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配电网无功优化、降低网损技术

配电网无功优化、降低网损技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26 16:15:55   

配电网无功优化技术是指边过合理配置无功补偿设备,合理安排运行方式,优化无功潮流分布,提高无功管理水平,从而改善城市电网功率传输和电压质量,减少受端无功功率损耗,提高功率因数,降低网络损耗,提高发、供电设备利用率,提高无功补偿设备运行水平。无功补偿一般根据分区分层就地平衡的原则,采用集中补偿和分散补偿相结合的方式,高压配电网般在变电站集中补偿,中压配电网多采用分散补偿方式。

在无功优化配置方面,闻内外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和完善的算法,但是我国在实施和运行方面还有在一定的差距。在我国的城市配电网建设和运行中,长期存在着无功补偿容量不足或分组不合理的问题,造成部分地区补偿装置投切不灵活,甚至无法投运。由于无功缺乏统一的规划和优化,造成资金的极大浪费。实行配电网无功优化技术,有针对性地进行无功补偿,具有非常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我国电力网平均线路功率损耗比国外发达国家高出2~4个百分点。就全国讲,线路损耗约占据12%,其中主要是无功分量引起的损耗,若无功线损降低50%~60%,一年便可节电500亿kWh左右,相当于半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这种不消耗一次能源,便可增大发电量的工程是绝好的绿色工程,且投资极小,见效快。

我国配电网无功补偿装置的开发和制造技术己较为成熟,具备应用条件。

应用目标与原则:

(1)综合分析评价我国配电网无功补偿现状,确定合理的无功补偿配置原则和管理方式。

(2) 优化计算网络无功潮流,确定不同运行方式下的补偿方式、地点、容量等,合理配置电无功补偿装置,实现电容器投、切的优化控制。

(3)使用基于智能控制策略的动态无功补偿设备。

(4) 通过优化无功补偿配置方案,降低网络损耗,确保电网经济运行。

应用注意事项:

(1) 应深入研究无功补偿对电网的影响,包括损耗降低、电压质量、运行维护及设备成本等,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分析。

(2) 建立健全配电网无功规划和无功补偿设备的运行和维护管理制度。

(3)建立供电部门补偿与用户补偿相结合的机制,以就地平衡为主,共同搞好无功补偿的配置和管理,取得无功补偿的最大经济效益。

(4) 尽量减少无功补偿装置的维护工作量。

(5 )无功补偿自动投切装置不应有过电压及过电流,应能合理控制无功装置本身投切过程中产生的谐波。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