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中国风电CDM受阻EB 5月底或给“说法”

中国风电CDM受阻EB 5月底或给“说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6/1 11:19:46   

 关键词:  风电 风电CDM

     5月9日,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DM)执行理事会(EB)执行副主席佩德罗·巴拉塔(Pedro Barata)在“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B计划两个星期后在德国波恩举行的会议上,对被联合国拒绝注册的中国风电CDM项目进行讨论,希望届时能有一个结论。

  EB官网显示,EB第54次会议将于5月24日~28日举行。

  中国风电的高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CDM,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已注册的风电CDM项目,占中国CDM项目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额外性争议

  中国风电CDM项目之所以被联合国拒绝注册,争议主要在“额外性”问题上。

  CDM额外性可以解释为,CDM项目在没有外来的CDM支持情况下(CERs收益),存在具体财务效益、融资渠道等障碍因素,靠国内条件难以实施,因此难以实现相应的减排量。而CDM的支持能够帮助缓解和克服这样的障碍,使得该项目得以实施,由此产生的减排量就是额外的。

  EB对中国风电CDM项目额外性的质疑是因电价引发,进而影响到项目的注册问题。

  在2009年12月初结束的EB第51次会议上,中国有10个风电CDM项目被联合国拒绝注册,在风电CDM项目的审批历史上,这还是第一次。到了2010年2月,EB第52次会议上,先前被拒的10个中国风电项目中有两个获得批准注册,但另外又有6个风电项目遭到拒绝,被拒绝的中国风电CDM项目总数增至14个。

  至此,大约半年过去了,事情仍然没有一个定论。

    龙源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谢长军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遭到拒绝的10个中国风电CDM项目中,其中有5个项目是龙源所属,“我们认为我们所申报的项目是符合联合国CDM注册标准的,应当给予我们注册,所以我们又提出申请了,现在还没有最后的结果”。

  “这是因为CDM规则的问题,项目必须具有额外性。” 佩德罗·巴拉塔对记者解释时称,即有审核专家表示,中国的一些地方省政府,给项目提供了援助,使风电的上网价格比5年前要低。也就是说,中国的风电上网电价是政府的精心设计即降低价格,以使项目获得额外性,通过CDM机制套取补贴,以代替原有的政府补贴。

  “我们并不是指控中国的风电行业,只是想找出一个解决方案。”佩德罗·巴拉塔表示。

  EB效率需提高

  从2009年12月中国10个风电CDM项目“遭拒”到现在,已经快半年了,联合国依然没有一个定论。

  佩德罗·巴拉塔表示,EB计划两个星期后在德国波恩举行的EB会议上,对被联合国拒绝注册的中国风电CDM项目进行讨论,届时可能会有一个结论。

  “这个议题是我们日程中的最高优先级,一旦得出一个结论,将适用于所有项目、所有国家。”佩德罗·巴拉塔表示,EB将依据结论,对风电CDM项目逐个进行审定。

  但他指出,不能保证届时就一定能得出结论,如果尚无结论,将在6月的下一次EB会议上对此议题再进行讨论。

  这样的节奏,显然不能满足申请者的愿望。

   “这样会影响项目的进度,即使项目最终获批,但是两年已经过去了,时间很宝贵。”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CDM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宏伟希望EB能加快审核的速度。

  会上,佩德罗·巴拉塔也承认联合国的效率需要提高,“我们的制度实在是太官僚了,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联合国的系统,联合国系统的效率并不太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