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主变开关失灵解除母差电压闭锁回路分析及改进

主变开关失灵解除母差电压闭锁回路分析及改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6/1 15:43:58   

[摘 要]主变低压侧故障而高压侧开关失灵时,母线保护中电压闭锁元件灵敏度往往不够,需要采取失灵解除母差电压闭锁的措施,本文就该回路在孙塬变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同时为广大继电保护运行和维护人员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主变开关失灵 解除母差电压闭锁 分析改进

1 引言
失灵保护在高压系统中广泛运行,双母线或单母分段接线开关失灵保护和母线差动保护一般共用出口,并经过复合电压闭锁控制。主变低压侧故障而高压侧开关失灵时,母线保护中电压闭锁元件灵敏度往往不够,反措中虽明确规定在灵敏度不足时要采取失灵解除母差电压闭锁的措施,但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各装置功能及相互间的配合等问题,该反措执行并不到位。如果失灵解闭锁回路不完善,主变开关失灵时母线保护拒动,将会造成大面积停电,甚至引起系统瓦解、设备损坏等严重事故。本文就该回路在某变电站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同时为广大继电保护运行和维护人员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2 问题分析
110KV母差保护采用南瑞继保RCS-915AB型母线差动保护,1、2#主变保护采用南瑞继保RCS-9671(RCS-9681)微机主变保护。在该站110KV母线保护定检中,发现母差保护定值中投入主变开关的失灵解闭锁控制字,但母差屏主变开关的失灵解闭锁开入未接线。
经现场验证,RCS-915AB母线保护可以实现主变开关的失灵解闭锁功能:当主变保护动作启动失灵保护,主变开关电流持续存在,则判别为主变开关失灵,同时主变失灵解闭锁控制字投入且主变开关的失灵解闭锁开入为“1”时,则失灵保护即使电压闭锁元件不动作,失灵保护仍可动作,实现了解除电压闭锁。如果失灵解闭锁开入未接线,指定值中投入主变开关的失灵解闭锁控制字,则失灵解闭锁功能不能实现。这样的后果将是:主变中、低压侧故障时高压侧开关失灵,而此时母线保护中的失灵电压闭锁元件灵敏度不够,主变开关保护未能提供失灵解电压闭锁开入,不能解除电压闭锁,虽然主变保护动作同时启动了母差保护,但母差保护由于受到电压闭锁控制而不能动作,使故障较长时间存在,引起停电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严重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甚至还可能引起设备损坏事故。

3 改进措施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认真分析了《技术规程》和反措对这一回路的要求,当采用微机变压器保护时,应具备主变“各侧复合电压闭锁动作”信号输出的空接点。当该支路失灵保护起动接点和“主变失灵解闭锁”的开入接点同时动作,实现解除该支路所在母线的失灵保护电压闭锁,结合现有装置所能实现的功能,我们最终确定了以下实施方案:
将主变屏上各侧复压动作接点分别从高、中、低后备保护装置内部引出,在端子排处组成“各侧复合电压动作”,并将主变差动保护与高后备保护(均跳1101或1102开关)出口接点并联后与此接点串连,最后在母差屏经压板接入主变开关失灵解闭锁开入回路,实现对电压闭锁条件进行解除,1、2#主变保护改造方案


图1
该方案得到厂家设计人员的认可,并于8月份对该回路实施了现场改造。对两台主变保护回路进行了改造后,主变到母差整个回路被进行了验证,确保了回路的正确性,使这一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4 效果分析
这个方案实施后,使主变开关失灵解闭锁回路得以完善,主变中、低压侧故障时高压侧开关失灵,此时母线保护中的失灵电压闭锁元件灵敏度虽然不够,但主变保护能提供失灵解电压闭锁开入,可以实现解除电压闭锁功能,母差保护不会再受到电压闭锁控制,可以正确进行动作,及时将故障切除,避免了停电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避免造成设备损坏事故。
该方案也可应用于其他类型母线保护和主变保护的配合回路等一系列类似问题。在后来的工程验收中,如发现仍存在类似的问题,能按要求及时进行改造,就能确保投运后的安全运行。

5 结束语
失灵保护在高压系统中广泛运行,主变开关失灵电压闭锁灵敏度不够普遍存在,如果失灵解闭锁回路不完善,主变开关失灵时母线保护拒动,将造成大面积停电,甚至系统瓦解,设备损坏等严重事故。本文对主变开关失灵解闭锁回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可行的改进措施,为运行和维护人员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参考文献:
[1] GB14285-2006: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技术规程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 2006
作者简介:
古卫婷,女,1978年,工程师,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检修和管理工作,陕西省首批技术能手。
刘晓波,男,1973年,工程师,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及管理工作。
古卫涛,男,1976年,工程师,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及管理工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