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排粉机过负荷保护回路改造

排粉机过负荷保护回路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金柱 王亚明 刘海英   2009/6/26 14:30:32   

 关键词:  过负荷 继电器

[摘 要]因吉林油田热电厂8台排粉机过负荷保护由于安装设计时遗留下来的缺陷,针对排粉机过负荷保护的无延时性,排粉机在起动或运行时频繁发信号,给运行人员带来了诸多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也浪费了大量资金。为此我们对排粉机过负荷保护回路进行了改造,加装了过负荷延时发信号装置,从而保证了排粉机的安全稳定运行。为我厂节省了大量的资金。
[关键词] 过负荷 过流继电器

0  概述

  排粉机在电厂锅炉系统中是比较重要的电气设备,排粉机的稳定运行直接影响到锅炉的稳定运行,直至影响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而且在整个厂用电系统中属于易遭受过负荷的电动机。我厂8台排粉机的过负荷保护由于安装设计时遗留下来的无延时性使过负荷保护不能躲过电动机的起动电流而频繁误发信号,给运行人员造成误判断,误停排粉机,使锅炉投入燃油运行,浪费了大量资金。为此我们对排粉机过负荷保护回路进行了改造,加装了GL-14/5A型大过流继电器,利用过负荷延时发信号功能,从而保证了排粉机在起动或运行时在延时时间范围内过负荷延时返回,而不至于误发信号。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1  排粉机过负荷及其危害性


  排粉机的定子电流或转子电流超过额定值时,说明其处于过负荷状态,过负荷必然引起排粉机绕组温度升高,加速绝缘老化,缩短其使用寿命,如果排粉机长期过负荷运行,最后将会烧毁电机。
  引起排粉机过负荷情况有下列几种:
  (1)起动和自起动时间过长。排粉机在起动过程中由于某些原因造成起动时间被拖长或者在自起动时负载的阻力矩大于排粉机的起动力矩,排粉机不可能转动起来,这时将在排粉机的绕组中长期通过起动电流,造成排粉机过负荷。
   (2)电源电压和频率的下降。电源电压和频率的下降引起排粉机转速下降,导致排粉机过负荷。
    (3) 运行中一相断线而造成两相运行,此时排粉机速断保护拒动,排粉机过负荷运行。
  (4) 所带机械过负荷。排粉机在运行过程中由于机械方面原因(缺油,轴承)造成排粉机过负荷运行。

2 排粉机过负荷保护原理

  排粉机过负荷能力取决于过电流倍数的大小及与允许通过时间的关系为:
              t=T×(a-1) /(k2-1)
  t----过负荷允许的时间,s
  T----发热时间常数,s
  a----系数,平均取1.3左右; 
  k----过电流倍数,即通过电流与额定电流之比。
  当发热时间常数T=300s时,过负荷特性曲线如下图所示。
  由曲线可以看出,当过负荷的倍数较小时,允许过负荷的时间长;当过负荷的倍数较大时,允许过负荷的时间短。因此排粉机过负荷保护的特性应与排粉机的过负荷特性相配合,既能保护它不允许的过负荷,又应充分利用排粉机的过负荷能力。
  排粉机的过负荷保护的动作电流应按躲过排粉机的额定电流来整定,并且考虑到当短时间过负荷消失时,在排粉机流过额定电流的情况下,继电器能够返回。因此其动作电流根据我厂实际排粉机计算得出为3.8A。
                            
  排粉机的过负荷保护装置的动作时间按下面两个原则来整定:
  (1)排粉机在起动或自起动时,保护装置不应该动作。
  (2)在排粉机过负荷时,应该防止电机绕组的发热程度超过该电机热力特性所允许的极限。在正常起动和自起动的情况下,电机绕组的温升是不会超过容许极限的。因此排粉机过负荷保护的动作时限应躲过排粉机带负荷起动的时间,一般选10—15S,我厂选15S。

3  应用效果及效益分析

3.1  现场应用情况及效果
    我厂排粉机由于施工时过负荷保护采用DL—21C继电器串联接线方式,其调节范围为1.5—3A,满足不了我厂排粉机继电保护整定要求(3.8A 15S)。我们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继电保护整定要求我们将原来的DL—21C过电流继电器改装成GL—14/5型系列大过流继电器作为相应的过负荷保护。GL—14/5型系列大过流继电器具有两对独立的接点,触点容量大,可分别作用于跳闸或信号。而且继电器本身还带有机械掉牌的信号装置,所以用它来构成保护时,可以省去中间继电器和信号继电器,使保护接线大为简化。继电器的瞬动元件作为排粉机的相间短路保护,继电器的反时限部分作为排粉机的过负荷保护,动作于发信号或减负荷。保护装置的接线方式,根据具体情况以满足灵敏度为原则,现场采用两相电流差接线。改造后的排粉机运行稳定,误发过负荷信号的次数明显减少了许多次。
3.2 经济效益分析
   以前排粉机由于过负荷保护范围小且又没有延时,经常发过负荷信号,只要发过负荷信号,运行人员就得停用排粉机,为了保障机组正常运行,锅炉就得投入燃油。以排粉机停运一小时计算,假设燃油投8个枪,每个枪投入1.2吨油,每吨油按4000元计算,一小时将损失近40000元。若此时我厂两台机组同时运行,为了维持系统稳定就必须减负荷,正常运行时负荷为5MW,由于排粉机的停运,负荷将降为3MW,以每度电0.386元计算:2×(5MW—3MW)×0.386=15440元。从上面不难看出排粉机停运一小时,我厂投入燃油损失加上上网电量损失将近55440元。连续停运2—3小时将损失10—20万元。我厂1—4号炉8台排粉机经如此改造后,近一年多来运行平稳,减少了事故发生率。而且起动和自起动过负荷次数降低了数十次,为厂里节约了上百万资金,为进一步节能降耗作出了贡献。

4  结束语
  改造后的过负荷保护,安全稳定运行可靠,未发生误跳误发信号现象。同时,减少了排粉机的频繁启动,提高了排粉机的使用寿命,使锅炉能够负荷稳定,节约大量燃油,保证了机组经济稳定可靠的运行。

来源:吉林石油集团公司热电厂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