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美国沃特福核电厂利用换料停堆高温化学清洗蒸汽发生器获得成功

美国沃特福核电厂利用换料停堆高温化学清洗蒸汽发生器获得成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5/20 20:04:49   

 关键词:  核电 化学

美约翰霍夫林罗恩斯坦利恩特吉公司沃特福核电厂3号机组,经过34天的换料停堆-该15年运行史上最短的一次停堆后,已经重新并网发电。除了换料外,在此期间还完成了停堆工作,其中包括高温化学清洗蒸汽发生器。这是美国首次进行这种作业。是安排化学清洗,还是安排预防性维修?为作出最佳选择进行了成本效益分析。

1.停堆工作

在停堆过程中完成了许多维修任务,其中包括更换反应堆冷却设备的内部零件,这包括拆开冷却泵壳整修,和更换内部零件更换冷却泵电动机以及大修冷却泵,

此外还检查了仪表管口的泄漏,并进行了更换。在此次停堆期间完成的主要工作还有:

4台反应堆冷却泵中的一台更换内部零件和修复垫圈

对主涡轮发电机进行预防性维修确保安全发电

检修反应堆冷却环路上的仪表管口

高温化学清洗蒸汽发

2.高温化学清洗

沃特福3号机组是美国第一家在蒸汽发生器上使用西门子公司高温化学清洗工艺流程的核电厂恩特吉公司相信这将提供又一个10年的运行期而不会发生重大的传热管问题或降低功率。这可能是取得核电厂原设计40年寿期的潜在结果。

1998年春完成的评估清楚地表明,化学清洗蒸汽发生器是保持蒸汽发生器完整性和设计性能的需要。化学清洗对美国工业来说并不是什么新东西。美国工业标准就是美国电力研究所蒸汽发生器业主集团的方法。在换料停堆期间曾作过化学清洗,历时10天左右。经过考虑后选择的方案是采用佩洛弗迪和伯伦核电厂使用过的清洗方法,即法马通公司的290°F高温化学清洗工艺流程。不过,这种高温化学清洗工艺流程并不能满足沃特福核电厂在清洗目标和停堆期限等方面的要求。因此,提议在200010月进行第10次换料停堆时采用西门子公司325°F高温化学清洗工艺流程。

在完成了严格的成本效益分析和可行性研究后,同西门子公司签订了合同。工作范围包括历时数个月的废物处理和处置工作。这些工作后来都圆满完成了。

沃特福3号机组开始对法马通和西门子清洗工艺流程进行可行性研究。这些都是对工艺流程的描述、目的和目标的初步投入。为了征求法马通的意见,提出了一份高度详细的技术要求。充分利用蒸汽发生器业主集团和佩洛弗迪核电厂的经验作为成本效益的纲要,并补充到了因特吉公司的总服务协定中。为保护沃特福3号机组的经济和技术利益,增加了详细的契约性的措施,并按计划于19991025日提出。为开始工作,19991215日发出了采购订单。根据决定,由沃特福3号机组的人员负责化学采购和废物处置,从而大大节省了开支。此外根据合同主动权,将来可能还会有版税。

拟质试验,是由德国埃朗根的西实验室的试验和卡索里克大的多米工程中心的试验来完成的。沃特福3的化投入其最终选择清洗工流程是必要的。法通的操作和化流程程序已融入了现场特定的沃特福3的特别试验程序中。个第一次清洗工流程后先在核厂模机上作过试验,并把反信息融入到行和作班人堂培训内容中。通过这发现,这些都大大提高了从事完成所需步个作班的工作技能。明,从几台模机的行和堂培中取得经验,对拟电厂的应对和促进运行人员对过程的自信是十分有用的。

由于恩特吉部的支持,得以相便宜地安13.8千伏电缆变压器。新的气系工作相出色,而且转换可以耗,又不浪费时间。这设计的优点提高现场现行系的可靠性提供了机会。

存量30万加存罐位于防护区外。场内的工作主要是设计和采重要的支架,接着就是用150吨的吊安置25千加存罐、炉、蒸汽生器和冷却塔。20多个海陆贮存容器和拖的定位、栅栏的安6台化的配置等工作也已完成。

利用设备对与核厂有密切系的大部都作了临时变更。此外,随时都可采用“现场运作”法。个方案就省了多不必要的工程和采/时。这加速了分界面的建设,而且省了相关费用。由于经过了“工程设计审查委员会”查委员会对流程的查,因此不需要络进更。

20001013日,沃特福3组开始了第10料停堆。在厂停堆期5时间内利完成了化清洗工作在325°F150°F度下,用“步法”工流程注入化物,此时,物不地除铁,然后是的沉物。行几个“第一时间”的操作是必需的:经过蒸汽旁路,控制系统强力排除沸蒸汽;利用大量的氮,促进缩时间;利用冷凝段,真空干燥蒸汽生器中的剩余溶液和通空气压缩机排污接管,射蒸汽生器等。地的工业卫家承包商与安全部手合作,他们驻守在厂重要地段,并装备监测仪,确保分析预测阿莫尼气味控制在“职业安全和准”(OSA的限值之内。

了听取的建议,由法通、西子、西屋公司和多米工程公司的深化临时组成一个小组,在此基上采用临时的化程序,快速安排了急冲洗和高水冲洗淤泥的改良试验。

在重要地段监测仪记录数据,待以后回改。

3.

的目是排除蒸汽生器中的腐蚀产物,提高热传输,降低成本,在有腐性的料停堆期完成工作,而且不危及设备、现场工作人境。在作成后,立即班人及后来参目工作的其他主要成员进行恩特吉作班合作能力提高培训。

4.放射性安全记录

在停堆期间电立了11工人低记录

换料

24

Rx拆卸

18

拆除和更换蒸汽发生器人孔

37

安装或拆除管咀闸

38

更换稳压器保险装置

43

Hp工作有效距离

15

FME控制

60

拆除和更换绝热片

8

主泵3B电器和仪控系统

71

更换主泵垫圈

77

Rx重新组装

3

6.安排停堆

如上所述,周密的计划安排是为了保证严格按进度计划实现平稳的停堆。两个作业班人员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停堆培训,以确保他们熟悉工作要求。经过培训的两个作业班人员均能保证连续一昼夜地工作。

培训内容是在模拟的环境中参加搬运设备和器材。这种培训有助于运行人员熟悉布局,增强安全意识。每项工作预先都作过试验。

停堆的另一个目标是,保证产生的放射性废物数量最少。

为了进行高温化学清洗,利用了反应堆冷却系统排出的热量,因此需要一台蒸汽发生器总是保持在可使用状态,作为潜在的热阱。此外有一台蒸汽发生器总是可作为热阱使用。

7.吸取的教训

高温化学清洗可防止蒸汽发生器进一步丧失功能。

蛋篓型格架的密度因清洗而降低,可能会需要一种以上的清洗工艺流程,但这并不期望需要另外这样的工艺流程。不过假设期望维持电厂寿期,那末,进入蒸汽发生器中的铁应有明显的减少才行。

恩特吉公司领悟到,在一个短期限内是能够有效地进行维修停堆的。停堆证实了在计划安排和培训阶段所吸取的教训。

恩特吉公司从停堆中取得的一个重要教训是,清洗蒸汽发生器传热管要快不能慢。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干得快意味着要清除的沉积物就会少些。沃特福每台蒸汽发生器清除的沉积物大约为7000Ibs

应急问题都是对任何一种培训的挑战。这一点也是应接受的。至于处理未预见的在停堆期间产生的问题,单靠培训是不足以培养出停堆所需的停堆工人的。因此,维修人员要能理解到,他们所采取的任何一个行可能会带来的何种后果影响。

吕寿NEI20015雄月校

来源:中国电厂化学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