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浅谈变电站主变超温的处理方法

浅谈变电站主变超温的处理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25 14:00:25   

 关键词:  变电站 主变超温

    变压器是变电站的核心设备之一,变压器是由铁芯、线圈、油箱、油枕、呼吸器、防暴管、散热器、绝缘套管、分接开关、瓦斯继电器、还有温度计、热虹吸等附件组成。变压器在输配电系统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它的主要用途是升高电压把电能送到用电地区,再把电压降低为各级使用电压,以满足用电需要。变压器是连接各种电压等级母线的中间环节,一旦发生故障,轻则会造成大面积停电,给工农业生产带来极大的危害,重则会危及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面对变压器在运行中的各种异常及故障现象,每一个电力运行人员应能作出迅速而正确的判断与处理,尽快消除设备隐患及缺陷,从而保证变压器的安全运行及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

变压器故障以超温为最常见,主变超温往往是变压器各种故障的先兆。我局对主变温度监控非常重视,在每个变电站都建立了主变温度监控档案,以便运行人员及早发现主变温度异常的问题,同时还结合一些主变超温的处理方法,以防止主变故障的发生。这使得我局在运行管理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年来从未发生过由于主变本体故障造成停电的事故。现就我局谈谈变电站主变超温的几种处理方法。
一 如何判断变电站主变是否超温
变电站主变温度主要与负荷、环境温度的变化,内部故障及冷却装置的运行状况有关。通过对主变温度监控档案的纵横对比,当主变温度比以往同等条件下高出10℃以上时,则可以判定主变超温。
二 变电站主变超温的处理方法
1.当主变超温是由于主变过负荷造成时,可以采取以下方法降低主变负荷:
投入备用变压器;调整潮流或转移负荷;增加负荷侧电源出力和按事故要求拉闸限电。在处理主变过负荷时要注意参考主变说明书规定的过负荷倍数和允许运行时间,超过规定值要及时按规定减少负荷,以免损坏变压器。
2.当主变超温是由于主变温度装置异常造成时,可以通过更换温度装置解决。
3.当主变超温是由于主变冷却系统的故障造成时,可以在变压器运行规程允许的时间内带电迅速恢复冷却系统运行,短时间无法恢复的或在运行中无法检修的,投入备用变压器或转移负荷后将主变停运检修。
4.当发现主变在正常负载和冷却的条件下,变压器温度不正常并不断上升,变压器的外观,声音,气味有明显异常的或有轻瓦斯信号发出的,则变压器已发生内部故障,投入备用变压器或转移负荷后应立即将变压器停运检修。
5.当变压器油质变坏时,油质粘度增大, 也会影响冷却效果,造成主变超温,可以通过更换变压器油解决。
 
三 总结
主变超温往往是变压器各种故障的先兆, 了解与掌握变压器超温处理方法,可以有防范各种主变故障的发生,提高主变运行的健康水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