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变频调速技术在污水处理厂的应用

变频调速技术在污水处理厂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5/20 19:05:40   

摘 要 :概述污水处理厂的一般工艺, 简单介绍了风机、水泵等的节能特点,介绍了变频调速装置在污水处理厂各处理工段的应用。 
 
英文摘要 :The essay introduces the general processing technology of wastewater treatment, and the power saving character of blowers and pumps. It focuses on the application of frequency conversion equipment for adjustment of motor running speed in relative processing section of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关键词: 变频调速     污水处理厂     节能 

1、引言
    我国作为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节能尤为重要。《中国节能技术大纲》提出水泵风机类应最大发挥其节能作用的要求,对污水处理厂来说,水泵风机类负载作为其主要的用电设备,节约能源、降低消耗尤为重要。在污水处理厂采用变频调速技术,既可实现无级调速,满足污水处理工艺过程中各项指标对电机速度控制的要求,保证工艺流程的相对稳定,又可实现节约能源、降低消耗,减少相关设备的开停次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并可解决由于工程实际运行规模与设计规模不一致带来的运行过程的偏差,对协调各工艺流程间匹配关系,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因此变频调速技术在污水处理厂的生产过程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1.1风机、水泵等设备调速节能特点
    污水处理厂内一般风机、水泵的流量有一定的变化范围,根据风机、水泵的扬程-流量特性曲线,按照工艺要求的流量,实现变速变流量控制,是很有效的节能方法。风机、水泵具有以下特点:
水泵、风机流量、扬程关系曲线如下附图: 

   电机轴功率P和流量Q、扬程H之间的关系为: 
   P=K*H*Q/η
    其中K为常数;
   η为效率。 
   它们与转速N之间的关系为: 
   Q1/Q2=N1/N2
   H1/H2=(N1/N2)2
   P1/P2=(N1/N2)3
   式中:Q1、Q2――流量,m3/s;
   N1、N2――转速,r/min;
   P1、P2――功率,kW;
   H1、H2――扬程,m。

    上图中曲线1为风机在恒速下压力,H和流量Q的特性曲线,曲线2是管网风阻特性(阀门开度为100%)。假设风机在设计时工作在A点的效率最高,输出风量Q1为100%,此时的轴功率P1=Q1×H1与面积AH10Q1成正比。根据工艺要求,当风量需从Q1减少到Q(例如70%)时,如采用调节阀门的方法相当于增加了管网阻力,使管网阻力特性变到为曲线3,系统由原来的工况A点变到新的工况B点运行,由图中可以看出,风压反而增加了,轴功率P2与面积BH20Q2成正比,减少不多。 如果采用变频调速控制方式,将风机转速由N1降到N2,根据风机的比例定律,可以画出在转速N2下压力H和流量Q特性如曲线4所示,可见在满足同样风量Q2的情况下,风压H3将大幅度降低,功率P3(相等于面积CH30Q2)也随着显著减少,节省的功率△P=△HQ2与面积BH2H3C成正比,节能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

    即流量与转速成比例,而功率与流量的3次方成比例。由于风机、水泵一般用不调速的笼型电动机传动,当流量需要改变时,用改变风门或阀门的开度进行控制,效率很低。若采用转速控制,当流量减小时,所需功率近似按流量的3次方大幅度下降。例如风量下降到80%,转速也下降到80%时,则轴功率下降到额定功率的51%;如风量下降到50%,功率P可下降到额定功率的13%,当然由于实际工况的影响,节能的实际值不会有这么明显,即使这样,节能的效果也是十分明显的。

    2 、变频调速技术在污水处理厂不同工艺流程中的应用
    城市污水处理工艺按流程和处理程序划分,可分为预处理工艺、一级处理工艺、二级处理工艺、深度处理工艺和污泥处理工艺,以及最终的污泥处置。下面就不同阶段工艺设备所选变频设备进行预处理工艺通常包括格栅处理、泵房抽升和沉砂处理。

    格栅处理的目的是截留大块物质以保护后续水泵管线、设备的正常运行。一般均采用格栅除污机进行清污,尽管除污机可采用变频调速技术,实现除污速度的无极调节,但目前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均利用格栅前后的液位差值给出动作信号控制格栅除污机的动作,较少采用变频调速装置。

    污水提升泵房的目的是提高水头,以保证污水可以靠重力流过后续建在地面上的各个处理构筑物。污水提升泵作为污水处理厂的重要耗能设备,节能非常重要。污水提升泵采用变频调速装置,可根据进水流量的大小,进行调节,避免水泵的频繁起停,延长水泵寿命。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应保持集水池的高水位运行,这样可降低泵的扬程,在保证提升水量的前提下降低能耗。

    沉砂处理的目的是去除污水中裹携的砂、石与大块颗粒物,以减少它们在后续构筑物中的沉降,防止造成设施淤砂,影响功效,造成磨损堵塞,影响管线设备的正常运行。一般     分为曝气沉砂池及旋流沉砂池。曝气沉砂池中设备一般为刮泥机及鼓风机,因刮泥机运行速度很慢,一般仅设双速电机运行;鼓风机为沉砂池曝气,使污水产生一定的旋流速度,以便于污水中的较大砂粒沉淀,根据工艺需要,可将沉砂池鼓风机设为变频调速,以调整曝气强度,可根据进入沉砂池的水量来调整转速。旋流沉砂池与曝气沉砂池道理一样,不是采用曝气方式产生旋流速度,而是直接采用搅拌器使水流产生旋转速度,一般可将搅拌器设为变频调速。

   (1)一级处理工艺主要是初次沉淀池,目的是将污水中悬浮物尽可能的沉降去除。该部分设备主要是刮泥机,刮泥机基本是连续或间断匀速运行,一般不设变频装置。

   (2)二级处理工艺主要是由曝气池和二沉池组成,目的是通过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将污水中的大部分污染物变成CO2和H2O。该部分作为污水处理厂的主要处理工段,组成较复杂,根据不同的工艺,设备选择也不尽相同。以下就一般的活性污泥工艺中的一些设备及控制做一下简单描述。

    曝气池是由微生物组成的活性污泥与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质充分混和接触,并进而将其吸收并分解的场所,它是活性污泥工艺的核心。曝气系统分为故风曝气及机械曝气两大类。

    曝气设备主要有鼓风机及表曝机等,鼓风机及表曝机作为污水处理厂的主要设备,它们的运行工况不仅关系到污水处理效果的好坏,而且和整个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成本有极大的关系。

    曝气鼓风机一般采用离心式鼓风机,又分为单级高速离心风机及多级低速离心风机,对于单级高速离心风机,由于风机本身的特性要求,国内大部分污水厂均采用自动调节进口导叶片来达到节能效果,实际运行效果也不错;对于多级低速离心风机,常采用变频调速装置控制,已达到节能效果。
对于表曝机设备,均采用变频调速装置来控制曝气量,达到节能目的。

    无论是鼓风机还是表曝机,一般均采用曝气池污泥混和液的溶解氧DO值作为控制参数对变频调速装置进行调节,从而调节曝气池的曝气量。

    有些曝气池因为工艺方式的不同,设有曝气池混和液回流泵,该泵可采用变频调速装置控制来调节混和液回流量。混和液的回流量采用内回流比控制(可根据曝气池污泥浓度控制内回流比),因为该参数与污水性质、温度情况、进水水量及运行效果等多种因素有关,该参数需要在运行过程中逐渐摸索调整(一般人工调整),因此该泵一般采用人工调整。因为混和液回流量的不确定性及连续性,采用变频调速装置控制比较容易实现。

    为防止污泥沉淀,曝气池内还安装有水下推进器,该设备定速运行,不需要调速。

    二沉池的作用是使活性污泥与处理完的污水分离,并使污泥得到一定程度的浓缩。该部分设备主要是吸泥机,基本是连续或间断匀速运行,一般不设变频装置。

    回流污泥系统主要是把二沉池中沉淀下来的绝大部分活性污泥再回流到曝气池,以保证曝气池有足够的微生物浓度。主要设备为回流污泥泵,应采用变频调速装置控制,回流污泥量主要靠回流比来调节,调节回流比的参数较多,可以根据二沉池泥位、沉降比、回流污泥及混和液的浓度等参数综合进行调节。
  
    剩余污泥系统主要是把曝气池中每天净增的一部分活性污泥排放,主要设备有剩余污泥泵,因为剩余污泥量的原因,剩余污泥泵电机功率一般不大,设变频调速装置一方面节能,另一方面也是工艺处理过程的需要,变频剩余污泥泵的控制可由生物池的混和液污泥浓度决定,现在越来越多的污水厂在浓缩脱水前不设贮泥池,因此采用变频调速来调节剩余污泥量就显得更加重要。

    污水处理厂还有一种常见的工艺为氧化沟工艺,氧化沟工艺的主要设备为转碟或转刷曝气机,也有安装表曝机的,表曝机的运行控制方式基本上采用变频调速装置控制,转碟或转刷曝气机因为在氧化沟中安装台数较多,一般为了调节多采用双速电机,很少采用变频调速装置控制。

   (3)深度处理工艺主要是为污水回用于工业等特殊用途而进行的进一步处理工艺。通常的处理工艺有混凝沉淀、过滤、加药加氯等,并设有出水泵站。深度处理和一般的净水厂工艺有相似之处,变频装置一般用在混凝沉淀池的刮泥机、滤站的反冲洗水泵及鼓风机、加氯加药间的加药泵、出水泵站的出水泵等,有关该部分的控制可参照有关净水厂工艺控制资料,本文不再描述。

   (4)污泥处理工艺及污泥处置主要包括污水厂污泥部分的浓缩、消化、脱水、堆肥或制肥、农用填埋等。污泥消化及污泥制肥在多数污水厂较少采用,不在多述,仅就污泥浓缩及脱水工艺介绍一下变频调速装置的应用。
污泥浓缩就是将含水率很高的污泥进行浓缩,以方便污泥的后续处理或处置,污水厂一般常用的有重力浓缩及离心浓缩。

    重力浓缩主要靠浓缩池进行浓缩,主要设备有污泥浓缩机,一般浓缩机为连续工作,不采用变频调速装置。

    由于离心浓缩具有浓缩速度快、臭味小等特点,现在被越来越多的污水厂采用,主要设备有污泥浓缩机,加药泵、进泥泵等。一般污泥浓缩机及加药泵均采用变频调速装置控制,一般在设有贮泥池时设进泥泵,因此进泥泵进泥量一定,一般不加调速装置。控制污泥浓缩设备的主要参数为进泥量及污泥的性质、温度等因素,速度调节比较复杂,需在运行中根据实际情况给出模型进行控制。

    污泥脱水就是将浓缩后的污泥中的含水量进一步减少,使污泥体积缩小,便于外运及堆放。一般采用机械脱水。主要设备为污泥脱水机、加药泵、进泥泵、冲洗泵等。

    脱水机常用的有带式压滤脱水机及离心脱水机两种,带式脱水机带速及滤布的调节主要靠减速机械及其它机械装置来完成,一般不用变频调速装置;离心脱水机一般均采用变频调速装置控制,脱水机的控制参数需根据进泥泥质的变化进行调节。

    其它如加药泵也需要随时进行调节,一般也采用变频调速装置控制,离心脱水机的进泥泵也常采用变频调速控制。

    为带式脱水机冲洗滤布用的冲洗泵因为压力流量的恒定,不采用调速控制。

    污泥处理厂新工艺比较多,随新工艺及新设备的投入,控制精确度、运行经济等多方面的要求,需要变频调速装置控制的设备越来越多,这就要求设计人员需根据工艺过程的特点,认真选择,既要做到运行安全、经济、节能,又要考虑投资的经济合理。

    3 、污水处理厂变频器选择及使用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1)变频器选择中,应按电动机的额定功率及额定电流、额定电压综合考虑,合理选择变频器的参数,与用电设备配套。污水厂中有些机械配套的电动机属于大电流、低转速电机,在选择变频器时在按额定功率选择变频器时,必须校核变频器的额定电流要与设备配套。

   (2)污水厂除了水泵、风机等设备外,还有一些如转碟、表曝机等需要较大起动力矩的重载起动设备,有些生产厂的变频器分水泵风机类负载及恒转矩类负载两种,选择变频器时需特别注意,对于恒转矩类负载或有较高静态转速精度要求的机械采用具有转矩控制功能的高功能型变频器则是比较理想的。

   (3)现在大部分生产厂商的变频器均采用电压源型,功率因数较高,可保证在0.95以上,在实际应用中应结合功率因数补偿协同考虑, 可不需额外增加补偿装置。集中补偿的电容也可适当降低补偿容量。但也有些生产厂变频器为电流源型,变频设备随电机转速的变化,功率因素变化幅度较大,需要考虑补偿电容。

   (4)大型电动机变频装置,特别是高压变频装置向电网注入谐波分量应按国家《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管理标准GB/T14549-93严格执行,特殊情况还需另行提出要求。在选用时应选择相关附件,并对生产厂提出具体要求。

   (5)变频器选择时还要考虑变频器电缆的传输距离,大部分变频器传输距离都不超过200M,如果需要再长的话,需要增加出线电抗器、出线滤波器等其它一些附件来完成,在设计时就需要充分考虑。

   (6)由于变频器产生的高次谐波的影响,对补偿电容的影响较大,在选择电容器时需选择带电抗器的电容器,最好选择带消谐装置的电容器组。

   (7)污水厂控制的参数较多,需综合各种信息综合确定控制模型,变频装置应充分考虑与其它控制系统数据和信息通讯地能力,以便更好监测变频器的各种工况及更合理的控制,充分发挥各种装置在同一系统中综合应用的潜力,达到动态、互补、经济运行的目的。

   (8)变频器安装及接线中,应严格按照产品安装使用手册进行,各种辅助措施,如装置环境条件的保证,接地安全措施均应预留到位,否则会直接影响变频器的使用寿命和效率,还会造成对其它系统干扰现象。尤其环境温度的要求,尤其重要,变频器发热量较大,安装在柜内时要考虑散热的要求,必要时需增设通风设备,对大功率变频器尤为重要。

    4、 结束语
    实践证明采用变频调速技术,不仅节约能源,而且对于提高整个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维修费用,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和检修周期,减轻电动机频繁起动对电网的冲击等各个方面,都有显著的效果。在污水处理厂应大力推广应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