多 媒 体 网 络 解 决 方 案。 它 解 决 了 调 度 通 信 系 统 中 对 话 音 和 数 据 的 要 求, 为 无 人 值 守 变 电 站 提 供 了 一 个 低 成 本、 高 性 能 的 图 像 监 控 系 统, 同 时, 也 满 足 了 今 后 网 络 扩 容 的 需 要。
几 种 技 术 的 比 较
----电 网 调 度 通 信 系 统 网 络 改 造 的 目 标 是: 为 远 动 系 统 提 供 高 稳 定 性、 高 可 靠 性 的 透 明 通 信 通 道; 提 供 高 质 量 的 话 音 热 线 及 话 音 交 换 功 能; 提 供 各 种 新 的 数 据 业 务 功 能; 提 供 高 清 晰 度 远 程 视 频 监 控 功 能; 提 供 网 络 带 宽 优 化 使 用 功 能; 提 供 强 大 的 网 络 管 理 功 能。 此 外, 还 要 为 今 后 网 络 的 发 展 提 供 平 滑 升 级 的 能 力。
----从 这 一 目 标 看, 改 造 后 的 网 络 是 一 个 组 网 灵 活 的 集 数 据、 话 音 和 图 像 为 一 体 的 多 媒 体 网 络。 要 构 造 一 个 多 媒 体 网 络, 传 统 的 电 路 载 波 线 路 方 式 肯 定 不 能 满 足 要 求。 当 前, 适 合 多 媒 体 传 输 的 技 术 包 括 以 下 几 种:
---- ●ATM 技 术
----ATM 非 常 适 合 于 传 送 数 据、 话 音 和 图 像 等 多 媒 体 业 务, 但 是, 目 前 与ATM 相 关 的 一 些 标 准 尚 未 正 式 出 台。
----考 虑 到 电 网 调 度 通 信 系 统 现 有 的 数 据 业 务 量,64k ~512k 的 带 宽 已 经 可 以 满 足 各 种 业 务 的 需 要, 而ATM 这 种 宽 带 网 络 交 换 技 术 更 适 合 在45M 以 上 的 数 据 传 输。 显 然, 从 传 输 效 率 上 讲,ATM 并 不 适 合 电 网 改 造 的 需 要。 目 前,ATM 交 换 机 的 成 本 很 高, 而 且 各 站 点 之 间 也 不 可 能 都 提 供 高 带 宽 的 线 路 条 件。
---- ●TDM( 时 分 复 用) 技 术
----采 用TDM 方 式, 能 够 为 话 音、 数 据 及 各 种 业 务 提 供 预 分 配 好 的 独 立 的 透 明 传 输 信 道。 这 种 技 术 的 优 点 是 比 较 简 单, 且 能 够 满 足 目 前 各 种 业 务 的 需 求。
----在 当 前 的 电 网 调 度 通 信 系 统 网 络 改 造 过 程 中, 由 于 没 有 更 好 的 解 决 方 案, 许 多 地 方 采 用 了 这 种TDM 的 两 话 一 数 方 式。 但 是, 这 种 组 网 方 式 存 在 着 明 显 的 不 足 之 处:
资 源 利 用 率 较 低。 因 为 所 有 的 业 务 都 做 了 预 先 分 配, 分 别 占 用 各 自 固 定 的 带 宽, 所 以 不 能 做 到 带 宽 按 需 分 配。 当 没 有 业 务 传 送 时, 空 闲 的 线 路 资 源 不 能 动 态 分 配 给 其 他 业 务 使 用。
扩 容 困 难。 由 于TDM 复 用 器 在 安 装 前 对 业 务 进 行 了 预 分 配, 如 果 增 加 新 业 务 或 对 原 来 的 业 务 进 行 再 分 配, 就 很 难 实 现 平 稳 扩 容。
不 具 有 链 路 层、 网 络 层 等 高 层 交 换 功 能。 该 复 用 设 备 是 一 种 工 作 在 物 理 层 的 设 备, 不 支 持 高 层 通 信 协 议, 因 此 灵 活 性 很 差。 所 有 的 交 换 由 单 独 的 设 备 来 进 行, 不 支 持 本 地 交 换 功 能。 例 如, 它 不 具 有 局 域 网 功 能, 因 此 需 要 单 独 的 路 由 器 进 行IP 数 据 包 的 交 换。 又 如, 对 话 音 的 交 换 需 要 通 过 中 心 点 的 程 控 交 换 机 进 行。 这 对 今 后 网 络 的 功 能 提 升 是 一 个 不 可 克 服 的 障 碍。
----下 面 以 话 音 交 换 为 例, 详 细 地 解 释 这 种 结 构 的 缺 点。

----在 上 图 中, 假 设 采 用TDM 方 式, 数 据 中 继 线 的 速 率 为64kbps, 话 音 采 用 压 缩 技 术。 若 从 节 点A 的 电 话 分 机 100 打 到 节 点B 的 电 话 分 机200, 则 话 音 交 换 流 程 为: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以 上 流 程 的 两 个 缺 点: 第 一, 从 节 点A 到 节 点B 的 话 音 要 通 过 中 心 点 的PBX 进 行 交 换, 这 样 就 要 占 用 中 心 节 点PBX 的 话 音 中 继 线2 和 中 继 线3。 当 节 点 数 量 增 加 时, 话 音 中 继 线 数 量 相 当 庞 大, 投 资 很 高。 第 二, 话 音 通 过 中 心PBX 交 换 时 要 经 过 两 次 压 缩 和 解 压 缩 的 过 程, 这 将 严 重 影 响 话 音 质 量。 而 且, 要 想 支 持 图 像 功 能, 还 需 要 外 加 图 像 设 备, 成 本 高。
---- ●Frame Relay ( 帧 中 继) 技 术
----帧 中 继 在 过 去 几 年 的 发 展 超 出 了 人 们 的 意 料。 它 不 仅 非 常 成 熟, 而 且 可 以 和 未 来 的ATM 技 术 进 行 平 滑 连 接。 帧 中 继 技 术 不 仅 低 成 本、 效 率 高, 而 且 可 以 支 持 集 数 据、 话 音 和 图 像 为 一 体 的 多 媒 体 业 务 的 应 用。
----目 前, 数 据 与 话 音(IP 或 帧 中 继 话 音) 的 集 成 应 用 已 经 非 常 成 熟。 为 了 保 证 话 音 的 服 务 质 量, 在 帧 中 继 接 入 设 备 中 采 用 了 如 下 一 些 主 要 技 术:
----数 据 压 缩 技 术
----采 用 国 际 标 准G.729A 可 将 一 路 话 音 压 缩 到8k; 采 用G.723.1 可 将 一 路 话 音 压 缩 到6.3k 或 5.3k。
----数 字 话 音 插 入 技 术
----它 将 人 们 通 话 过 程 中 的 停 顿 和 噪 音 去 掉, 利 用 这 部 分 带 宽 来 传 送 有 用 的 数 据。
----话 音 优 先 技 术
----给 话 音 以 高 的 优 先 级, 使 话 音 得 到 及 时 传 送。
----分 段 技 术
----为 了 减 少 话 音 的 可 变 时 延, 采 用 了 类 似 于ATM 的 信 元 技 术。 当 有 话 音 要 传 送 时, 将 所 有 的 数 据 包 分 割 成 设 定 的 长 度, 以 保 证 话 音 的 传 送 质 量。
----平 滑 技 术
----用 缓 冲 区 来 缓 冲 接 收 的 话 音 和 数 据, 进 行 平 滑 后 再 输 出。
----话 音 交 换 技 术
----它 使 得 帧 中 继 接 入 设 备 可 以 识 别 收 到 的 电 话 号 码, 并 动 态 地 进 行 路 由 选 择, 具 有 了PBX 的 交 换 功 能。
----目 前, 用 户 不 仅 可 以 在 帧 中 继 网 上 实 施 图 像 监 控, 而 且 有 些 帧 中 继 接 入 设 备 还 直 接 提 供 了 图 像 监 控 的 功 能。 这 种 功 能 特 别 适 合 于 无 人 值 守 变 电 站 及 需 要 图 像 监 控 的 场 所。
----由 于 帧 中 继 采 用 了 统 计 时 分 复 用 技 术, 可 以 动 态 分 配 或 按 需 分 配 带 宽。 当 终 端 没 有 业 务 时, 空 闲 的 线 路 资 源 可 用 于 其 他 终 端 使 用, 线 路 利 用 率 极 高。 与TDM 组 网 方 式 相 比 较, 这 种 方 式 有 明 显 的 优 点, 是 新 一 代 的 组 网 方 案。
多 媒 体 建 网 方 案
----为 满 足 新 业 务 的 需 要, 笔 者 认 为 应 采 用 帧 中 继 技 术 对 电 网 调 度 通 信 系 统 线 路 进 行 改 造。 根 据 帧 中 继 技 术 的 要 求, 线 路 误 码 率 应 小 于10 ˉ7。 有 多 种 线 路 条 件 可 以 满 足 要 求, 如DDN、 数 字 微 波 和 光 纤 等。
----为 了 便 于 说 明, 现 将 网 络 简 化 为 三 类 节 点: 区 域 调 度 中 心、 汇 集 站 和 变 电 站。 网 络 中 的 帧 中 继 接 入 设 备 采 用 摩 托 罗 拉 公 司 的 多 媒 体 接 入 产 品 系 列。
----从 下 图 可 以 看 出, 该 方 案 是 一 个 基 于 交 换 的 网 络, 可 以 做 到 任 意 两 点 之 间 的 通 信, 业 务 的 组 织 非 常 灵 活, 完 全 能 够 满 足 今 后 电 网 调 度 通 信 系 统 网 络 改 造 的 目 标。

----在 数 据 方 面, 该 方 案 为 远 动 系 统 提 供 了 高 稳 定 性、 高 可 靠 性 的 透 明 通 信 通 道, 此 外 还 可 以 提 供LAN 等 各 种 新 的 数 据 业 务, 且 具 有 路 由 器 的 功 能。
----在 话 音 方 面, 除 了 可 以 提 供 所 需 的 高 质 量 的 话 音 热 线 外, 还 可 以 提 供 话 音 交 换 及 传 真 功 能。 变 电 站 之 间 可 以 任 意 通 话, 还 可 以 和 公 网 上 的 用 户 通 话, 大 大 增 加 了 网 络 的 灵 活 性。
----在 图 像 方 面, 可 提 供 高 清 晰 度 的 远 程 视 频 监 控 功 能。 摩 托 罗 拉 的 帧 中 继 产 品 支 持Remote View 图 像 卡, 可 以 直 接 连 接 监 视 器, 只 需 在 所 需 监 控 点 直 接 加 上 此 图 像 卡 和 摄 像 头 即 可。 在 中 心 点 的 监 视 系 统 上 可 以 任 意 选 择 所 需 的 点 进 行 观 察, 图 像 功 能 强 大、 灵 活, 成 本 非 常 低。
----这 种 组 网 方 式 节 点 采 用 摩 托 罗 拉 多 媒 体 接 入 设 备, 在 传 输 线 路 上 比 较 灵 活, 可 以 采 用 无 线 扩 频 设 备、 卫 星 通 道 或 地 面 线 路 等 等。 摩 托 罗 拉 设 备 采 用 独 特 的“ 双 核 设 计”, 融 合 了 交 换 机 和 路 由 器 的 优 点, 可 以 支 持 话 音、 图 像 和 数 据 等 多 种 应 用, 是 一 个 多 功 能 平 台。 与TDM 组 网 方 式 相 比 较, 这 种 组 网 方 式 有 明 显 的 优 点。
----总 之, 这 种 基 于 帧 中 继 技 术 的 组 网 方 案 集 数 据、 话 音 和 图 像 等 多 媒 体 业 务 为 一 体, 完 全 满 足 了 电 网 调 度 通 信 系 统 的 需 要。 它 的 组 网 成 本 在 各 种 可 选 的 技 术( 如ATM、 TDM 等) 中 为 最 低, 是 电 网 改 造 工 程 中 一 种 切 实 可 行 的 多 媒 体 网 络 解 决 方 案。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