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信息化促进长江电力一流的企业管理(4)

电力信息化促进长江电力一流的企业管理(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5/20 17:07:26   

 关键词:  电力信息化

 

2、 信息化建设目标

 

以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为基础,在公司范围内形成大力倡导管理创新的企业文化,结合公司组织结构调整和业务重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建立满足公司协同运转、高效管理和科学决策所需要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为深度开发信息资源、加速信息流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提高信息利用能力提供有效手段,促进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和决策方式的改进和优化,提高整体创新能力、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近期目标:

首先做好公司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与此同时,完善已建立及正在实施的核心业务系统:(1ePMS系统在多电力生产中的推广和应用;(2)优化企业信息集成系统(EIIS)并加强应用;(3)深化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应用;(4)构建统一的企业信息门户

 

中期目标:

在公司范围内推广ePMS系统的应用,在电力生产方面形成行业ERP系统,推动公司内信息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与共享

 

远期目标

结合公司发展的战略要求,建成公司级的统一ERP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提升公司的整体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3、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方针

 

贯穿于公司发展战略实践及与之匹配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始终,目的是确定工作原则,在配套的一系列信息管理制度、规范、标准约束下,按照程序化工作步骤协调一致开展、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各阶段目标。

 

鉴于公司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为达到上述目的,公司信息化建设指导方针可归纳为:“创新思路、服务运营、规范标准、体系完备”。

 

4、 关键措施

 

为确保信息化建设的顺利、有效实施,针对公司信息化建设存在的若干问题,在若干方面采取相关的关键措施。

 

1)规范业务流程、强化管理基础,加强BPR和管理创新

围绕公司战略发展,在公司范围内进行必要的业务重组,实现业务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信息化建设创造成功的条件。

 

切实加强管理基础工作,建立高效的组织机构和科学规范的业务流程,建立健全各级岗位责任制,梳理各种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建立规范、协调、高效的管理运作体系。

 

2)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统一认识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新形势下,人才、资本、信息并列为企业三大资源,因此应从战略高度提高对企业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既是三峡总公司“四个转变”的需要,也是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需要。

 

加强宣传,组织各种形式的信息知识学习和培训,提高全体领导和员工的信息意识,营造通过信息化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把加快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公司持续发展和管理创新的重要手段。

 

3)组织保障

建立和形成与公司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信息化组织推进与职能管理体系,明确各层次的分工与责任。

 

4)强化信息化工作责任

强化领导和员工的信息化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各级领导和员工参与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信息化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根据信息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公司确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制定部门工作计划,贯彻落实到具体业务岗位中去。

 

领导重视是信息化工作开展的前提,员工是管理改进和创新的主体、也是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主体力量。通过采取各种具体措施,增强各级领导和员工的信息化工作责任感。

 

5)制度保障

建立与公司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保障体系,包括面向资源的管理制度和面向项目的管理制度,将信息系统建设与运作管理纳入规范有序的轨道。信息资源基础标准和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管理流程要投入资源优先建立。

 

6)加快关键应用系统的建设和使用

加快公司级应用和关键业务应用系统的建设,特别是多电厂生产管理系统、公司信息集成系统、集中财务管理系统、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知识管理系统、公司移动办公系统。

 

同时加强对领导和员工的培训,提高应用系统的使用水平,促进员工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公司效益的提升。

 

7)经费保障

公司信息化建设的资金筹措应该通过列入公司年度预算,由公司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和分管信息建设领导审定,具体项目经论证、审批后实施时支用。保证信息化建设资金到位及投入产出较大。

 

8)加强人才与队伍建设

做好公司信息化应用全员培训工作,针对每个工作岗位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提出信息化应用的具体培训要求。注重在关键业务部门培养既懂管理又懂IT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把信息技术作为管理的重要手段,作为每个岗位的上岗基本技能要求,通过培训持续提升员工技能。

 

信息化应用的关键部门和单位要设置信息化建设专门岗位,一般应用部门和单位要设置信息化建设兼职岗位,并配备符合条件的人员。要从重点培养、业务培训、薪金待遇等方面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确保整个队伍建得成、留得住。

 

在充分发挥内部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外部优势资源,包括取得同行专家的指导和同行企业的参与和支持。

 

9)确保信息系统安全

针对信息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突出问题,加强信息化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普及信息化安全知识,提高员工维护信息安全的法律意识,防止跨角色修改信息和泄露信息系统使用密码等各种不良行为。

 

积极使用信息与网络的加密、识别、过滤、控制和抗干扰等安全技术,加强网上信息资源的安全保护,增强网络的可靠性和生存能力。

 

制定和不断完善信息化安全管理和运作体系,加强信息化安全的审计监督。

 

10)建立信息系统评价体系

信息化项目建成后,除完成验收外,应建立一套完善的系统评价体系对其管理效益、经济效益进行分析和评估,指导将来信息化项目建设投资的审核。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