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DW-15断路器控制回路的改进

DW-15断路器控制回路的改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6/1 15:43:13   

 关键词:  断路器 线路故障 跳闸

灵武县城区现有配电柜箱式变21台,低压配电柜箱式变全部使用DW-15断路器,这种断路器控制回路的缺点是当线路发生接地故障,变电站进行选相时,线路容易失压跳闸,这就要求抢修人员在故障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线路巡视,并合上高压开关,然后对辖区的箱式变和小区变压器进行逐一送电,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0min,因此影响居民的有序用电。
  
  1 采取措施
  
  针对这一情况,灵武供电局决定对DW-15断路器控制回路进行自动化改进,经过反复分析、研究、现场试验,决定在控制回路的储能开关、启动开关当中增加一个转换开关,当转换开关打到手动位置时,可以进行手动操作,当打到自动位置时,DW-15断路器能随着10kV线路合闸而自动投入低压配电柜箱式变。
  
  2 理论分析
  
  如果10kV线路停电,DW-15断路器失压自动跳闸;当10kV线路送电,DW-15断路器自动储能,自动合闸。当低压线路发生短路或过流时,DW-15断路器跳闸后自动重合;当配电室至居民用户线路发生短路时,DW-15断路器使配电柜、出线柜的空气开关跳闸;当配电柜发生短路时,DW-15断路器控制回路的熔断器烧断或高压环网柜的熔断器熔断。上述理论分析表明,不会发生线路设备事故。
  
  3 图纸设计
  
  在DW-15断路器控制回路增加转换开关KN3,改造后的DW-15断路器控制回路图如图1所示。通过转换开关,给储能开关、起动开关电压后,使DW-15断路器自动投入。
  


图1 DW-15断路器改造后的控制回路图

  转换开关打到手动位置时,转换开关断开储能按钮、起动按钮电压后,DW-15断路器可用手动操作储能按钮、启动按钮。
  工作人员检修时,把转换开关打到手动位置,然后拉开配电柜隔离开关,进线柜有明显的断开点,工作人员可以安全的对配电柜箱式变进行检修。
  在原配电柜箱式变储能按钮和启动按钮当中增加一个转换开关KN3,用手枪钻打好10个孔,安装好转换开关,通过对转换开关控制回路的改进,完成了本次改造。改造过程简单,时间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4 效果对比
  
  改造前,当10kV线路发生故障而停电,需恢复供电时,运行人员要马不停蹄对小区箱式变依次送电,费时费力。影响了居民日常的有序用电,同时减少了供电量,减少供电企业电费收入。改造后10kV线路恢复供电,各配电柜箱式变DW-15断路器在同一时间自动投入。
  例如,2006年8月的一个深夜,514市区线10kV线路故障跳闸,抢修人员巡视完后30min恢复送电。第二天,市场用户投诉供电局因夜间停电造成鱼缺氧死亡,原因是市场使用箱式变DW-15断路器,而市场夜间无人值班,故未进行合闸,因停电无法供氧而造成鱼死亡。改造后,消除了夜间10kV线路故障跳闸而引发的低压断路器无人合闸情况。
  综上所述,低压配电柜箱式变DW-15断路器经过控制回路的技术改进,是比较安全可靠的。一方面能增收节支,减少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及车辆费用。另一方面为用户解决了实际困难,满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用户的用电需要,提升了优质服务水平,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