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变电站标准化管理条例

变电站标准化管理条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7/1 13:47:52   

 关键词:  变电站 安全管理

一、总则
  1、变电站标准化管理是加强供电企业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之一。为了全面提高变电运行管理水平,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达到安全、经济、高效、文明生产的目的,特制订本条例。
  2、本条例根据部、网局颁发的有关制度、规程(条例),结合全省各供电单位实际情况,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反复酝酿,对1995年颁发的《变电站标准化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完善了各项运行工作的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考核标准。
  3、本条例适用于山西省电力公司所属主网变电站(开闭所)。各供电单位有关生产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和变电运行人员应熟悉本条例并认真执行。
   4、本条例解释权属山西省电力公司生产处。
   二、管理标准
  (一)安全管理
  1、安全活动制度
  1.1 变电站运行人员应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工作中严格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积极开展反事故斗争,做好防范措施。为了强化安全工作和安全教育,变电站运行班、组应每周进行一次安全日活动,站长应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安全日活动会。
  1.2 安全日活动内容:
  1.2.1 学习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文件、规定、事故通报、快报等。
  1.2.2 学习各单位安全生产经验。
  1.2.3 对人身、设备安全情况和本站或本班的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找出存在问题,提出下周(或今后)安全工作整改措施。
  1.2.4 检查落实安全整改措施。
  1.2.5 有针对性地进行反事故演习活动。
  1.3 每次安全日活动,参加人(包括上级领导和安全专责人)应亲自签名。学习内容,讨论情况和制定的措施等应简明扼要地记入“安全台帐”“安全活动记录栏”中,车间(工区)领导应参加并检查活动情况。
  2.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制度
  2.1 为做好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以下简称“防误装置”)的运行、维护和检修管理工作,制定防误装置管理制度。
  2.2 防误装置应具有下列“五防”功能:
  2.2.1 防止误拉、合断路器。
  2.2.2 防止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
  2.2.3 防止带电挂接地线或合接地刀闸。
  2.2.4 防止带地线(接地刀)合断路器(隔离开关)。
  2.2.5 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2.3 凡能引起断路器分闸的控制把手、按钮、均应加设防误操作罩(采用微机闭锁者可不做要求)。
  2.4 防误装置的维护、管理、检修要有明确分工,并落实到班组和负责人。结合一次设备的停电,对防误装置得检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变电站应有防误装置使用说明书、原理接线图等技术资料。所有运行人员应熟悉防误装置的操作程序。
  2.5 防误装置应经常保持完好状态正常投运,不得随意停用或解锁操作。全站防误装置确因故障处理或检修工作需要停运时,必须履行书面申请手续,经本单位生产副局长批准后方可退出。遇有紧急情况或倒闸操作过程中闭锁装置出现问题时,变电站应经站长或者工区运行负责人批准,并在安全台帐上做好相关记录,才能允许解锁操作。
  2.6 解锁钥匙应妥善管理,不得与其他钥匙混放,应采取封存等措施办法,按值移交。
  3、防止小动物管理制度
  3.1 各站应制定防止小动物措施,且有防止小动物措施分布图。每月由站长或安全员組织检查一次落实情况,及时处理发现问题,并在运行记录运行记事栏中做好记录。
  3.2 当检修或施工需拆除防小动物措施时,要采取临时措施,完工后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按要求封堵、恢复。
  3.3 各设备室的门窗应完好严密,不得有孔、缝,人员出入时应随手将关好,并有防鼠措施。
  3.4 各设备室通往室外的电缆沟(隧道)应封堵严密。
  3.5 各设备室不得存放粮食及其它食品,并放有鼠药或捕鼠器械。
  3.6 各开关柜、机构箱、端子箱应关闭,并封堵严密。
  3.7 高压配电室、主控室门应装40-50厘米高的防鼠挡板,且装设严密。
  3.8 室外设备应有防鸟措施。
  3.9 站内不准饲养家禽或宠物。
  3.10 站内不准种植引鼠的作物。
  4、消防管理制度
  4.1 认真贯彻国务院消防工作条例和有关部门颁发的消防制度,并制定消防措施。
  4.2 变电站消防器材的设置应符合消防部门的规定,每月定期检查一次消防器具的放置情况并清点数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3 站长每年应定期组织人员学习消防知识和本站消防器具的使用方法,做到人人会用。
  4.4 全站人员应熟知火警电话及报警方法。
  4.5 站内消防器具放置要便于使用,不得随意挪动,要做到随用随补。
  4.6 站内应有符合实际的消防设施分布图。
  4.7 站内应明确消防负责人。
  4.8 变电站电缆夹层应无杂物和易燃、易爆物品,夹层内不许乱拉、乱接照明或其它电源明线。电缆竖井、室外电缆沟进入电缆夹层和通往主控室的孔洞应用防火材料封堵严密。
  4.9 电缆沟至高压配电室、端子箱和机构箱的孔洞应封堵严密。在电缆沟与电缆夹层、高压配电室入口处和重要交叉口各侧加防火隔墙,并有明显标志。
  4.10 室内及室外设备区,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因检修需要时,应做好防火、防爆措施。
  4.11 主变压器和储油设备区、主控室、配电室、库房附近均应设有消防设施,放置地点要有标志。
  4.12 电容器室、蓄电池室应有消防设施。
  4.13 蓄电池室、电缆夹层门上应有“禁止烟火”标志。
  4.14 站内消防设施应定期进行试验检查,并有消防部门认可的合格证。
  5、“两票”管理制度
   操作票、工作票(简称‘两票’)是《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省局《电气、线路操作票和工作票执行程序的补充规定》已作了详细要求,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认真搞好“两票”的执行和管理工作。
  (二)运行管理
  1、变电站各级人员岗位职责
  1.1 站长
   站长在工区(县市局)领导下,主持全站工作,是本站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是:
  1.1.1 编制年、季、月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签发并按时报出各类报表和各类总结。
  1.1.2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编制本站“两措”计划,并认真督促检查和组织实施。
  1.1.3 组织政治学习,做好思想工作,搞好民主管理,关心职工生活。
  1.1.4 加强安全教育,主持安全日活动,组织本站的事故、障碍调查分析和安全工作检查,搞好安全性评价。
  1.1.5 督促全站人员贯彻各项规章制度和本《条例》,定期不定期查阅有关记录、台帐和“两票”,并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检查现场管理工作。
  1.1.6 每月每值至少跟班一次,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和人员行为规范的执行情况,抓好安全经济运行分析、电能质量分析、可靠性分析等工作和设备定级、缺陷管理、设备验收及新设备投运前的准备工作。
  1.1.7 亲自主持较大停电和较复杂操作的准备工作,并现场监督。
  1.1.8 组织编写、修改现场运行规程和典型操作票,并检查执行情况,抓好培训工作和本站微机管理工作。
  1.1.9 定期组织人员对安全工器具、消防、通讯、生活等设施进行检查,组织搞好全站设备维护及文明生产工作。
  1.1.10 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落实各级岗位责任制,并公开、公正执行,做好记录。
  1.2 副站长(技术员)  
    副站长(技术员)是本站的技术负责人,协助站长做好运行技术管理和培训工作,主要职责是:
  1.2.1 根据本《条例》 及有关规定建立建全台帐、记录、资料、图纸、图表等,按规定及时准确填报各类报表及台帐。
  1.2.2 掌握设备运行情况,搞好缺陷管理, 按时准确完成设备定级工作,根据要求做好可靠性统计分析工作;组织好运行分析,定期对微机中存储得有关数据备份。
  1.2.3 参加较大停电和较复杂的操作准备、监护工作,组织处理现场发现的安全、技术问题。
  1.2.4 及时编写、修改现场运行规程和典型操作票,并督促执行。
  1.2.5 制定并完成培训计划, 组织对人员的微机培训。组织好本站的反事故演习、事故预想,搞好新设备投运前的培训工作和各项生产准备工作。
  1.2.6 站长不在时代行站长职责。
  1.3 值班长(主值)
    值班长(主值)是本值的负责人,主要职责是:
    1.3.1 组织本值人员按本《条例》要求交接班、值班、监盘、抄表、操作、巡视、记录等,发现异常及时组织处理,严重和危急缺陷立即上报;完成本职的日、月例行工作和定期维护切换工作。
    1.3.2 领导本值接收、执行调度命令, 正确迅速地进行倒闸操作和事故、异常处理。
    1.3.3 接受、审查和办理工作票, 布置安全措施,组织并参加设备及现场验收工作。
    1.3.4 组织本值搞好运行分析、 事故预想和岗位培训工作。
    1.3.5 正确管理使用微机。
    1.3.6 积极完成站长、副站长(技术员) 布置的各项工作。主值在值班长领导下工作,值班长不在时,负责本值工作。
    1.4 副值
    副值在值班长、主值领导下工作,协助值班长、主值完成本值各项工作,主要职责是:
    1.4.1 监视设备正常运行及表计变化情况, 按规定正确抄表,计算有功、无功电量,核算母线电量不平衡率和电压合格率,按要求填写各种记录、报表。
    1.4.2 根据要求填写操作票和布置安全措施, 在主值监护下进行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
    1.4.3 按时巡视设备, 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和记录。
    1.4.4 在值班长、主值领导下,完成本值的日、月例行工作。
    1.4.5 管理当值使用的技术资料、记录簿、 报表、工器具、仪表、备件、公用器具等。
    1.4.6 搞好卫生工作,完成值班长、 主值交给的其它工作。
    1.4.7 利用微机进行倒闸操作票的填写及各种记录填写。
    1.5 助手(实习人员)
    1.5.1 在值班人员指导下, 学习《现场运行规程》,熟悉设备原理、性能、参数,掌握倒闸操作的基本概念和步骤,掌握微机操作知识。
    1.5.2 在值班人员监护下,协助倒闸操作、 布置安全措施和一般设备维护工作。
    1.5.3 在值班人员带领下巡视设备。
    1.5.4 在值班人员指导下进行抄表、 记录及卫生工作。做好记录。
  2、交接班制度
   2.1 值班人员应按照规定时间和行为规范的要求进行交接班,未办完交接手续前,不得擅离职守。
   2.2 交接班过程中,不得办理工作票和进行倒闸操作,不接待外来人员。
   2.3 在处理事故或进行倒闸操作时,不得进行交接班;交接班时发生事故及异常,停止交接班,并由交班人员处理,接班人员协助。
   2.4 交接班内容一般应为:
   2.4.1 系统和本站运行方式;
   2.4.2 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运行及变更情况;
   2.4.3 设备异常、事故处理、缺陷处理情况;
   2.4.4 倒闸操作及未完的操作指令;
   2.4.5 设备检修、试验情况、安全措施的布置、地线组数、编号及位置和工作票执行情况;
   2.4.6 钥匙、工器具,保险变更情况;
   2.4.7 其它。
   2.5 交接时应做到全面认真,按分工检查。
   2.6 交接完毕后,双方值班长(主值)在运行记录簿上签字。
   2.7 交接班的责任:
   2.7.1 接班人员应负责检查核对交接班记录,如有疑问必须询问清楚,否则接班后发生问题由接班者负责;
   2.7.2 接班人员在交接班时间内,没有检查或检查不细,接班后若发生问题,责任由接班者负责;
   2.7.3 交接班期间发现或发生的问题,由交班负责人鉴定、记录。
  3、巡视检查制度
   3.1 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地按时巡视设备,对设备异常、缺陷要做到及时发现,认真分析,正确处理,做好记录,并向有关上级汇报。
   3.2 设备巡视应按规定路线进行,巡视时间一般为:
   3.2.1 交接班时;
   3.2.2 高峰负荷时;
   3.2.3 晚间闭灯时。
   3.3 值班人员进行巡视后,应将检查情况及巡视时间做好记录。
   3.4 遇有下列情况,应增加巡视次数:
   3.4.1 设备过负荷或负荷有显著增加时;
   3.4.2 设备经过检修、试验、改造或长期停用后重新投入运行;新安装的设备投入运行;
   3.4.3 设备缺陷近期有发展时;
   3.4.4 恶劣气侯、事故跳闸和设备运行中有可疑现象时;
   3.4.5 法定节假日及上级通知有重要供电任务期间。
   3.5 站长(付站长、技术员)每周至少应对站内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4、运行分析制度
   4.1 变电站运行分析工作,主要是对设备运行状况、技术管理等进行分析,通过分析使运行人员不断总结经验,掌握运行规律,不断提高安全和运行管理水平。
   4.2 变电站运行分析分为岗位分析、综合分析和专题分析。
   4.2.1岗位分析是值班人员值班中针对指示仪表变化、设备工况改变和设备出现的异常、缺陷等情况进行及时的分析,其分析意见也可做为全站综合分析的内容之一。岗位分析应随时进行。
   4.2.2综合分析是全站人员针对本站某一段时间内设备运行、安全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定期的集体分析。综合分析每年至少两次,由站长或技术员组织进行,并将分析结果记入运行分析记录簿。如有需上级解决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呈报上级。综合分析主要内容包括:
   4.2.2.1一次接线和运行方式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4.2.2.2继电保护配置、动作可靠性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4.2.2.3设备可靠性问题和缺陷发生规律及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4.2.2.4“两票”和各种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分析;
   4.2.2.5电压质量和母线电量不平衡率的分析;
   4.2.2.6岗位培训、记录、资料管理、文明生产等工作的分析;
  4.2.3专题分析是针对站内某一方面问题进行专门深入的分析。针对本站设备运行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或频发性不安全情况的专题分析,本站一次事故或两次同类性障碍必须进行专题分析。必要时可邀请专业人员或有关领导参加。
  4.2.4变电站运行分析情况需上级部门协调或采取措施时,应书面报有关单位。
  规程管理制度
   5.1变电站应具备的规程制度包括:部、网、省局等上级所颁发的规程制度和地区(市)局、公司及以下各级所制定的规程制度。
   5.2地区(市)局、公司及以下各级规程制度编写和制定应根据部颁法规、条例、上级颁发的有关制度以及制造厂的技术资料,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综合进行。
   5.3现场运行规程
  5.3.1编写:
  5.3.1.1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一般每3—5年重新编写一次,各单位应积极采用微机管理;
   5.3.1.2变电站(开闭所)现场运行规程由工区(县市局)组织编写;
   5.3.1.3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由维护试验的专业人员或技术人员编写。
   5.3.2审核、批准:
   5.3.2.1 35KV及以下变电站(开闭所)由工区(县市局)变电运行工程师(或技术负责人)审核、主管领导批准;
   5.3.2.2 110KV及以上变电站(开闭所)由工区(县市局)变电运行工程师(或技术负责人)初审,地区局变电专责工程师组织有关专业人员审核,报总工程师批准。
   5.3.3新建的110KV及以上变电站应在投运前15天编写出与实际相符的现场运行规程,并履行审批手续。
  5.3.4变电站新增或更换设备、变更二次结线时应在新设备投运之前修编完毕,并履行审批手续。
   5.3.5审查:
  5.3.5.1现场运行规程应每年审查一次,并填写“变电站运行规程审查记录”。
  5.3.5.2按5.3.2.1和5.3.2.2执行。
  5.3.5.3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审查后,审查批准原件随规程交变电站执行。
  5.3.5.4每年现场运行规程审查后,由各局生技科下便函通知执行,运行人员应对人手一册现场运行规程进行对照修改,站长签字认可。
  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审查记录
  
  时 间 审查修改情况 修编 审核 批准
  
  6.岗位培训制度
   6.1变电站应根据局(公司)和工区(局)培训计划的要求,结合本站具体情况,制定年度培训计划。
   6.2现场培训要达到本岗位工作要求,主要内容是:
   6.2.1电工基础知识;
   6.2.2变电站电气设备的构造、基本原理和性能;
   6.2.3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结线、原理;
   6.2.4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及有关规章制度;
   6.2.5运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6.2.6主要设备的一般检修、试验知识和维护方法;
  6.2.7微机基础知识。
   6.3每年对全体人员进行一次安全规程和现场规程的定期考试。
   6.4针对运行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技术薄弱环节或新投设备、新技术的采用等,每季至少组织一次技术讲课。
   6.5定期培训按培训台帐要求进行,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增加次数。
   6.6建立个人培训档案,将各种考核结果、评价记入培训记录内,其中包括定期、非定期规程考试,安全技术等级考试等。
   6.7、新人员应进行入站培训、安全思想和纪律教育,讲解本岗位工作特点和重要性。制定师徒合同,对合同内容执行情况,每月测验一次,每季全面考核一次。
   6.8新值班员在担任值班工作前,必须按以下顺序培训:
   6.8.1现场基本规程制度学习:重点学习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岗位责任制和由关本站制度,对变电运行工作的任务、内容,(如:巡视、交接班、抄表、安全工器具的使用等)有初步的了解。此期间只能在熟练值班人员监护下进行工作。
   6.8.2现场见习:重点学习现场运行规程,进行设备指认,熟悉设备名称、结构、性能、作用,在师傅指导监护下参加交接班、巡视、抄表以及在停电设备上练习实际操作技能等。
   6.8.3跟班实习:重点学习电业安全规程、电气线路操作票和工作票制度执行程序的补充规定、现场运行规程、调度规程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在主值指导和监护下协助进行简单的实际操作和日常维护工作。
   6.9完成以上培训内容,一般定为一年(技校及以上毕业的可酌情缩短),对考核成绩优异者,经考试合格可提前担任副值。
  6.10改变工种参加运行工作的人员应按新人员培训要求进行。
  6.11因故间断运行工作一年以上,重新参加运行工作的人员,上岗前应进行安规和现场运行规程培训考试。
  (三)设备管理
  1、设备缺陷管理制度
   1.1运用中的变电设备及建筑物发生异常,虽能继续使用,但影响安全运行,均称设备缺陷。
   1.2设备缺陷的分类和处理期限:
   1.2.1危急缺陷:直接威胁安全运行,若不及时处理,随时会造成设备或建筑的损坏,发生人身事故及停电事故。危急缺陷处理不得超过24小时。
   1.2.2严重缺陷:严重威胁安全,不及时处理,暂时可以运行,但在一定时间内不消除,可能造成设备损坏和发展成危急缺陷。严重缺陷处理不得超过7天。
   1.2.3一般缺陷:对运行虽有影响,但尚能较长时间坚持运行者。一般缺陷可列入检修计划处理,年度消除率应在85%以上。
   1.3设备缺陷的鉴定、登记及报表:
   1.3.1运行、检修、试验及各级管理人员发现缺陷,均由运行人员在“缺陷记录簿”内进行登记。
   1.3.2运行人员发现的危急和严重缺陷,要经站长(值长)鉴定定性,由发现人进行登记。
   1.3.3严重、危急性缺陷,应用电话立即通知工区(县局)鉴定后,组织人员检修。一般缺陷可在缺陷月报中填报。缺陷月报应在每月2日前报到工区(县局)。
  1.3.4工区得到各类缺陷报告后,应记入“设备缺陷记录簿”,并填写“缺陷通知单(表)”交检修、试验等有关单位处理。
  1.3.5修试单位在试验中发现的缺陷,也应通知运行人员或填写“缺陷通知单”交变电站和有关单位,由运行人员登记。
   1.4设备缺陷处理后的验收及注销:
  1.4.1处理后的缺陷,应经当值班长(主值)验收,确认缺陷消除后,在“设备缺陷记录簿”验收栏内签注意见并签名。各单位处理缺陷后,应将“通知单”的“回执”在规定时间内返回通知单位。
  1.4.2变电站缺陷应进行闭环管理:
  发现缺陷—-缺陷记录本—-缺陷月报—-工作票(操作票)—-运行记录本—-设备检修试验记录(报护及自动化装置工作记录)—-消除缺陷
  2、设备定期切换与维护制度
   2.1备用变压器每月应充电一次,带负荷至少四小时。
   2.2备用的高压断路器每季至少投切一次,投入时间不应少于一小时,如有条件带负荷时,应带负荷。
   2.3备用母线(包括旁路母线)每月应充电一次。
   2.4备用站用变压器每月应进行一次切换,投入时间不应少于4小时。
   2.5事故照明回路切换,应每月进行一次。
   2.6强迫油循环备用冷却器,每月应进行切换一次,投入时间不应少于四小时,冷却装置的备用电源每季切换一次。
   2.7变电站锁子每月维护一次。
   2.8每月至少对控制、保护等所有盘柜清扫一遍。
   2.9定期进行远红外线测温,220kV变电站至少每周一次,高峰负荷时对重点部位随时测试。
   2.10每月对全站照明回路至少检查一次。
  3、设备验收制度
   3.1凡新建、扩建、大小修和预试的一、二次变电设备,必须验收合格,手续完备,方可投入运行。
   3.2凡新建、扩建的变电设备投入系统运行前必须做好投产准备工作。
   3.3设备验收必须按照上级部门颁发的有关规定和标准进行。
   3.4设备验收责任划分:
  3.4.1变电站设备验收由运行单位组织进行。
   3.4.2新建、扩建变电设备的安装与调试,要由工区(县局)专人分段验收,全部竣工时要经本局总工程师组织有关专业人员进行全面整体鉴定验收,确定工程质量。
   3.4.3设备大修、改造由工区(局)专人分段验收。
   3.4.4春检、迎检、各种临修和小型维护等,由值班人员验收。
   3.4.5 110千伏及以上主变压器、220千伏开关的大修,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进行整体验收。
   3.4.6新建或检修后设备投入运行前,均要进行全面传动、信号切换试验,并进行一次外部整体检查。
   3.5设备安装、检修完工后,工作负责人要认真、如实地填写施工记录、竣工报告和专用记录簿,并注明是否可以投入运行。
   3.6对新安装或检修后的设备,只有在质量检查和各项试验均合格,无遗留缺陷,各种必须的资料、记录齐全完整,且已办理好完工手续,值班人员方可拆除安全措施,转入运行。
  3.7在设备验收过程中,发现个别项目未达到质量标准,但尚不影响其安全运行,系统急需投入运行时,需经本单位总工程师批准。
  2.8新设备投运时应填写"新设备投运批准书"
  4、调压及无功补偿设备管理制度
   4.1值班人员应对站内无功补偿及调压设备进行认真监视和操作,做好有关记录。
   4.2严格执行调度下达的电压曲线或无功负荷曲线,熟悉投切每组电容后的电压变化量,及时操作无功和调压设备。其操作原则为:当电压接近上限时,应优先调整主变分头,后切电容器组;当电压接近下限时,应优先投电容器组,后调整主变分头;一般不应向电源侧倒送无功。
   4.3电容器组母线失去电压时,应自动切除电容器组母线恢复送电时,应检查电容器确已退出,然后根据电压水平和无功潮流,投入电容器组。
   4.4加强电容器组的维护与管理,保证足够的无功可调容量。
   4.5调整有载调压分头时,每次只允许调整一个分头,当不满足电压要求时,两次调整时间应有一定间隔。两台有载调压变压器并列运行时,应交替进行调压操作。操作时应注意电压表、无功功率表、位置指示器的相应变化。
   4.6加强电压监测仪的维护管理,做好电压质量站内考核,按月报出无功电压监测报表。
  三、工作标准
  (一)安全工作标准
  1、工器具、仪表、消防器具、备品备件管理要求
  1一般要求
  1、1、 1变电站应设置专用房间存放安全工器具,1、2、 地点应方便运行人员存取,1、3、 房间干燥明亮,1、4、 防盗设施完善。
  1、1、 2安全工器具应摆放整齐,1、2、 工器具与存放位置均应编号,1、3、 存放应“对号入座”,1、4、 应由专人负责管理,1、5、 经常维护。按规定要求定期试验。
  1、1、 3要严格管理建立清册,1、2、 保证物卡相符,1、3、 不1、4、 得随便动用,1、5、 当值人员使用后要及时清理干净,1、6、 放回原位。
  1、1、 4每日交班时,1、2、 都要认真检查各种工器具有无损坏丢失,1、3、 是否清洁和摆放整齐。
  1.1.5备用保险按容量、型号分别存放,各种保险管应有容量标志,并与容丝定值相符,存放位置应有标志,存放时“对号入座”。
  
  序号 名称 应配备数量 标志规定
  1 验电器 应满足各电压等级需要 适用电压等级、使用编号、试验合格证标签
  2 绝缘拉杆 两支,其中最高电压等级必备一支 同上
  3 接地线 满足最大检修方式需要 使用编号
  4 绝缘隔板 同上 使用编号、试验合格证标签
  5 安全帽 当值人数+5 合格证标志
  6 绝缘手套 最少两双 使用编号、试验合格证标签
  7 绝缘靴 最少两双 同上
  8 安全带 最少两条 使用编号、试验合格证标签
  9 六种标示牌 满足站内安全措施最大需求量
  10 遮栏、网状围栏 同上 临时遮栏使用红色
  3消防器具配备要求
  1.3.1 35—65千克干粉灭火器每台主变一台
  1、3、2 8千克干粉灭火器5—10个
  1、3、3 1211灭火器不1、3、4 少于5个
  1、3、5 砂箱(池)每个电压等级2—3个
  1、3、6 镐、锹、钩、桶齐全
  1、3、7 AHK-40型(正压型)空气呼吸器一台(220KV及以上站)
  4仪器、仪表配备要求
  1.4.1摇表500V、1000V、2500V各一只
  1、4.2万用表1只,电容表1只,蓄电池专用电压表1只
  1.4.3远红外测温仪1台(220KV及以上站)
  1.4.4低压钳型电流表1只
  1.4.5瓦斯取气装置1套
  1.4.6急救箱1个
  1.4.7照相机、传真机、录音电话各1台(220KV及以上站)
  1.4.8吸尘器、吹尘器各1台
  (二)运行工作标准
  值班工作标准
   1.1 运行班人员组成
  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运行班应由值班长、主值、副值组成;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运行班应由主、副值组成、
   1.2 倒班方式
  倒班方式要根据变电站规模和在电网中的作用等情况制定,由上级主管部门审查后,经总工程师批准。一般情况下,值班人员连续值班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经主管领导批准,上述时间可适当放宽、运行值班班次排列和人员配备由站长(工区)编排确定,未经站长允许不得随意变动值班方式或调、替班。
   1.3 值班纪律
   1.3.1 坚守岗位,精心监视仪表设备,不擅离岗位,不进行与值班无关的工作及活动;
   1.3.2 认真执行调度命令和上级指示,不推诿,不拖延;
   1.3.3 巡视检查要到位,细听、细看、细查、细分析,不走马观花,不敷衍了事;
   1、3.4 认真操作,认真监护,不麻痹大意;
   1.3.5 严字当头,检修质量不合格不投运,安全措施不完善不开工,工作不终结不送电;
   1.3.6 准确处理和认真分析事故、异常、不隐瞒,不包庇,不弄虚作假;
   1.3.7 交接班要交得清楚,接的明白,不含糊,不扯皮;
   两人以上值班的变电站,在正常情况下主控制室始终至少保持一人,随时掌握设备、负荷变化等情况,按时准确地抄表和记载其它运行参数。
   1.4 值班工作日周期要求:
   1.4.1 各变电站要根据本站的倒班方式编制《值班日周期表》,将每日当班各项周期工作的完成时间和负责人固定下来,以保证运行工作有良好的秩序。
   1.4.2 二十四小时倒班方式的《值班日周期表》编制方式和内容如表1,其它倒班方式的《值班日周期表》可参照表1编排。
   1.4.3 对已编排的《值班日周期表》值班人员要认真执行,不得无故拖延、遇有倒闸操作、事故处理或其它特殊情况影响<值班工作日周期表>的正常执行时,当值班长(主值)可作必要的临时处理,但应保证本班各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1.4.4 值班工作日周期表:(表一)
  
  
  时 间
  时 分 至 时 分
  8 0 — 11 30 按《维护工作月周期表》的要求进行维护工作等 值班长(主值)
  10 0 — 10 30 设备高峰负荷巡视检查和高频通道检查 值班员
  10 30 — 11 0 蓄电池测量 主值
  11 30 — 13 0 午饭
  13 0 — 17 30 继续上午的维护工作或进行业务知识学习。 值班长(主值)
  15 0 — 15 30 设备高峰负荷巡视检查 主值
  17 30 — 19 0 晚饭
  19 0 — 1 0 前半夜监盘值班,按时抄录电量底码和计算 前夜值班员
  20 0 — 20 30 设备高峰负荷巡视检查 前夜值班员
  1 0 — 6 0 后半夜监盘值班 后夜值班员
  6 0 — 6 30 交班前设备巡视检查 值班长(主值)
  6 30 — 7 10 主控室、保护室、休息室、卫生间(厕所)和走廊等清扫卫生,整理清擦各种工器具和设施等 全体值班人员按分工负责
  7 10 — 7 30 早饭
  7 30 — 8 0 核对模拟图板,填写交班记录,做好交班准备 值班长(主值)
  8 0 — 8 30 交接班 按分工对口交接
  
  1.5 维护工作月周期要求:
  1.5.1 各变电站要根据本站设备,设施,场地和人员等情况编制<维护工作月周期表>将一个月本站各项周期性工作的完成日期和要求固定下来,以防工作遗漏,全面提高维护工作质量。
  1.5.2 以每月为一循环的<维护工作月周期表>编排方式和内容,可参照表2。
  1.5.3 对<维护工作月周期表>值班人员要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如因故当日不能完成时,要经站长批准,并向下一值说明,在本班下一值完成。
  1、5、4 维护工作月周期表(表二):
  
  
  日 期 维护工作内容 要 求
   1 各种记录整理,统计填写各种报表,全月电量核算上报、
   2 动力、二次回路等室外各端子箱防雨水、防小动物、防端子排锈蚀、过热检查,各开关机构箱开门检查,交直流运行、备用保险检查,并处理缺陷、
   3 检查高压配电室、电缆室主控室等孔洞及门窗封闭情况并处理存在问题、 电缆孔洞封堵和门窗封闭良好,防鼠措施齐全、
   4 安全工器具、消防设施检查整理,各种图表、标签、标志牌检查核对改正、 各种设施符合规定要求,各种图表完整齐全、
   5 直流系统设备全面检查,蓄电池室、调酸室设施,门窗清扫整理、 直流系统设备完好,运行方式符合规定、蓄电池整洁干净、通风良好
   6 库房物品整理,厨房设施清扫、 库房帐、物卡对应,物品存放有序,整洁,厨房干净卫生、
   7~9 室内、地面、墙壁、门窗清扫、设施整理,二次设备外壳除尘,盘面、灯具清扫 做好防止误碰措施、达到窗明几净,四壁无尘、
  10~12 继续7~9日工作,进行生产技术培训工作 做好有关记录
   13 主控室、高压室、电缆室、蓄电池室、会议室走廊、设备区等处照明系统检查和事故照明投切装置试验,处理缺陷,更换灯泡、 达到有灯必亮
  14~16 检查落实季节安、反措情况、 对照工区(局)计划逐条检查落实
  17~19 室外设备区按责任分工进行清扫、除草
  20~22 针对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生产技术培训工作 按培训制度进行
   23 闭锁装置检查维护,消除缺陷 达到配置完善,灵活好用
  24~26 本班各种记录检查整理 记录应完善、整洁、符合规定
  27~29 结合本月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班务月度分析和工作考评
   30 全站进行月度工作总结、考核 考核有记录
  1、6 季节性工作(春检、迎检、过夏六防等)按上级规定要求执行。
  1.6.1 一季度:
  1.6.1.1 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值班巡视,并组织特巡;
  1.6.1.2 运行人员安规学习考试;
  1.6.1.3 设备春季安全大检查。
  1.6.2 二季度:
  1.6.2.1 继续做好春检工作;
  1.6.2.2 做好避雷器测试等防雷工作,3月15日前投入运行;
  1.6.2.3 完成设备评级工作;
  1.6.2.4 开展“安全周”、“安全月”活动;
  1.6.2.5 按上级要求开展过夏六防工作;
  1.6.2.6 变电站上半年标准化自查;
  1.6.2.7 上半年运行工作总结。
  1.6.3 三季度:
  1.6.3.1 继续深入做好过夏六防工作;
  1.6.3.2 开展迎峰检查,各项反措落实;
  1.6.3.3 变电站做好防讯工作。
  1.6.4 四季度:
  1.6.4.1 国庆期间值班安排,组织特巡;
  1.6.4.2 运行人员运行规程学习考试;
  1.6.4.3 变电站全年技术资料、记录整理归档;
  1.6.4.4 春检工作准备;
  1.6.4.5 年终工作总结;
  1.6.4.6 变电站全年标准化检查。
  1.7 汇报:
   在值班工作中,如有上级领导或有关人员前来检查参观工作时,全体值班人员应起立,由值班长(主值)向领导汇报当值情况。汇报内容一般包括:当值人员状况、运行方式、供电范围、站内检修作业、设备状况和安全记录等情况。当有重要检查活动时,应由站长根据检查要求汇报。
  2、交接班行为规范
  2.1 交接班前的准备工作
  2.1.1 检查、核对模拟图与实际相符。
  2.1.2 做好以下运行记录:
  2.1.2.1 当时的运行方式。
  2.1.2.2 设备检修及改扩建施工进展情况。
  2.1.2.3 收到工作票张数及工作票执行情况。
  2.1.2.4 布置的安全措施,接地刀闸(线)组数、编号及位置。
  2.1.3 检查微机管理部分与实际一致,记录齐全。
  2.1.4 检查安全用具、工器具、测量仪表等应齐全完好,并存放整齐。
  2.1.5 清理环境卫生。
  2.1.6 上述准备工作应在交班前15分钟完成。
  2.2 接班人员应提前15分钟在主控室外集合,由班长(主值)检查服装仪容符合要求后,带领进入主控室。
  2.3 交班值班长(主值)在模拟图前向接班人员全面介绍本值各方面情况。
  2.3.1 第2.1.2条款所列运行记录内容。
  2.3.2 本值巡视发现缺陷、异常及事故的处理情况。
  2.3.3 一、二次设备的运行及变更情况。
  2.3.4 本班完成的维护工作及未完成的原因。
  2.3.5 上级命令、指示及落实情况。
  2.3.6 本值倒闸操作及操作票执行情况。
  2.3.7 其它需要交待的情况。
  2.4 接班检查:接班值班长(主值)要根据上一班的介绍,简要布置本班人员要进行重点交接检查项目和注意事项,然后根据下列分工,分头进行检查。
  2.4.1 值班长(主值)
  2.4.1.1 巡视检查主控室内的保护、控制屏(包括直流和站用电屏)。
  2.4.1.2 检查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和二次回路运行及变动情况。
  2.4.1.3 检查、试验中央信号和测量装置。
  2.4.1.4 检查”两票”,了解设备检修、试验情况和接班后应进行的工作。
  2.4.1.5 审阅运行记录和有关记录、日报表等的填烈军属情况。
  2.4.2 主值
  2.4.2.1 主变压器及其附属设备。
  2.4.2.2 本站最高电压等级配电装置。
  2.4.3 副值
  2.4.3.1 检查本站中、低压系统,站用变、蓄电池、电缆夹层。
  2.4.3.2 安全用具,工具、仪表、钥匙、备品备件。
  2.4.3.3 环境卫生,文明生产符合要求。
  2.4.4 巡视检查时,应根据巡视项目认真细致检查,按巡视路线巡视到位,对正在检修、试验的设备和有缺陷、异常的设备要认真核对检查。
  2.4.5 接班人员检查完毕,应立即向值班长(主值)汇报检查结果,重点汇报发现的异常和交班人员交待不符的问题、如遇有问题,应由交班人员说明情况或处理。
  2.5 接班值班长(主值)认为符合接班条件后,开始交接班仪式。
  2.5.1交、接班双方全体人员在各自值班长带领下,在司令台两侧,相向一字横队站好。
  2.5.2 交班值班长(主值)报告:“交班准备工作已全部做好”。
  2.5.3 接班值班长(主值)回答:”接班检查未发现问题,现已具备接班条件”然后在运行记录薄上签字。
  2.5.4 交班值班长(主值)在运行记录薄上签字后,带领本班人员离开主控,交接班仪式结束。
  3、巡视检查行为规范
  3.1 设备巡视是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发现设备缺陷,消除事故隐患,保证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措施、变电运行人员应按时认真巡视设备。
  3.2 值班人员巡视高压设备时,不得进行其他工作,不得移开或越过遮栏。
  3.3 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应穿绝缘靴,并不得靠近避雷器和避雷针。
  3.4 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4米以内,室外不提接近故障点8米以内、进入上述范围人员必须穿绝缘靴,接触设备的外壳和架构时,应戴绝缘手套。
  3.5 设备巡视检查项目和标准按照<现场运行规程>中的有关规定进行、采用看、听、嗅、摸、测等方法,综合分析设备运行状况。
  3.5.1 看:设备的油色、油位、导电的各连接部分,瓷件及机械部分有无异常及损坏。
  3.5.2 听:设备声音是否正常。
  3.5.3 嗅:设备有无焦臭等异常气味。
  3.5.4 摸:运行设备外壳(接地部分)温度有无异常。
  3、5、5 测:导电部分接触面发热情况。
  4、倒闸操作行为规范
  4.1 接受操作任务:
  4.1.1 值班长(主值)接受调度操作任务时,双方应主动互通姓名、单位,并使用调度术语和双重称号。
  4.1.2 应将发令时间、发令姓名、单位、操作任务,记入运行记录薄中。
  4.1.3 对照记录复诵一遍,有疑问时应主动核对清楚。
  4.1.4 值班长(主值)按照操作任务要求,指派合格的操作人和监护人,并根据当时的运行方式、设备状态,布置操作任务,交待安全注意事项及安全措施。
  4.1.5 非调度管辖的倒闸操作,值班长(主值)应向操作人员详细布置操作任务、下令时使用双重称号,讲清操作目的和设备运行状态,同时按要求填写操作票,以上内容详细记入运行记录薄中。
  4.1.6 操作人员应对值班长命令复诵无误。
  4.2 填写操作票:
  4.2.1 操作票应由操作人根据操作任务、实际运行方式及值班长交待的注意事项填写。
  4.2.2 填写必须字迹工整、清楚,关键字(如停、送、拉、合、投、退及双重编号)不得涂改。
  4.3 审查核对操作票:
  4.3.1 操作人填写操作票后,自己先参照典型操作票,对照模拟图审查一遍、如发现写错,要加盖“作废”章,然后重新填写、自审无误后,交监护人审查、“作废”章应盖在操作票“操作任务”栏右上角,同时在备注栏内注明作废原因。
  4.3.2 监护人审查中发现填错,应立即交操作人盖“作废”章,并重新填写、复杂操作票交值班长(主值)或站长审查。
  4.3.3 审查无误后,操作人和监护人共同进行模拟预演。
  监护人和操作人站在模拟盘前,由监护人持操作票逐项唱票,操作人手指模拟图上相应设备复诵,并按令改变设备状态。
  4.3.4 对模拟盘上不能演示的操作步骤也应当按操作顺序进行,由监护人下令,操作人复诵。
  4.3.5 模拟预演后,如操作有变动或撤消操作任务时,应立即恢复模拟图原状。
  4.3.6 经模拟预演确认操作票正确无误后,监护人在操作项目下面的空格处加盖“以下空白”章,然后由操作人、监护人签名,最后交值班长(主值)审查签名。
  4.3.7 操作票经审查无误签名后,监护人应将操作票放在操作专用夹上。
  4.3.8 操作人准备合格的安全工器句具,监护人准备钥匙。
  4.3.9 由值班长汇报调度员:’操作票已准备好,可以进行操作。
  4.4 操作命令的接受和发布:
  4.4.1 值班长(主值)在接受调度员下达操作命令时,应将发令时间、发令姓名、单位、操作任务记录在运行记录薄,然后按记录内容复诵一遍。
  4.4.2 接令人将发令人姓名填入操作票发令人栏内,发令时间填入操作票命令操作时间栏内。
  4.4.3 值班长(主值)向操作人员下达操作命令时,操作人应复诵无误。
  4.5 倒闸操作:
  4.5.1 监护人携带操作票、钥匙、,操作人携带操作工器具。地线(隔板)开始操作。
  4.5.2 操作人员按操作顺序,共同走到被操作设备前站好位置。
  4.5.3 操作:
  4.5.3.1 每项操作前应共同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运行状态。
  4.5.3.2 核对无误后,操作人站好位置,准备操作。
  4.5.3.3 监护人按操作项目内容高声唱票,要求声音宏亮,清楚、准确。
  4.5.3.4 由监护人将钥匙交给操作人开锁准备操作。
  4.5.3.5 操作人手指操作设备编号,高声复诵,监护人核对无误,发出’对、执行’命令后,按操作要领操作。
  4.5.4 每操作完一项后,应共同检查操作质量。
  4.5.5 经检查良好后,立即加锁(或检查闭锁完好)、监护人在该操作项目左侧打“√”。
  4.5.6 对第一项,最后一项和重要项目(包括拉合断路器、投停保护、装拆接地线或拉合接地刀闸),应在该项目右侧“操作时间”栏内填写实际操作时间。
  4.5.7 全部操作完毕后,操作人员再共同进行一次复查。
  4.5.8 操作监护人应始终保持在能全面监视操作人行为的位置。
  4.6 汇报、盖章与记录:
  4.6.1 操作全部结束后,监护人或值班长(主值)应立即向发令人汇报操作开始、终了时间,在操作票上填上操作终了汇报时间,并在操作票’操作任务栏’右上角加盖’已执行’章。
  4、6、2 在运行记录薄上做好记录。
  5、现场运行规程编写内容规定
  5.1 编写、审批、批准人及批准时间。
  5.2 变电站概况。
  5.3 目录。
  5.4 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审查记录。
  5.5 设备参数。
  5.6 一次系统主接线图。
  5.7 调度范围划分。
  5.8 正常运行方式与允许运行方式。
  5.9 母线及系统事故处理。
  5.10 主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电抗器、电容器、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过电压保护装置、站用电、直流系统等设备的一般规定,运行操作注意事项,异常与事故处理。
  5.11 防误闭锁装置的运行维护,紧急解锁等规定。
  5.12 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一般要求,投停规定及异常处理等。
  5.13 变电站各种运行方式下,保护自动装置的投退规定,各种按纽的功能、光字牌的作用。
  5、14 变电站交直流保险的配置原则及实际配置状况。
  6、典型操作票编写规定
  6.1 目的和基本原则:
  6.1.1 编写目的:典型操作票是运行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学习和培训的工具,是运行人员填写倒闸操作票的参考。
  6.1.2 编写依据:电气倒闸操作技术原则、站内运行方式、结合本站操作方便顺序。
  6.2 编写内容:
  6.2.1 主变停送电。
  6.2.2 主变断路器停送电(旁带)。
  6.2.3 出线断路器停送电(旁带)。
  6.2.4 各级出线停送电。
  6.2.5 倒母线操作。
  6.2.6 电压互感器停送电。
  6.2.7 消弧线圈停送电(包括分头调整)。
  6.2.8 电容器、电抗器停送电。
  6.2.9 站用变停送电。
  6.2.10 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投入和停用的操作。
  6.3 目录编排顺序:
  6.3.1 按电压等级顺序排列:10KV、35KV、110KV、220KV、500KV。
  6.3.2 同一电压等级按先简单后复杂的顺序排列。
  6.4 审核。
  7、记录簿填写标准
  7.1 运行工作记录
  7.1.1本记录由主值或副值填写,页头栏填写的值班时间、安全天数、当值人员等可由一人填写。
  7.1.2巡视检查
  记录本值各类巡视检查的开始、结束时间、巡视类别,巡视中发现的缺陷及巡视人姓名(交接班巡视由值长签名)。巡视类别分别为:交接班巡视、正常巡视、夜间巡视、特殊巡视。
  7.1.3运行记事中按时间顺序填写运行中发生所有的事项,若当页记录不完,继续在背面的检修、运行补充记事中进行记录并写明见下页。
  7.1.3.1记录调度命令和操作项目,其中需含有下达的预令、动令时间、发令人、操作命令、执行的操作票号、操作结束汇报时间及接受回令的人。
  7.1.3.2记录所有非巡视时间发现的缺陷,危急、严重缺陷应立即电话汇报主管部门,并记录接受汇报人姓名。
  7.1.3.3记录事故、异常发生时的一切声、光信号、保护动作情况(此项要求两人共同记录无误后方可恢复信号)、设备状况、现场检查处理结果及接受汇报人姓名及时间。
  7.1.3.4进行调整分头及投切电容器的操作,需有值长或带班主值命下令后执行并做好记录,交班前统计本值有载分接开关动作次数并累加上值动作次数后填入累计栏中。设备维护及定期切换工作按发生时间顺序记录。
  7.1.4检修记事若当页记录不完,继续在背面的检修、运行补充记事中进行记录并写明见下页。
  7.1.4.1记录收到一、二种工作票的票号及时间。
  7.1.4.2收到口头、电话命令的时间、发令人、工作负责人及主要工作内容及安全措施。
  7.1.4.3 一、二种工作票口头、电话命令允许开工时间、工作主要内容、工作负责人姓名、收工时间及工作票号(电话口头命令除外)。
  7.1.5交接班事项分四部分填写
  7.1.5.1填写运行方式时:
  主设备:用调度编号填写主变、各电压等级母线及所带出线运行方式,备自投、备用及检修设备需注明。
  站用变:应注明站变主供及备用、备投方式,站用母线及主要负荷分配方式。
  直流系统:注明充电机及直流母线运行方式。
  7.1.5.2保留的接地
  填写现场保留接地刀闸、临时接地线的总数,再注明各接地刀闸编号及临时接地线的具体装设位置及编号。
  7.1.5.3停用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
  记录正常方式下非正常停用及临时停用的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
  7.1.5.4未执行工作票中记录收到但未执行一、二种工作票的票号。
  7.1.6其它事项
  记录非调度操作指令的技术性命令和通知;调度提前下达的工作任务通知;上级领导提出的设备及运行方面的命令和指示。
  7.1.7交接班签字
  均要求本人签字,时间由值长或带班主值填写。
  7.1.8站长应按要求检查审阅运行工作记录并签字。
  7.2运行日志
  7.2.1由当班副值按规定时间填写。
  7.2.2填写数据必须准时、正确。
  7.2.3采用微机实时监控系统的变电站每日定时打印日志并逐月备份数据。
  7.3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工作记录
  7.3.1由继电保护工作负责人填写。
  7.3.2记录应按设备单元或按线路名称分页填写。记录该回路保护使用的定值单号,装置及回路上进行的工作项目,改变结线及定值情况,试验中发现的异常及缺陷处理情况,保护校验结果,装置的使用注意事项及能否投入运行的结论性意见。
  7.3.3由工作负责人、验收人和值班负责人分别签名,其它各值班负责人查阅后也应签名。
  7.4设备工作记录
  7.4.1按工作结束的时间顺序,由工作负责人填写并签字。
  7.4.2记录设备工作日期、工作班组、工作地点、内容及能否投入运行的结论性意见。
  7.4.3验收负责人签字,各值值班负责人查阅后也应签名。
  7.5设备缺陷记录
  7.5.1缺陷经值班长(主值)或站长、技术员鉴定后,由发现人按照发生顺序填入本记录。
  7.5.2一、二次设备、油务、绝缘发生的所有缺陷均需记录。
  7、5.3记录缺陷设备名称、发现日期、发现人姓名、缺陷详情(部位、程度、有关数据)、缺陷分类、缺陷卡编号、消除日期、处理和验收人姓名。
  7.6高频保护通道测试记录
  7.6.1由副值及以上人员按规定定时测试并记录,将标准值列在填写说明下方。
  7.6.2按线路及保护名称分单元记录,需填写测试时间、测试数据、指示信号是否正确,测试时线路负荷及测试人姓名。若测试数据与正常数据有差别,在备注栏内注明并通知有关人员。
  7.6.3高频保护通道恢复投入或遇有特殊情况增加测试次数时需在备注栏内注明。
  7.7断路器跳闸记录
  7.7.1记录按断路器编号分单元填写,记录断路器跳闸时间,自动跳闸后保护动作情况。
  7.7.2分相操作的断路器应按相分别统计,三相连动操作的断路器记入其中一栏即可。
  7.7.3油断路器内检之后,分闸次数累计应重新统计,并在备注栏内注明。
  7.8蓄电池测试记录
  7.8.1当值测试人员填写。
  7.8.2记录的填写说明下应标明与本站相符的浮充状态下单瓶电压、浮充电流、合母电压、控母电压、比重的标准值(固定式酸蓄电池),。
  7.8.3铅酸电池每天轮换测试10只,若有尾瓶需测尾电池1只、中间电池1只、基本电池8只。写明测试日期,实测蓄电池号数、单瓶电压、比重、实际浮充电流及测试人姓名,若超出标准值及时进行调整。
  7.8.4镉镍电池每天轮换测试15只,硅胶电池每天轮换测试9只 ,阀控电池每4天做一次整组测试,除不记比重外,其余项目均需记录,比重栏可打斜杠。
  7.8.5除阀控电池外,其余电池每月最后一天做一次整组测试。
  7.9、避雷器动作记录
  7.9.1每月定期核对放电记录器动作情况,在底码栏记录放电计数器所指示数。安装有泄漏电流表计的避雷器,应在表盘上做警戒线,每月查看一次,若超过此值应通知有关部门,并在运行工作记录中运行记事栏记录。
  7.9.2每次雷电后加查一次,并在日期栏内填入动作时间和计数器指示数,春检预试复零后应重新统计。
  7.10运行分析记录
  7.10.1本记录由站长、技术负责人或值班长(主值)填写,不定期进行专题分析和命题分析(由工区命题),每年至少应做两次。遇有特殊运行方式、事故、两次以上同类型障碍、存在危急缺陷时需及时做专题分析。
  7.10.2全体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及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集体进行讨论、分析后将活动日期、参加人员姓名、分析题目、内容及结果,应采取的措施做好相应记录。
  7.11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台帐
  7.12教育培训DLJY综合台帐
  8、资料档案图纸记录管理规定
  8.1 工作内容与要求
  8.1.1 变电站的资料档案,采用分类,分卷办法管理。
  8.1.2 设专(兼)职人员管理本站资料档案。
  8.1.3 变电站应建立原始、运行、设备、个人技术四种档案,种类齐全、完整、准确并及时归档。
  8.1.4 编制各种资料档案的检索目录,包括案卷目录,卷内目录。
  8.1.5 及时填写设备运行过程中发生的变化情况,保证档案与设备相符。
  8.1.6 各种档案按有关要求装订成册,装入专用档案盒内,专柜存放。
  8.1.7 资料档案核对要求。
  8.1.7.1 每项大修、技改工程结束后,技术员要将变动部分及时补充修改。
  8.1.7.2 对已核对了的图纸,核对人电应签名盖章,说明此图已核对。
  8.1.7.3 由于施工单位造成图纸与现场不符,应通知上级主管单位及时进行修改。
  8.1.7.4 由于保护、试验等部门在设备大修时,需改动的图纸,改动后应要求改动人员签名。
  8.2 档案资料管理方法。
  8.2.1 变电站档案资料按单元划分,每单元一盒,档案盒编号顺序依次为主变、母线、站用变、消弧线圈、直流,地网避雷针单元、电力电容器、主变各侧断路器和出线断路器单元等,整齐地放入资料柜中。
  8.2.2 单元档案盒中应有下列资料。
  目录、技术档案、大修报告、其它需长期保存的资料。
  8.2.3 单元设备技术档案应有下列内容
  8.2.3.1 主变单元。
  目录,单元一次接线图,主变、隔离开关、避雷器、电流互感器技术档案及运行记事。
  8.2.3.2 母线单元。
  目录,单元一次接线图,母线、电压互感器、隔离开关、避雷器技术档案及运行记事。
  8.2.3.3 站用变单元。
  目录,单元一次接线图、站用变、跌 落保险、避雷器、电力电缆技术档案及运行记事。
  8.2.3.4 消弧线圈。
  目录,单元一次接线图,消弧线圈、接地变、隔离开关电力电缆技术档案及运行记事。
  8.2.3.5 直流单元。
  目录,直流系统图,蓄电池、充电装置技术档案及运行记事。
  8.2.3.6 地网、避雷针单元。
  目录,避雷针平面布置图,地网避雷针技术档案及运行记事。
  8.2.3.7 电力电容器单元。
  目录,单元一次接线图,电力电容器、电抗器、隔离开关、电力电缆技术档案及运行记事。
  8.2.3.8 主变各侧断路器单元。
  目录,单元一次接线图,断路器、电流互感器、隔离开关技术档案及运行记事。
  8.2.3.9 出线单元。
  目录,单元一次接线图,断路器、电流互感器、隔离开关避雷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耦全电容器、阻 波器技术档案及运行记事。
  8.2.4 原始资料档案盒应有下列内容。
  目录,设备说明书,出厂试验报告,竣工图。
  8.2.5 运行资料档案应有下列内容。
  目录,需要保存的各种运行记录、工作票、操作票。
  8.2.6 个人技术档案应有下列内容。
  目录,个人技术经历状况,各类技术考核资料。
  8.2.7 综合资料档案盒应有下列内容。
  目录,继电保护定值单,新设备投运批准书、设备定级表预防性试验报告等资料并整理成册。
  8.3 变电站图纸管理
  8.3.1 变电站图纸应按卷册名称分类,分别整齐地存入资料柜中。
  8.3.2 设备异动后,施工单位应按技术要求及时修改站内图纸,并要求改动人签名。
  8.3.3 图纸应准确、完整、齐全。
  8.3.4 施工人员或上级单位借用图纸时,应经站长(或技术员)批准,并办理借阅手续。
  8.4 变电站大事记
  8.4.1由站长、技术员填写
  8.4.2应记入内容:本站投产情况;历任站长、技术员变更情况;扩建及主设备更换情况;安全记录及所发生障碍、事故简况;历年受奖情况,出席省级以上先进集体及个人主要事迹;历年参加省级及以上部门组织的技术比武取得名次简介。
  8.5 变电站记录薄管理
  8.5.1 各种记录薄应整齐地存放在主控室内的资料柜内。
  8.5.2 记录薄的内容应按要求准确无误地及进填写,字迹应清楚、工整。
  8.5.3 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调试工作记录薄的内容应长期保存。
  8.5.4 值班长(主值)每班应对各种记录薄全面检查一次,站长(技术员)每周检查一次、安全员每周检查安全活动记录一次, 工区主管领导每 半年检查一次,发现问题提出改正意见,并签名。
  9、微机管理
  9.1微机应用是现代化管理的一项主要内容,变电站应积极推广应用微机管理。
  9.2 变电站内计算机设备(主机、显示器、打印机、键盘、鼠标等)及其应用软件运行情况应在交接班时全面检查,按值移交。
  9.3为防止病毒侵入计算机,软驱内严禁插入无关软盘,必要的软盘,也需进行杀毒后方可进入。
  9.4站内计算机严禁从事与生产无关的活动。
  9.5为保证计算机系统正常、安全运行,站内需明确规定各类人员的使用权限,并严格执行。
  9.6变电站运行管理应使用省公司统一指定的软件。
  9.7各类人员应按软件要求填录密码,严格按要求使用,并定期改变,相互保密。
  9.8各应用软件中涉及各种资料应与实际相符。
  9.9做好系统维护,各应用软件数据库内容应按要求及时更新备份。
  9.9.1台帐、档案、图纸、资料在设备变更修改后,应及时备份。
  9、9.2运行数据应每月进行一次备份,备份软盘应定置管理。
  9.10站内运行计算机系统应具备资料:
   计算机系统软、硬件使用规定;
   计算机系统软、硬件使用说明;
   软件运行环境安装盘;
   应用软件安装盘。
  9.11站内人员应了解站内计算机硬件配置及掌握软件使用方法。
  9.12加强微机培训管理,运行人员应三懂三会,三懂:懂微机使用方法,懂微机应用,懂微机一般结构原理。三会:会上机操作,会处理一般故障,会微机简单维护。
  10.一次系统模拟图要求
  10.1 图板上所列的结线方式 、设备排列位置、电压等级、名称编号要与现场实际相符。
  10.2 备用设备应与运行设备有明显区分。
  10.3 除电流互感器、出线避雷器、阻波器,电容器的串联电抗器、避雷器、放电装置外,其它设备均应在模拟图板上用单线表示。
  10.4 断路器、隔离开关、跌落开关、接地线等,要具备能够模拟操作的功能。
  10.5 应使用国标电气图形符号(断路器统一使用“口”)
  10.6 图板上携带型地线的编号、数量应与实际相符。
  10.7 各电压等级模拟条颜色规定:
  10.7.1 500千伏设备使用淡黄色;
  10.7.2 220千伏设备使用紫色;
  10.7.3 110千伏设备使用朱红色;
  10.7.4 35千伏设备使用鲜黄色;
  10.7.5 10千伏设备使用绛红色;
  10.7.6 6千伏设备使用深兰色。
  10.7.7 接地部分(包括接地刀闸)使用黑色。
  11.岗位培训工作标准
  11.1 反事故演习
  11.1.1 反事故演习能够定期检查值班人员处理事故的能力,贯彻反事故措施,帮助值班人员更好地掌握现场规程,熟悉设备特性,增强迅速处理事故能力。
  11.1.2 变电站全站反事故演习每季一次,由站长组织进行。
  11.1.3 反事故演习题目一般重点;
  11.1.3.1 本站和其它单位过去发生事故的教训和异常现象;
  11.1.3.2 设备上存在的主要缺陷及薄弱环节;
  11.1.3.3 在新设备投入运行的前后可能发生的事故,以及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季节性事故。
  11.1.3.4 值班人员对特殊运行方式的掌握以及操作技术上的薄弱环节。
  11.1.3.5 在本站设备和系统范围内可能进行的复杂操作。
  11.1.4 演习组织人应对演习题目进行详细研究,要制订出完整、正确的处理方法和步骤,要制订防止误触、误碰运行设备,可能造成事故的防范措施,并详细填写“反事故演习报告”,报工区(局)主管领导批准。
  11.1.5 演习过程应以现场模拟为主,现场提问为辅,相互结合的方法进行。
  11.1.6 要指定胜任的监护人。监护人要明确运行方式及设备状况,正确处理的方法和步骤,防止造成事故,演习中应监视演习人员的动作是否正确,发现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行为时,应立即制止和停止演习。
  11.1.7 演习开始前,演习组织人员应将演习当时的运行方式和负荷情况,以及应遵守的制度通知演习人员,并事先做好演习用的专用指示牌,用挂牌的方法进行,但演习用指示牌颜色必须与运行中的标示牌颜色有明显的区别。使用通讯电话与事故信号时,应与正常运行有区别。
  11.1.8 演习人员各就岗位后,演习组织人员和监护人按照计划中的顺序,将演习开始的情况和事故状态发展的情况依次向演习人员宣布。
  11.1.9 演习过程中,演习人员不得妨碍当值人员的正常工作,不准触动运行设备,可用模拟方式表示,或在培训专用模拟场地进行操作。
  11.1.10 当演习过程中发生事故时,监护人应立即宣布停止演习,全体人员退出现场,由当值人员进行处理。
  11.1.11 演习结束后,演习组织人要将监护人员、演习人员召集在一起,进行总结评价,针对演习中暴露出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将有关内容填入“反事故演习报告”。
  11.2 事故预想
  11.2.1 拟定事故预想题目,要考虑11.1.3条所列的5项内容,保证拟题质量和水平。
  11.2.2 事故预想每月每班一次,由值班长(主值)主持进行,当值全体值班人员参加,共同拟题,充分研究预想事故的现象,讨论制定处理方法和步骤。特殊情况下(运行方式变化、气候异常和重要供电任务等)要增加次数。
  11.3 技术问答
  11.3.1 技术问答出题应结合值班人员技术弱点和设备存在的问题等实际情况进行。
  11.3.2 技术问答每月至少一次,值班员每人不少于一题,值班员由技术员(付站长)出题,技术员(付站长)由站长出题;站长由工区(局)出题,并限期回答。
  11.3.3 答题时,要求回答者不能简单抄录,要根据有关文件规程、理论书籍和参考资料,结合本站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解答。
  12.人员上岗管理工作标准
  12.1 上岗条件
  12.1.1 站长
  12.1.1.1 具有一定学历或经工人中级技术理论培训,取得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12.1.1.2 具有专业技术理论水平,从事变电站主值班员岗位两年以上,有一定实际操作经验;
  12.1.1.3 掌握电气设备及电力网运行知识和继电保护工作原理、整定原则;
  12.1.1.4 熟悉电业安全规程、调度规程及其它有关规程制度、规定,精通本站现场运行规程;
  12.1.1.5 熟悉变电站的管理知识;
  12.1.1.6 具有迅速指挥本站的各种倒闸操作及事故处理能力;
  12.1.1.7 具有一定的生产管理组织能力,并热爱本职工作,团结同志,领导全站人员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2.1.2 付站长(技术员);
  12.1.2.1 具有一定学历或经工人中级技术理论培训,并取得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12.1.2.2 具有专业技术理论水平,从事变电站主值班员岗位两年以上,有一定实际操作经验;
  12.1.2.3 掌握电气设备及电力网运行知识和继电保护工作原理、整定原则;
  12.1.2.4 熟悉电业安全规程、调度规程及其他有关规程制度、规定,精通本站现场运行规程;
  12.1.2.5 熟悉变电站管理知识;
  12.1.2.6 具有迅速正确指挥本站的各种倒闸操作及事故处理能力;
  12.1.2.7 具有分析、判断、解决运行工作中疑难问题、异常情况,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的能力;
  12.1.2.8 具有一定的生产技术、图纸资料管理能力;
  12.1.3 值班长(主值)
  12.1.3.1 具有相当于高中(集控中心站主值班员须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及以上文化程度或经工人中级理论培训,取得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12.1.3.2 具有必要的专业技术理论,从事变电站付值班员岗位一年以上;
  12.1.3.3 熟悉有关规程制度,具有正确分析判断设备异常、事故和迅速处理的能力;
  12.1.3.4 具有正确审核办理工作票、执行操作票的能力;
  12.1.3.5 具有一定的识图能力,并能迅速查找二次回路的一般故障;
  12.1.3.6 具有对一二次设备的验收能力。
  12.1.4 付值班员
  12.1.4.1 具有相当于高中(中技)及以上文化程度或经工人中级技术理论培训,取得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12.1.4.2 具有一定电气知识,从事变电运行岗位二年以上;
  12.1.4.3 熟悉有关规程制度及本站各种运行方式,并能正确的填写倒闸操作票,进行倒闸操作;
  12.1.4.4 具有识图知识巡视能力,并能对设备的缺陷进行初步判断分析;
  12.1.4.5 能正确填写各种记录、报表;
  12.1.4.6 具有一定的异常判断处理能力;
  12.1.4.7 懂得一般的维护、维修知识。
  12.1.5 各级值班人员应达到下一级值班人员的上岗条件。
  12.1.6 上一级值班人员应达到下一级值班人员的上岗条件。
  12.2 岗位合格证
  12.2.1 付值班员
  符合付值班员上岗条件的值班员,由站长提名,经工区(局)培训专责人组织考试合格后,经培教中心(培教科)批准,并颁发岗位合格证书。
  12.2.2 值班长(主值)、付站长(技术员)、站长。
  符合值班长(主值)上岗条件的值班员,由站长提名,、工区(局)主管领导考核,局(公司)培教中心(培教科)考试合格后,并颁发岗位合格证书。
  符合站长、付站长(技术员)上岗条件,由工区(局)提名,局(公司)培教中心(培教科)考试合格后,并颁发岗位合格证书。
  220KV及以上变电站的值班长(主值)、付站长(技术员)、站长上岗考试,由各单位负责拟题,经省局审定后组织考试,岗位合格证书由省局颁发。
  12.3 上岗审批手续
  取得岗位合格证书的值班长(主值)及以上值班人员,由各单位生技科(总工办)运行工程师牵头组织,有关单位配合,根据值班人员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现场操作和事故处理能力,采用多种考核办法,提出值班长(主值)及以上人员的上岗名单,报局(公司)总工程师批准后,下发书面通知。付值班员的上岗名单,由工区(局)主管领导批准持,下发通知。
  13.文明生产标准
  13.1 人员仪表
  13.1.1 值班人员上岗时,穿标志服,保持整齐清洁,并佩戴标志;不准穿高跟鞋;
  13.1.2 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做与运行工作无关的事,班前和班上不喝酒;
  13.2 站容站貌
  13.2.1 站内室外环境整洁,场地平整,道路畅通、设备区无杂草,无垃圾,无积水、站内各上、下水道应畅通;
  13.2.2 站内各工作场所内的设备、材料均应放置整齐有序,工作完毕后,工作人员应及时清理现场;
  13.2.3 站内应备用存放各类技术资料、图纸的专用柜,柜内存入整齐,标志醒目齐全;
  13.2.4 站内应备用存放安全工具,小工具、仪表、备品备件、钥匙的专用器具,各类用具应存放整齐,对号入座;
  13.2.5 站内电缆沟应略高于地面,沟内电缆排列整齐,并至少半年检查一次、做到无杂物、无堵塞、无积水、电缆沟盖板齐全完整,无破损;
  13.2.6 站内照明设施齐全、完好;
  13.2.7 设备区严禁种植高杆作物;
  13.2.8 室内物品应摆放有序,图表悬挂整齐、门窗玻璃应完整,窗明几净、设备厂房无漏雨,墙壁、屋顶干净无灰尘,地面清洁;
  13.2.9 控制室(保护室)、设备区、高压配电室等严禁吸烟;
  13.2.10 站内食堂应干净卫生,搞好伙食、各种仪器应有固定地点和专用存放器具;
  13.2.11 220KV及以上变电站设备场地按电压等级应装设站内联系电话,并有明显标志;
  13.2.12 站内值班人员应每人配备一套专用被褥,摆放整齐;
  (三)设备管理
  设备管理工作要求
  1全站无三类设备,设备完好率达到100%,一类率达80%。
  1、 2设备2、 缺陷年消缺率达85%以上,3、 危急、严重缺陷应按规定处理。
  1、 3设备2、 无渗漏要求:
  1.3.1充油设备无渗漏。
  1.3.2全站渗漏应低于0.3‰。。
  1.3.3设备整洁无油垢及油迹,油门无油垢。
  1.4 设备瓷件清洁无损,导线及接头接触良好,不过热。
  1.5 电容器维护良好,可投率达95%。
  1.6 主要设备检修试验周期、项目:
  1.6.1 主要设备检修试验周期、项目应执行部颁有关规定。
  1.6.2主要设备检修试验周期、项目若不能按部颁规定执行的,必须有本单位总工程师批准的管理办法。
  1.6.3 试验报告及检修、校验工作记录:
  1.6.3.1 主要设备试验后,应在规定期限内下发试验报告,且有文字结论。
  1.6.3.2 检修、检验、校验工作结束后,工作负责人应认真按有关记录的填写要求,做好记录。
  1.6.3.3 检修、试验工作结束后,应清理工作现场,保持场地清洁卫生。
  2、设备评级标准
  2.1 为了加强设备管理,掌握设备的技术状况,做到修好、管好、用好设备,保证安全、经济供电,特制定本标准。
  2.2 应积极参与工区(局)组织的设备定级工作,并做到实事求是,高标准,严要求。
  2.3 设备评级周期
  2.3.1 全站设备的定级每年两次(按设备分类和单元分别进行)。
  2.3.2 部分设备的定级。
  2.3.2.1 设备大修改进后。
  2.3.2.2 设备技术状况有明显变化。
  2.3.2.3 新设备正式交接前。
  2.4 设备评级的标准分一、二、三类
  2.4.1 一类设备是经过运行考验,技术状况良好,能保证安全、运行达到铭牌出力。
  2.4.2 二类设备上基本完好的设备,个别元件、部件有一般缺陷,但不影响设备出力,能经常保证安全经济运行的。
  2.4.3 三类设备是有严重或危急性缺陷,不能保证安全经济运行的。
  2.4.4 一、二类设备统称为完好设备,和定级设备之比称为设备完好率。
  2.5 新投和大修后的设备,投运前应经运行单位验收,一般应满足二类及以上设备的要求、三类设备不准备投入运行。
  2.6 设备定级后,设备主管单位应针对三类设备问题,立即拟定该设备升级的措施、计划,并积极执行;对二类设备的问题,也应安排计划,有步骤地使其升级。
  2.7 设备定级单元划分如下
  2.7.1 变压器每台(包括附属设备)为一个单元。
  2.7.2 以每台断路器为主要元件的每一个回路(包括母线、隔离开关、电流互感器、电缆、电抗器、阻波器、耦合电容器、线路PT、线路避雷器等)为一个单元。
  2.7.3 每条母线(包括母线隔离开关、电压互感器、母线避雷器等)为一个单元;
  2.7.4 每组电力电容器回路(包括串联电抗器,隔离开关、熔丝、电缆、放电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等)为一个单元。
  2.7.5 站用变压器每台(包括隔离开关、熔丝、电缆及站用电盘等)为一个单元。
  2.7.6 每台消弧线圈(包括接地变压器、电缆、隔离开关及示警装置)为一个单元。
  2.7.7 每组蓄电池(包括充电设备及直流配电盘)为一个单元。
  2.7.8 站内所有避雷针和接地网装置作为一个单元。
  2.7.9 所有土建设施(包括架构、基础、围墙、电缆沟、消防设施、生产房屋等)为一个单元、
  注1)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随主体设备,不另成单元,但多线路继电器盘,控制盘等可以另立一个单元、如中央信号装置、母差、失灵保护、备用电源自投装置等。
  (2)评定一个单元的等级时,应综合衡量各元件的状况,以设备单元总的技术状况为准备、一个单元内的设备元件同时有一、二类者,一般应评为二类,同时一、二、三类者应评为三类。
  (3)各单位如有设备未能列入上述单元范围或有特殊情况者,可以按照具体情况另立新单元。
  2、8 设备定级标准
  2.8.1 变压器(包括消弧线圈)
  一类设备
  2.8.1.1 可以随时投入运行,能持续地达到铭牌出力或上级批准的出力、温升符合设计的数值或上层油温不超过85度。
  2.8.1.2 交接和预防性试验项目齐全合格。
  2.8.1.3 部件和零件完整齐全;分接开关的电气和机械性能良好,无接触不良或动作卡涩现象。
  2.8.1.4 冷却装置运行正常,散热器及风扇齐全。
  2.8.1.5 表计部件完好准确,主要保护装置和信号装置完备,部件完好,动作可靠。
  2.8.1.6 一次设备绝缘及运行状况良好。
  2.8.1.7 变压器(消弧线圈)本身及周围环境整洁,照明良好,必要的标志,编号齐全。
  2.8.1.8 不漏油或稍有轻微渗油,但外壳套管无明显油迹。
  2.8.1.9 资料齐全、数据正确。
  二类设备
  2.8.1.10 经常能达到铭牌出力或上级批准的出力;温升符合设计的数值,或上层油温不超过95度。
  2.8.1.11 线圈、套管试验符合规定,绝缘油的介值损比规程规定稍有增大或呈微酸反应。
  2.8.1.12 部件和零件齐全,分接开关的电气和机械性能良好,无接触不良或动作卡涩现象,或接触电阻稍有变化,但不影响安全运行。
  2.8.1.13 冷却装置运行正常,不影响变压器出力。
  2.8.1.14 主要表计部件完好、准确,主要保护和信号装置完备,部件完整运行可靠、瓦斯继电器重瓦斯未投入跳闸。
  2.8.1.15 一次回路设备运行正常。
  2.8.1.16 资料不全,但可以分析主要数据,保证安全运行。
  三类设备:达不到二类设备的标准,或具有下列状况之一者
  2.8.1.17 达不到铭牌出力或上级标准的出力。
  2.8.1.18 线圈或套管绝缘不良,因而降低予防性耐压试验标准的。
  2.8.1.19 漏油严重。
  2.8.1.20 部件、零件不全,影响出力或安全运行。
  2.8.1.21 分接开关的电气或机械性能不良,直流电阻不合格或有卡涩。
  2.8.1.22 差动保护或过电流保护不可靠。
  2.8.1.23 在其它威胁安全的重大缺陷。
  2.8.2 断路器
  一类设备
  2.8.2.1 按照规定定期进行了检修试验,并符合规程要求。
  2.8.2.2 各项参数满足实际运行需要,无过热现象。
  2.8.2.3 部件完整、零件齐全、瓷件无损、接地良好。
  2.8.2.4 操作机构灵活,无卡阻现象。
  2.8.2.5 油位、气压、油色正常。
  2.8.2.6 无渗油、漏气现象。
  2.8.2.7 断路器整洁、油漆完整,标志正确清楚。
  2.8.2.8 资料齐全、正确,与实际相符。
  二类设备
  2.8.2.9 能达到一类设备2.8.2.1~2.8.2.5条标准的。
  2.8.2.10 有轻微渗油,漏气。
  2.8.2.11 油质呈微酸性。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标准的。
  2.8.3 互感器
  一类设备
  2.8.3.1 各项参数满足实际运行需要。
  2.8.3.2 部件完整,瓷件无损伤,接地良好。
  2.8.3.3 油质、绝缘良好,各项试验项目齐全,符合规程要求。
  2.8.3.4 油位正常,无渗油现象。
  2.8.3.5 整体清洁、油漆完整、标志正确清楚。
  2.8.3.6 资料齐全、数据正确、与现场相符。
  二类设备
  能达到一类设备2.8.3.1~2.8.3.3项标准,但具有下列缺陷之一者为二类设备。
  2.8.3.7 油位低于监视线,有轻微渗油但无漏油现象。
  2.8.3.8 油漆轻微脱落,有锈蚀现象。
  2.8.3.9 资料不全,但可以分析主要数据,保证安全运行。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标准的。
  2.8.4 电力电容器
  一类设备
  2.8.4.1 按照规定,定期进行了试验,并符合规程的要求。
  2.8.4.2 瓷件完好无损。
  2.8.4.3 密封良好,外壳无渗油,无油垢,无变形,无锈蚀,油漆完好。
  2.8.4.4 资料齐全、正确,与现场相符。
  二类设备
  2.8.4.5 试验数值稍有变化,但仍符合规程规定。
  2.8.4.6 瓷件虽有小块损伤,但不影响安全运行。
  2.8.4.7 外壳有轻微渗油和轻微变形。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设备标准的。
  2.8.5 电抗器
  2.8.5.1 按照规定,定期进行了试验,并符合规程要求,各项参数符合实际运行需要。
  2.8.5.2 线圈无变形,混凝土支柱无裂和瓷件无损伤。
  2.8.5.3 通风良好,通道清洁,无积水,无杂物。
  2.8.5.4 本体清洁,油漆完好,标志正确清楚。
  2.8.5.5 资料齐全、正确,并与实际相符。
  二类设备
  2.8.5.6 达不到一类设备第一条规定的标准。
  2.8.5.7 线圈稍有变形,混凝土支柱稍有裂想方设法,瓷件稍有损伤,但不影响安全运行。
  2.8.5.8 通风基本良好,资料基本齐全。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设备标准的。
  2.8.6 隔离开关、母线、熔断器
  一类设备
  2.8.6.1 按照规定,定期进行了检修试验,并符合规程要求。
  2.8.6.2 各项参数满足实际运行需要。
  2.8.6.3 带电部分的安全距离符合规程要求。
  2.8.6.4 高压熔断器无电腐蚀现象,接触可靠,动作灵活。
  2.8.6.5 隔离开关操作机构灵活,辅助接点、闭锁装置良好,三相同期,转开角度符合安装要求。
  2.8.6.6 母线接头无过热现象。
  2.8.6.7 部件完整,瓷件无损伤,接地良好。
  2.8.6.8 资料齐全、正确,与实际相符。
  二类设备
  2.8.6.9 试验数值基本符合规程的要求、各项参数基本满足实际运行需要。
  2.8.6.10 带电部分的安全距离基本符合标准规定。
  2.8.6.11 隔离开关操作机构不太灵活,三相同期稍有不一致,辅助接点.闭锁装置良好,转开角度符合安装要求。
  2.8.6.12 瓷件虽有损伤,但不影响安全运行。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设备标准的。
  2.8.7 电力电缆
  2.8.7.1 各项参数能满足实际运行的需要。
  2.8.7.2 无过热现象,无机械损伤,接地正确可靠。
  2.8.7.3 绝缘良好,各项试验符合规程要求。
  2.8.7.4 电缆头无漏胶、渗油现象,套管完整无损。
  2.8.7.5 电缆的固定和支架完好。
  2.8.7.6 电缆的敷设途径、中间接头盒位置有标志。
  2.8.7.7 电缆头分相颜色和标志牌正确清楚。
  2.8.7.8 技术资料完整正确。
  二类设备
  仅能达到一类设备2.8.7.1~2.8.7.4条标准的。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设备标准的。
  2.8.8 蓄电池
  一类设备
  2.8.8.1 容量达到铭牌出力,旧电池虽然达不到铭牌出力,但仍能继续使用且能满足断路器合闸要求。
  2.8.8.2 电解液化验合格。
  2.8.8.3 极板无弯曲变形,颜色正常,缸体完整无倾斜现象,无严重沉物。
  2.8.8.4 蓄电池整洁,标志正确清楚,绝缘符合规程要求。
  2.8.8.5 接头联接牢固可靠无生盐现象。
  2.8.8.6 防酸、防日光、采暖、通风等设备良好。
  2.8.8.7 资料齐全,数字正确,与实际相符。
  二类设备
  仅能达到一类2.8.8.1~2.8.8.5条者。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设备标准者。
  2.8.9 整流装置及直流盘
  一类设备
  2.8.9.1 整流元件特性良好,参数符合运行要求,在正常及事故情况下能满足继电保护、断路器动作的要求。
  2.8.9.2 调压变压器、稳压变压器、电流继电器、电压继电器等运行无异音、过热现象。
  2.8.9.3 各种开关元件安装牢固、整齐,接点接触良好,不发热。
  2.8.9.4 各种保护、信号装置、指示仪表动作正确可靠,指示正常。
  2.8.9.5 配线整齐,标志、编号齐全,并符合实际的接线图。
  2.8.9.6 资料齐全、正确。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设备标准的。
  2.8.10 空气压缩机
  一类设备
  2.8.10.1 设备能达到铭牌出力,且在额定出力时运行温度不超过规定。
  2.8.10.2 设备各零部件完整、齐全,装配良好。
  2.8.10.3 高压气压力与工作气压力之比应符合规定要求。
  2.8.10.4 表计完好、准确,接点良好,保护及自动装置校验合格,动作可靠。
  2.8.10.5 各附属设备(如油水分离器等)完整、良好,减压阀及安全阀符合规定要求。
  2.8.10.6 设备及周围环境整洁,空气管路无漏气现象。
  2.8.10.7 技术资料齐全。
  二类设备
  2.8.10.8 设备出力达不到铭牌规定值,但能满足全站断路器等用气设备的需要,并能保证正常运行。
  2.8.10.9 具备一类设备2.8.10.2~2.8.10.5条现象。
  2.8.10.10 空气管路有轻度漏气现象。
  2.8.10.11 主要技术资料基本齐全。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设备标准或设备有严重缺陷者。
  2.8.11 过电压保护及接地装置
  一类设备
  2.8.11.1 防雷接地及过电压保护各项装置的装设符合’过电压保护规程’和安装标准要求。
  2.8.11.2 防雷设备予防性试验项目齐全,试验合格。接地装置接地电阻测试合格;避雷针结构完整,并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
  2.8.11.3 瓷件完整无损伤,密封、接地良好。
  2.8.11.4 放电记录器完好,指示正确。
  2.8.11.5 避雷针引线及接地良好。
  2.8.11.6 磁钢棒安装正确。
  2.8.11.7 避雷器支架牢固。
  2.8.11.8 清洁,油漆完好,标志正确清楚。
  2.8.11.9 设计、安装和运行资料齐全。
  二类设备
  仅能达到一类设备2.8.11.1~2.8.11.5条标准的。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设备标准的。
  2.8.12 继电保护、自动、远动装置及二次回路。
  2.8.12.1 盘、各种继电器、仪表、信号装置和各部件安装端正、牢固清洁,外壳密封良好,且有名称标志。
  2.8.12.2 配线整齐美观,电缆、各类端子编号齐全;导线、电缆截面符合有关规程要求。
  2.8.12.3 各元、部件的螺丝紧固可靠,闲置元件、导线不带电。
  2.8.12.4 各种元、部件和二次回路等绝缘符合有关规程规定、互感器二次回路无两点接地。
  2.8.12.5 回路接线合理,安装接线图志实际相符。
  2.8.12.6 各种装置、元、部件的检查、试验周期、特性和误差符合有关规程规定。
  2.8.12.7 各种装置整组动作试验正确可靠。
  2.8.12.8 非经常启盖元件铅封良好。
  2.8.12.9 定值有依据,试验记录(包括原始记录)、技术资料齐全。
  二类设备
  2.8.12.10 盘、各种继电器、仪表、信号装置和各种部件安装端正、牢固清洁,名称标志不全。
  2.8.12.11 配线整齐,电缆及各类端子编号基本齐全,导线,电缆截面基本符合有关规程要求。
  2.8.12.12 各元、部件的端子螺丝紧而可靠。
  2.8.12.13 二次回路及各元、部件绝缘符合规程规定。
  2.8.12.14 回路接线合理,安装接线图基本与实际相符。
  2.8.12.15 各元、部件的检查、试验超过周期,但不满一年者,特性和误差符合有关规程规定。
  2.8.12.16 各种装置整组动作试验正确可靠。
  2.8.12.17 元件铅封不全。
  2.8.12.18 定值有依据,试验记录(包括原始记录)、技术资料齐全。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设备标准的、
  2.8.13 土建、照明、场地及其它一类设备
  2.8.13.1 构架完好,无倾斜、基础下沉、铁件锈蚀,露筋,裂纹等现象。
  2.8.13.2 厂房门窗完整,房顶无漏雨、渗水现象,配电间及控制室无能钻进小动物的孔洞。
  2.8.13.3 电缆沟完整、清洁、无积水现象,盖板齐全。
  2.8.13.4 各设备基础完好。
  2.8.13.5 室内照明完好,能满足正常运行及事故处理需要,且布线整齐,回路良好。
  2.8.13.6 室内外场地整齐、清洁、无积水现象,上、下水道畅通,无堵塞现象,道路畅通。
  2.8.13.7 消防设备完好,器材齐全,定期检查良好。
  2.8.13.8 室内外固定遮栏完整,标志齐全。
  二类设备
  2.8.13.9 构架基本完好,无严重倾斜及裂纹,铁件有轻微锈蚀。
   2.8.13.10 基本上达不到一类设备2.8.13.2~2.8.13.8条要求,但房顶有轻微渗水,厂房有脱皮现象,或其它方面不存在严重缺陷。
  三类设备
  达不到二类设备标准,存在严重缺陷的。
  3、设备标志规定
  3.1 应标明标志的设备
  3.1.1 主变压器、站用变压器应有名称和编号标志,冷却器及冷却风机应标明编号。
  3.1.2 断路器应标明名称和编号。
  3.1.3 隔离开关应标明编号。
  3.1.4 避雷器、电压互感器、耦合电容器应标明名称。
  3、1.5 室内外的交、直流分电箱及端子箱应标明相应编号和名称。
  3.1.6 室外高压母线应有名称和相别标志,室内高压母线应有名称标志并涂相序漆。
  3.1.7 室内高压出线应有线路名称编号和相别标志。
  3.1.8 独立避雷针应有编号。
  3.1.9 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交直流屏、中央信号屏、控制屏前后均应有名称标志,屏顶的横梁上标有名称标志,屏底标有屏号。
  3.1.10 断路器操作把手应标明编号,控制屏上线路模拟线底部应标有线路名称。
  3.1.11 继电器应标明编号和名称。
  3.1.12 继电保护压板,各种切换把手,按钮应标明编号和名称。
  3.1.13 直流保险应标明回路编号、名称和极别,交流保险标明编号和回路名称。
  3.1.14 控制屏上的表计均应标明名称。
  3.1.15 控制屏及保护屏上部的各种小母线应标明母线名称。
  3.1.16 两路保护在同一保护屏面时,应有明显标志(红线)。二次回路电缆应按有关要求悬挂标牌。
  3.1.17 电流表、电压表应有警戒线标志(红线)。
  3.1.18 室内外接地线端应有明显标志。
  3.2 标志牌悬挂的位置
  3.2.1 断路器标志悬挂在便于观察的一侧。
  3.2.2 隔离开关标志应挂在操作把手的正面。
  3.2.3 变电站室内高压出线标志,挂在穿墙套管外侧下方。
  3.2.4 各种仪表、按钮、切换把手、继电器、保护压板的标志在其正下方,应固定牢固。
  3.2.5 断路器操作把手的标志应标在断路器把手的下侧。
  3.2.6 其它设备标志应悬挂在面向巡视道路一侧,便于运行人员观看。
  3.3 设备标志颜色
  3.3.1 一般的标志牌应为白底红字,接地线刀闸为白底黑字。
  3.3.2 接地刀闸垂直连杆涂黑漆,接地操作把手涂黑漆。全部设备的接地装置(外露部分)应涂黑漆。
  3.3.3 相序牌为白底红字,并标有相应的相序标志。
  3.3.4配电盘上的模拟线应按电压等级涂不同颜色。电压由高至低按淡黄、、紫、朱红、鲜黄、绛红、深兰等顺序(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6千伏)。
  3.3.5断路器位置指示器的箭头一律涂红漆,断路器位置的“合”字用红漆书写,“分”字应用绿漆书写。
  
  
  四、标准变电站考核标准
  1.考核办法
  1.1 变电站标准化管理条例,概括了变电站的全部设备、厂房、场地和各有关专业的检修、试验、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必须全面认真考核,落实各有关专业的工作,才能达到“条例”规定标准。
  1.2 变电站标准化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有关人员必须认真执行本条例规定,不断提高变电运行管理水平。
  1.3 各供电生产单位应每年对标准化变电站进行复查和抽查,对达不到考核标准,发生重大、特大或责任考核事故者,应收回其标准化变电站牌匾。
  1.4 变电站标准化评选工作采取分级管理:
  1.4.1 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检查.
  1.4.2 各供电单位每年组织一次标准变电站的评比,经自检合格报省局,报送材料应有申报(选报)表和自查评分表。
  1.4.3 省局两年组织一次标准站的复查(或抽查)和评比.
  1.5 申报条件:
  1.5.1 发生重大事故和责任考核事故的变电站,取消标准站申报资格.
  1.5.2 充油设备发生滴漏不得申报。
  1.5.3 220KV变电站安全天数达500天,110KV变电站安全天数达800天.
   1.5.4 自检总成绩在800分及以上,并且单项成绩应达到标准分的70%及以上。
  1.6 考核依据为山西省“变电站标准化管理条例”。
  1.7 批准:
  1.7.1 110KV及以上变电站申报(选报)表报省电力公司,由省电力公司组织进行全部复查、审批,并颁发牌匾。
  1.7.2 35KV及以下变电站(开闭所)申报(选报)表报分公司,由分公司组织进行抽查、审批,并颁发牌匾。
  1.8 扣分标准:
  1.8.1 扣分应严格按照考核要求进行,各个项目扣分累加不得超过该项目总分,扣完为止。
  1.8.2 设备渗漏扣分上限为30分。
  1.8.3 设备锈蚀扣分上限为20分。
  1.8.4 各种运行标牌,标志不全扣分上限为20分。
  1、8、5 全站照明检查扣分上限为10分。
  1.8.6 电缆孔洞封堵扣分上限为5分。
  
  
  标准化变电站考核表
  序号 考核要求 扣分标准
  2.1 安全指标(100分)
  2.1.1 无责任事故 发生一次特大、重大及责任考核事故不参加评选
  2.1.2 责任非考核事故 发生一次扣50分
  2.1.3 非责任考核事故 发生一次扣20分
  2.1.4 责任障碍 发生一次扣10分
  2.2 安全管理(200分)
  2.2.1 安全台帐按要求及时填写。每周一次安全活动,有题目、有内容,并能结合本站实际,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措施,工区领导每月查阅签字,有参加人的姓名,记录清楚。 少活动一次扣5分,内容不全每项扣1分,结合本站实际不够扣2分,发现一处问题扣1分。
  2.2.2 反事故措施计划和安全措施计划(20分)
  2.2.2.1 有反措、安措计划,执行负责人,完成期限明确(查工区、县局)。 无安措、反措计划扣20分,其它项目不全扣2分。
  2.2.2.2 年未“两措”完成率分别达到85%(反措)和95%(安措)。 两措完成率每降低1%扣2分。
  2.2.3 安全用具(40分)
  2.2.3.1 接地线满足最大检修方式需要,编号、绝缘杆完好,存放位置与编号对应。 地线有断股,散股和卡子损坏,松动每组扣1分,少一组扣5分,位置不对应扣1分。
  2.2.3.2 验电器有编号,有试验合格证,符合各电压等级的要求。 缺一支扣5分,无试验合格证扣1分。
  2.2.3.3 绝缘拉杆≥2支(含最高电压等级),有编号,试验合格证。 缺一支扣5分,无试验合格证扣1分。
  2.2.3.4 安全帽≥当值人数+5,无裂纹或损伤,无明显变形,有编号。 缺一项扣2分。
  2.2.3.5 绝缘手套≥2付,有编号,有试验合格证,卷曲试验不漏气。 缺一付扣5分,无试验合格证扣1分,卷曲试验漏气扣2分。
  2.2.3.6 绝缘靴≥2双,有编号,有试验合格证。 缺一双扣5分,无试验合格证扣1分。
  2.2.3.7 绝缘隔板满足最大检修方式需要,有编号有试验合格证。 无试验合格证扣1分,少一块扣2分。
  2.2.3.8 安全带≥2条,有编号,有试验合格证。 缺一条扣5分,无试验合格证扣1分。
  2.2.3.9 六种标示牌满足站内安全措施最大需用量。 缺一种扣5分。
  2.2.3.10 网状遮栏、围栏满足需要。 临时遮栏、围栏、布幔的使用不符合安规要求和临时标示牌的悬挂有遗漏或错挂等问题每一处扣1分,无遮栏扣5分,网状围栏少一条扣1分、
  2.2.3.11 安全用具有清册,放置整齐。 没有或不整齐扣3分。
  2.2.4 消防设施,防小动物设施(40分)
  2.2.4.1 35~65KG,干粉灭火器每台主变1个。 少1个/台扣2分。
  2.2.4.2 1211灭火器5~8个,AHK—40型空气呼吸器(正压型)一台。 110KV,220KV站8个,35KV5个,少一个扣2分,无空气呼吸器的扣2分。
  2.2.4.3 8KG干粉灭火器5~10个。 110KV、220KV站10个,35KV站5个,少一个扣2分。
  2.2.4.4 砂箱(池)每个电压等级3个(室外)。 缺一个扣2分。
  2.2.4.5 镐、锹、钩、桶齐全,摆放整齐。 缺一种扣2分。
  2.2.4.6 电缆沟盖板齐全、孔洞堵严,沟内有防火隔墙(沙盘)并有标志,电缆夹层无杂物和易爆易燃物品。 开关柜、间隔、端子箱和机构箱未封堵者每一处扣1分,防火隔墙(沙盘)无标志扣1分,发现一个问题扣1。
  2.2.4.7 灭火器用完通知消防部门更换,并定期检查.更换,放置整齐,消防用具有清册。 未按期检查、更换扣5分,发现一个问题扣1分。
  2.2.4.8 防小动物措施完善,检查记录符合要求。 未定期检查、措施不完善扣5分,检查记录内容不全扣1分、
  2.2.5 两票管理(40分)
  2.2.5.1 应有本站典型操作票,内容齐全。 无扣20分,与实际要求不符合扣5分,发现一个问题扣2分。
  2.2.5.2 抽查考核期的“两票”各5张,合格率100%(操作票号错按无票操作处理) 一次无票扣20分,一张不合格扣5分。
  2.2.5.3 站长按月检查、讲评“两票”并签注意见和改进措施。 少进行一次扣3分,发现一个问题扣2分。
  2.2.5.4 安全员每周至少检查一次执行“两票”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实施办法,并签名。 少进行一次扣3分,发现一个问题扣2分。
  2.2.5.5 “两票”应用仿宋体填写,字迹工整,编号完整,保存三个月。 未按编号顺序使用,凡中间缺号者,每缺少一张扣3分,发现一个问题扣2分。
  2.2.6 安全培训与考核(40分)
  2.2.6.1 新工人(包括大专毕业生)全部经过三级安全教育,考试合格,档案记录齐全,实习生进入现场前,全部经过安全教育和安全规程考试。 发现一人未进行安全教育或考试不合格扣2分,有关档案记录资料不全扣2分。
  2.2.6.2 每年进行一次现场运行规程和安规的考试,做到持证上岗,安规、现场规程考试不及格者不上岗。 发现一人未进行考试或未持证上岗扣2分,发现一人考试不及格上岗扣1分。
  2.2.6.3 对工作失职造成事故,严重未遂事故和习惯性违章,有明确的处罚条例,并执行。 无处罚条例扣5分,未按条执行扣2分。
  2.2.6.4 运行人员掌握触电急救及心肺复苏法。 有一人未掌握扣1分。
  2.3 运行技术管理(280分)
  2.3.1 报表、记录(150分) 每缺一种扣5分
  2.3.1.1 运行月报表:上报应及时、准确,由站长审核并签名,母线电量不平衡率,电容器可投率等均在合格范围内,如不合格,应分析原因。 计算错误、上报不及时,站长不审核签名及填写错误等,发现一个问题扣1分,发现一处错误扣1分。
  2.3.1.2 可靠性统计月报:应按要求认真填写,及时上报。 发现一处问题扣2分。
  2.3.1.3 运行工作记录:应按要求填写,字迹工整,填写准确,设备维护,定期切换应按制度严格执行,及时记录、站长应每日检查运行工作记录并签名。 发现漏记。错记一处扣1分,定期维护切换少进行一次扣3分。
  2.3.1.4 运行日志:填写应准确、及时按要求填写。 发现一处问题扣1分。
  2.3.1.5 设备缺陷:应及时上报,缺陷卡填写、传递及时,记录齐全,缺陷定性准确,按时消除,形成闭环,缺陷记录按要求填写。 发现一处问题扣1分,缺陷管理形不成一个闭环扣3分。
  2.3.1.6 继电保护工作记录:应填写单元执行继电保护定值单号,工作内容及能否投运结论,各值应审阅并签名。 发现一个问题扣1分。
  2.3.1.7 各种蓄电池按要求测量,并记录,要求记录准确、工整。 测量次数不够每少测一次扣2分,发现一个问题扣1分。
  2.3.1.8 设备工作记录应按要求填写记录,及时准确。 设备工作后未做记录一次扣3分,记录每发现一处问题扣1分。
  2.3.1.9 断路器分闸及停电记录应按要求填写,记录应及时、准确。 发现一处问题扣2分。
  2.3.1.10 有载调压装置调节,电容器投切应按照调度下达的电压曲线进行,做到调节、投切及时,记录准确。 查运行日志,运行工作记录,电压不合格未及时调压或投切电容器一次扣2分,有载调压开关,电容器不能投运每台扣10分。
  2.3.1.11 避雷器动作记录:应按要求填写,记录及时、准确。 每发现一处问题扣1分。
  2.3.1.12 运行分析选题应符合要求,内容与现场实际相结合,综合分析,专题分析次数符合要求。 发现一个问题扣1分。
  2.3.1.13 本站大事记记录应按要求填写。 发现一个问题扣2分。
  2.3.2 应有的图表(30分)
   上墙图表
  2.3.2.1 一次系统模拟图 模拟图与实际运行方式不符合扣30分
  2.3.2.2 无责任事故、无事故安全记录标标牌。
  
  2.3.2.4 华北网局电力系统主接线图(500KV站)。
  
  2.3.2.6 地区电力系统主接线图(110KV及以上站)。
   专用夹放置图表
  2.3.2.7 设备最小载流元件表。
  2.3.2.8 直流系统图。
  2.3.2.9 站用电系统图。
  2.3.2.10 一次系统主接线图。
  2.3.2.11 卫生责任区划分图。
  2.3.2.12 巡视路线图。
  2.3.2.13 交、直流保险定值配置表。
  2.3.2.14 防止小动物措施分布图。
  2.3.2.15 消防设施分布图。
   司令台玻璃板放置的图表
  2.3.2.16 值班工作日周期表
  2.3.2.17 维护工作月周期表
  2.3.2.18 有权发布调度操作命令人员名单
  2.3.2.19 有权签发工作票人员名单
  2.3.2.20 有权担任工作负责人人员名单
  2.3.2.21 紧急拉闸限电序位表
  2.3.2.22 接地选择序位表
  2.3.2.23 电压曲线
  2.3.2.24 变压器紧急停用规定
  2.3.2.25 常用电话号码表
   应有的图纸
  2.3.2.26 一次系统接线图
  
  2.3.2.27 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及二次回路展开图。
  2.3.2.28 站用变系统图
  2.3.2.29 正常和事故照明接线
  2.3.2.30 接地装置布置图
  2.3.2.31 直击雷保护范围图
  2.3.2.32 直流系统图
  2.3.2.33 电缆敷设图(电缆芯数截面直径)
  2.3.2.34 全站平、断面图
  2.3.3 规程(10分)
  2.3.3.1 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
  2.3.3.2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电气)
  2.3.3.3 电业生产事故调查规程
  2.3.3.4 电力变压器运行规程
  2.3.3.5 高压断路器运行规程
  2.3.3.6 电力电缆运行规程
  2.3.3.7 蓄电池运行规程
  2.3.3.8 电气事故处理规程
  2.3.3.9 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运行管理规程
  2.3.3.10 110KV~220KV电网继电保护与安全自动装置运行条例
  2.3.3.11 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
  2.3.3.12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
  2.3.3.13 变压器油中熔解气体分析和判断导则
  2.3.3.14 有关设备检修工艺的导则
  2.3.3.15 电力系统电压和无功管理条例
  2.3.3.16 变电所设计技术规程
  2.3.3.17 高压配电装置设计技术规程
  2.3.3.18 火力发电厂变电所二次接线设计技术规程
  2.3.3.19 电气测量仪表装置设计技术规程
  2.3.3.20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高压电器施工及验收
   规范
  2.3.3.21 压力容器安全监督规程
  2.3.3.22 SF6气体监督导则
  2.3.3.23 电务安全生产工作条例
  2.3.3.24 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
  2.3.3.25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2.3.3.26 电业生产人员培训制度
  2.3.3.27 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设计技术规程
  2.3.3.28 电力设备过电压保护设计技术规程
  2.3.3.29 电力设备接地设计技术规程
  2.3.3.30 变压器有载调压开关运行维护导则
  2.3.3.31 各级调度规程
  2.3.3.32 部.网省局颁发的有关各种反事故措施
  2.3.3.33 电气、线路操作票和工作票制度的补充规定
  2.3.3.34 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规定
  2.3.3.35 变电站通用运行规程
  2.3.3.36 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
  2.3.4 制度(10分)
  2.3.4.1 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2.3.4.2 变电所运行管理制度(部颁)
  2.3.4.3 变电站标准化管理条例(网局)
  2.3.4.4 变电站标准化管理条例(省局)
  2.3.4.5 主网供电生产运行管理规定
  2.3.5 技术档案(50分)
  2.3.5.1 主设备台帐:包括主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母线、站用变、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避雷器、耦合电容器、阻波器,电容器、电抗器、消弧线圈、电力电缆、直流设备、接地装置等的型号、参数、制造厂家及投运日期、出厂日期 缺一种台帐扣5分
  发现一个问题扣1分
  2.3.5.2 设备投运批准书 发现一个问题扣1分,设备投运批准书不全扣3分
  2.3.5.3 主设备产品出厂说明书、出厂试验报告 主设备产品说明书(试验报告)每缺一种扣1分;主设备历年大修预防性试验报告每缺一种扣1分
  2.3.5.4 一、二、次及建筑等图纸 图纸不全扣2分
  2.3.5.5 设备定级表 设备定级与实际不符扣2分
  2.3.5.6 继电保护定值单 不全扣2分
  2.3.6 站内考核办法及记录(30分)
  2.3.6.1 站内应考核的内容主要是各级人员岗位责任制落实情况,具体有:(1)台帐、记录、报表、(2)“两票”管理(3)日、月例行工作(4)规章制度的执行(5)行为规范(6)人员培训(7)定置管理(8)文明生产 每缺一项扣2分
  2.3.6.2 具体考核由站长定期按照本《条例》要求进行,考核应奖罚分明,责任到人,并做好记录 未进行考核扣5分;未进行记录扣2分
  2.3.7 微机管理
  2.3.7.1 变电站计算机系统应具备的资料齐全 缺一种扣2分
  2.3.7.2 台帐、档案、图纸、资料在设备变更修改后应及时备份,其它运行技术数据也应及时备份 发现一次未备份扣2分
  2、3.7.3 各应用软件中涉及的资料、数据与实际相符 发现一次不符扣2分
  2.4 一次设备(150分)
  2.4.1 设备完好率达到100%,一类率达到80% 达不到扣10分
  2.4.2 设备缺陷年消除率达85%以上,危急严重缺陷按规定处理。 缺陷消除率每降低1%扣1分,未按规定及时处理一次扣1分。
  2.4.3 主变压器
  2.4.3.1 各冷却器无杂物封堵,温度相近,油温正常风扇,油泵齐全完好,备用冷却器能正确投运。 任一台不合格扣1分,任一台存在严重问题扣2分。
  2.4.3.2 油箱表面温度分布均匀,局部过热点温升不超过80度,各潜油泵温度相近,轴承部位无异常高温。 任一台不符合扣1分,存在严重问题扣2分
  2.4.3.3 本体温度计,远方测温温度计指示与本体实际温度保持一致,超温信号准确可靠。 一台温度计、超温信号装置不齐全、不准确可靠或温度误差大于10度扣2分。
  2.4.3.4 套管引线接头无发热;充油套管储油柜的油面、油色正常;套管及本体无渗漏油。 发现一个问题扣1分
  2.4.3.5 500KV变压器运行电压不超过制造厂规定的最高允许电压。 频繁出现电压超限或超限延续时间超过15分钟扣2分。
  2.4.3.6 调压开关、套管和冷却系统等不存在重要缺陷。 任一台存在严重缺陷扣2分
  2.4.3.7 有载调压装置无缺陷;按照“有载调压开关运行维护导则”规定的动作次数进行检修和更换绝缘油。 任一台存在缺陷扣1 分,有载开关油箱向本体渗漏油扣5分,有重要隐患或未按规定检修扣2分。
  2.4.3.8 瓦斯继电器及瓦斯保护中间端子盒防水措施良好;现场配置合格的瓦斯取气用具,值班人员熟知取气方法。 一台防水措施不良扣2分,未配备瓦斯取气装置或未掌握扣5分。
  2.4.3.9 变压器防火措施符合规定;储油坑及排油管道保持良好状态,不积水,不积油及杂物 一台不符合规定扣2分,有严重问题扣5分
  2.4.4 配电装置各类接头及断路器,隔离开关触头无发热;接头温度监视完善,各类设备容量满足最大负荷要求。 发现一处发热扣1分,温度监视不完善一处扣1分,设备容量不满足要求扣3分。
  2.4.5 断路器允许切断故障次数有明确规定,并在达到切故障次数后能够及时检修。 一台超允许切故障次数未按规定周期检修扣2分,无允许切断故障次数规定扣1分
  2.4.6 国产户外断路器采取了可靠的防雨密封措施。 一台未采取措施或措施不完善扣2分。
  2.4.7 油断路器本体及液压机构无漏油,空气断路器本体及贮气筒无漏气;SF6气体检漏周期符合规定,室内有SF6断路器的变电站运行安全防护措施符合规定。 一台有一项不合格扣2分。
  2.4.8 110KV及以上户外电流互感器采取了可靠的防雨密封措施。 有一台未采取措施或措施不完善扣1分。
  2.4.9 “四小器”瓷套管无裂纹、互感器无漏油现象;耦合电容器无渗油现象。 发现一台瓷套管有裂纹扣3分,一台互感器漏油扣1分,互感器严重漏油或耦合电容器渗油扣2分。
  2.4.10 防误闭锁装置
  2.4.10.1 户内35KV及以下的高压配电装置实现“五防”功能;各单元闭锁装置功能可靠。 有一处不符合扣5分
  2.4.10.2 户外35KV及以上配电装置全部实现了“四防”(不含防止误入带电间隔)各单元闭锁装置功能可靠。 有一处不满足要求扣5分
  2.4.10.3 防误 闭锁装置有单独的电源系统(与继电保护、控制回路的电源分开) 不符合要求扣2分
  2.4.10.4 解锁钥匙或备用钥匙管理严格,无强行解锁 无使用解锁钥匙的明确规定或管理不严扣5分
  2.4.11 过电压保护及接地装置
  2.4.11.1 110KV及以上主变中性点过电压保护完善 不符合要求扣2分
  2.4.11.2 接地装置(含独立避雷针)的接地电阻按规定周期进行测试;接地电阻合格;接地引下线与接地网的连接情况按规定周期进行检查,运行十年以上或腐蚀严重地区的接地网腐蚀情况进行抽样开挖检查、并记录、 未全部按周期测试扣2分;接地电阻不合格扣2分;未按规定周期检查扣1分;发现一处接地引下线(特别是用砼构件钢筋作部分引下线时)焊接或螺栓接触不良扣5分、
  2.4.11.3 接地装置地线截面满足热稳定要求,接地点有明显标志,螺丝无锈蚀 发现一个问题扣1分
  2.4.12 设备编号、标志及其他 本项最高扣分不超过10分
  2.4.12.1 户外高压断路器装有双重名称(设备或线路名称、调度编号)的编号牌,隔离开关(含接地刀闸)装有调度编号牌,各编号牌要装牢固,字迹清晰 发现一处编号牌短缺或高压断路器不是双重编号或调度号、线路名称改动后未及时变更标牌扣2分,安装不牢,字迹不清,
  一处不合格扣1分
  2.4.12.2 户内高压配电装置各间隔(开关柜)前后均有双重名称编号;刀闸有调度编号牌 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2.4.12.3 常设警告牌(如户外架构上的“禁止攀登高压危险”,户外户内间隔门上的“止步高压危险”等)齐全,清晰。 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2.4.13 无功补偿设备
  2.4.13.1 无功补偿设备按规定正常投运 应投而未投扣5分
  2.4.13.2 电容器内部故障,过负荷,外部接线短路及系统异常运行保护配置完善,并投入运行、补偿容量满足设计要求 每少投运一种保护扣1分
  补偿容量不满足要求扣2分
  2.4.13.3 电容器无漏油,鼓肚、放电装置完好,防火措施符合规定、 发现一处不合格扣2分
  2.4.14 电抗器引线接头无过热,充油电抗器油温及温升正常、套管、储油柜油位正常,清晰、
  本体无渗油、 发现一处问题扣1分
  2.5 二次设备(150分)
  2.5.1 盘表定期试验,并标有运行极限的红线(电流、电压表、密度继电器、电导电流表) 每发现一处问题扣1分,最高不超过5分
  2.5.2 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完善,投入动作正常 少投一种保护扣10分,动作不正常每次扣5分
  2.5.3 二次回路及二次电缆标号齐全,清洁,整齐。保护盘柜及盘柜上的继电器、压板、试验端子、端子排名称标志齐全、清晰,室外保护端子箱整洁、严密。 每发现一个问题扣1分
  二次标志不全最高不超过10分
  2.5.4 通讯畅通完好(有两种通讯方式) 电话不通扣5分
  每少一种扣10分
  2.5.5 远动装置数据传输正确、 传输不正确扣5分
  2.5.6 故障录波器动作正确、可投 不投扣5分,动作不正确一次扣2分
  2.5.7 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环境温度应符合有关技术要求。 不符合要求扣5分
  2.5.8 指示灯,光字牌应良好,把手、按纽有防误措施,同期装置处于备用状态。 试验灯光不亮,每一个扣2分,把手按纽无防误措施每个扣2分,同期装置不能用扣20分
  2.5.9 直流系统
  2.5.9.1 有符合实际的直流系统图,并标明开环点。 无图扣5分,一处不符合扣3分
  2.5.9.2 有与实际相符且整定正确的各级直流保险置表。 整定错误扣10分,一处不符扣5分
  2.5.9.3 备用保险应按容量、型号定置存放,各种保险应有熔丝容量标志。 标志与熔丝容量不符扣5分、
  2.5.9.4 枢纽变电站控制、保护、信号电源由两级母线供电,110KV及以上装有母差保护的母联开关的控制,保护、信号电源由母线经单独熔断器供电。 不符合要求扣5分
  2.5.9.5 直流系统应无严重缺陷,直流系统对地绝缘良好。 发现一项严重缺陷扣20分
  2.5.9.6 监测蓄电池运行参数的仪表定期校验,直流使用继电器定期校验,准确度合格,按规定进行蓄电池检查记录。 未按时按要求测量、检查扣3分
  2.5.9.7 蓄电池组应以全浮充电方式运行,有蓄电池附加电阻回路电流调整应适当。 调整不当扣3分
  2.5.9., 8 直流系统运行方式灵活、安全可靠。 发现一个问题扣3分
  2.5.9.9 事故照明完好。 无事故照明扣10分
  2.5.10 站用电
  2.5.10.1 有符合实际的站用电系统图。 无图扣5分、一处不符扣3分
  2.5.10.2 有与实际相符且整定正确的各级交流保险配置表。 整定错误扣5分,一处不符扣3分
  2.5.10.3 站内应有两台接于不同电源的相互独立的站用变,装有自投装置且符合实际的自投一、二次图,站用电容量满足最大负荷要求。 不符合要求扣10分
  2.5.10.4 站用电系统无严重缺陷。 发现一项严重缺陷扣5分
  2.5.10.5 站用电系统的检修电源及生活用电应装有漏电保安器。 未装扣5分
  2.5.10.6 全站照明无损坏,控制室、配电室、室外设备区、楼梯照明符合要求、 不符合要求扣1--5分
  2.6 培训(70分)
  2.6.1 站内有年度培训计划有内容、有负责人、有总结 发现一个问题扣5分
  2.6.2 站内有职工技术培训档案,记载齐全。 档案记载不全扣3分,无档案扣5分
  2.6.3 每人每月一次技术问答,内容丰富,并结合本站实际。 缺一次扣2分
  2.6.4 反事故演习每季一次,有记载有评语。 未进行一次扣5分
  2.6.5事故预想有课题,有象征,有处理方法,结合本站实际,每月每值至少一次。未进行扣5分,内容不全扣2分、
  2.6.6 值班人员上岗应有考试成绩和审批手续,并有上岗证。 无上岗证扣5分,无审批手续扣5分
  2.6.7 到站未满三年的学徒工,应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和签定师徒合同,技校及以上人员应制定个人学习计划。 未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扣2分,未签定师徒合同扣2分,技校生及以上学习一年未达到值班员水平扣2分
  2.6.8 现场抽考主、副值一、二次问题各一题,应回答正确。 回答不正确扣5分
  2.6.9 当值人员填写一张任意设备停电操作票,并按倒闸操作规范化要求进行模拟操作,要求做到准确、规范。 根据内容限时完不成扣5分,发现一个问题扣2分
  2.6.10 现场抽考当值人员进行微机操作。 操作不正确或不会操作扣10分
  2.7 文明生产(50分)
  2.7.1 民主管理团结协作好,站内形成群众管理气氛凝聚力强。 无民主管理扣10分,有严重不团结,影响安全运行和运行值班工作的情况扣5分
  2.7.2 各种图表悬挂整齐、记录摆放整齐,资料装订成册并有专柜存放,工器具、保险分类存放整齐。 发现一外问题扣2分
  2.7.3 室内整洁,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并符合定置管理要求,厕所清洁卫生无臭味,房屋不漏上下水畅通。 发现一个问题扣2分
  2.7.4 站内环境整洁优雅,设备场地平整,绿化布局合理,整齐,无杂草,无闲散器材,操作和巡视通道平整。 发现一个问题扣2分
  2.7.5 室内外照明充足,围墙完整,站内作物种植有计划、有实施,不准种高杆作物和花生等,站内无家禽家畜。 每发现一类问题扣3分
  2.7.6 电缆沟盖板齐全、完整,放置整齐,沟内电缆排列整齐、无杂物、无堵塞,盖板上面应有防火隔墙,沙盘标志。 每发现一处问题扣2分
  2.7.7 站内生活房间应保持清洁,被褥整洁。 每发现一处问题扣2分
  2.7.9 生产厂房无渗漏,室内设备顶棚无裂纹。 每发现一处问题扣2分
  2.7.10 值班人员服装符合要求并佩带值班标志,不穿高跟鞋。 发现一个问题扣5分
  2.7.11 站内人员无受行政处分 发生过受行政处分情况扣5分
  2.7.12 站内人员无受行事处分 发生过拘留情况扣10分
  
  附录一、变电站运行工作闭环管理要求
  变电站运行管理工作应在以下几个环节形成闭环:
  1.缺陷发现:
  运行工作记录——缺陷记录——月报表
  2.缺陷处理:
  缺陷记录—-缺陷传递卡—-工作票—-操作票—-运行工作记录—-检修试验工作记录(或继电保护工作记录)
  3.电压无功管理
  电压曲线—-运行日志—-运行工作记录
  4.断路器跳闸:
  运行工作记录—-断路器跳闸记录—-检修工作记录—-变电站大事记(重要事件)
  5.设备定期切换:
  运行工作记录—-操作票
  6.设备大修、更新:
  运行工作记录—-工作票—-操作票—-检修试验(继电保护)工作记录—-设备技术档案—-变电站大事记—-现场运行规程—-一次系统模拟图
  7.避雷器动作情况:
  运行工作记录巡视情况栏—-避雷器动作记录
  8.千项操作:
  操作票—-运行工作记录—-班组安全台帐
  
  附录二、应具有的规程和制度
  变电站应具有的部颁规程
  1、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
  2、电业安全工作规程
  3、电业生产事故调查规程
  4、电力变压器运行规程
  5、高压断路器运行规程
  6、电力电缆运行规程
  7、蓄电池运行规程
  8、电气事故处理规程
  9、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运行管理规程
  10、110KV~220KV电网继电保护与安全自动装置运行条例
  11、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
  12、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国标50150--9)
  13、变压器油中熔解气体分析和判断导则
  14、有关设备检修工艺导则
  15、电力系统电压和载功管理条例
  16、变电所设计技术规程
  17、高压配电装置设计技术规程
  18、火力发电厂变电所二次接线设计技术规程
  19、电气测量仪表装置设计技术规程
  20、电气装置安装工程高压电气施工及验收规范
  21、压力容器安全监察规程
  22、SF6气体监督导则
  23、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条例
  24、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
  25、国务院消防工作条例
  26、电业生产人员培训制度
  27、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设计技术规程
  28、电力设备过电压保护设计技术规程
  29电力设备接地设计技术规程
  30、变压器有载调压开关运行维护导则
  变电站还应具备以下规程、制度
  31、变电站运行规程
  32、各级调度规程
  33、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
  34、部、网、省局颁发的有关各处反事故措施
  35、电气、线路操作票和工作票制度的补充规定(省局)
  36、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规定(试行)
  37、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38、变电所运行管理制度(部颁)
  39、变电站标准化管理条例(网局)
  40、变电站标准化管理条例(省局)
  
   附录三、应有的报表、记录
  1、运行工作记录
  2、运行日志(各单位自定)
  3、运行月报
  4、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工作记录
  5、设备工作记录
  6、设备缺陷记录
  7、断路器跳闸记录
  8、高频保护测试记录(各单位自定)
  9、蓄电池检查测量记录
  10、避雷器动作记录
  11、运行分析记录
  12、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台帐
  13、教育培训综合台帐
  
  附录四、应有的图表、图纸
  1、上墙图表
  1、1 一次系统模拟图
  1、2 安全天数标1、3 示牌(无事故、无责任事故)
  1、4 网(500KV变电站)、省(220KV及以上变电站)、地电力系统图
  1、5 主变压器(无载)、站用变压器、消弧线圈分头位置指1、6 示表
  2、图表专用夹应放置的图表
  2、1 设备最小载流元件表
  2、2 直流系统图
  2、3 站用电系统图
  2、4 一次系统主接线图
  2、5 卫生责任区划分图
  2、6 巡视路线图
  2、7 交、直流保险定值配置表
  2、8 防止小动物措施分布图
  2、9 消防设施分布图
  2、10 继电保护定值单
  3、司令台玻璃板下应放置的图表
  3、1 值班工作日周期表
  3、2 维护工作月周期表
  3、3 有权发布调度操作命令人员名单
  3、4 有权签发工作票人员名单
  3、5 有权担任工作负责人人员名单
  3、6 紧急事故拉闸限电序位表
  3、7 接地选择序位表
  3、8 调压曲线
  3、9 变压器紧急停用规定(部颁)
  3、10 常用电话号码表
  4、变电站应具有的图纸
  4、1 一次系统接线图
  4、2 全站平断面图
  4、3 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及二次回路展开图、安装图
  4、4 站用电系统图
  4、5 正常和事故照明接线图
  4、6 接地装置布置图
  4、7 直击雷保护范围图
  4、8 直流系统图
  4、9 电缆敷设图(说明电缆芯数、截面直径)
  附录五、应有的技术档案、资料
  设备投运批准书。
  主设备台帐:包括主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站用变、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避雷器、阻波器、直流设备、耦合电容器、电抗器、消弧线圈、接地装置、电容器、电力电缆的参数、制造厂家、投运日期、出厂日期等。
  主设备产品出厂说明书、出厂试验报告。
  历年大修报告。
  设备事故、障碍及运行分析报告。
  变电站大事记
  附录六、各种报表、记录的格式
  1、运行工作记录
  2、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工作记录
  3、设备工作记录
  4、设备缺陷记录
  5、断路器跳闸记录
  6、蓄电池检查测量记录
  7、避雷器动作记录
  8、运行分析记录
  附录七、各种设备技术档案格式
  1、目录
  2、运行记事
  3、单元一次接线图
  4、主变压器技术档案
  5、母线技术档案
  6、站用变压器技术档案
  7、消弧线圈技术档案
  8、充电装置技术档案
  9、蓄电池技术档案
  10、独立避雷针平面分布图
  11、地网独立避雷针技术档案
  12、电力电容器组技术档案
  13、并联电抗器技术档案
  14、阻波器技术档案
  15、电力电缆技术档案
  16、电容式电压互感器技术档案
  17、电流互感器技术档案
  18、电压互感器技术档案
  19、避雷器技术档案
  20、耦合电容器技术档案
  21、高压断路器技术档案
  22、SF6高压断路器技术档案
  23、真空高压断路器技术档案
  24、隔离开关技术档案
  25、封闭式组合电器电压互感器技术档案
  26、封闭式组合电器电流互感器技术档案
  27、封闭式组合电器高压断路器技术档案
  28、封闭式组合电器避雷器技术档案
  29、封闭式组合电器母线技术档案
  30、封闭式组合电器隔离开关技术档案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