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中电飞华电力信息化解决方案在电力行业的应用

中电飞华电力信息化解决方案在电力行业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9/28 10:53:34   

经过多年发展,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 骨干光纤长度超过10万公里,程控电话250多万门。电力通信专网服务于电力安全生产,必须具有很高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并有专门的队伍进行维护,为电力 
生产提供保障。对于改革后各个电力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如果能对原有信息通信资源进行整合,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适合集团今后发展的信息通信网络,将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

 

    电力行业信息化概述

    2002年4月12日,国务院批准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从此,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正式开始。根据《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国家电力公司管理的资产划分为发电和电网两大类业务,并分别进行资产重组。2002年12月,由国家电力公司分拆出来的五家发电公司、两家电网公司和四家辅助公司挂牌成立。这样,电力行业开始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引入市场竞争机制。2003年3月20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成立,全面负责全国的电力市场监管工作。

    电力改革,改变了原国家电力公司系统各单位的管理关系与业务特点,原来统一的各种电力信息化平台与应用系统也面临着改造与新建。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行,各个电力集团公司首先在有效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信息化建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1.生产方面,随着管理模式的变化,安全生产的责任完全切换到各个集团公司。除各省级调度对电厂负有调度责任外,各个集团公司对下属企业的安全生产也需要进行检测和监控。

    2.随着各个集团发展战略的逐步明确,各集团公司的经营工作日渐繁重。各集团公司对所属企业的经营管理状态实时了解的需求增大,仅仅依靠电话和电子邮件了解情况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管理效率的要求,各集团迫切需要建立集团内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3.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管理的及时性、科学性与有效性,实现物资、燃料调配等的自动化处理,是各集团公司提高管理水平、提高集团效益的必然选择。

    综上,建立着眼于长远发展的集团公司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是当前各电力集团的一项重要工作。

    面向电力企业集团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依托电力通信资源优势,中电飞华一直致力于努力推进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发展。目前,中电飞华利用自身对电力行业的深入理解和多年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已经为多个电力集团公司和电力企业提供从需求调研、解决方案策划、信息化建设、业务平台出租到后期运维在内的整套信息化服务。

    1.基础传输网络平台建设

    由于电力生产的特点,电力集团企业的基础传输网络平台对安全性、可靠性要求较高,并且节点分散,与电力系统其他单位以及各项专业应用系统的信息沟通十分紧密。中电飞华利用电力通信资源为电力行业用户提供点对点电路出租、广域网组网等服务,电力通信专网在通信质量以及与电力企业互联上具有较大优势,为企业在电力市场竞争和内部联系上提供有力帮助。目前中电飞华已经为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十几家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公司提供了基础传输网络平台的建设和租用服务,涉及联网电厂和集团下属企业达上百个,覆盖二十多个省市。

    2.语音网络建设

    中电飞华为用户提供电力系统电话、集团内部电话组网等业务,并具有灵活的管理和控制功能,既可以建设基于电路的语音业务平台,也可以建设基于IP的包交换语音平台。通过与PSTN、电力电话专网的互联,可以实现电力系统电话、公网电话与集团电话的捆绑。

    3.数据网络的系统集成建设

    中电飞华为电力企业、集团进行网络系统集成的建设,并在此平台上承载数据、语音、视频业务。中电飞华在大型通信工程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承担了国家电网公司北京光环网与数据网的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全国数据网络一期与二期工程建设以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多媒体广域网、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综合业务网络与中电财全国广域网等项目的集成,集成范围涵盖了传输网络、卫星通信、网络安全、局域网、办公自动化、配网自动化等方面。

    4.视频会议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

    视频会议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应用于集团会议管理及配网自动化等方面。中电飞华可以提供基于H.323或IP的视频会议应用,并建有IP视频会议系统,针对电力企业开发了视频监控、无线视频、远程教育等应用系统。中电飞华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建设的视频会议系统覆盖了集团下属60多个电厂。

    5. 卫星通信系统

    电力卫星通信网拥有地球站36个,VSAT近两百个。中电飞华利用电力卫星通信网资源,可以为电力企业建设可靠的卫星通信系统,包括单向视频广播系统、双向卫星通信平台等各种基于卫星的通信业务平台,解决偏远地区电力企业的联网问题,并可以作为可靠的备份电路。

    6. 应用系统平台建设

    包括对生产管理过程实施监控、对经营管理实施管理、办公、人力资源、财务在内的各种应用系统综合平台建设,利用各种应用系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提高企业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

    中电飞华已经拥有基础传输平台、数据网络平台和语音业务平台,电力行业用户只需接入中电飞华业务平台即可使用相关服务。这样既可以很好地满足自身业务需要,也可以避免承担投资建设的风险。

    PLC——面向居民家庭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地利用、优化配置电力资源,为电力通信的生产运营和家庭宽带接入寻找出更加高速、安全、低廉的通信方式,中电飞华正在积极探索电力线通信技术(PLC,Power Line Communication)应用。PLC是指利用电力线进行高速、高带宽数据传输的一种通信方式。该技术不需要重新布线,可以在现有电力线上承载数据、语音和视频等业务。在PLC覆盖的范围内,任一插座都具备了上网条件,使用十分便捷。利用PLC技术可以实现高速因特网访问、远程抄表、配网自动化、构建家政自动化、保安监控、IP电话等服务。PLC技术分为低压PLC与中压PLC,低压PLC主要应用于宽带接入,中压PLC主要应用于长距离数据传输。

    中电飞华目前正积极地在电力小区内开展PLC宽带接入运营试验,两年多来,已经发展试验用户15000多户。

    全社会信息化的普及与建设为中电飞华的发展开拓了生存与发展的空间,也赋予了中电飞华推进电力信息化建设的使命。电力通信市场化的道路向未来延伸,电力行业信息化不断深入,中电飞华将与时代同行,在不断地超越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可靠的网络、卓越的技术和高品质的服务铺就企业快速成长之路,全力为电力行业乃至社会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高贡献力量。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