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缆施工总结

电缆施工总结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5/20 16:43:06   

 关键词:  电缆 总结 施工

由于市政建设美化的需要,目前许多经过城市主要道路的电力线路都要求下地。因此,电缆线路的设计和施工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电缆线路的设计

电缆线路的设计主要是线路路径的选择、电缆接头井及直线井的设计和终端电气安装设计等内容。

线路路径设计原则主要是尽量避让各种其他管道及排水设施。在实在无法避开的情况下,应该使其与其他的各种管道的距离满足设计规范的要求。

在直线井及接头井的设置过程中应考虑到施工过程中的有利原则,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减小电缆段的长度(一般最好控制在300m~400m之间)。至于直线井则应该灵活设置,根据现场情况确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确定直线井的大概位置。具体位置由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按照有利原则进行自行定位。

而电气安装设计则要考虑到实际情况,例如在终端已经有铁塔且其满足终端塔的各种设计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来配置电气元件。不过在设计过程中应该考虑好终端的连接方式。否则,就要更换终端塔。电缆终端塔的避雷器有两种:悬挂式避雷器和支柱式避雷器。根据实际情况来配置。

二、电缆线路施工包括土建施工、电缆敷设施工和电缆附件安装施工。

(一)土建施工

土建施工对于直埋电缆来说就是挖电缆沟和砌筑电缆井;对于管封电缆来说主要是混凝土包封的浇筑和电缆井的砌筑;对于电缆沟式来说就是电缆沟的砌筑和电缆井的砌筑。

由于本工程采用直埋方式和包封方式相结合的方法来敷设电缆的,所以施工也就包括了挖电缆沟、砌筑电缆井和包封段浇筑等工作。

在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

1、施工前应该了解电缆路径沿线的情况(包括横向和纵向的各种管道及构筑物),在充分了解之后在确定工程的施工方案。

2、为了后起施工的方便,在电缆井及包封段的施工过程中应该结合现场地形情况来确定施工方法。除了接头井为不能移动的点外,其他的井及包封段都可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确定其位置。

3、在电缆井施工过程中,注意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特别应该注意砌筑质量和上部混凝土浇筑部分的质量。还应注意各种预埋件的正确位置和混凝土部分的养护工作。在横墙的砌筑时,应该充分考虑到电缆敷设施工的方便性。

4、包封段施工,由于包封段完全是由PVC_U管、混凝土和钢筋形成的隐蔽结构。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按照《混凝土施工验收规范》严格进行。当施工结束时且在混凝土具有一定的强度的时候,应对施工的管道进行畅通性检查(即用听头验收通过后才行,否则需要找出具体原因采取补救措施),以免给后期施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二)电缆敷设施工

电缆施工就是将电缆敷入电缆沟或者管道里。施工前应该让施工人员熟悉电缆敷设的技术措施和技术要求。

直埋式电缆施工注意事项

1、施工前应该了解工地状况及所需要的工器具数量,同时应该准备足够的施工工器具且应该有备用品;否则不允许施工。

2、施工必须有足够的施工人员以保证施工能顺利进行,而且应该有足够多的通信工具(对讲机),在允许的情况下,在正式施工时最好每隔100m左右有一人负责注意施工动向,特别是在拐角的地方。

3、施工前应该对电缆沟中的杂物进行清理,并且要用听头再次检查包封管道的畅通性。

4、施工工器具的布置

a、由于直埋电缆在牵引时的牵引力非常大,所以为了减少牵引力。在布置地脚滑轮时应该满足每隔5-10m布置一个,且每隔60~80m布置一台输缆机。

b、牵引设备应该布置合理,在牵引时应该由测力设备,以保证牵引力不大于规范所规定的值。

5、在电缆进入管道前应在电缆外表面抹上足够的黄油,以减小牵引时管道对电缆的阻力。

6、电缆敷设完毕后,直埋电缆应该立即盖上砂子,之前应该也有砂子垫层,且垫层必须有足够的厚度满足规范的要求。

7、在井内的电缆应该摆在支架上,如果暂时不做接头,应该将电缆头用防水胶带封好,以防电缆头浸水。

8、电缆应该有足够的余度,保证电缆上架前在地上能盘起来。

9、在电缆上架之前应该弄清楚相序,并且做相应电缆试验。电缆中间接头和终端接头应该请专业人员制作。

至此,电缆施工完毕。这是在第一次电缆施工中的一点体会。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