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浅析降低电厂用电措施

浅析降低电厂用电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25 13:26:40   

 关键词:  辅机节电 节电

  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1#、2#汽轮机组,系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引进美国西屋公司技术生产制造,容量600MW亚临界、中间再热、单轴、四缸四排汽、凝汽式汽轮机,机组型号为N600-24.2/566/566,锅炉为上海锅炉厂生产的超临界参数变压运行螺旋管圈直流炉,单炉膛、一次中间再热、四角切圆燃烧方式、平衡通风、Π型露天布置、固态排渣、全钢架悬吊结构,燃用神府东胜煤。厂用电率自投厂以来为5.6%,本文对该电厂在深挖节电潜力以及降低机组厂用电率方面提出下面一系列措施。

厂用电主要消耗在经常连续运行的锅炉及汽机系统的6kV辅机上,风烟、制粉、循环水三大辅助系统的设备用电量占全部厂用电量的70%~75%左右,因此,深挖高压辅机节电潜力,减少风烟、制粉、循环水三大系统辅机耗电量,是降低机组厂用电率的关键。
 
1 辅机节电潜力分析
1.1制粉系统、风烟系统的节电潜力分析
1.1.1空预器漏风率大时,漏风损失造成风机电耗增大,同时,如果空预器积灰较为严重,就会造成部分蓄热片腐蚀,致使机组满负荷时空预器烟侧压差高,导致风机电耗增大。对此,在机组运行间,要保证空预器密封装置自动且可靠运行,并严格执行吹灰规定。#2B空预器、#4、#5、#6扇型板由于变速器等原因,长期自动无法投入,漏风率比#2A侧大一倍左右,因此及时消除此不足是很有必要的。 
1.1.2合理安排磨煤机组合运行方式,机组在AGC未投入情况下,350MW负荷以下,采用3台磨煤机组合。350~500MW负荷,采用4台磨煤机运行,500MW负荷以上,采用5台磨煤机。磨煤机磨辊加载力每降低1MPA,磨电流可降低大约2A,在保证合格煤粉细度的情况下,可适当降低加载力,降低制粉系统的电耗。此外加强检修工艺,就能降低磨煤机故障率,也减少了磨煤机消缺切换次数。
1.2循环水系统节电潜力分析
循环水泵运行方式。可门电厂是两台配四泵通过循环水母管联络门联络,定速泵。3月13日,采用两机三泵方式,停运2B循泵,供检修处理2B循泵盘根漏水,一小时就节约3000kwh左右电量。   
2 辅助系统的节电措施
(1)合理调整真空泵运行方式,正常运行时一台运行。
(2)合理调整燃油泵运行方式,两台机运行时一台运行。
(3)尽量减少电动给水泵运行时间,除非急需停运汽泵消缺的工作外,汽泵消缺工作尽量放在夜间低负荷期间处理,此时可以不启动电泵,大大节约厂用电。
(4)溢流水泵由连续运行调整为间断运行,当溢流池水位高时再开启溢流水泵运行。
(5)机组低负荷时,控制氧量不超过6.0%,避免过量空气系数过大,进一步减少风机电耗。
(6)定冷水箱补水方式由凝补泵补水改由除盐水泵补水。
(7)取消定期工作中开式水泵与水式真空泵的试转。
(8)减小水泵再循环水量、漏量。500MW以上关闭凝结水泵再循环调门。
(9)考虑在允许范围内适当提高厂用电压。
(10)消除跑、冒、滴、漏,特别是减少汽机疏水漏汽,提高汽机效率。
(11)严格执行生产现场区域照明通风管理制度。
机组停运过程中及停运后,由于平均负荷低,甚至不带负荷,辅机系统相对运行时间长,必然增大机组厂用电率,因此,合理安排停机过程中辅机系统的运行方式,辅机达到停运条件时及时停运,尽量缩短辅机运行时间,合理安排开机恢复系统步骤,合理采用上水方式,上水时采用前置泵上水,大流量时可用辅汽冲汽泵等,采用变频调速技术对泵类负荷进行技术改造,也是降低厂用电率的有效措施。

来源: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