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水电站信息化系统建设浅析1

水电站信息化系统建设浅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9/28 13:17:12   

摘 要:一座水电站的信息化系统主要由该电站监测项目的自动采集及数据库子系统、数据分析处理子系统和Web综合信息发布子系统组成。运用数据库管理技术集中处理信息并提供一个信息访问平台,就能让用户方便直观地得到该电站各系统的信息。

关键词:水电站信息化系统;数据库管理;综合信息发布

1 概述

    随着水电站成功投运微机调速器、微机励磁调节器、微机继电保护、水机自动化、直流电源系统微机控制器、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屏等,水利电力系统也逐渐应用计算机开展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除水电站自动化监控系统之外,相关的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水情测报系统等也投入运用。它们在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确保水电站安全、经济、优质运行,提高企业效益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目前大多还停留在单机运行状态,各系统相互独立,还没有形成信息共享,因而造成系统资源冗余,不能完全发挥各系统的作用。因此建立一个信息平台,整合信息资源,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把各监测子系统组成局域网络,采用数据库管理系统,把各子系统数据集中管理,应用Web技术搭建综合信息发布系统。

    本文以某电力企业的一座水电站为例,阐述如何进行水电站信息化系统建设。

2 系统结构

    水电站信息化系统包括监测项目的自动采集及数据库子系统、数据分析处理子系统和Web综合信息发布子系统三个部分,采用分层分布式结构,分为上控机系统和现地单元。每一台机组设一套现地单元(LCU),公用设备设一套现地单元,现地单元和上位机之间由以太网连接。

    通过对水电站各台机组的微机调速器、微机励磁调节器、微机继电保护、水机自动化与相关的公共设备如直流电源系统微机控制器、微机同期装置、开关站、闸门设备等现地控制,利用电站的中央控制台实现原始数据的采集、实时图形显示、各处报表显示、各种事件的发布、报警和复归显示等。大坝安全监测自动采集系统采集的数据经自己的中央处理机通过多串口与主机通讯。水情测报系统则由于其数据采集器距离上位机远而采用无线电台传输方式。把各自动监测项目的前置上位工控机与各职能部门的计算机配置成一计算机局域网的节点,实现硬件级的系统资源共享。建立一台服务器作为数据分析处理子系统的中心数据库服务器,各前置机除了常规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功能外,还承担与该服务器通讯并把有效数据写往中心数据库服务的功能。数据分析处理子系统可调用网络数据库的数据,建立模型,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预报、并运用图形及表格显示、打印各种成果,按网络要求实现数据的存、取和传输。

    同时,再设立一台Web应用服务器作为水电站的综合信息发布子系统的服务器。各自动监测项目的子系统与分析处理子系统的数据组成相应的Web页面发布信息,其可由静态、动态页面两部分组成。静态页面是一些不变的信息如工程概况、建筑物布置图、系统构成图、主要设备图等。动态页面由服务器中存放的数据按照业务逻辑组织,以数据表格、图形的方式显示,以达到实时、直观的效果。

水电站Web综合信息发布系统主要由以下内容组成:

(1)水电站工程概况;

(2)主要建筑物、设备图片;

(3)水电站电气接线图、模拟图;(4)水电站系统配置图;

(5)水电站各台机组及全站的发电运行日、月、年报表;

(6)水电站重要事件记录;

(7)水电站监控报表查询;

(8)水电站遥测、遥信信息;

 



(9)大坝安全监测数据日、月、年报表;

(10)水电站相关水域气象数据;

(11)各测点的水位报表和水位过程线;

(12)相关信息介绍等。

3 信息化系统建设中的注意事项

    首先,系统要进行安全性设计。其服务器应放在临时用户无法实际访问它的区域,可对数据库进行本机加密,并实行本机访问控制;也可用多个口令保护有些文件;还须考虑逻辑访问安全问题;建立专门处理外部通信的服务器方式来建一堵防火墙;可在适当的地方放一份计划,确保所有的重要文件都要备份,不要仅靠文件复制来做备份,还应把服务器放在只有特许人员才可进入的锁闭的区域。

    其次,要重视自动监测设备、仪器的选型。所选设备应便于实现自动化,在环境恶劣的条件下,其工作应不受影响和干扰。

    另外,对系统应采取一定的防雷、防潮、防火等措施。自动化系统还应具备人工和自动观测两种功能。在不能自动监测的时候,必须能进行人工观测,如测点遥测、人工读数和记录等。 4 结语

    信息化系统建成后,水电站信息中心对电站的日常及历史资料、自动观测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并保存。Web综合查询系统具有客户端应用方便、可扩展系统性强和跨平台应用的优点。如服务器增加一个远程接入设备后,外界用户可像访问互联网资源一样拔号连接访问该系统。水电站局域网可通过载波、微波或光纤通道与上级部门,如电力调度中心、三防指挥中心连接,使其与上级部门的网络互联实现资源共享,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就能非常方便地查询该水电站的相关资料,为其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同时也提高了水电站现代化管理水平,为今后水利电力系统更全面地使用计算机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