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AP1000技术消化吸收的几点看法(一)

对AP1000技术消化吸收的几点看法(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杨子春   2010/5/25 15:20:15   

 关键词:  AP1000

[摘要] 本文简述了三代核电依托项目的主要目标及所选方案AP1000的主要技术特点,提出对如何AP1000设计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的看法和建议,也提出对自主创新的观点。
Some Views on Digestion and Absorption to AP 1000 Technologies
YANG Zichun
Abstract: The paper briefly describes main objectives of self-reliance support project in third generation nuclear power, the main technology features of AP1000 as the selected concept, put forward views and proposals on Digestion and Absorption to AP 1000 design technologies. The opinion about self- innovation is also mentioned in it.
1  加快核电发展的历史机遇
发展核电是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电力需求急剧增加,核电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逐渐明朗。国家对核电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4000万千瓦。2006年3月2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办公会讨论通过了《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我国核电再一次获得了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
2  AP1000成为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所选择的技术路线
  2006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筹备组、西屋联合体签署了《中国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作备忘录》,以上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三代核电依托项目的招标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确定了西屋公司为预中标方。
2007年3月1日三门核电公司、海阳核电公司与西屋联合体签署了《核岛供货合同框架协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西屋联合体签署了《技术转让合同的框架协议》,这标志着西屋联合体在三代核电招标中正式中标,AP1000成为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所选择的技术路线。
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目标是要通过三代核电的技术转让及依托项目的建造实施过程使中方能形成自主建造后续三代核电机组的能力, 并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再创新, 技术转让的消化吸收成功与否是能否实现依托项目主要目标的关键所在。
3  AP1000的主要技术特点
AP1000是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其堆芯设计类似于西屋设计的M314堆型,主回路设计类似于美国燃烧工程公司(CE)设计的System 80,蒸汽发生器采用△125,主泵采用屏蔽泵,专设安全设施采用非能动设施。
AP1000 单台机组NSSS的热功率为3415MWe ,电功率为1115MWe,热效率约为33%,机组可利用率为93%,堆芯熔化频率为:2.41×10-7/堆年,严重事故下大量放射性物资向环境释放概率为:1.95×10-8/堆年;机组采用单堆布置,反应堆厂房采用双层安全壳,内层为钢安全壳,外层为混凝土结构(其屋顶设置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储水箱);施工安装过程采用模块化的建造模式,有利于缩短建造工期。
AP1000区别于二代加压水堆核电机组的主要特点就是“非能动”的安全系统。“非能动”设计概念就是利用固有的热工水力特性,简化安全系统的设计,使核电站保证安全的措施不再依赖泵、风机等能动设备的运行,从而大幅度地减少了安全级的阀、泵、电缆及抗震厂房;取消了1E级应急柴油发电机系统;减少了大部分安全级能动设备;降低了大宗材料用量;系统简化使设计简化、工艺布置简化、施工量减少、运行及维修量也相应减少。设计中采用的非能动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使安全性能得到提高,同时也提高了机组和经济性。
4  对AP1000技术消化吸收的看法
4.1  机遇与挑战
AP1000技术的引进使中国有了获得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的机会,同时也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中国能否在短时间内充分消化吸收转让的设计技术、设备制造技术、燃料制造技术、建造技术、项目管理技术,能独立批量设计、建造、运行AP1000机组,并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创新,真正实现核电的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调试、自主运行。
4.2  设计技术消化吸收成功的重要前提
设计技术在AP1000技术转让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设计技术转让成功与否是能否实现依托项目总目标的关键所在,设计技术消化吸收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如下几个方面:
1)在对自主设计能力进行充分评估的基础上,来确定需要引进什么样的设计技术,以此来确定设计技术转让的范围和内容;
2)设计技术转让的范围和内容是否完整,核心技术是否全部转让;
3)与技术转让相配套的培训、技术服务的实施过程是否到位;
4)关键技术的设计能否通过技术转让过程和依托项目的实施过程来实现;
5)国内是否组织足够的设计力量来参与技术转让的过程。
4.3  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看法
2003年7月正式启动依托项目招标文件编制工作以来,二院就一直积极参与招标文件的编制、评标、谈判各个阶段的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付出了很大的精力和努力。 二院过去支持三代的招标的工作,以后仍将继续支持。关于AP1000设计技术的消化吸收,我们认为:
1)为了对AP1000 设计技术进行充分的消化吸收并且使消化吸收的过程尽可能缩短,应该充分利用国内的核电设计资源,在以728院为主的前提下,一院、二院应该从现在就充分参与设计技术转让的过程。国内三家核电设计院各有特点,各自的经验不同,只有充分发挥三家设计院各自的优势,才有利于AP1000 设计技术的消化吸收,有利于加快消化吸收的过程,这符合依托项目的目标;
2)作为依托项目选择的AP1000,以后要在国内批量建造,批量建造的设计工作需要更多的设计力量投入,如果一院、二院不能尽早接收并掌握AP1000的设计技术,而是以后才能共享到AP1000的设计技术,从开始共享到AP1000设计技术到掌握设计技术还需要几年时间,这样在批量建造时就难以承担相应的设计工作,如果早掌握设计技术,就会有利于AP1000批量建造工程的实施计划;
3)我们相信引进的AP1000设计技术只有成为共享技术、只有充分利用国内核电设计资源,才能对引进的技术进行充分的消化吸收、才能加快消化吸收的过程、才能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创新,从而最终实现依托项目的既定目标,这符合国家的整体利益。
5  自主创新与AP1000技术消化吸收
1 AP1000技术的引进使中国有了获得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的机会,对引进的技术进行充分的消化吸收、不但要掌握AP1000 是如何设计的(know-how),还要掌握AP1000 是为什么这么设计的(know-why),同时要真正掌握AP1000的设备制造技术、燃料制造技术、工程建造技术等,在充分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创新是我国核电自主创新的一条重要途径;
2 通过我国在役和在建核电站的(13个压水堆机组和2个重水堆机组)工程实践和逐步积累的经验,我们已具备自主设计、建造30万千瓦、60万千瓦和100万千瓦商用压水堆核电站的能力,在已掌握的压水堆技术基础上、在已经具备的能力的基础上,靠自主研发为主同时借鉴引进的技术来开发第三代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也是我国核电自主创新的重要途径,这种方式的自主创新与AP1000技术的引进并不矛盾,反而AP1000技术的引进可以为自主创新提供更高的起点,比如可以利用些AP1000的非能动技术等。
胡锦涛总书记在2002年6月23日视察秦山核电基地时明确指示:“核电这个产业是一个高技术的战略产业,实践证明,高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拿钱是买不来的,需要我们坚持‘以我为主’的方针,这是我们国家核电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立足于自主研发,才能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才能避免在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才能具备自主创新、持续向前发展的能力,从而提高我国核电技术整体水平,形成中国的核电品牌。自主创新是中国发展核电的必由之路。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