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上海供电局信息系统台达UPS供电改造方案

上海供电局信息系统台达UPS供电改造方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 郑龙艺   2010/5/31 8:47:34   

 关键词:  UPS 共用电池组 供电

    一、概述
    上海某供电局UPS供电局,负责上海某区的电力调度及监控,该供电局自启动数字化监控系统以来,前后经过两次UPS供电扩容改造,因负载容量逐步扩大,此次系统将进一步扩容,并对原有系统配电进行改造。同时由于设计施工不规范,系统存在重大隐患, 此次扩容需一并解决。
    1. 原系统配置
    如图一所示:该供电局配置两路市电,分别由交流进线屏1和交流进线屏2向UPS供电,两个交流进线屏间由一个手动切换屏,可以进行切换。1#UPS和2#UPS为M品牌的15KVA 1+1并机系统,3#UPS为A品牌UPS,设计容量为15KVA。交流进线屏1向3#UPS和2#UPS供电,交流进线屏向1#UPS供电。
    2. 系统存在的几个重大缺陷
    a. 1#UPS和2#UPS组成并机,但是分别由进线屏1(市电1)和进线屏2(市电2)分别供电,造成UPS转旁路时,并机系统会存在两路市电,造成短路,严重威胁整个系统安全。
    b. 由于1#UPS和2#UPS的交流输入分别来自不同回路的市电,可能出现其中一路交流输入故障,致使一台UPS工作于正常状态,另一台工作于后备状态,造成两套UPS逆变输出并机环流增大,负载均分误差增大,引发UPS故障。
    c. 如图二所示,整个存在一个共同的维修旁路(由K10、K11、K12组成)。由于三台UPS的交流输入分别来自不同两路市电,,所以存在不同市电回路短路的危险,真正维护时也无法实现不停电维护。同时也存在因人员操作,引起短路的危险。
    
   


    二、客户需求
    1. 对现有UPS系统进行扩容,移除原有的3#UPS,新增两台30KVA UPS组成1+1并机,并对现有配电屏进行改造。
    2. 合理投资方案,同时减少占地面积。
    3. 設置一个共同的维护旁路,要求4套UPS能够同时维护检修。
    4. 在系统中留出一定余量的配置,供以后扩展需求。
    三、改造方案
    经与该供电局工程师进行详细沟通,并实地考察后,我司多名工程师,根据要求,拟制了一份详细的改造方案,方案涵盖了UPS设备选型,配电改造,施工等部分全部内容,其中UPS部分改造方案如下:
    1、 两路市电,经ATS切换屏后,二选一供给负载及UPS使用。
    2、 新增台达NT30KVA UPS两套(3#、4#),组成1+1并机。
    3、 采用共用电池组方案,最大限度优化投资方案,同时减少空间占用。
    4、 所有UPS旁路取A相,保证任一时刻,并机系统内两台UPS均在同一路市电状态。
    5、 1#UPS、2#UPS组成的并机系统、3#、4#组成的并机系统分别设置一个维修旁路。两个维护旁路中间设一个联络开关,必要时闭合次开关,使所有UPS处于维修旁路供电状态。
    6、两路UPS并机输出配电屏,各预留一组C65-20断路器,预备后期系统负载扩容需求。



    四、改造后系统运行分析
    整改后的系统由一套15KVA 1+1并机和一套30KVA 1+1并机构成,两套系统各自向负载供电。
    以30KVA UPS并机为例。当市电正常时,两路交流电经ATS自动切换后,由UPS整流、逆变后向负载供电。当其中一路交流电故障时,ATS自动切换另一交流供电回路,由该回路向UPS提供能量。只有两个交流均异常时,UPS才利用电池组的能量,逆变输出交流电供给负载使用,保障负载的平稳安全运行大幅提高市电利用率,减少电池放电次数。
    正常工作时,两台UPS负载均分。当并联系统中的一台UPS发生逆变故障,此时由另一台UPS向负载供电。如果此时UPS负载总量超过30KVA,则两台UPS均自动切换至旁路供电,切换时间小于1ms,保证负载的无中断运行。当遇到UPS逆变器异常时(过温、过载、短路、电池放电终止等),逆变器自动锁机,此时如果备用电源正常,则负载转为备用回路供电状态。当逆变器异常排除后,则会自动切回主回路供电。
    系统设有手动维护旁路,当UPS需要检修或者维护时,两套并机系统可各自进入维修旁路状态,互不影响。当系统需要总检修是,可以按照UPS操作程序,把各台UPS切换至维修旁路状态,然后闭合1#、2#旁路开关、3#联络开关,即可使4台UPS内部全部断电,即可进行检修维护。检修完毕后,断开3#联络开关,再使UPS工作于维修旁路状态,再断开1#、2#旁路开关,然后按照UPS操作程序,重新开启UPS即可。
    
    五、台达UPS简介及共用电池组方案介绍
    方案中新增的两台30KVA UPS并机共用一套电池组,市电正常时,各UPS同时给电池组充电,市电异常或者中断时,各UPS又同时利用电池组的能量逆变成交流电供给负载。
    1. 台达NT系列UPS简介
    台达NT系列 UPS是专家精心研究为大型用户所设计,其主要应用领域为各种数据数据处理系统、电信系统、卫星系统、网络系统、医疗设备、安全紧急逃生设备、监控保全系统、各种工厂设备。
    台达NT系列UPS采用先进的IGBT高频切换正弦脉宽调变技术设计,使UPS供电质量好、效率高、热损耗小、噪音低、体积小及寿命长,同时采用模块化设计可降低平均修护时间(MTTR),使维护工作更简便,藉由微处理器的数字化设计,简化复杂的模拟线路及大量减少零件数目,使系统更为安全可靠。
    为了强化UPS系统供电的可靠度,台达NT系列可提供两种高可靠运行设计方式:
    a. 利用双回路设计,将UPS连接成双机热备份(Hot-standby redundancy)。
    b. 利用双机并联回路设计(Parallel redundancy)—最多可8 台UPS并联冗余, 且无须外加并联控制卡。
    智能型微处理器控制的多国语言及图形化LCD显示;可让使用者明确了解UPS运作模式整体状况,正确操作,确实管理及维护。内容包含有:
    a. UPS系统运行状态图。
    b. 各种电气指标参数测量。
    c. 设备的基本数据。
    d. 告警信息,事件记录。
    e. 参数修改设定。
    使用者并可透过不同的通信埠(RS232/RS485/SNMP/DRY CONTACT/ETHER NET等)直接连接计算机或透过网络进行远程监控,使微处理器对UPS各种诊断信号传送至计算机屏幕,使用者可直接在计算机上对UPS进行监视及控制,并集中控制管理,提升UPS的安全性, 节省人力资源。
    人性化设计使台达NT-系列UPS为使用者提供了可用性强的高质量电力,为广大信息用户的最理想守护神。 
    2. 台达NT系列UPS共用电池组技术介绍


    台达NT系列UPS的整流器采用专门的CPU来控制,采集信号准确及时,驱动信号正确无误,抗干扰能力强。UPS具有自动均流功能,不但能保证每台UPS的三相输入电流一致,还能自动调整并联系统中各台UPS的整流器之间的电流差,使各整流器电压幅值一致,负载实时均分,以提高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台达NT系列UPS不论单机运行还是共享电池组,其直流电压稳定度都能达到<±1%。
    两台UPS共用电池组具有以下优点:
    a. 节省50%购买电池的资金投资,相应的搬运、安装等投资也会跟着减少。
    b. 节省安装空间投资,同时也就减少了房租、装修费、空调配置等方面的投资。
    c. 节省承重方面的投资。
    d. 节省运营成本和维护成本投资。
    e. 系统扩容比较方便,只加主机不加电池也可以。
    f. 发挥电池的最大效能,提高电池利用率
    六、结语
    经过改造后,整个系统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并且留足了余量,可供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负载的需求,有力的保障了该供电局的数字化建设进程。同时由于采用共用电池组技术,最大限度优化了电池投资,节约的大笔的电池投资及间接投资。

来源: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