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10kV配网线路常见故障及防范措施

10kV配网线路常见故障及防范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7/1 13:38:33   

摘 要:通过对陕西省咸阳市区10kV配电网4年间所发生的10kV配电线路事故分析,查找事故原因,进而使配网建设、改造工作有的放矢,运行管理工作趋向科学化。
  关键词:事故分析;配网改造;防范措施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区10kV配电网电力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影响了供用电之间的关系。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利用有限的电网资金,改造网络中的薄弱点,实施反事故措施,提高供电可靠性,是配网运行的工作重心。现就市区配网改造中存在的问题介绍如下。
  1 咸阳市区10kV配电网现状
   咸阳市区网架结构由辖区内11座变电站、11个开闭所,171条10kV线路,46台断路器、57台电缆分接开关箱构成,其中公共网络线路46条、农网线路19条、专线106条。
  2 事故类型分析
  2.1 按故障类型统计
   咸阳市10kV配电网2003年3月~2005年12月故障统计表见表1。表1这些数据反映出配网的薄弱和运行维护工作的繁重。
  表1 咸阳市10kV配电网2003年3月~2005年12月故障统计表
  



  表2为2006~2007年故障统计表,这些数据也反映出配网运行的可靠性不高。
  表2 2006至2007年故障统计表
  


  2.2 按故障原因统计
   表3为2005年10月~2007年12月架空线路按原因分类故障统计。由表3可见,在所有的故障原因中,设备原因和用户内部管理水平差占较大的比例。
  表3 2005年10月~2007年12月架空线路故障统计
  


  这些故障的原因大都为:
  ·运行维护经验不足,巡视检查不能到位;
  ·员工业务技术水平、运行经验不足,在日常的巡视和维护当中,没查出线路缺陷和事故隐患,此外由于运行中不能及时发现处理,最终引发线路故障;
  ·线路分段断路器偏少。虽然城网改造工程中增加了相当数量的柱上断路器,但还有个别线路分段断路器太少,一旦发生故障,即扩大了停电范围。有部分断路器故障时未处理,将断路器短接。
  2.3 季节性故障
   春季风大,容易造成10kV架空线路(非绝缘导线)之间短路放电或绝缘子闪络将导线烧断;易将临近线路建筑物楼顶基础焊接不牢固的大型广告牌或烟囱刮到,压断或倒压在线路上。
   夏季雨水多,农网电杆杆基多为土埋,如有大量雨水冲刷和浸泡,易形成电杆倾斜或倒塌事故;大雨易引起导线与金具或其它金具之间短路放电。
   雷雨季节,雷电较多,线路易受雷击,造成绝缘闪络、导线或金具被烧。
   冬季冰雪多,导线弛度会增大,当覆冰脱落可能会引起导线跳跃,引起线路故障。
  3 事故原因
  3.1 短路故障原因
   鸟害与放风筝或一些人为向空中乱抛杂物,落在导线上,搭在线路上的异物(如大风时刮到线路上的铝箔塑料纸、高层建筑工地的废铁丝、录音带、彩条等),造成10kV架空线路短路或接地。如2007年8月2日18点44分至18点52分,陈中2线停电,为铁嘴支#3杆上挂风筝造成故障。
   由于夏季树林生长的快,茂盛的树木与架空导线之间安全距离不够,一遇刮风下雨,极易造成导线对树木放电或数枝断落后搭在导线上。
   由于城市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形成了重大缺陷,电缆线路被挖断事故、车辆撞断电杆、超高车挂断导线等造成断电。如2008年5月12日东公5线过流I段动作跳闸,重合未成功,查线发现25号杆被车撞断,5月13日故障处理完毕线路才恢复供电。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市政建设等大规模展开,电缆的运行环境变得更加的恶劣。
  3.2 配电设备问题
   线路施工中存在有引线、线夹、隔离开关连接处不牢固,运行一段时间后,烧损引发线路故障。一些运行中的杆塔基础夯实不够,最终电杆倾斜很容易引起线路故障。10kV配电台区避雷器、高压跌落式熔断器质量差,易被击穿。
  3.3 运行环境问题
  3.3.1 环境污染问题
   咸阳市一些化工企业大量排放腐蚀气体,造成附近的线路、杆塔严重锈蚀,易造成断线事故,对配网的安全经济运行构成巨大威胁;由于空气污染等原因,尤其是瓷绝缘子容易沾上粉尘,在湿度较大的空气里,设备表面受潮,导电性能增加,容易发生闪络,引起事故。这类故障大多发生在每年5~6月份的雨季,如5月30日在不到1h的时间里,共发生了14条线路速断保护动作跳闸,均由设备污闪所造成。
  3.3.2 用户内部问题
   用户设备故障引起的线路跳闸事故也比较多。有的用户配电室管理松散,例如,2007年8月9日,咸安茂3线过流I段动作跳闸,故障原因为陶瓷厂配电室着火。长期以来,部分用户的设备老化、陈旧,得不到维护,绝缘状况差,容易发生故障,而这种故障往往会引起配电线路跳闸。
  3.4 配网设备管理滞后
  3.4.1 违章作业
   对电缆运行管理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很多工程善后工作不力,图纸资料严重欠缺,留下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线路隐患较多,影响了电缆的安全运行,是造成外力破坏事故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对危险源认识不够、安全意识不强,存在麻痹思想,巡视人员技能素质不高,巡视不到位,消除缺陷不及时。咸阳市有的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不顾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野蛮施工,如2008年5月3日,咸阳市政建设单位在施工时,将秦阳线主干线电缆挖断,故障处理完后,线路才恢复供电。
  3.4.2 抛杂物、乱接线
   在配电线路下或配电线路旁禁止设置违章建筑,乱拉乱扯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电线杆上架设有多种线路,甚至从10kV线路上跨越,如2008年6月25日东农1线路接地,通讯钢绞线搭在线路上,故障处理后线路才恢复供电。楼房的居民附近时常乱抛杂物,造成线路接地、跳闸事故。
  4 防范措施与建议
  4.1 改善配网结构和布置
   加装联络及分段断路器,减少故障和停电检修范围。针对跳闸严重的线路,尽快进行线路改造,使设备达到安全要求。缩小供电半径,重点发展区域线路总长控制在5km以内,供电半径控制在2~3km,主干线的截面不小于185mm2。
  4.2 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力度
   提高设备质量缩短检修时间。大力推广断路器及封闭式电器,提高设备的运行可靠性。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推行带电检测装置。逐步采用环网柜,首先考虑配电线路自动化,当发生故障后能自动隔离故障区段,自动恢复对非故障区段的供电。同时要推广使用故障指示器,缩短故障寻找时间。
  4.3 改善配网运行环境
  4.3.1 防止外力破坏措施
   为减少车辆碰撞杆塔事故,尽量迁移杆塔,不能迁移的可以在杆塔上悬挂醒目的反光漆牌,以引起车辆驾驶员的注意。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禁止在10kV线路两旁300m范围内放风筝;采取设置醒目的禁止警示牌、印发传单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以防止风筝、彩条等造成短路。呼吁城市建设工作统一规划,并考虑电力设施的配套工程。劝告不要攀登带电杆塔,不要打破线路绝缘子或往导线上扔铁丝类异物。
   为电力电缆的运行创造良好的环境,是一项比较复杂且有一定难度的工作,它需要有关部门给予高度的重视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4.3.2 防雷击和大风事故措施
   在空旷的10kV架空线路上,采取安装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等防雷措施,更换、安装支柱式绝缘子或瓷横担,检查、整改接地装置。对影响安全供电的树木进行适当的修剪,对城市树木生长茂盛的街道,可将10kV线路电杆高度提高到18m,使导线高度超过树冠。
  4.3.3 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对化工企业附近的配电设备,进行防锈蚀,更换绝缘导线、瓷绝缘子及金具工作;对于设备污闪问题,应定期开展防污工作,对瓷绝缘子等设备定期清扫,及时更换劣质瓷瓶,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采用防污型绝缘子,提高防污等级,调整爬距,改善设备的防污性能。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