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缆支干线的设计

电缆支干线的设计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长利   2010/5/20 17:25:28   

 关键词:  电缆 设计

在信号传输业的历史上,宽带信号大规模地深入到千家万户的典型应用是有线电视信号的传输,同轴电缆传输技术作为一门实验性科学得到了迅速的普及和发展。但随着有线电视事业的发展和市场对大容量信息的需求,对全同轴电缆系统提出了挑战,技术和经济上的因素,决定了光纤技术被用来改造原有的电缆系统,电缆系统的规模在全网中的比例得到压缩:光缆越来越靠近用户端。但是,光缆越接近用户端,困难就越大,尤其是在成本投入、供电、施工难度及庞大的工程量等方面。本文就我台电缆支干线的现状、设计与改造提出在实践中的几点思考。


1电缆支干线的现状
目前,光纤超干线已把我台的CATV系统的中心前端与各个分前端环连起来,省去了传输路径上的一连串干线放大器。呈星型结构的光纤脊柱(二级光链路)从中心前端或分前端延伸到每个片区的光节点(Feader or node),这使树枝型的电缆网靠多级放大器级联才能将信号送到用户端的形式有了根本的改变,解决了这种网络形式宋瑞信号质量劣化、可靠性降低的固有弊端。
我台目前电缆子系统的规模主要存在着以下两种形式:(1)光纤到路边(FTTC):新建住宅小区、花园式公寓、近郊和远郊的自然村落,大都是按这种方式布网的。电缆子系统覆盖片区内的用户在500~1000户以内,电缆从光节点向3~4个不同方向架设(敷设)支干线,每条支干线一般由1~2级延伸放大器级联,进入居民楼或平房分配区再经用户放大器分配给用户。
(2)光纤到支线系统(FTTF):电缆网覆盖用户一般在2000~5000户,支干线上的延伸放大器大都在3~5级之间,最远端的用户到光节点的距离远非用“1km”的量值所能表达。因此,从效益的角度出发,利用现有的器材,对支干线的布网结构和放大器级数及级间距离进行改造,使支干线系统在确保对下行信号的传输质量不受损伤的前提下,提高对反向信号的传输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2电缆支干线的设计
2.1进口QR540电缆的损耗值及修正
QR540电缆具有抗弯折能力强,方便施工及不同批号、不同段落的损耗值一致性好等优点。但我们在设计线路时要考虑到:(1)电缆损耗随温度升高而增大(2)电缆的老化也会使损耗增大。据资料介绍,QR540电缆的老化系数为1.05,温度系数为0.002,电缆损耗的修正公式为:
a’=1.05[1+(t-20)×0.002]a
式中:a’为电缆在温度为t时的损耗值;t为最高温度,取40℃,a为20℃时电缆标称损耗值。
将a代人式(1),可求出电缆哀耗的修正值。
2.2计算延伸放大器的级间距离
(1)延放输出与相邻延放输入间无任何无源器件隔离。一般电缆连接头羊只损耗≤0.25dB,延放采用美国GI系列BLE75sh宽带放大器。
则延放级间距离为:
L=(G一0.25×2)/69=413(m)
(2)在延放输出与相邻延放输入之间常插入无源器件分支信号,以插入两只FFT系列野外力支器,以单只分支器的插入损耗为1.5dB为例说明:
L=(G-0.25×6-1.52×2)/69=355(m)
2.3确定延放输出电平的制约因素
在电缆支干线的设计中是靠级联延放来补偿电缆对传输信号的损耗。当多级延放级联后,它们所产生的噪声和非线性失真会叠加起来,载噪比和非线性失真会变得越来越美,因此,载噪比(C/N)和交扰调制比(CM)是设计电缆支干线的主要矛盾。C/N支决定了延放的最低输出电平So,min;CM支决定了延放的最高输出电平So,max。公式(2)和(3)分别列出了它们的制约关系:
So,min=C/N支+G+Nf+2.4+10lg(n)(2)
So,min=So一7.5lg(N-1)-1/2(CM支-47)10lg(nO3)
式中:C/N支,CM支分别是支干线系统载噪比和交扰调制比,全系统的交调比,国标为不小于47dB,G为延放的标称增益,Nf为延放的噪声系数,n为支干线级联的延放级数,N为传输节目套数。
3实践中的几点思考
电缆支干线的有网应采用星型结构。现存的电缆网支干线系统采用的是树枝型结构,即逐步将每条支干线分支到各楼栋分点,这在传输交互式信号时会带来困难,有进行改造的必要。改造的时候要考虑到光缆进一步深入的前景。原则是:
(1)每一个小范围的用户只用一个信号源供给。
(2)若干个小范围又同与一个信号源呈星型分配方式连接。
这种结构方式的好处是:减少了反向信号从用户端到达汇集点传输路径中的节点数,可使信号的传输质量和电缆网的可靠性都得到提高。若干条支干线从分配点向外辐射出去的路由,有可能正是今后需要延伸光缆的路由。
电缆系统以其低成本的优点,在先进国家里至今仍有许多系统在运行着,因为在某些条件下,改造投入的资金并不能获得相应的收益。这一点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也是值得考虑的因素。目前的HFC网在开展双向传输业务时可能会暴露出某些问题,但有些并不是电缆传输技术本身的固有缺点,不一定非要改光缆才能解决,须仔细分析加以区别。

来源:华夏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