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安全标志在高压输电线路上的应用

安全标志在高压输电线路上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5/19 14:26:46   

 关键词:  输电线路 安全标志

[摘 要] 本文简要介绍警航球、航空障碍灯、驱鸟器、驱鸟刺等线路标识产品及其在高压线路上的应用。

[关键词]高压输电线路、警航球、航空障碍灯、驱鸟器、驱鸟刺 
 
高压及超高压架空线路是我国各大电网、区域电网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担负着电能从发电厂到用户之间的安全传输,对日常生活、工农业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加强和改善输配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降低输配电线路事故率,关系到电网安全、稳定和供电可靠性,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警航球及航空障碍灯:
1997年10月10日一架歼六教练机因撞高压线路造成机毁人亡四名飞行员牺牲的一级事故;
2001年9月2日中午,浙江温州永嘉县凤凰卫视中文台的直升飞机因突然撞触高压线路而坠毁;
2002年10月18日,一架军用直升飞机因撞击高压线,造成机毁人亡四名飞行员牺牲的事故;
2004年7月30日,一架正在执行缉毒任务的军用直升机在河北丰宁县因撞高压线路坠毁,机上5名成员全部遇难;
2004年11月21日,东方航空公司民航在包头发生空难,最后确认为飞机撞上高压线路所致;
2005年3月10日,俄军用直升机在车臣因撞击高压线路坠毁,机上14名士兵死亡;
2007年7月3日,美国圣迭戈警方3日宣布,一架小型飞机当天清晨在与墨西哥接壤的圣迭戈郡的卡尔斯巴德地区撞上高压线后失事,造成两人死亡;……
通过以上真实事例我们可以看到在高压输电线路上安装醒目标志的重要性及意义所在。
通常,在高压35kV及其以上的输电线路上应加装航空障碍灯或航空警示球,即“警航球”,对飞行航线附近、跨越江、河、湖、海的大跨越、及跨越高速公路的高压架空线路起到明显的标志作用;航空障碍灯及警航球可以为飞行器、轮船及汽车的安全提供良好的、有效可行的醒目标志。
在高压线路上加装航空障碍灯及警航球,无论在国外还是我国国内,都已经被明确写入相关行业法规和规章制度中。
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标准和建设措施机场》附件十四和美国FAA标准(FAA Regulations AC 70/7460-1K)中第34条,明确规定了对架空线路上加装航空障碍灯和警航球的位置及所加装安全标示的要求,其部分规定如下:
1.   在易发生航空事故的地区必须加装航空警示标志。
2.   安全标识必须在最少4000ft(1219米)以外的各个方向上能够被清楚地看见。
3.   安全标识应采用球形或圆柱形,圆柱形标识在各个方向上的投影面积应不小于其对应的球形标识的投影面积。
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及国家有关文件,对设置航空警示球和航空障碍灯也有明确的规定:
1.    机场净空保护区的限高或超高建筑及构建筑应设置飞行障碍灯及标志。
2.    航路上及飞行区周围影响飞行安全的人工及自然障碍物体应当设置航空障碍灯及标志。
3.    有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地面高耸、高大建筑和设施,应当设置航空障碍灯和标志,并保持正常状态。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门在城市中建有停机坪,城市上空视为净空,城市中的高大建筑和构建筑也应设置障碍灯和标志。
4.    对90米以上而不足150米高的建筑、设施和拉线塔、楼顶等,应在其顶部设置中光强障碍灯,并为红色闪光。
5.    超高压输电线路铁塔应设置高强度障碍灯,并为三层顺序闪光,位置为塔顶、电缆下垂最低点及二者中间位置。
 
警航球:
一、    产品简介
根据《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 MH5001-2000 )》、国际民航组织颁发的《国际标准和建设措施一机场》附件 14 及国家有关规定,凡在江河湖海主航道上空及机场周围(包括民用航空机场和军用航空机场)和高速公路上空和民航主航道下面架设的高压输电线路上均应安装醒目的警航球标志以确保航空器与人员的安全。警航球基于这样的原理设计生产的,完全符合上述规定和要求。
二、    产品性能特点:
1.       航空警航球采用Rovel树脂制成,具有强度高,重量轻,风阻小,色泽鲜亮,容易被发现; Rovel树脂的颜色保持能力和环境耐受能力是玻璃纤维材料的10倍,并且不象玻璃纤维那样受到冲击时容易碎裂。
 
2.       产品颜色符合FAA及国家标准,共有三种可选颜色:航空橙色、白色和黄色;
 
3.       良好的耐腐蚀能力,该产品可在酸、稀碱、盐、潮湿、炎热等环境下安全运行。在产品易受腐蚀部位,采用特殊的不锈钢螺栓代替容易被腐蚀的标准镀锌螺栓。
4.       独特的预绞式结构,保证产品安装方便的同时,还使产品可以堆叠放置,节省运输及存储空间。
5.       符合超高压线路要求。实验表明,对于超过220kV线路上使用的一般警航球,将会在毛边和尖边位置产生电晕放电显现。为解决这一问题,可采用超高压型警航球。该型号产品不存在尖边,并且在保护层内部有独特的防电晕设计。
6.       满足夜航需要。为保证飞行器夜航安全,可采用在警航球外加装反光带的方式提高产品可视距离。在此基础上,我公司还提供专门为夜航设计的发光型警航球。夜航型警航球夜间试验表明,其可以在762m以外被发现。
三、    产品主要技术指标
日间型警航球:
可视距离:1219m                   夜航可视距离:762米
工作电压:35kV~1000kV            颜色:航空橙、全白色、黄色
直    径:φ22.86mm~91.54 mm     重量:1.82~9.08 kg
发光型警航球:
 
24型
36型
尺寸
直径60mm
直径90mm
重量
20LBS.
30LBS.
材料
CENTREX
CENTREX
C-Tube数量
4
4
最低电流要求
50amp/2000amp最大
50amp/2000amp最大
闪烁频率
5s/50amp
5s/50amp
 
4s/100amp
4s/100amp
 
2s/200amp
2s/200amp
峰值发光强度
3584/50amp
3854/50amp
 
59000/100amp
59000/100amp
 
98000/200amp
98000/200amp
功率
12W
12W
2个氙灯
2个氙灯
灯光颜色
白色
白色
生命周期
最少10-20年
最少10-20年
产品颜色
航空橙色,白色和黄色
航空橙色,白色和黄色
 
 
四、    产品安装方式
采用预绞式直接安装,具有安装简单方便、由于它具有独特的结构和安装方式,首先将预绞式护线条安装在导线上,这种螺旋状的护线条可以在与导线接触的位置加固导线并且完全防止滑移,其次再将警航球安装在预绞式护线条上。
在一般的高压架空线路中可以安装在架空线路的避雷线上,其间距为30-50米一个,按等间距安,装靠近塔侧的警航球距塔距离为45米,且必须为航空橙色;在穿越高速公路或江、河、湖、泊的架空线路上,可安装在最下面的导线上其间距为60米一个,按等间距安装,装靠近塔侧的警航球距塔距离为45米,且必须为航空橙色;在飞机场的附近的架空线路中可以安装在架空线路的避雷线上,其间距为60米一个,按等间距安装,装靠近塔侧的警航球距塔距离为45米,且必须为航空橙色。
五、    应用实例及前景 
2005年11月18日,世界第一高输电铁塔,500千伏江阴长江大跨越输电工程竣工并投运,这标志着中国大跨越输电工程建设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做为华东电网横贯长江南北的第五条500千伏过江输电通道,它将在江苏“北电南送”、缓解苏南电力供求矛盾、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用电需要中发挥重大作用。
该塔第一次按民航的要求,在地线上悬挂警航球,并在大跨越高塔上率先采用高光强警航灯,取消了塔头警航漆,使整塔更加美观协调。
2007年5月,委内瑞拉220kV输电线路工程中采用了我公司生产的警航球。
 
PRL-810型及PRL-864型航空障碍灯:
在偏远地区除非花费极高的费用,否则无法提供110kV或者220kV电源,在这些地方,经常安装太阳能系统来为航空障碍灯提供电源。通常配置太阳能系统很大而且造价昂贵,需要很多大型的太阳能板,需要大量的电池和转换控件来存储日光充电的电能,从而达到在晚间给电灯提供能量的目的。
我公司的太阳能障碍警示灯系统:价格仅仅是白炽太阳能系统造价的1/10-1/12。理由如下:第一,警示灯是符合行业标准的LED发光二极管。LED灯消耗的电量仅为白炽灯的1/8-1/10,所以仅需要更少的太阳能设备,更少的电池,更少的太阳能板和更少的支持设备;第二,需要更少的维护,障碍灯能保证至少5年的使用寿命,预计其使用寿命可达10年而不需要更换灯泡。少量的太阳板和少量的电池意味着需要更少的维护。
普通障碍灯每年要更换300个白炽灯泡,这意味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物力和人力。采用太阳能系统的我公司产品能够保证5年的正常使用,预计能达到10年以上的寿命期限。每年可以节约成千上万的维护费用。太阳能系统没有封装的工作组件,内部装有自维持的电池。同时,还可以加装一个远程无线监测系统。
根据行业标准的要求,PRL-810型太阳能系统使用稳定的红色LED灯,PRL-864太阳能系统使用闪烁式的红色LED灯。150ft以下的警示灯发光强度为32.5坎,更高建筑上的闪烁光强为2000坎。
有效日照时间将决定产品采用太阳板的尺寸,从而保证能够产生足够的电量来供灯使用。太阳板尺寸需要在工厂进行计算。
 
 
驱鸟器及驱鸟刺: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鸟类的繁衍逐渐加快。鸟类对于人类的益处是众所周知的,但是鸟类对于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却带来了一定的危害。鸟害是经常发生的事故之一,占事故总数的45%。
鸟害跳闸的原因有4种:一是鸟在杆塔横担上泄粪造成瓷绝缘子串严重污染而引起线路跳闸;二是大鸟泄粪时粪便形成连续的线状物,直接短接全部或部分绝缘子造成跳闸;三是鸟在横担上叼食小动物时,小动物短接线路引起线路接地跳;四是鸟类特别是大型候鸟撞击线路造成线路跳闸。
Firefly型驱鸟器:
Firefly型驱鸟器是我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防止鸟类撞击线路及鸟类在杆塔上筑巢一种先进产品。其原理是采用生物科技促使鸟类远离线路及杆塔从而达到保护输电线路安全的目的。
产品采用了一种新的独一无二的称之为“moon shine(月光)”的理念,在光线昏暗的时候通过“moon”系统发光;光线充足时具有反光功能的“shine”系统开始发挥作用;在风速为3-5英里/小时条件下,产品还会产生旋转动作,提高候鸟和蝙蝠的对障碍的可视度。鸟类在靠近驱鸟器时会产生焦躁情绪,从而促使其远离线路。
驱鸟器安装简单。驱鸟器有两种安装方式:一种为通过预绞式线夹将产品固定在架空线路上;另一种方式为通过特制的Markolon塑料线夹将产品固定在架空线路或杆塔上――该塑料线夹为通讯杆塔和电力线路拉线提供了一个45度的安装角从而降低鸟类和蝙蝠撞击的概率,可以通过使用安装工具在地面上进行安装或者使用带电操作杆带电安装。
同样,随着鸟类迁徙季节的变化,驱鸟器可以很容易的被拆下和装上。该产品在国外以有20多年的成功应用经验,经过鸟类生物学家的测试与改进,已被证明是目前当前较好的驱鸟器类产品。
产品规格:
材料:丙烯酸塑料                  尺寸:1/8”
工作温度:-34℃~71℃         导线夹持范围:φ70mm及以下导线
安装间距:9米
HNEC型驱鸟刺:
针对鸟类在杆塔上筑巢对线路造成危害,我公司特研发出HNEC型驱鸟刺。
经过长期观察,有效防止鸟类筑巢的发生在于两个方面:其一是不让鸟落在导线挂点上方的横担上,其次是不要让鸟粪落在绝缘子串上。由于长时间驱赶鸟是很难办到的,甚至造成鸟害区扩大,所以此种方法是不可取的,采用防鸟刺是目前比较经济有效的方法。
HNEC型驱鸟刺是我公司根据多年的经验设计,研制成功的。驱鸟刺采用铝包钢丝或镀锌钢丝分散成球状,利用经过热镀锌防腐处理的安装底座安装于绝缘子上部的横担上,从而避免鸟粪、鸟窝造成的线路事故,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实践证明,该产品即经济实用、效果又好,不像有的驱鸟器发出刺耳声,破坏了人类的和谐环境。
 
HNEC型驱鸟刺的特点
 
1)       所有材料均经过防腐处理,可靠预防锈蚀,使用寿命可达30年以上。
2)       使用稳定可靠,强度高,驱鸟效果长期持久,效果显著。
3)       结构简单,持久耐用、免维护、价格低廉,不需要任何电池和其它能源。
4)       适应于任何类型和结构的杆塔,可根据铁塔环境自由调整安装方式,且便于拆卸和移动。
 
防鸟刺的安装使用
 
1)       在杆塔横担悬垂挂点位置,用底座将驱鸟刺固定在杆塔横担上。并注意拧紧固螺栓上的螺母。
2)       将铝包钢丝或镀锌钢丝散股,人为均匀分散成半球状。最外层与水平面成40°左右夹角。
3)       可根据需要选择组装图一或组装图二的安装方式,调整安装方向。
4)       在检修时,用尼龙扎条,把半球状的刺扎在一起即可,检修完毕,恢复原状即可。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均下达文件消除电网的五害,以确保安全运行,其中之一即防鸟害造成的污闪与闪络事故,我公司的这些产品均符合这些要求,将会为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好的效果。
线路安全标识在国外已安装在各种电压等级的线路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将在国内被广泛运用,为中国电力事业做出新贡献。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