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线路电流差动保护自适应CT变比的方法

线路电流差动保护自适应CT变比的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陆晓均 聂会军 黄富才   2010/5/20 19:28:50   

摘 要:线路电流差动保护需要两侧的电流,线路保护两侧CT变比不一致,要解决两侧电流在同一基准值的比较。常规方法是通过定值整定两侧CT变比关系,两侧电流统一到同一标么值。这种方法给运行、管理带来不便。本文提出了一种仅整定本侧CT变比,保护传送及接收的不是电流二次采样值,而是由二次采样值根据本侧CT变比而处理后得到的一次电流值,技术关键是传输一次电流值不能溢出。解决了两侧同一套保护定值不一致的问题,方便运行及管理。该方法已应用于许继电气研制开发的基于32DSPWXH-803数字式光纤电流差动保护。

关键词: 线路保护,差动保护,CT变比,自适应

A method of Line differential protection TA ratio self-adaptation

Lu xiaojun, Nie huijun, Huang fucai

(Yinnan Power Supply Bureau
Ningxia, 751100)


  AbstractLine current differential protection needs the currents of both sides. CT ratios of two sides in the line protection are not unanimous. If the currents of both sides want to compare on the basis of the same reference value, traditionally, it's carried out through adjusting theCT ratios of both sides and unifying the currents of two sides to the same nominal value. But this method troubles the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In this article, a new method of only adjusting the CT ratio at the current side is given out. Values transmitted and received by the protection are not the current secondary sampled value, but the primary current value which comes from treated secondary sampled value according to the CT ratio at the current side. The key point of this technology is that the transmission of primary current value cannot overflow. It solves the problem of settings conformity of the same complex protections in two sides, and makes the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convenient. This method has been applied in WXH-803 digital optical fiber current differential protection based on 32 bit DSP made by XJ Electric Co. ltd..
  Key words: Line protection, Differential protection, CTratio self-adaptation


1、 引言
  
高压输电线路采用基于基尔霍夫定理分相电流差动,做为线路保护的主保护,越来越多在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中采用,它具有良好的选择性,能灵敏地、快速地切除保护区内地故障。输电线路双端差动电流保护中,需要两侧的电流,两侧电流在同一基准值下比较,即两侧电流统一到同一标么值。如果线路保护两侧CT变比不同,保护装置直接采用采样的二次电流差动运算,在正常运行状态负荷电流的影响会出现差动电流,区外故障保护装置亦会出现差动电流,导致保护装置误动作,线路差动保护需解决两侧CT 变比不一致的问题。

2.解决CT变比不一致的常规方法
  线路差动保护解决CT变比不一致常规的方法有两种,均为需要本侧整定一项定值,该项定值为本侧CT变比与对侧变比的相互关系。以下介绍这两种方法:
  1)整定两侧CT变比的比值
  保护装置定值中的一项定值为两侧TA变比系数KCTKCT=CTM/CTN,即两侧CT变比的比值 ,CTM为本侧CT变比,CTN为对侧CT变比。例如:本侧一次电流互感器变比为1250/5,对侧变比为2500/1,则本侧变比系数KCTM=0.1,对侧变比系数KCTN10,假设区外故障系统一次电流5000A,本侧二次电流20A,对侧二次电流2A,本侧二次电流与本侧变比系数相乘为2A,与对侧传送过来的二次电流相等,为同一基准值,对侧也同样处理。
  2)整定大的一侧为1,小的一侧为与大的一侧之比
  将电流一次额定值大的一侧整定为1,小的一侧整定为本侧电流一次额定值于对侧电流一次额定值的比值,该方法与两侧的电流二次额定值无关。例如:本侧一次电流互感器变比为1250/5,对侧变比为2500/1,则本侧TA变比系数KCT=0.5,对侧KCT=1。假设区外故障系统一次电流5000A,本侧二次电流20A,对侧二次电流2A,本侧二次电流与本侧变比系数相乘为10A,除以本侧额定电流为2A,与对侧传送过来的二次电流相等,为同一基准值,对侧也同样处理。
   
该两种方法均需知道本侧CT与对侧的关系,通道传送的是二次电流值,传输数据不需处理,传输数据不会溢出,缺点是本侧定值与对侧CT变比有关,不便于运行管理。

3.整定本侧CT变比、传送一次电流法
   
采用了自动适应于CT变比不一致的方法,仅整定本侧CT变比与对侧CT变比无关。利用输电线路一次电流相同的基本原理,在保护通道中不再传输电流二次采样值,而是传输由二次采样值根据本侧CT变比而处理后得到的一次电流值。
   
保护装置本侧采样所得二次电流IM值不再直接通过通道传到对侧,而要根据本侧的CT变比CTM将二次电流值IM转化为系统一次电流值,把转换后的本侧一次电流值通过差动通道传到对侧。转换公式如下:
    IM1=IMCTM   
   (1)

其中:IM1为本侧一次电流值。
   
在实际的应用中,需要考虑IM1在很大时可能溢出的问题。一般要求在满足电力系统最大CT变比及保护装置最大精工电流的条件下,有IM1<IMmax,且有一定的冗余度,而且还要保证所传输的电流参数满足误差要求,为满足上述要求,因此需要对公式(1)进行调整,具体如下:
  
其中:IM11为调整后在通道中传输的电流值;k为调整参数。
  调整后在通道中传输的电流值IM11实际就是系统一次电流值的k倍。调整后的电流值通过差动通道传到对侧。
  本侧在收到调整后的对侧电流值IN11后,根据本侧的CT变比CTMIN11进行数据处理,公式如下:
  
其中:IN2是经过本侧CT变比CTM转换后得对侧二次电流值。 k为调整参数,与式(2)中的k值相同。
   
公式(3)的实际含义就是将对侧一次电流采样值按照本侧的CT变比CTM转换后得到对侧二次电流值,也就是说IN2是经过与IM相同的CT变比转换后得到的对侧二次电流值,因而可以将IMIN2按照差动公式进行差流计算。对侧的数据处理方法和本侧相同,如图1。本侧(M侧)一次电流互感器变比为1250/5,对侧(N)变比为2500/1。假设区外故障系统一次电流5000A,本侧二次电流20A,对侧二次电流2A,通道传输电流5000A,本侧收到通道电流除以本侧TA变比(250)为20A,与本侧二次电流相同,差动电流为零,对侧也同样处理。
   
该方法的关键技术是在差动通道中传输处理后的一次电流值,该值为系统一次电流值的特定的线性倍数,本侧电流值在通过通道传输前的数据处理中,仅需要本侧CT变比,无需对侧参数参与。本侧收到通道传来的对侧数据后的数据处理,也仅需要本侧CT变比,无需对侧参数参与。按照本侧TA变比转换为二次电流值,再作差流运算,这样与对侧的CT变比无关,从而提高了对CT变比不一致自适应能力。该方法的难点是要考虑通道传输的电流很大,考虑电力系统最大CT变比及最大短路电流下的冗余度,以及保证所传输的电流参数满足误差要求。该方法对运行管理非常方便。该方法已应用于许继电气研制开发的基于32DSPWXH-803数字式光纤电流差动保护。

4.结论
   
本文介绍了一种仅整定本侧CT变比,保护传送及接收的不是电流二次采样值,而是由二次采样值根据本侧CT变比而处理后得到的一次电流值,技术关键是传输一次电流值不能溢出。解决了两侧同一套保护定值不一致的问题,具有简单易行、方便运行管理等优点。通过WXH-803数字式光纤电流差动保护实际验证,该方法简单可靠,实用性强。

来源:继电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