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汽轮机运行安全探析继电保护

汽轮机运行安全探析继电保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24 15:03:39   

 关键词:  汽轮机 继电保护

安全生产是发电企业的头等大事,只有不断地从发生的事故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寻求减少一般事故和杜绝重大事故的客观规律,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才能使电厂安全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我厂有两台100MW机组和一台3MW的小机组,投产于89年、90年,本人在长期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就汽轮机运行期间发生的一些事故隐患和事故提出一些粗浅的探索性的建议,对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倾向性问题,提高培训质量,力争做到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


          一、   各类事例综述
         1、#1机组在正常运行期间,经分析循环水量偏大,在对本机循环水入口门开度进行调整时,造成循环水中断,汽轮机真空急剧下降,控制室操作盘紧急停机电磁解脱阀开关不起作用,连续三次不能做到打闸停机,切断主蒸汽进入汽缸造成背压升高,低压缸安全门爆破的重大设备损坏事故。这就提醒我们在任何操作中都要谨慎小心,严格按规程来执行。


         2、#2在正常运行期间,由于发电机转子冷却水盘根漏泄大,申请停机换盘根,由于盘根清理不干净,在加盘根时,又使劲往里加,造成从间隙漏入盘根沫进入发电机线圈水道中,造成两根管堵塞现象,在机组启动后负荷加至80MW负荷后发电机发生强烈振动,后停机处理后一切恢复正常。


         3、#2发电机机组滑环,经常发生冒火花现象,但经大、小修处理后仍然没有彻底解决,致使造成发电机转子环火电路短接,将转子烧出两个大洞,最后发电机转子返制造厂进行大修。
  
         4、#2机组在运行中多次发生调速汽门卡涩,后检查发现调速汽门凸轮架轴承套磨损严重,齿板稳定架偏移,造成调速系统卡涩后,脉动油压偏高。在正常运行中要细心,认真才能发现问题,做到及时处理。


         5、#1炉过热器管漏泄,#1机申请停机,此次停机末采取滑参数停机,而是采用额定参数停机,停机后缸温很高,达到488℃/466℃从打闸停机盘车运行5小时后,高压缸上下缸温差最大近100℃,负差胀增加到1.65mm盘车电流也有所增加,高压缸前轴封有清晰的摩擦声,对本机所有高压缸汽源系统进行检查,发现二段抽汽母管门仍有漏汽排出,进行处理后,控制了高压缸负差胀增长,温差减小至86℃。


         6、#1机组停机消缺后启动,另一台机组也在停运,没有轴封供汽,就采用主蒸汽至轴封减温减压器供轴封,但没有减温水,机组启动冲转至1200r/min时,机组高压缸发生强烈振动,降速暖机后仍发生强烈振动,后将轴封供汽切换至由启动锅炉来汽供后,升速时再末发生振动。


         7、#0机调速马达由于电气开关粘连造成减负荷方向旋转,将同步器丝杆退出55mm,引起#0机调速汽门关闭,同步器失灵,保护动作停机。在发生此类事故时,值班员应迅速的做好手电动的切换,以使事故扩大。


         8、#3给水泵有工作需切换为#2给水泵运行,在切换过程中,值班员精力不集中,错误地断开了#1给水泵操作开关,造成给水压力下降至11.5Mpa,后经紧急抢合,恢复正常。
     

         二、防范措施
       1、加强运行人员的责任心,是保证发电设备安全运行的根本
   运行人员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自觉养成高度的职业责任感,把职业责任感贯彻到运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以保证设备运行的安全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运行人员在多数情况下是一个人独自进行设备巡回检查,检查不到或者不去检查,设备不会有反应,完全靠责任感。所以要求运行值班人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忠于职守,无论白天或夜晚,工作态度要始终如一,尽心尽责。在值班中要善于控制自身的情绪变化,保持心理平衡,要有甘于寂寞,乐于吃苦的精神,要有敬业精神和务实作风及良好的心理品质,这样才能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地监盘和认真巡回检查,这是确保设备运行安全的根本保证。


         2、谨慎负责、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是设备安全运行的关键
         人员随时可能出现的思想麻痹,操作不稳定,心理不适应,必然会造成生产上的不安全,因而谨慎负责、严格认真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的关键,在安全生产中,特别是在正常的运行中,任何参数发生变化后,都要引起运行人员的足够重视,这是避免发生事故的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事故的发生,都有其规律可循,这从一侧面就要求我们在正常的生产中,要心细认真。从发生事故来看,并没有很多是技术上的原因,而更多的是责任心和敬业心不强所致,因此,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在加强实际操作技能、操作水平的同时,重点加强人员的现场责任心的培养和提高,提高每个人的主动性。规程和制度都是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甚至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因此,在每一次操作中都必须严格遵循。任何想当然和走“捷径”都有可能酿成大错,造成设备损坏甚至危急生命。在进行各项操作时要做到谨慎小心,正确无误,切记“五不可”:不可随意简化操作程序;不可存在丝毫的侥幸心理;不可凭主观经验和估计行事;不可忽视操作中对制备的观察;不可忘记操作后对操作过程的检查和运行设备的检查。除事故处理外,都要在操作前认真填写操作票,并在系统图上模拟无误后方可正式操作。坚持操作监护制,认真执行“一宣读、两交底,”确保操作的标准无误。


         3、扎实的业务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是设备安全运行的保证。
         运行工作就是根据电力生产的工艺要求,对电力设备进行调整,保证其在规定的参数下正常运转。这就需要运行人员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一是要养成多问、多想、多做的学习风尚,对每项操作调整和规程的规定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经常假想设备在各各异常情况时的表征,看规程是如何规定的,我应该怎么办,以啬对规程的理解;二是向他人学习,取人之长,补已之短,积累和总结他人事故处理的经验教训,以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三向书本学习理论知识,再回到实践中,增加理解,从而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娴熟的业务技能,提高在设备异常时的判断力和应变能力。在遇到紧急情况或特殊情况时,既能做到不慌不忙、快速地进行相应的调整处理,及时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荫芽状态。
      
         4、认真仔细检查、准确掌握设备状态是保证运行安全的重要措施,要准确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就必须勤检查、勤分析、做到心中有数。首先要通过看、摸、听、嗅,从设备表计、声音、温度、气味和振动等表象,观察设备运行状态,在交接班时要口头讲清楚,并做出相应的调整处理和预防对策。其次应对运行设备进行进行诊断性检查。诊断性检查是超前防范的有效措施。对设备的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要放过,这样才能保证设备的健康运行,做到防患于未然。


         5、强化科技投入增强设备的技术含量,积极采用自动、保护装置的新技术、新设备、新设施、新装备,加强自动、保护装置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检验、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提高设备自动、保护装置和各种安全防护设施的可靠性水平,以高科技手段保证完全安全生产。

          三、事例原因剖析
        这些事例有些已酿成了事故,有些还处在荫芽状态及时发现后处理正常,但每一次事例的发生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但综观这一起起事例,后却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不管它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但人在其中却是主要的,每一起事例在发生前,它都有其前兆,但有些末引起运行人员的足够重视时,就会酿成事故,有些引起重视后,就会得到及时的消除,一个运行值班员,在对设备进行检查时,要对设备表计和运行状态发生不正常变化时,应分析原因及时处理,并且在运行参数发生变化时要做好记录,也可为事故的分析提供依据,总之,运行中所发生的一些问题,有些是不认真履行值班检查制度在检查中末发现,有些是当参数发生了变化不去分析,继续运行造成设备严重损坏,还有的是在操作中精力不集中发生的误操作,在操作中,没有考虑操作设备可能存在的的各种危险点和引起事故的诱因,另外在操作中,运行人员在各项操作中应核对完操作开关的序号,确定操作位置,再进行操作,尤其是重大操作必须执行监护制度,以免发生误操作,所以在安全生产中,人是最主要的因素。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