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让低碳金融东风吹绿低碳经济 金融业迎来新盈利增长点

让低碳金融东风吹绿低碳经济 金融业迎来新盈利增长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6/2 16:18:28   

 关键词:  低碳

世界金融危机的硝烟尚未散去,全球低碳经济革命之风席卷而来。你低碳了吗?成为当今最时尚的问候语。如果说低碳经济是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那么低碳金融则毫无疑问地成为这个助推器的核心构成。

  “2010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六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将主题定为“全球低碳经济革命与中国碳金融之路”,并围绕“金融生态与城市低碳经济发展之路”展开激烈讨论;正在召开的上海世博会更是提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公益主题,展会上会呼吸的地板、会发电的剩菜剩饭和窗户、会保持温度并且发光的墙壁……这一切将“低碳”的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金融行业作为带领城市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践行者,一直走在挖掘“低碳经济”行业潜力的前沿,并在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工作流程等方面不断展现其“低碳运行”的领军风采。在世界和中国大步迈向低碳时代的大环境下,济南,作为一个蓬勃发展中的二线城市,理所当然应该为泉城低碳金融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本期财智飓风主题沙龙,邀请金融界专家、经济学者、媒体从业人员等各行业人士,共同探讨这一话题,讨论发展低碳金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享金融行业如何创新并践行低碳理念。

 

  低碳金融与低碳产业的变革关系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其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的能源消费处于“高碳消耗”状态,节能减排、推行低碳经济便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任务。发展低碳经济,重在发展低碳产业。传统造纸工业是污染排放的重点行业,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只有对产业模式进行变革升级,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率,才能在提升企业的产能和效益的同时,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以我国造纸业为例。我国传统造纸业以草浆为主,其比例高达80%以上,而世界造纸业发达国家木浆比例高达90%。这种不合理的原料结构造成的严重污染,主要来自麦草化学制浆的排污。目前,草类制浆COD排放量占整个造纸工业排放量的60%以上,是主要的污染源。只有淘汰落后草浆生产线,提高木浆比重,优化我国造纸原料结构,才能解决我国造纸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传统造纸工业还是能耗大户,居我国5大高耗水行业之首,其国内纸厂吨纸水耗高达100立方米以上,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因此节能减排成为低碳经济下造纸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支持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创新发展低碳金融便是一项必然的选择。低碳金融是一项存在历史较短的金融创新,国内大多数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对碳金融业务的项目缺乏了解。另外解决造纸行业的环境污染以及节水设备的改造均需要巨额融资,这往往导致企业经营成本的大幅上升和盈利能力下降,虽有社会效益,但缺乏现实即期的经济效益。在现有金融监管与运行体系下,“绿色造纸”的低成本融资还难以得到低碳金融的支持。

 

  随着低碳经济浪潮的兴起,低碳产业的变革无疑影响着各行各业低碳发展水平的提升,这需要各行业携手与共,也需要金融机构的碳金融活动尤其是“绿色信贷”的支持,这样才能推动整个色社会由“高碳”向“低碳”时代迈进。

 

  低碳金融,低碳心灵

 

  发展低碳经济,金融界大有可为———首先,银行可以通过“绿色信贷”来大力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比如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几年前就加入了支持低碳经济的行列,发放可再生能源贷款,向节能减排实行倾斜贷款,重点扶持环保项目等等;另外,银行可以创新引领“低碳金融”新风尚,比如目前多家银行已在推出低碳信用卡,每笔刷卡都产生减排效应,采用电子化账单,减少了纸质账单在制作和邮寄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碳排放,还为持卡人测算自身碳排放量、购买碳减排量提供了便利。

 

  中国发展低碳金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仅仅通过政策性的“绿色贷款”来支持低碳经济的发展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把“碳金融”发展纳入到国家气候变化、减灾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框架内,而且要通过协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以及机构投资者等多方的共同努力,才能早日实现碳银行、碳证券、碳期货、碳基金等各种碳金融衍生品的金融创新。

 

  目前有关低碳经济的理论和实践多是从技术上着眼,纷纷致力于开发低碳的可再生新能源。但是,技术毕竟还只是“末”的层面,解决问题的关键要从精神的层面寻找、凝聚源动力,这才是“本”,是根本的大道。发展低碳经济最根本的是要从人类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做起,让低碳成为全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核心,从精神上低碳,从心灵上低碳,才是实现低碳经济、营造低碳社会的根本路径。如果人人都以高欲望、高消费、高能耗、高排放为耻,而以低碳、节制、克己、自律为荣,实现全球低碳,继而拯救地球,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又岂是难事?

 

  纵深阅读

 

  什么是赤道原则?

 

  赤道原则,是由世界主要金融机构根据国际金融公司和世界银行的政策和指南建立的,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的一个金融行业基准。

 

  赤道原则是2002年10月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和荷兰银行,在伦敦召开的国际知名商业银行会议上,提出的一项企业贷款准则。这项准则要求金融机构在向一个项目投资时,要对该项目可能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并且利用金融杠杆促进该项目在环境保护以及周围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赤道原则已经成为国际项目融资的一个新标准,包括花旗、渣打、汇丰、国内兴业银行在内的40余家大型跨国银行已明确实行赤道原则,在贷款和项目资助中强调企业的环境和社会责任。原则列举了赤道银行(实行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做出融资决定时需依据的特别条款和条件,共有9条。在实践中,赤道原则虽不具备法律条文的效力,但却成为金融机构不得不遵守的行业准则,谁忽视它,就会在国际项目融资市场中步履艰难。

 

  赤道原则是参照IFC绩效标准建立的一套旨在管理项目融资中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自愿性金融行业基准。宣布在项目融资中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则被称为“赤道银行”。据悉,目前全球已有60多家金融机构宣布采纳赤道原则,项目融资额约占全球项目融资总额的85%。但除兴业银行外,此前国内尚没有银行宣布采纳赤道原则。

 

  低碳信用卡,照亮个人“低碳”生活

 

  可以说,兴业银行首张低碳主题认同卡———中国低碳信用卡的诞生标志着银行界正式步入了低碳金融的具体操作阶段,低碳信用卡不但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更鼓励广大信用卡客户参与绿色消费,畅享“低碳”生活。

 

  一般来讲,低碳信用卡具有以下特征:一是携手我国环境权益交易机构搭建信用卡碳减排量个人购买平台,为个人购买碳排放交易提供首个银行交易渠道;二是与环境交易所联合建立“个人绿色档案”系统,实现个人低碳交易记录的可追溯可查询,鼓励持卡人积极参与碳减排,倡导低碳生活。

 

  此外,低碳信用卡在产品设计上也处处体现了低碳和环保的理念。该卡以新型可降解绿色材料制成,减小了传统PVC卡片废弃后对于环境的威胁;采用电子化账单,减少了纸质账单在制作和邮寄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碳排放;制作《低碳生活指引》电子版供客户下载,帮助其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地实现碳减排;建立低碳信用卡专属网站,为持卡人测算自身碳排放量以及购买碳减排量实现个人碳中和提供便利;建设低碳信用卡俱乐部,邀请持卡人参与绿色低碳旅游或其他特色活动。

 

  为积极倡导绿色刷卡理念,银行还可设置“低碳乐活”购碳基金:客户持低碳信用卡每刷卡消费1笔,银行即捐赠1分钱至该基金账户,于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集中购买碳减排量,使持卡人的每一笔刷卡消费,都产生减排效应。

 

  低碳信用卡,将信贷领域延伸到了个人金融领域。据悉,截至2009年末,首家发行低碳信用卡的兴业银行已累计发放节能减排贷款222笔,金额165.8亿元,支持的项目预计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1039.6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177.8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43.91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47.25万吨。

 

  金融界即将迎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在寻找后危机时代新经济动力时,低碳经济进入了金融从业者的视野。在过去几年中,我国商业银行为支持节能减排项目积极尝试金融创新,并获得了有益的经验和成果。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今天,在各金融企业抢夺低碳市场的时代,低碳正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增长点,成为金融界新的盈利增长点。

 

  推进和加快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首先要大力发展低碳金融,这包括商业银行应将低碳经济项目作为贷款支持的重点、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对低碳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及加快构建和完善我国的碳交易市场。银行通过与有关机构合作,研发面向清洁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信息网络以及可再生能源开发等,相信在服务绿色社会的同时也会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此外低碳金融的发展,包括现货交易、期货交易和远期交易等的发展,不但能为相关参与主体提供了对冲风险的投融资工具还能为投资者开辟了新的投资渠道。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展低碳金融服务、积极搭建低碳交易平台方面,各家银行也正在进行积极探索。相信所有这些举措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银行的创新性,为银行带来利益的增长。

 

  尽管如此,我国银行现有的创新能力仍然难以适应低碳经济的发展。由于缺乏各类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低碳金融衍生工具,限制了我国在全球低碳交易市场上的定价能力。毋庸置疑,低碳经济不仅被作为解决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而且将是引领下一个经济周期的主要动力。在我国,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是否敢于将低碳项目作为支持的重点将关系他们的创新和盈利能力。

 

  低碳小常识

 

  不可不知的低碳理财方式

 

  网上银行:

 

  又称网络银行、在线银行,是指银行利用因特网技术,通过因特网向客户提供开户、销户、查询、对账、行内转账、跨行转账、信贷、网上证券、投资理财等传统服务项目,使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够安全便捷地管理活期和定期存款、支票、信用卡及个人投资等。可以说,网上银行是在Internet上的虚拟银行柜台。

 

  电话银行:

 

  电话银行是近年来国外日益兴起的一种高新技术,它是实现银行现代化经营与管理的基础,它通过电话这种现代化的通信工具把用户与银行紧密相连,使用户不必去银行,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通过拨通电话银行的电话号码,就能够得到电话银行提供的其它服务(往来交易查询、申请技术、利率查询等),当银行安装这种系统以后,可使银行提高服务质量,增加客户,为银行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手机银行:

 

  手机银行(短信)是指客户通过编辑发送特定格式短信到银行的特服号码,银行按照客户指令,为客户办理查询、转账、汇款、捐款、消费、缴费等相关业务,并将交易结果以短信方式通知客户的新型金融服务方式。

 

  电子账单:

 

  电子账单是一种电子化、环保化的账单方式。客户只需设置常用邮箱地址作为电子账单的收取地址,即可在账单日后1-2天内及时收取信用卡电子账单,避免了纸质账单递送周期长、不易管理的缺点。

 

  POS机终端:

 

  银行客户在特约客户消费时,使用持有的银行卡,通过银行安装在商户的POS机终端进行转账支付。

 

  自助终端:

 

  银行客户使用持有的银行卡,通过银行的自助终端进行账户查询、补登折、进行网上银行、转账交易、信息处理、自助缴费等业务。

 

  ATM自动柜员机及其他自助设备:

 

  银行客户使用持有的银行卡,通过银行的ATM自动柜员机或其他自助设备进行存取现金、转账交易、自助缴费等金融业务。

 

  低碳金融产品:

 

  即围绕着低碳做文章的金融产品系列。其低碳性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得以体现:与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环保概念股票挂钩;与气候交易所的二氧化碳排放权期货合约挂钩;与世界级权威机构的水资源、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等环保指数挂钩。

 

  低碳信用卡:

 

  低碳信用卡采用可降解的绿色材质制成,具备各具特色的绿色交易功能,如个人绿色档案、碳排放量计算器、购买定额的碳排量等,这些细致的低碳功能对形成个人环保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测量碳排放量,市民可以直观地了解自己的生活习惯是否环保。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