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超超临界机组经济运行负荷研究

超超临界机组经济运行负荷研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30 13:49:52   

摘要:研究了超超临界机组变负荷运行的经济性。在相同的调峰负荷率下,超超临界机组的经济性比超临界和亚临界机组高。超超临界机组运行负荷降低至60%额定负荷时,其热耗率将低于超临界600MW机组额定工况时的热耗率;超超临界机组负荷低于40%额定负荷时,其热耗率设计值将低于亚临界300MW、600MW机组额定工况时的热耗率;超超临界机组在低于60%额定负荷后,热耗率出现加速上升的趋势。提出应尽量保证超超临界机组在较高负荷运行,其经济负荷应不小于60%~70%额定负荷。

关键字:超超临界机组 运行负荷 经济性 热耗率 额定负荷

  超超临界机组的运行经济性优于超临界机组和亚临界机组,应尽量保证超超临界机组在较高负荷工况运行。研究超超临界机组的经济运行负荷,对保证超超临界机组经济性的优势有指导作用。
  
  1 亚临界机组的运行经济性
  
  目前我国投运的亚临界300MW机组已超过300台,其发展经历了自行开发、进口及引进技术、优化设计及技术改造等阶段,可靠性和经济性等指标与国外机组接近。亚临界300MW和600MW等级机组在我国各大电网参与调峰运行。
  
  2004年和2005年全国亚临界300MW等级机组供电煤耗率及厂用电率的统计数据表明,供电煤耗率逐渐下降,已低于340g/(kW·h),比上世纪90年代初降低了约20g/(kw·h),但比进口机组的供电煤耗率高约10g/(kW·h)。
  
  亚临界机组不同负荷工况条件下的试验结果表明,汽轮机中压缸效率变化比较小,而调节汽阀的节流损失对高压缸效率产生较大的影响,高压缸效率随负荷的不同有较大的变化。高压缸效率的降低是机组部分负荷时热耗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当负荷低于609/5额定负荷时,机组热耗率明显上升。
  
  2 超临界机组的运行经济性
  
  超临界机组的供电煤耗率、厂用电率在逐年降低。2003年华能石洞口第二发电厂超临界600MW机组的供电煤耗率为308.1g/(kw·h),厂用电率3.61。性能试验表明,当负荷低于70%~80%额定负荷时,高压缸效率开始明显下降,引起机组热耗率上升。
  
  图1为国产某台超临界600MW机组的热耗率随负荷变化的曲线,当机组负荷在75%~100%额定负荷之间变化时,其热耗率变化不大,当机组负荷低于75%额定负荷时,热耗率明显上升;当负荷低于60%额定负荷时,机组热耗率将低于亚临界300MW、600MW机组。
  
  
阅读全文请下载附件600MW超临界直流锅炉运行特性的分析.pdf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