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企业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

电力企业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9/28 13:18:28   

行业背景
  随着电力需求的快速扩张,全国各地电力建设的规模和数量急剧增长。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建设必然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者要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就必须从管理理念上强化工程项目管理,并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辅助项目管理工作,从而促进电力建设工程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难点分析
  电力工程建设的难点揭示了其在管理上面临着大量亟待解决的问题:
  1.电力工程数量多、规模大、耗时长,目标控制难度大;
  2.参与工程建设的单位和部门多,组织协调工作难度大;
  3.前期准备工作量大、不可控因素多,并且与其它工作之间的依赖性强;
  4.
工程管理
缺乏标准化流程控制;
  5.工程建设文档多而且复杂,存档和查阅难度大;
  6.项目
沟通
缺乏有效手段,职能部门之间缺乏协作;
  7.历史数据难保存,决策支持的难度大。
  
工程管理信息化思路
  ·“四控两管一协调”理念
  工程
项目管理
中的核心内容可以归结为“四控制、两管理、一协调”。其中,“四控制”包括进度控制、投资控制、质量控制和安全控制;“两管理”包括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一协调”指的是工程各参与方的协调。

  根据电力工程建设的难点,结合“四控两管一协调”的管理理念,电力工程
项目管理信息化的思路包括两个层次:项目沟通
和目标控制。通过项目各实施方的信息采集和共享,为决策提供支持,达到目标控制的效果。

 ·项目沟通

  要实现管理目标,首先需要保证信息的有效沟通和准确采集。并且由于电力工程各项工作之间的依赖性非常高,每个职能机构都需要从各个角度全面的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因此非常有必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工程建设中的各方信息(如:招投标信息、合同信息、前期信息、物资信息、和文档信息等等)进行集中管理,实现对这些信息快速准确的采集、传送、处理和反馈。

 


  有效的项目沟通和信息传递能够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避免出现推诿和扯皮的情况,一方面有效改善项目中各职能机构的组织协调工作;另一方面提高工作流程规范程度。
  此外,项目沟通能够为管理人员提供及时、直观的工程进度、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使管理人员能从宏观角度进行控制和管理。
  ·目标控制  

  在有效沟通的前提下,工程管理人员需要对工程建设中的核心目标进行控制,包括:实施进度的跟踪、分析和控制;工程投资费用的收集、分析和控制;工程质量安全情况的收集、分析和控制。

  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能够帮助工程管理人员对工程进度、投资、质量安全情况进行采集、联动和分析,从而全面把握工程的进展情况,为决策和控制提供依据。
  ·应用模式 

  根据电力工程的特点和管理理念,需要建立以业主方为核心、并兼顾各外延单位的一整套信息化项目管理体系。在业主方内部,通过项目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质量安全、计划财务、前期工程)的工作协同,完成横向的项目职能协同;在业务方外部,通过与外延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的信息沟通,完成纵向的项目多级沟通。借助这种内部协同和外部沟通
矩阵式应用模式,达到电力工程目标控制的管理目标。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