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微机电动机保护装置的新特点介绍

微机电动机保护装置的新特点介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7/2 14:52:11   

 关键词:  电动机 保护装置

引言

  大型电动机是大型厂矿企业中数量众多的重要电气设备。如何强化对电动机运行状态的监视与保护一直是设备运行部门和继电保护装置生产厂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对于一台重要的大型电动机,除了安装配置合理的继电保护装置外,还要配置各类监视仪表、控制系统(例如DCS系统),监控电动机的运行。随着计算机硬件、软件技术及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微机电动机保护装置的功能越来越完善,除了为电动机提供更加先进可靠的保护功能,还可以极大地提升工厂生产自动化的水平,使得电动机的各种运行管理更加简单,电动机的运行控制回路不断简化,安装、运行、维护的工作越来越方便、高效,为工厂的安全生产提供强大的支持。微机电动机保护日益呈现如下的一些特点。

  装置的功能综合性强

  随着集成电路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芯片的性能越来越强,成本越来越低。现在很多新开发的微机电动机保护装置,选用先进的32位微处理器芯片,使得数值计算和逻辑处理能力大为增强。数据采集芯片采用16位的A/D转换器,使得对模拟量的采集精度很高。不仅保护的动作值误差很小,而且通过采用专用的测量CT,使得对正常运行状态下的电动机负荷电流的测量精度很高,达到0.2级;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的计算精度达到0.5级,相应计算得到的功率因数的精度也相当高;计算的有功电度和无功电度的精度也达到了1级;完全可以满足工厂生产过程中各种监视功能的需要。加上保护装置配置的大屏幕液晶图形显示器实时显示上述测量信息,使得传统仪表没有了安装的必要。

  通信能力也是微机电动机保护重要优势。通过通信组网,可以实现信息共享,简化厂用电二次接线,降低系统造价。现在很多微机电动机保护装置至少具备两个通信口,一个可以用于厂站自动化系统,例如DCS系统,另一个可以连接到监控中心,实现电动机信息的集中自动管理和远程控制,减少运行人员的劳动。

  利用微机电动机保护装置的通信能力,与工厂自动化系统相连后,可以很方便地组成集散控制系统。这个系统一方面可以收集监视电动机的上述运行测量信息,收集电动机的各种开关、刀闸等状态信息,还能够接收控制系统的命令,实现分合闸操作或各种工艺流程控制。这个系统不需要传统的控制子站或RTU,直接利用电动机保护装置的固有资源,使得系统的接线简单,维护方便,极大地降低了系统成本。

  传统保护功能的完善

  利用微机特有的计算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记忆能力,改善保护性能,是微机电动机保护的又一大优势。比如,常规的电磁型或集成电路型电流速断保护为了躲过电动机的起动电流,一般整定定值很大,导致正常运行过程中,该保护的灵敏度不高。现在微机型电动机保护可以区分出电动机的起动状态和运行状态,从而采用不同的定值:在起动过程中采用高定值,在正常运行时采用低定值,提高了保护在电动机正常运行过程中的灵敏度。另外对于过流保护、反时限电流保护、负序电流保护等都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既能避免保护在电动机起动过程中误动,又能提高在正常运行中的灵敏度。

  过热保护是电动机的非常重要的一种保护。电动机长时间过热运行时,会破坏电动机的绝缘,降低电动机的寿命。电动机在运行过程中允许短时的过热运行,但不能长时间过热运行。电动机的烧毁事故中相当多是由于电动机长时间过热运行造成的。常规热保护器有双金属片式热保护器和电子式热保护器,主要反映电流幅值大小的影响。而研究表明,电动机绕组中正序电流与负序电流的发热效果是不一样的,因此,要很好地实现过热保护功能,就必须分别计算正序电流和负序电流的大小,对微机电动机保护而言比较容易,而在传统的保护装置中是很难实现的。

  当速断保护不能满足电动机短路保护的灵敏度时,往往采用比率制动差动保护。由于电动机绕组中性点的电流互感器和断路器侧的电流互感器与保护安装处的距离往往不等,距离较远的一侧CT负荷较重,容易饱和而使得二次电流波形发生畸变,这样就会导致差动保护误动。微机保护可以通过分析电流波形的畸变判断CT是否饱和,从而短时闭锁差动保护,使得差动保护更加安全。在起动过程中,电流较大,也容易引起差动保护的误动,微机电动机保护装置可以通过判断出起动状态而采取改变制动比率或增加延时等方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强大的辅助功能

  微机保护装置一般配置汉化的液晶显示器。对现场用户来说,良好的人机界面有助于提高调试效率和调试质量,更好地观察运行信息,监视电动机的运行状态。同时,微机电动机保护装置还可以记录并显示电动机的起动波形、各种运行信息、故障录波、跳闸和告警报告等,这些信息对电动机装置的运行维护及管理而言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有待解决的课题

  随着微机电动机保护的不断发展,针对电动机的各种保护功能将越来越完善。同时,针对电动机的各种辅助功能将越来越多,特别是电动机运行状态的监测功能。除了各种电气量,如何对电动机的机械部分进行监视,也是很重要且应该解决的问题。比如电动机的轴承烧损、通风不足、机械过载等,如果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非电气量的状态监视问题,将会使电动机运行更加安全,减少事故停机的次数。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