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供电系统中谐波的产生及抑制

供电系统中谐波的产生及抑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5/19 14:28:31   

 关键词:  电网 谐波 抑制措施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供电系统中谐波的产生原因和它的危害,及抑制谐波的一般对策。
关键词:电网 谐波 危害 抑制措施 发展 标准
  引 言
   近年来,产生谐波的设备类型及数量均已日剧增,并将继续增长。本文主要介绍谐波产生的原因和它的危害,以及抑制供电系统谐波的一般对策。
  一、概 述
   在理想情况下,优质的电力供应应该提供有正弦波的电压。但在实际中供电电压的波形会由于某些原因而偏离正弦波形,即产生谐波。我们所说的供电系统中的谐波之一是一些谐波为基波频率(在我国取工业用电频率50HZ为基波频率)整数倍的正弦波分量,又称为高次谐波。这些非线性负荷在工作时向电源反馈高次谐波,导致供电系统的电压,电流波形畸变,使电力变坏。谐波还会引起电气设备附加损耗和发热,缩短使用寿命,甚至损坏。谐波注入电网后使无功加大,功率因数降低,甚至有可能引发并联或串联谐振,损坏电气设备以及干扰通信线路的正常工作。因此,谐波是电力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所以谐波问题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保证供电系统中所有的电气、电子设备能在电磁兼容意义的基础上进行正常谐波的工作,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抑制并防止电网因谐波危害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二、什么是谐波?供电系统的谐波是怎么定义的?
   “谐波”一词起源于声学。有关谐波的数学分析在18世纪和19世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傅利叶等提出的谐波分析方法至今仍被广泛应用。电力系统的谐波问题早在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当时在德国,由于使用静止汞弧变流器而造成了电压、电流波形的畸变。1945 J.C.Read发表的有关变流器谐波的论文是早期有关谐波研究的经典论文。到了50年代和60年代,由于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发展,发表了有变流电力系统、工业、交流及家庭中的应用日益广泛,谐波所造成的危害也日趋严重。世界各国都对谐波问题予以充分和关注。国际上召开了多次有关谐波问题的学术会议,不少国家和国际学术组织都制定了限制电力系统谐波和用电设备谐波的标准和规定。
   供电系统谐波的定义是对周期性非正弦电量进行傅利叶级数分解,除了得到与电网基波频率相同的分量,还得到一系列大于电网基波频率的分量,这部分电量称为谐波。谐波频率与基波频率的比值(n=fn/f1)称为谐波次数。电网中有时也存在非整数倍谐波,称为非谐波(Non-harmonics)或分数谐波。谐波实际上是一种干扰量,使电网受到“污染”。电工技术领域主要研究谐波的发生、传输、测量、危害及抑制。
  三、谐波的产生
   在理想的干净供电系统中,电流和电压都是正弦波的。再致函线性元件(电阻、电感及电容)的简单电路里,流过的电流与施加的电压成正比,流过的电流是正弦波。
   在实际的供电系统中,由于有线性非负荷的存在,当电流流过与所加电压不成线性关系的负荷时,就形成非正弦波电流。任何周期顶波形均可分解为一个基频正弦波加上许多谐波频率的正弦波。谐波频率是基频的整数倍,例如基频为50Hz,二次谐波为100Hz,三次谐波则为150Hz。因此畸变的电流波形可能有二次谐波、三次谐波……可能直到第三十次谐波组成。
  供电网谐波来自三方面:
  1.发电源质量不高产生的谐波
   发电机由于三相绕组在制作上很难做到绝缘对称,铁心也很难做到绝对平均抑制和其他一些原因,发电源多少也会产生一些谐波,但一般很少。
  2.输配电系统产生谐波
   输配电系统中主要是电力变压器产生谐波,由于变压器铁芯的饱和,磁化曲线的非线性,加上设计变压器是考虑经济性,其工作磁密度选择在磁化曲线的近饱和段上,这样就使得磁化电力城尖顶波形,因而含有奇次谐波。它的大小与磁路的结构形式、铁芯的饱和程度有关。铁芯的饱和程度越高,变压器工作点偏离线性越远,谐波电流也就越大,其中3次谐波电流可达额定电流的0.5%。
  3.用电设备产生的谐波
   晶闸管整流设备。由于晶闸管整流在电力机车、铝电解槽、充电装置、开关电源大等许多方面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给电网造成了大量的谐波。我们知道,晶闸管整流装置采用移相控制,从电网吸收的是缺角的正弦波,从而给电网留下的也是另一部分缺角的正弦波,显然在留下部分中含有大量的谐波。如果整流装置为单向整流电路,在接感性负载时则含有奇次谐波电流,其中3次谐波的含量可达基波的30%;接容性负载时则有奇次谐波电压,其谐波含量随电容值得增大而增大。如果整流装置为三相全控桥6脉冲整流器,变压器原边及供电线路含有5次及以上奇次谐波电流;如果是12脉冲整流器,也有11次及以上奇次谐波电流。经统计表明:有整流装置产生的谐波占所有谐波的近40%,这是最大的谐波源。
   变频装置:变频装置常用于风机、水泵、电梯等设备中,由于采用了相位控制,谐波成分很复杂,除含有整数次谐波外,还含有份数次谐波,这类装置的功率他、一般较大,随着变频调速的发展,对电网造成的谐波也越来越多。
   电弧炉、电石炉:由于加热原料时电炉的三相电极很难同时接触到高地不平的炉料,使得燃烧不稳定,引起三相负荷比平衡,产生谐波电流,经变压器的三角形连接线圈而注入电网。其中主要是2 7次的谐波,平均可达基波的8%、20%,最大可达45%。
   气体放电光源:荧光灯、高压汞灯、高压纳灯与金属卤化物灯等属于气体放电类电光源。分与测量也累电源的伏安特性,可知其非线性十分严重,有的还含有负的伏安特性,他们会给电网造成奇次谐波电流。
   家用电器:电视机、录像机、计算机、调光灯具、调温炊具等,因具有跳崖整流装置,会生产较深的奇次谐波。在洗衣机、电风扇、空调等有绕组的设备中,因不平衡电流的变化也能使波形改变。这些家用电器虽然功率较小,但数量巨大,也是谐波的主要来源之一。
   随着电力电子设备使用的不断增加,同时这些设备产生的谐波又具有较大的振幅,所以目前它们是供电系统中的主要谐波源。
  四、谐波的危害
   以前由于接入供电系统的非线性设备较小,绑在系统中引起的谐波电流也很小,所以对电力质量的影响不大。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使用大功率半导体开关器件以及此类开关电源的产品,如电视机、空调器、节能灯、调光器、洗衣机、微波炉,信息技术设备等虽属涌入居民家庭,虽然每台设备向电网注入的谐波电流不大,但这些设备数量大、分布广。有些家用电器如电视机、空调器等在使用时具有集中的特点,在某些时段会使注入到电网的谐波电流对公用造成谐波问题特别突出,这不但使接入该电网的设备无法正常工作,甚至造成故障,而且还会使供电系统中性线承受的电流超载,影响供电系统的电力输送。因此谐波问题得到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供电系统中的谐波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增加了发、输、供和用电设备的附加损耗,使设备发热,降低设备的效率和利用率。
   由于谐波电流的频率为基波频率的整数倍,高频电流流过导体时,因集肤效率的作用,使导体对谐波电流的有效电阻增加,从而增加了设备功率损耗、电能损耗、使导体的发热严重。
  1.对电动机的影响
   谐波对电动机的危害主要是产生附加损耗和转矩。由于集肤效应、磁滞、涡流等随着频率的增高而使在电动机的铁芯和绕组中产生的附加损耗增加.谐波电流产生的谐波转矩对电动机的平均转矩的影响不大,但谐波会产生显著的脉冲转矩,可能出现电机转轴扭曲振动的问题。这种振荡力矩是电机的转子元件发生扭振,会缩短电动机使用寿命,甚至损坏。
  2.对变压器的影响
   谐波电流式变压器的铜耗增加,特别是3次及其倍数次谐波对三角形连接的变压器,会在其绕组中形成环流,使绕组过热;对全星形连接的变压器。当绕组中性点接地,而该侧电网中分布电容较大或者装有中性点接地的并联电容器时。可能成3次谐波谐振,使变压器附加损耗增加。
  3.对输出电线路的影响
   谐波电流使输电线路的电能损耗增加。当注入电网的谐波频率位于在网络谐振点附近的谐振区内时,对输电线路和电力电缆线路会造成绝缘击穿。
  4.对电力电容器的影响
   含有电力谐波的电压加在电容器两端时,由于电容器对电力谐波阻抗很小,谐波电流叠加在电容器的基波上,使电容器电流变大,温度升高,寿命缩短,引起电容器过负荷甚至爆炸,同时谐波还可能与电容器一起在电网中造成电力谐波谐振,使故障加剧。
  (二)影响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工作和可靠性
   特别对于电磁式继电器来说,电力谐波常会引起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误动或拒动,使其动作失去选择性,可靠性降低,容易造成系统事故,严重威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三)影响电力测量和计量仪器的指示和计量准确性
   在有谐波源的情况下,谐波源用户处的电能表记录了该用户吸收的基波电能并扣除一小部分谐波电能,从而谐波源虽然污染了电网,却反而少交电费;而与此同时,在线性负荷用户处,电能表记录的该用户吸收的基波电能及部分的谐波电能,这部分电能不但使线性负荷性能变坏,而且还要多交电费。电子式表更不利于供电部门而有利于非线性负荷用户。
  (四)干扰通讯信息通的工作
   电力线路上流过的幅值较大的奇次低频谐波电流通过磁场耦合时,会在邻近电力线的通信线路中产生干扰电压,干扰通信系统的工作,影响通信线路通话的清晰度,甚至在极端的情况下,还会威胁着通信设备和人员的安全。
  (五)对用电设备的危害
   谐波会使电视机、计算机的图形畸变,画面亮度发生波动变化,并使机内的元件出现过热,使计算机及数据处理系统出现错误。对于带有启动镇流器和提高功率因数用电容器的荧光灯及汞灯来说,会因为在一定参数的配合下,形成某次谐波频率下的谐振,使镇流器或电容器因过热而损坏。对于采用晶闸管的变频装置,谐波可能使晶闸管误动作,或使控制回路误触发。
  (六)谐波对人体的影响
   从人体生理学来说,人体细胞在受刺激兴奋时,会在细胞膜静息点为基础上发生快速电波动可逆翻转,其频率如果与谐波频率相近,电网谐波的电磁辐射就会直接影响人的脑磁场与心磁场。
  五、抑制供电系统谐波的一般对策
   谐波问题是关系到供电系统的供电质量的一个重要问题,它不但于供电部门有关,而且还关系到广大电力用户扣电气设备制造厂的切身利益。为减少供电系统的谐波问题,一般从管理上和技术措施上采取以上几种方面的对策:
  1.贯彻性有关谐波的国家标准,加强谐波管理
   我国于1998年12月14日发布了国家标准GB17625.1-1998 《低压电器及电子设备发出的谐波电流限值(设备没想输入电流小于等于16A)》,等于采用IEC6100-3-2:1995,但在技术内容上与该国际标准完全一致。GB17625.1规定了标准接入公用低压配电系统中的电气、电子设备(每相输出电流小于等于16A)可能产生的谐波的限值。只有经过实验证实该电子产品注入系统的总体谐波电流水平加以限制。
   该标准对一线四类设备确定谐波电流时流时发射限值:A类设备:平衡的三项设备以及除B、C和D类设备;B类设备:便携式电动工具;C类设备;包括调光装置的照明设备:D类设备:输入电流具有标准所定义的“特殊波形”且其有功功率步大于600W的设备。
   该标准还规定了实验电路和实验电源的要求、对测量设备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的内容。
   目前,全国电磁兼容标准委员会正在组织有关专家对GB17625。1进行修订,使该标准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和操作更容易、简便。
   此外,1993年颁发的国家标准GB/T1454
   9-1993《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该标准考虑了不同谐波源叠加计算的方法,规定了各级电网电压谐波总畸变率和用户诸如电网的谐波电流容许值,对限制公用电网中的谐波起到了积极的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国家标准关于限制谐波的规定,就能从总体上控制供电系统中的谐波水平,保证供电系统供给优质的电力质量。
  2.三相整流变压器采用Y/△或△/Y的接线形式,这样可以消除3的整数倍次的电力谐波,从而使注入电网的谐波电流只有5、7、11……等次谐波。
  3.装设静止无功补偿装置,对大型电弧炉及晶闸管控制的轧钢机等非线性设备,由于其负荷是冲击性的,而且是随机的,因此宜装设能吸收动态谐波电流的静止无功补偿装置,提高供电系统承受谐波的能力。
  4.对于大容量的电力设备,特别是大容量的电容器组,回路内增设限流装置或串联电抗器,以抑制电力谐波的产生。
  5.对容量在100kVA及以上整流装置和非线性设备的用户,必须增设分流滤波装置,就近吸收电力谐波。
  6.增加整流变压器二次侧的相数。
  7.选择合理的供电电压,并尽可能保持三相电压平衡。
  8.换流装置是供电系统的主要谐波源之一,可以采用增加换流装置的相数,有效的消除幅值较大的低频项,从而大大地降低了谐波电流的有效值。
   总之,一方面要严格限制谐波的发射水平。另一方面还要设法提高设备自身的抗谐波干扰的能力,改善谐波保护性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电磁兼容。
  六、结束语
   解决供电系统中的谐波问题,必须要供电部门、电力用户和设备制造商三方面都已电磁兼容的理想为基本出发点。一方面,产生谐波的部门和单位要尽量限制谐波的发射水平;另一方面,供电部门和电力用户都要想方设法提高设备抗御谐波骚扰的能力。只有这样供、用、造三方才能搞好治理谐波这项系统工程的工作。
  参考文献
  [1]郎维川,供电系统中谐波的产生、危害及其防护对策《高电压技术》,2006.2
  [2]GB 17625.1-1998 低压电气及电子设备发出的谐波电流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 (EQV61000-3-2:1995)
  [3]吴竞昌,《供电系统谐波》[M],中国电力出版社,1998.5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