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生物柴油:阳光产业还须“拨云见日”

生物柴油:阳光产业还须“拨云见日”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9/28 10:04:50   

 关键词:  生物质能 新能源

●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水资源缺乏和耕地的陆续减少,将导致生物燃料作物与食品类粮食作物在耕地上产生矛盾

  ●生物柴油装置规模生产的不过关,实践与理论的脱节成为发展这个产业的巨大掣肘

  ●在生物柴油产业发展规范方面还要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

  ●虽然道路并不一帆风顺,但生物柴油这个新兴产业仍然是有巨大潜力的“阳光产业”

  近年来,当“生物柴油”这一名词跃入人们眼帘的时候,所有人似乎都有充足的理由把它当成后石油时代的“救命草”:增加可替代能源的产量,减少我国对石油的进口依存度;比普通柴油少约30%的二氧化硫和硫化物的排放;有利于绿化荒山野岭,改善生态环境;有利于贫困地区农民脱贫治富;增加就业机会,缩小城乡差距……

  我国政府对生物柴油的发展也十分支持。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明确规定生物柴油是我国目前鼓励开发的重要能源项目;国家发改委也在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资金支持名单中明确列出了生物柴油。

  但同时,生物柴油产业发展也非一帆风顺。“我国目前生物柴油的发展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顺利,其实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在11月29日召开的的“中国生物柴油行业发展与技术交流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史立山说出上述一番话。

  无米之炊的尴尬

  生物柴油是以植物果实、种子、导管乳汁或动物脂肪油、废弃的食用油等作原料,与醇类(甲醇、乙醇)经过交酯化反应,使其最终变成可供内燃机使用的一种燃料。

  我国是一个油脂生产大国,每年动物油和植物油的总产量在2000万吨以上,其中菜籽油、棉籽油和动物油脂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不能忽略的是,我国人口众多,油脂食用消费数量巨大,每年还需要进口约1000万吨的植物油来满足国内消费需要。

  北京百得生物柴油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介绍,原料来源的不足无形中加大了企业成本。例如,一个每月需要原料8000至1万吨的企业一般从地沟油中只能得到5000多吨原料,不够的要用新鲜植物油来凑。但如果从外地运原料,运费也会大幅增加成本。

  史立山说:“就拿最近比较热的麻疯树举例,它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且想使它的种植面积形成规模有很大难度。”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放表示,根据地理环境及种苗的不同,一亩麻疯树的种植成本在300至600元不等。由于麻疯树油的整体产业链现在还未形成,单户单亩种植麻风树的经济价值不高,最好是大规模经营。

  而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水资源缺乏和耕地的陆续减少,将导致生物燃料作物与食品类粮食在耕地上产生矛盾,在其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这部分耕地面积就无法继续增长。科技部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我国每年生产的食用油都不够人吃的,如何用来生产柴油?一旦汽车要和我们争抢原来只供人类食用的动植物油时,我们愿意拱手相让吗?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我国生物能源应以非粮作物为主要原料。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认为,我国人多地少,粮食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应严格控制以粮食为原料生产生物能源,坚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稳步发展生物柴油产业。

  蔚然成风还是技术瓶颈

  曾有媒体这样报道,目前有很多人根据网站提供的信息,在自家后院就可以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弃油脂加工成生物柴油。“生物柴油产业已经蔚然成风。”很多人这样看待这件事。

  “生物柴油的工艺技术肯定不会那么简单。”不少专家对此发表近乎一致的意见。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动植物源分布不平衡,所以我国生产生物柴油采用单品种原料是不现实的,其工艺要求也会相应提高。并且,与国外相比,我国生物柴油的研究与开发起步较晚,缺乏长期系统深入的研究,还徘徊在初级研究阶段。

  实际上,除颁布质量标准来规范这个行业外,我国生物柴油产业须从长远考虑,整体规划,特别是规范生产工艺。北京百得生物柴油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称:“目前生物柴油工艺良莠不齐、潜伏隐患。例如,由于国外很少用地沟油,所以设计生物柴油生产工艺时并不考虑这些低成本原料。而目前我国众多投产生物柴油的企业,生产设备大多需要自行设计安装。”

  设备工艺的不健全势必影响产品质量。最近几年,一哄而上的生物柴油企业,用劣质设备和工艺手段,稍去杂质就提炼形成“成品生物柴油”,卖给农用拖拉机、发电机使用,不仅效率差,还损耗机器,并且还影响了正规厂商的销售。

  史立山说:“生物柴油装置规模生产的不过关,实践与理论的脱节成为发展这个产业的巨大掣肘。”

  政策助力不可或缺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明确了生物柴油的法律地位,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生物柴油进入加油站等主要销售渠道。尽管如此,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对生物柴油产业的扶持政策还显薄弱。欧盟要求所属各国降低生物柴油税率,并对生物柴油在欧洲汽车燃料中的销售比例作出硬性规定。美国能源部也通过政策法规,要求联邦、州和公共部门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车使用生物柴油。德国的推广力度最大,实行完全免税,在跨国高速公路上设置加油站,规定主要交通干道只准销售生物柴油。

  史立山强调,目前关于生物柴油的政策正逐步完善,但同时要避免一哄而上。尤其是中小企业,它们的制油技术在进入市场后,很难保证对环境、效率的要求。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