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一起交、直流混线引起的发电机跳闸事故

一起交、直流混线引起的发电机跳闸事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郝雪平   2010/6/1 11:30:50   

 关键词:  继电器 跳闸

[摘  要]本文介绍了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机组的跳闸的原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其他电厂类似的系统有借鉴作用

[关键词]跳闸 继电器 信号灯

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机组系由日本三菱公司引进的350MW机组,发电机-变压器组保护由美国BMI公司设计,采用美国GE公司的微机保护。开冷泵电机的380V开关是由上海成套设备厂提供的抽屉式开关。

    1 事故经过及原因分析
    2001年6月25日三河发电厂2#机跳闸,经确认属于86FS和86SIII动作出口。
    经检查各种电气量保护和主变、高厂变、励磁变的瓦斯、温度及主变冷却器全停等非电气量保护均无掉牌。用500V摇表测试保护各回路绝缘在5MΩ-10MΩ之间,保护传动一切正常。
    检查发现,2#机直流110V绝缘检测装置的交流信号发生器之输出变压器烧坏,起初直流110V 2A段去6kV21段的负荷正极接地,后又发现直流110V 2A段去380V21段的负荷正极间断接地,2#机组故障录波器直流110V负极对地绝缘不良,380V厂用21段负荷(21开式冷却水泵电机)开关的K3控制继电器DZS-12B/110V(即有控制直流回路的接点,又有控制交流回路的接点)线圈两端并联的电阻发热,使得控制直流回路的接点与控制交流回路的接点的外引线烧坏短接,造成交流电压窜入直流110V。交流电压使得出口继电器86FS(解列灭磁)、86SIII(全停III)误动,造成发电机解列停机。
    出口继电器86FS(解列灭磁)、86SI(全停I)、 +110V86SIII(全停III)、86BD(跳220kV母联开关)型号相同,均是美国产的快速继电器,直流电源均取自 110V 2A段。
    试验证明,86FS、86SI、86SIII、86BD的交流动作电压在16V-21V之间。如图1所示,正常时经信号灯、继电器使得110V正、负极形成回路,实现对继电器的监视。
经检查、测量确定,未动作的出口继电器 86SI、86BD 的信号灯是随设备带来的美国原产品,直流电阻达15MΩ; 而动作的出口继电器86SIII 、86FS的信号灯是基建时更换的国产信号灯,直流电阻只有50Ω和800Ω。

    因此,造成发电机跳闸的原因是21开式冷却水泵电机开关控制继电器K3线圈两端并联的电阻发热,使得控制直流回路的接点与控制交流回路的接点的外引线烧坏短接,造成交流电压窜入直流110V 2A段。又经低阻的国产信号灯使得出口继电器86FS(解列灭磁)、86SIII(全停III)误动。
经联系设计院、上海成套设备厂、阿城继电器厂,确定这批继电器内所用的电阻不合格,且此种继电器已改型取消了线圈两端并联的二极管和电阻。

    2 采取的措施
    2.1 将全厂同类的380V开关的K3继电器全部更换为新型的继电器,并在二次配线时注意直流和交流回路分开配线,避免继电器内交流和直流线交叉。
    2.2将国产低阻信号灯全部更换成进口的高阻信号灯,防止交流窜入后产生误动。

来源: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