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信息化促进长江电力一流的企业管理(3)

电力信息化促进长江电力一流的企业管理(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5/20 16:59:39   

 关键词:  电力信息化

三、存在的问题

 

公司信息化建设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公司电力生产和经营管理奠定了良好的信息基础,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正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总体而言,公司各经营业务、各单位、各部门间信息化总体水平还存在发展不均衡、现有信息系统应用深度还不够等问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深度、广度有待加强,公司信息化在制度建设与执行、推进力度、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提高的空间还很大。主要表现在:

 

1、 管理水平和管理理念有待提高和创新

 

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基础设施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业务流程、工作程序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业务流程不清晰、职责不到位、管理程序和制度不健全或得不到充分落实的现象。这不仅制约了已有信息系统的深入推广应用、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更大效益,也给今后企业信息系统的进一步推进、实施应用带来了障碍和困难。公司的发展和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的管理创新,以进一步加强人、财、物、信息等企业生产要素资源的共享、优化配置、充分利用。

 

2、 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认识理解有待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不强

 

对信息系统建设认识存在误区,没有真正把信息系统提高到促进企业管理变革和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是企业战略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上。业务部门在信息系统应用推进方面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3、 缺乏完整的信息资源基础标准体系

 

公司缺乏完整的信息资源管理基础标准体系,已有的一些标准没有在公司范围内全面贯彻执行,应用集成和信息资源整合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4、 企业信息化综合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资源开发与应用的广度深度不够

 

公司范围内集中的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计划合同管理系统、物资管理系统等需要进一步推进、深化应用,ePMS系统的应用深度及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多电厂集中管理的电力生产经营管理信息系统还有待实现;EIIS的功能拓展和深化应用还有待加强。

 

信息系统对公司管理决策的支持还很有限,数据资源也没有得到深入挖掘和利用。

 

5、 信息化建设人才比较缺乏

 

随着公司信息化建设范围、深度、广度不断加大,信息技术专门人才,特别是IT复合型人才为数甚少,不能很好地满足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6、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需要统一和加强

 

广域网络、数据中心的建设和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7、 信息安全意识和安全措施比较薄弱

 

员工的信息安全意识薄弱,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还不健全,没有实现信息安全的集中管理与控制和实施多层次的安全保障措施,安全与审计措施不完整,信息安全存在风险。

 

四、加快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及措施

 

为更好满足今后公司经营业务及市场竞争下的人、财、物、信息资源的统一、高效使用与管理,公司信息化建设正在围绕更好服务于战略发展需要,全面服务于企业经营管理各环节,在公司范围内形成大力倡导管理创新的企业文化,结合公司组织结构调整和业务重组,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满足公司协同运转、高效管理和科学决策所需要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为深度开发信息资源、加速信息流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提高信息利用能力提供有效手段,促进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和决策方式的改进和优化,提高整体创新能力、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信息化建设将在提高认识、深化管理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实现科学化管理与信息化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在促进公司管理创新方面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成为公司实现战略发展目标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技术支撑和管理支撑。

 

1、 中国长江电力股份公司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

 

应对公司发展,全面服务于公司经营业务各环节,强调资源优化配置和集中、有效的管理,关注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利用,立足现状,放眼未来,循序渐进,统筹安排,在良好的企业信息化文化氛围中,基于有效可靠的安全机制和统一的标准、制度、规范,有条不紊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