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湿法烟气脱硫去掉GGH对脱硫系统的影响分析及解决对策

湿法烟气脱硫去掉GGH对脱硫系统的影响分析及解决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5/31 14:02:15   

 关键词:  烟气脱硫

一、烟气脱硫GGH运行现状
  目前国内带烟气再热器GGH的脱硫机组绝大部分都存在GGH严重堵塞情况,GGH在运行过程中阻力逐渐增大,造成脱硫机组运行能耗越来越大。
  由于原烟气温度在GGH中由130~160℃左右降低到酸露点以下的80℃左右,因此在GGH的降温侧会产生大量的粘稠的酸液。这些酸液不但对GGH的换热元件和壳体有很强的腐蚀作用,而且会粘附大量烟气中的飞灰。另外,穿过除雾器的微小浆液液滴在换热元件的表面上蒸发之后,也会形成固体的结垢物。结垢造成净烟气不能达到设计要求的排放温度,使GGH换热效率降低,并对下游设施造成腐蚀。GGH换热面结垢后,污垢的导热系数比换热元件小,热阻增大。随着结垢厚度的增加,传热热阻增大,在原烟气侧高温原烟气热量不能被GGH换热元件有效吸收,换热元件蓄存热量达不到设计值。换热元件回转到净烟气侧,GGH换热元件本身没有储存到充足热量,又由于结垢而不能释放出来被净烟气吸收,因此净烟气的温升达不到设计要求。结垢越严重换热效率就越差,净烟气的温升就越小,净烟气对外排放温度就越低,对后续的设备腐蚀越来越严重。
  GGH结垢会造成吸收塔耗水量增加。由于结垢GGH换热元件与高温原烟气不能有效进行热交换,经过GGH的原烟气未得到有效降温,进入吸收塔的烟气温度超过设计值。进入吸收塔的烟气温度越高,从吸收塔蒸发而带走的水量就越多。
  GGH结垢引起增压风机能耗增加,结垢特别严重后,烟气通流面积减小使烟气流速增加,风机压力升高。当GGH压降使风机出口压力处于风机失速区,风机严重脱离运行工况,造成风机喘振。最后导致增压风机过载跳闸或旁路挡板门自行打开,脱硫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GGH的原烟气侧向净烟气侧的泄漏会降低系统的脱硫效率,回转式GGH的原烟气侧和净烟气侧之间的泄漏可以达到1.0%,有的甚至更高,并且随着运行时间的延长,泄漏率会逐渐增大。泄漏率对于整个脱硫系统效率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消耗不必要的动力。
  二、去掉GGH后对脱硫系统的影响分析
  脱硫系统去掉GGH后,系统运行及维护工作量及大修费用大大降低。脱硫系统中无论投资或占地,GGH都占有很高的比例,GGH本身是个庞大的系统,又带有许多附属设备如低泄漏风机、密封风机、吹灰器、高压水泵,而这些附属设备若其中一个发生故障都会使GGH系统停运,最终导致脱硫系统停运。
  俗话说,风机是电厂的电老虎。脱硫系统也不例外,增压风机是整个脱硫系统中单台用电负荷最大的设备。增压风机的压头主要由吸收塔压降、GGH压降及烟道压降组成,GGH的压降占到整个增压风机压降的1/3以上。因此去掉GGH后,增压风机的压头及电耗能降低1/3左右。同时因GGH的附属设备都将一起拆除掉,这些附属设备都将不再耗电。
  对于发电企业来讲,机组每停1秒钟都会给电厂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因此提高发电设备的运行可靠性及可用率是电厂努力追求的目标。系统中设备数量越多,组成的整个系统的运行可靠性及可用率越低,GGH系统中光控制点数就约80多点,若去掉GGH,整个脱硫系统的运行可靠性及可用率将有很大的提高。
  脱硫系统原烟气温度一般在130~160℃左右,烟气经GGH降温侧降温后,温度至80℃左右进入吸收塔,在吸收塔进行反应后,出口烟气温度大约在50℃左右。若去掉GGH,130~160℃左右的烟气直接进入吸收塔,经喷淋降温后烟气温度大约在50℃左右离开吸收塔,温降达到80~110℃左右。吸收塔内烟气温度的降低都是通过喷淋降温水的蒸发来实现的,因此去掉GGH后,整个脱硫系统的水耗将增加约50%。
  烟气的体积与烟气的K氏温度成正比关系,脱硫系统原烟气温度一般在130~160℃左右,烟气经GGH降温侧降温后,温度至80℃左右进入吸收塔,吸收塔流速保持一个最佳设计流速。在去掉GGH后,原烟气直接进入吸收塔,此时吸收塔入口及塔内烟气流速将会大幅增加,偏离了原来的设计工况,甚至影响到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烟气经脱硫后虽然SO2被大量吸收,但SO3只有少部分被吸收,而且烟气温度降低,湿度增大,在取消GGH的情况下,进入烟囱的烟气温度在50℃左右,低于酸露点,含水量约为100mg/m3,烟囱筒壁会结露形成酸液,给烟囱的安全运行带来严重的腐蚀危害。
  三、建议及对策
  通过对脱硫系统GGH运行现状及取消GGH后对脱硫系统的影响分析,提出以下建议:
  1、吸收塔是整个脱硫系统的核心,在去掉GGH后,为了保证整个脱硫系统脱硫效率,使进入吸收塔烟气温度维持原设计温度或稍高于原设计温度,在吸收塔入口处加装低温省煤系统。低温省煤系统是利用锅炉排烟温差热能加热汽轮机的冷凝水,达到降低锅炉煤耗的装置。加装低温省煤系统后,不仅解决了去掉GGH后烟气对脱硫系统的不利影响,而且降低排烟温度、提高锅炉效率,减少发电煤耗,排烟温度每降低10度,可节省标煤1克左右;同时烟气经降温后进入吸收塔大幅减少脱硫系统水耗,以220MW机组脱硫为例,年节标煤约5000吨,年节水量约15万吨,将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低温省煤系统压降一般在500~600Pa,远低于GGH的压降1000Pa,因此加装低温省煤系统后无需对脱硫系统及设备进行改造。
  2、电厂烟囱高度达200多米,脱硫系统去掉GGH后湿烟气进入烟囱,给烟囱造成严重的腐蚀,给烟囱的安全运行带来严峻的考验。鉴于此,必须对烟囱进行防腐。烟囱防腐方式不同会对烟囱的运行产生不同的结果,由于烟气状态不稳定,干烟气与湿烟气交替进入烟囱(在FGD正常运行时为低温湿烟气,FGD停运时为高温干烟气),对于防腐材料提出非常高的要求,因此不合理的防腐方案将给烟囱带来不断的麻烦。所以,需慎重确定防腐方案。一般情况下,烟囱防腐时整个发电机组将需停运2个月左右。
  3、考虑到目前国内烟囱防腐出现的问题,建议考虑增设湿烟囱(为了便于区分,将原机组烟囱叫"烟囱",增设的湿烟囱叫"湿烟囱")。增设湿烟囱后,原来的烟囱就无需再进行防腐。湿烟囱是指只经脱硫后烟气排放的烟囱,因其只走湿烟气而被命名为湿烟囱。正常情况下,烟气经吸收塔脱硫后进入湿烟囱排放;当脱硫系统停运时,脱硫烟气旁路门打开,烟气经原烟囱排放。湿烟囱因只经过湿烟气,而湿烟气状态又单一、稳定,防腐方案的确定比较容易,同时在湿烟囱安装施工期间,FGD正常运行(湿烟囱建造好后湿烟气直接切换进入湿烟囱),无需停炉,不会影响机组运行发电。
  参考文献:
  [1]邓徐帧,裴耀先,顾咸志,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的防腐蚀,《电力环境保护》,2002,18(2):11-16。
  [2]曾庭华,脱硫后烟气的腐蚀性探讨,电力设备,2004,(2):55-57。
  [3]钟秦,燃煤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及工程实例,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