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PLC程序设计应用于反渗透自动控制系统

PLC程序设计应用于反渗透自动控制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5/17 15:35:57   

 关键词:  PLC 反渗透

反渗透是一种膜分离技术,反渗透膜的孔径与水分子基本一致,只有与水分子大小相仿的粒子能够通过,其他粒子或杂质被分离出去,从而使原水得到净化,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随着反渗透系统设备造价和运行费用的不断降低,越来越多的行业(电力、石油、煤炭、化工等)都在使用反渗透系统生产各种工艺用脱盐水,由于反渗透系统人工方式很难保证反渗透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因此采用PLC作为反渗透系统的自动控制设备就变得非常必要。本文结合实际,介绍一种反渗透PLC控制系统的编程方法,用来简化系统的逻辑关系,提高PLC程序的易读性。
  
1 设计要点
  
1.1 主要控制回路
  
反渗透装置的高压泵进口装有低压保护开关,出口装有高压保护开关。高压泵与水箱低液位连锁。当高压泵进口低压开关动作时,系统会自动发出信号停止高压泵的运行,保护高压泵不在缺水情况下工作。当因其它的原因误操作,使高压泵的出口压力超过某设定值时,高压泵出口高压保护会自动切断高压泵供电,保护系统不在超高压下运行。
  
反渗透的启停保护。当反渗透投入运行时,为了防止高压泵突然起动升压,采用出口电动慢开门缓慢提升压力,使膜元件逐渐升压至一定的压力。当反渗透停止使用时,延迟关闭进水电动阀,启动反渗透冲洗泵,打开冲洗自动阀、浓水端自动排放阀和产水自动阀,自动冲洗5 10rain左右,以避免浓水中的高浓度盐类在RO膜表面沉积结垢而影响膜的性能。
  
1.2 主要控制对象及控制步序表(表1)



根据上表发现,反渗透控制模式是一种基于时序的状态转换模式,具体转换顺序见表中的状态列,共有lO个状态,状态转换是不可跳跃的,上位机监控程序画面中有系统启动和系统停止两个按钮,触发启动按钮后,状态转换开始,绝大多数转换是定时发生的,只有在运行(二)状态下,转换才由按下停止按钮来触发。
  
1.3 状态转换的实现
  
通过以上分析,程序首先要建立基于定时触发器的状态转换,如图2。图中所选定计时单位为0.1s,有输入时,计时开始;计时到时,输出线圈闭合;无输入时,线圈断开。所有状态依次触发,并全部保持到最后,直到系统最后一个状态触发,全部状态均断开。



1.4 程序的动作输出

状态时序形成以后对于确定设备的输出动作是非常有帮助的,它可以使编程简单化。例如,要确定进水阀的输出就可以先看控制步序表的进水阀列,表明进水阀是在三个时间段里面是开的,其余是关的,并且后两个时间段是连续的。那么,这三个时间段,用自然语言可以表示为:系统运行后,开机低压冲洗未结束时或者预启动结束而运行(二)未结束时。梯形图如图3。



2 结论

通过以上梯形图编程方法的介绍,可以发现先建立状态转换步序表,然后以自然语言的方式确定相关设备的动作输出,会增加梯形图语言的易读性,便于检查逻辑错误,是一种简化PLC程序设计的有效方法。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