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核电厂换料检修物流系统保障的策略探讨

核电厂换料检修物流系统保障的策略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6/1 15:28:46   

  摘 要:结合核电厂换料检修的特点,通过对换料检修所需的材料、备件等物资供应的物流保障体系进行分析,提出应对换料检修物流系统保障的策略。

  关键词:核电厂;换料检修;物流系统

  核电厂换料检修是核电厂运营过程中一项重要的生产活动。为保证换料检修的如期、按质完成,需要提供及时、有效、经济的物流保障。物流是一种服务,贯穿于核电厂生产的全过程,在降低经营成本、创造第三利润源泉的同时,也在保障电厂换料检修、系统设备技术改造等核电厂重大生产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获得高水平的物流绩效,创造核电厂换料检修的战略价值,对核电厂物流系统的构成部分进行协调运转与整合并做相应的物流策略分析,是十分必要的。

  1 核电厂换料检修的特性分析

    核电厂换料检修是核电厂在更换核燃料的同时进行一系列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检修维护,换料检修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核电厂下一燃料循环周期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压水堆型核电厂在换料期间要停堆更换核燃料组件,而对于一个电厂来说,总是希望尽量以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发电,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因而在保证检修质量的基础上缩短换料检修时间成为提高电厂运营业绩的一大重要举措。秦山核电公司每次换料检修皆成立大修指挥机构,全面指挥并协调大修期间的各项工作,并引入项目管理模式,以期以最佳的效率、最优的质量圆满完成大修任务,通过缩短大修的总时间来达到提高电厂经济效益的目的。

  保证大修质量、缩短大修时间是核电厂换料检修的主要目标,因而大修管理也已成为核电厂一项十分重要的生产和管理活动,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核电厂的经济效益与安全形象。为使核电厂换料检修能顺利开展,及时提供可靠的换料检修用备件、材料等物资就成为核电厂大修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表1为秦山核电厂历次换料检修工期统计,第7次换料检修计划工期为41天,实际工期为38天,要为短短一个多月的换料检修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是核电厂物流系统面临的新的挑战。

  2 核电厂换料检修对物流系统的要求

  秦山核电厂经过7次换料检修,在电厂物流系统的保障方面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例如,通过增加换料检修用物资需求计划下达的提前期,使物流系统的采购部门有更充分的时间组织供应,也使生产厂商有足够的时间来组织生产,从而降低采购成本。但是,面对成百上千的检修、检查项目,往往因为各种原因而会有大量的紧急需求产生,这要求物流系统提供比核电厂正常运行时更为敏捷的物流服务。核电厂换料检修的特殊性,对电厂物流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时效性大大增强

  核电厂换料检修前,物资供应部门会依据生产部门提出的物资需求计划而采购大量的大修用物资,这些物资是换料检修必需的,因此须在大修前按要求提前到货并存储在电厂仓库中。同时,在换料检修实施过程中,因种种原因会增加很多临时物资需求,这些都对物流的时效性要求大大提高。为了保证换料检修如期进行,物流系统相应地要加快采购速度、增加物资发放频次,甚至要随时需要随时解决。

  (2) 服务功能更为突出

  由于换料检修工作安排紧、质量要求高,同时又是电厂诸多系统交叉进行、整体推进,提供及时、准确、保质、保量的物流服务显得尤为突出。

  (3) 服务柔性更高

  物流服务柔性是指物流系统服务的灵活性和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换料检修不可能一切按计划设计的过程进行,在应对换料检修中的紧急事件(如紧急采购)时,物流系统要依托生产、技术部门的大力协助,发挥灵活处置和快速响应的能力,共同保证换料检修最终目标的实现。

  (4) 物流管理纳入电厂换料检修管理

  物资保障是换料检修的重要工作,将物流管理纳入大修管理使物流系统更具针对性。为达到全面保障换料检修物资的供应,物流系统的管理要融于大修管理之中,并在其中发挥供应链的纽带作用。为此,核电厂换料检修组织机构中专门设置了商务与物资经理,并下设4个工作小组,对换料检修物流系统的保障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

  3 物流系统保障的策略分析

  物流系统保障的坚固程度是由最薄弱的环节决定的。在电厂物流系统管理方面,须以战略管理的思路,全面系统地对物流系统的重要环节加以分析,找出薄弱的环节,通过对整体流程的优化管理,达到物流系统的整体优化,从而有效地提高核电厂的物流系统保障的效率和质量。

  3.1 物流系统保障的主要措施

  借鉴现代物流方面的研究和实际应用成果,依据核电厂的实际,物流系统保障主要采取如下的措施。

  (1) 提高组织效率和稳定服务的能力。

  核电厂营运以来,通过不断的管理改进,如采购、合同的归口管理,把库存管理纳入采购计划的制订、跟踪等,为核电厂物流系统的服务效率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核电厂经过十几年的运营也已形成了一批固定的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对供给核电厂物资的使用周期基本上已心中有数。因而,进一步引入现代化的物流管理理念,优化物流管理流程,从根本上提高物流系统的组织效率和稳定服务能力,是核电厂物流系统保障的重要措施。

  (2) 发挥库存管理在电厂物流系统中的重要枢纽作用。

  库存管理是核电厂物流系统的核心部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它要依据电厂生产计划的要求和库存的控制情况,制定物资采购计划、库存数量和结构的控制,并指导物流系统的合理运行;另一方面,库存管理又是电厂物流系统的转折点,它要完成满足生产用物资的验收、入库、保管、保养、出库等具体功能。

  库存管理是联接生产和采购的重要环节,物流仓库是核电厂重要的物资储备中心,有效地发挥其作用对于提高组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保证安全生产以及维护核电厂的形象等方面是大有帮助的。

  (3) 应用物流信息技术,提高电厂物流质量。

  依靠先进的现代化管理手段,是提高核电厂物流保障水平的新方法。应用物流系统的计算机管理,通过对电厂库存物资的实时、动态管理,对缓解核电厂的物流保障压力有着积极的作用,并符合当今的发展趋势。

  (4) 与供应商建立长期伙伴交易关系。

  长期伙伴交易关系是指电厂与供应商之间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由双方为着共同的、明确的目标而建立的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与供应商建立长期伙伴交易关系,可以缩短供应商的供应周期,提高供应的灵活性;可以降低材料、备件的库存数量,降低管理费用,加快资金周转;可以保障材料、备件的质量;可以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改善采购计划的执行过程,提高物资需求的准确度;可以促进供应商的技术进步与产品开发能力;可以与供应商共享管理经验,推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与供应商建立长期交易伙伴关系的管理必须程序化、规范化,要将供应商分析、供应商选择、目标与计划的制订、供应商改进项目的实施与监测、供应商关系的评估以及有关部门与人员在供应商关系管理中的职责等用程序性文件明确下来;同时在供应商管理过程中维护、改进、发展伙伴关系,不断优化核电厂整体的供应商结构和物流系统配套体系。

  3.2 换料检修期的主要策略及分析

  结合核电厂换料检修的特点,采取如下主要策略:

  (1) 及时跟踪换料检修物资到货、库存信息,保证需求计划的有力落实。

  核电厂换料检修需用物资有几千种,其中有些是库存有的,但大部分还是需要新购入库的。提供及时有效的物资信息,有利于换料检修计划管理的统筹安排。尤其是一些重要、关键的物资,或者一些边缘性的物资,可能因为核电厂正常运行时消缺、变更等用掉的话,如未及时发现或未补充采购就有可能影响换料检修的整体进度。因此,在换料检修开始前的两、三个月及时跟踪大修物资信息显得尤为重要,万一发现有遗漏还可紧急补充。

  (2) 与换料检修作业时间保持一致,必要时聘用少量临时工作人员。
核电厂越来越注重减少换料检修时间,这样可以显著地提高经济效益。从表1可知,扣除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核电厂平均每次换料检修需用近2个月的时间,2003年底的第7次换料检修计划缩短到41天,这就要求所有的作业部门必须24小时运转,从而使得大修期间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为了保证及时供应、发放,仓储管理人员需与检修人员一道保持同步的工作时间。此时,仅靠现有的仓储管理人员难以完成这么大的工作量,因而可以考虑在大修最需要、最紧张时可从其它岗位(部门内或部门外的)抽调部分支持人员,必要时也可聘用少量临时工作人员,保证换料检修用物资的物流保障。

  (3) 改变工作方式,开启急用物资的快速通道。

  换料检修是核电厂中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虽然经过前几次换料检修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但每次换料检修碰上计划之外的任务仍不可避免。物流保障系统通过与生产、技术部门的通力合作,事先制订大修急用物资的响应预案,如检修期间紧急采购物资的验收、入库、出库均采用一条龙式的服务,以保证将急用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达使用现场,这就要求电厂物流系统一改平时的工作方式,在保证物资质量的前提下开启一条快速通道。

  (4) 适当增加库存数量,减轻检修作业扩大的压力。

  由于核电厂所用的大量专用备件等物资是非标产品,制造周期相对较长,还有很多备件是进口备件,采购周期也相对较长,因此,在制订换料检修的物资需求计划时应考虑这方面的因素,申报需求计划时对那些重要、非标、进口备件适当增加需求数量,以减轻检修过程中因检修作业扩大给物流系统带来的巨大压力。但这部分物资的适当增加应严格控制,否则又极可能造成大量的库存积压,浪费宝贵的资金。

  (5) 合理调整库存结构,优化物流管理流程。

  换料检修需用的物资具有一定的规律,物流系统应依此调整库存结构,如为换料检修申报的物资大部分要新购入库,而换料检修期间又要大量领用,为此可在储存库里专门开辟换料检修物资堆放区,平时一般不准领用,即使紧急需用也要按一定程序批准,并随后尽快补充,重点保障换料检修,等换料检修结束后再将结存的物资统一按要求上货架。另有一些换料检修用物资(如专用工器具)可以提前发放出去,减少换料检修开始后的物资发放量和发放频率,这样通过流程的优化处理可以提高换料检修物资的管理效率,也可以大大减轻物资管理人员的工作量。

  (6) 成立跨部门、甚至跨公司的快速响应小组,积极应对紧急采购。

  在核电厂内部由技术、商务、运输等部门联合组成快速响应小组,专门应对换料检修期间出现的急用物资的采购、运输、质量控制、商务运作等。同时,通过对换料检修主要系统设备检修项目的预测,也可在换料检修前邀请部分重点供应商加入快速响应小组,主要目的是让其做好充分准备,在需要时能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供给紧急的物资,同时避免不必要的紧急采购成本。

  (7) 与周边电厂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资源、经验共享。

  与周边一些核电厂、甚至常规电厂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换料检修需要时可得到物资调剂等支持,但实际上目前秦山核电厂与其它电厂通用的物资并不多,主要是相互间共享大修的管理经验,以及供应商资源的推荐等,从这种意义上说,更多的是一种战略合作关系。

  4 结束语

      要实现优化核电厂换料检修的战略目标,必须有一个有效且具柔性的物流系统来保障。物流系统的战略作用和重要的商业价值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物流系统的管理是现代企业战略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要求企业具有高度的作业管理能力、经营战略的管理能力以及对整个价值链的控制能力。通过重新审视核电厂现有的物流系统,提出核电厂换料检修物流系统保障的策略并进行分析,旨在解决一些核电厂正常运行时关注不到的问题,不片面追求物流系统的一时一事的效益,而是着眼于总体,着眼于长远,并重视物流系统的战略规划与管理。(作者:瞿向阳)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