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析废塑料在垃圾资源化中的合理性应用

浅析废塑料在垃圾资源化中的合理性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6/3 16:11:48   

 关键词:  废塑料 能源

  一、 我国塑料工业现状及废塑料的产生及特性

     塑料的产业化发展和不可替代性

     我国塑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已步入世界塑料大国的行列。塑料合成树脂与助剂、塑料机械与模具、塑料加工与应用等三大支柱行业都呈现大幅度增长。塑料已成为人类社会生活中不可缺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塑料制品生产与应用发展走势很好,增幅保持两位数。

     塑料和塑料制品在近百年的发展过程中,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贡献和无限的方便。但在制品生产和废弃物回收等方面,也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与挑战。在2007年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举办的“塑料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面对公众普遍对塑料制品的一些不良印象,欧洲塑料协会Mc-Cormack先生首先从能源和环保角度诠释了塑料制品存在的意义:“西欧每年用于生活、使用和回收塑料制品的能源为39亿吉焦/年,但如果用其他材料替代塑料的使用,则需要额外消耗10.2亿吉焦/年的能源,比使用塑料制品高26%。同样,用其他材料替代塑料制品,排放的温室气体将比当前所有塑料制品整个生命周期内排放的温室气体多56%,即9700万吨/年。”可见塑料已成为人类生产和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

      废塑料的污染现状及基本特性

      随着我国塑料工业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塑料制品在我国的应用从工农业生产到衣食住行无处不在,塑料废弃物也随之向我们袭来。依据统计数据分析,可推算出2005年国内塑料实际消费量为2658. 9万吨,废弃塑料产生量约为960. 8万吨,排放率约36%,占我国垃圾排放总量的15%左右。由于几乎所有塑料都由不可再生的石油制成,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可以燃烧,如聚苯乙烯燃烧的热量比燃料油还高,是热值很高的大分子材料,具有耐酸、耐碱、耐气候老化等耐腐蚀、不易分解的特性,导致不能够被自然分解,尤其是一次性塑料包装废弃物、塑料农地膜被人们随意丢弃而造成的视觉污染,即所谓的“白色污染”,以及废塑料对环境造成的潜在危害,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的普遍关注。塑料制品的增长速度比其他材料快,而塑料比金属或纸的再利用率低;正确处理废塑料资源化利用与环境的关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出的迫切要求。

     二、 塑料在现行垃圾处理中的资源化利用

     我国目前主要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为:卫生填埋技术、焚烧发电技术、综合处理技术(堆肥技术)。

     废塑料在垃圾卫生填埋处理中的资源化利用

     废塑料在垃圾卫生填埋处理中不但不能被资源化利用,而且通过实践证明还将带来许多负面的潜在危害。由于废塑料中塑料包装居多,它们密度小、体积大,不易分解能很快填满场地,降低填埋场地处理垃圾的能力;而且,填埋后的场地由于地基松软,垃圾中的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很容易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危及周围环境。塑料的耐酸、耐碱、耐气候老化等耐腐蚀、不易分解特性,决定了它的最终处置不宜填埋。而且,垃圾填埋是把垃圾作为废物处理,对垃圾资源的利用率较小,不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原则,不是垃圾处理的理想方法。

      废塑料在垃圾焚烧处理中的资源化利用

      垃圾焚烧发电是八十年代后期从国外引进的一种技术,最近为国内许多地方所推崇。垃圾发电的方法是将垃圾集中收集起来后添加一定的辅助燃料焚烧,然后通过一系列的设备将热能转化为电能。垃圾通过焚烧得到了减量处理,垃圾的体积变小了;燃烧后可以发电,创造了价值。

     废塑料在垃圾焚烧发电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所有垃圾组分中,废塑料的热值最大,干基高位发热量为32570KJ/Kg,虽然废塑料只占整个垃圾含量的15%左右,但热值却占到整个垃圾热值的40%以上,而我国垃圾低位热值在4500KJ/Kg左右,根据联合国环境组织(UNEP)的规定,当垃圾的低位发热量为3350~7100kJ/kg时,适合焚烧处理;水分在40%~50%,经短时间搁置脱水可以直接入炉焚烧。针对我国垃圾低热值,高水分的特点,可以说垃圾中废塑料的含量直接决定了垃圾焚烧发电量的多少。废塑料作燃料提供热能发电,在垃圾焚烧中实现了资源化利用,获得了经济效益。

      废塑料在垃圾综合处理中的资源化利用

      我国现阶段的垃圾综合处理技术是指在某一特定区域或集中场所内,同时运用相互之间有关联的两种及以上处理方式,形成既相对独立又互为补充,满足“三化”要求,追求综合效益最优化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我国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技术的发展经历了由上世纪末以垃圾生化堆肥为主要处理技术,到现在涵盖了分类分选回收利用技术、生化处理(高温堆肥和厌氧消化等)技术、焚烧技术和卫生填埋技术等多种处理方式有机结合的综合处理技术。不同处理技术适应的处理对象、产出物以及对前后道工艺的要求均各不相同。现在较为普遍的综合处理技术组合为:有机垃圾生化处理+无机垃圾分选回收+可燃物焚烧+残余物填埋。

      废塑料在垃圾综合处理中的资源化利用表现为,在垃圾分类分选回收利用工艺段,通过人工或自动方式分离出废塑料,废塑料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主要包括废塑料的再生技术,热处理油化技术,加工成衍生燃料(RDF)焚烧能源化利用技术以及其他化学处理技术,如制涂料、油漆、黏合剂、轻质建材等。塑料再生利用是国家解决资源短缺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我国石油资源消费缺口很大,塑料原料大量依赖进口的状况没有根本性改变,再生塑料便成为解决原料紧缺的捷径,而且来源丰富、成本低廉。当前,我国废塑料回收利用技术发展基本成熟,人力资源丰富,从事废塑料回收加工的人们的积极性高,市场需求大且稳定,现在我国已在全国各地形成有一定规模的废塑料加工、经营市场十几处,其中河北文安、望都;浙江台州、东阳、慈溪;江苏从化、徐州;山东临沂;河南安阳、长葛;安徽五和县等地的废塑料回收、加工、经营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交易额大都在几个亿以上,呈蓬勃发展之势,前景看好。

      三、废塑料在垃圾焚烧发电与综合处理中资源化利用的合理性对比

      通过以上对废塑料在现行的垃圾处理技术上的资源化利用简介,我们得出结论,废塑料在垃圾焚烧发电和综合处理中得到了资源化利用,而且在这两种垃圾处理技术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废塑料的资源化利用上具有一定排斥性,即如果把废塑料拿来焚烧发电,废塑料的再生利用就无从谈起;而如果选择将垃圾中的废塑料回收再生利用,垃圾焚烧发电也会因为垃圾热值不达标无法运行。对废塑料的使用直接决定了垃圾处理技术路线的确定。究竟采用哪一种技术,我们需要对废塑料在垃圾资源化中应用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和比较。

      我们可以通过对垃圾焚烧发电和垃圾综合处理两种垃圾处理方式的运营状态的分析对比来作为废塑料在垃圾资源化中应用的合理性分析的切入点。

垃圾焚烧发电的运营状态

      焚烧发电技术在我国目前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中是基础投资最大的,关键设备一般从国外购置,吨投资在40—60万。其单位电力的投资额度几乎是所有类别电力工程投资之首。垃圾焚烧发电属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当中的生物质发电,根据《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发改价格[2006]7号) 生物质发电电价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05年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加补贴电价组成,补贴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25元。同时国家针对垃圾发电还采取多项优惠政策予以保护:一是发电量全部收购;二是免除了增值税的征收,并在所得税上享受减免政策;三是国家会以垃圾处理补贴的方式向企业支付服务费,即所谓的垃圾处置费,现正常运行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处置费在每吨70—120元之间,是现行三种垃圾处理方式中最高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服务期限一般为25年左右,这意味着它的稳定收益期将长达25年。可见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垃圾焚烧作为发电的一种形式,在各方面得到了政府的照顾,这不仅反映出国家对环保产业的政策倾斜,同时也折射出垃圾焚烧发电的资源化利用率不高,导致市场竞争力弱的不争事实。同常规燃煤发电相比,由于我国生活垃圾高水分、低热值的特点,垃圾焚烧厂的发电装机容量都很小,目前垃圾焚烧发电的效率一般不超过15%,远低于燃煤发电效率最低30%的水平。我国垃圾热值在6000KJ/Kg上下,约是标煤热值的五分之一,按15%的发电量计算,每100吨/日垃圾处理量配套的装机容量不超过1000KW,1000吨/日处理量的垃圾电厂实际发电不超过9000KW,只是燃煤电厂的十分之一,这个规模实在是太小了,势必会导致运行成本的大幅度提高。电价无法同火电竞争,经济上难以自立,如果不依靠政府的政策倾斜与财政的补贴,垃圾焚烧发电厂将不能维持运行,当然也就谈不上产生多少经济效益了。而且把一些非常有用的物质,如塑料、金属、纸张等都一并烧了,可以说垃圾焚烧发电不是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最理想的方法。

      垃圾综合处理的运营状态

      由于我国早期设计建设的垃圾综合处理厂都以垃圾生物发酵制肥为主要垃圾资源化的方向,在垃圾分类分选回收的工艺设计和深度加工上考虑不多,致使垃圾综合处理厂在垃圾分类分选回收上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不高,只停留在人工对废金属、废玻璃等的分拣回收上,对废塑料,特别是废塑料包装的分拣回收重视不够,造成早期的垃圾综合处理厂在垃圾分类分选回收上的收益不多。由于前期分拣与后期深加工流通环节不畅,造成对废塑料的开发利用上严重滞后。在市场经济下,由于再生塑料的需求与价格的优势,这一行业在民间自发组织形成,从事废塑料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基本上是以小作坊为主,特别是为农村富裕劳动力提供了就业、致富的门路之一。可见废塑料在回收再利用上存在较好的经济效益。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从业人员各自为政,缺乏交流合作,设备落后,技术匮乏,管理不善,新观念、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普及乏力,难以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其结果是产品技术含量低,质量不稳定。这些都阻碍了废塑料再生利用的进一步发展。以废塑料回收再生为代表的垃圾分类回收在民间的蓬勃发展,启发了政府相关部门,在新建垃圾综合处理厂的设计建设上增加和丰富了垃圾分类回收的工艺设置,例如:磁选法吸取废铁;利用光滤系统和光电管分选各种玻璃;利用弹跳震动分选软、硬物质;利用重力选矿法分选密度不同的物质等,提高了回收质量,并增加了对废塑料的自动分选、破碎、清洗和造粒等工艺达到塑料制品的再生,垃圾资源利用率90%以上,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不但可以维持垃圾处理厂正常运营,而且实现了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

      废塑料在垃圾焚烧发电与综合处理中资源化利用的合理性对比结果

      通过以上对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综合处理的运营状态的对比,我们发现,垃圾焚烧发电的资源利用率较低,在10%左右,运营基本靠政府买单,公益形象大于经济效益。而垃圾的综合处理的资源利用率较高,在95%以上,不仅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符合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清洁生产要求,而且可以创造经济效益,创造就业机会。可见垃圾综合处理是满足“三化”要求,追求综合效益最优化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四、结论与建议

      通过分析对比,我们得出结论:废塑料在垃圾综合处理技术路线中的分类回收再生资源化利用是最合理的。为使我国废塑料回收再生资源化利用快速、健康发展,建议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塑料再生行业基础薄弱,相关政策扶持力度不够
      近几年,我国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在政策研究、资金投入、行业扶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整个废弃物回收利用行业基础薄弱的现状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多年来,科技投入不足、人员素质偏低、政策扶持不到位等仍制约行业发展,还未形成一个合理完善的回收再利用体系。

2、科技和环保投入不足,二次污染仍然严重
      塑料再生行业大部分对先进技术装备投入不足,传统粗放式经营导致的资源浪费和二次污染状况未得到显著改善。据调研,目前我国塑料再生利用企业普遍存在技术水平低、环保措施不到位的情况,存在较大的污染隐患。如果方法不当,塑料回收再生利用过程中也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这样一方面虽然回收了资源,而另一方面又污染了环境,得不偿失。因此,只有企业以环境友好的方式对再生资源进行回收利用,才能真正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3、塑料再生行业呼唤一个可行的技术分类标准体系
       目前我国废弃塑料年产生量1000万吨左右,再加上进口废塑料近500万吨,社会拥有量约1500 万吨左右。应用好这些废旧塑料会给社会和企业带来巨大收益,但在存放、运输、加工应用以及后序处理如果管理不好,势必给环境带来压力。消费后塑料具有与原塑料差不多的性能,直接回用或者加以改性仍然能够作为原料使用。为了有效地使消费后塑料充分回用,其鉴别和分类是关键,所以塑料制品的原料身份标识显得很重要。建议强制推行塑料回收标志与标识国家标准,加强塑料再生技术管理工作。同时推进塑料再生行业交易分类体系的建立,为行业标准的推出打下基础,推动产业升级。塑料回收再生利用行业呼唤一个科学的、切实可行的再生塑料分类技术标准和回收再生利用技术规范,促进产业升级。

      废塑料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