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配电网故障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软件的开发与应用

配电网故障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软件的开发与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白树忠 胡振国   2009/6/24 10:39:46   

摘要: 结合山东某市城网自动化项目开展的研究工作、方案设计与实施情况介绍了配电网故障的自动诊断、隔离及恢复技术,此技术由变电站监控机和控制中心主控计算机两级控制来实现,并对提高配电网可靠性的效果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配电网自动化; 故障自动诊断; 隔离与恢复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Distribution Fault Auto-Analysis,Isolation and Restoration

BAI Shu-zhong,HU Zheng-guo
(College of Electric Power Eng.,Shan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Ji''nan 250061,China)

Abstract: The auto-analysis,isol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power distribution network fault is introduced on the basis of the analysis and implement of distribution automation in Shandong.It is realized by two control levels of substation computer and control center computer.The effect on the distribution network reliability is also analyzed.
Keywords
power distribution automationfault auto-analysisisolation and restoration

0 引言

  在配电网中,当有元件(线路或变压器)发生故障时,继电保护动作,相应的断路器跳开,故障被隔离,同时也造成原先通过这些元件供电的区域停电,或使有的设备过载运行。故障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就是进行故障诊断分析,产生一个最优的隔离和恢复故障的方案,方案的目标是执行过程时间最短,恢复的负荷最多。其所需满足的约束条件是各元件的负载在限定值以内和各节点的电压符合要求。实现故障的快速定位、隔离与恢复,大大减少了用户的停电时间,从而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故障的诊断、隔离与恢复的发展可以分为3个阶段:
  a. 故障的隔离与恢复只能由安装在柱上的故障检测器和分站的自动重合继电器来完成;
  b. 在柱上安装了RTU,实现了远方对开关的遥控和监视;
  c. 建立了以第二阶段为基础的利用高性能的计算机进行分析,来完成故障的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使配电网自动化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 配电网故障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的原理

  配电网故障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由3个步骤来实现:
  a. 利用出线开关、分段开关的自动动作情况和RTU采集到的故障信息,快速确定故障段;
  b. 打开故障段两端开关进行故障隔离,划分出本身未含故障源的停电区域,使受故障影响的线路缩小到最小的范围;
  c. 对未含故障源的停电区域寻找最优的恢复供电路径,根据该路径进行恢复供电操作。路径最优的标准是供电可靠、离电源点最近、操作时间最短等。对由此路径形成的初步方案进行潮流计算,以对各元件的负载进行可行性检验。若有过载等非正常运行状态出现,则对其进行再调整,直至成功。获得此路径后,进行自动或手动操作来恢复未含故障源的停电区域的供电。
  以带有联络开关的线路为开环运行的典型环形线路来分析故障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的3个步骤,当c段有永久故障时各个步骤中的开关动作情况如图1所示。

  

图1 故障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的开关动作情况

  当发生某故障时,经过此功能模块的分析判断,得出隔离故障与恢复供电的操作步骤。根据此结果,操作员可以选择自动或手动方式来进行操作。

2 该模块与其它模块的关系

  故障的自动诊断、隔离及恢复模块与其它模块的相互关系如图2所示。
  程序和实时数据库连接的接口用管道来实现。通过双向有名管道来使两个进程相互通信,双向管道允许进程既可以读数据,也可以写数据,因此信息可以同时向两个方向“流动”。连接管道的函数如下:
  hPipeFile=CreateFile(lpszPipename,GENERIC
_READ|GENERIC_WRITE,0,NULL,OPEN_
EXISTING,0,NULL);
读管道的函数如下:
  fSuccess=ReadFile(hPipeFile,lpfaultitem,sizeof(FAULTITEM),&cbRead,NULL)。

图2 模块间的关系图

3 两级控制的职能划分

  故障的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功能由变电站监控机与主站控制计算机两级控制来实现。首先, 当故障发生后, 由变电站监控机执行分站的故障的自动诊断、 隔离与恢复程序, 判断分析是否只在该站内就可以达到故障的诊断、 隔离与恢复。对于不能达到的则发出一个消息或事件给主站控制计算机, 执行主站的故障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程序,再进行分析判断,实现对完好的线段恢复供电(如图3所示)。

图3 两级控制功能示意图

4 程序实现

4.1 程序编制原理
  
城网故障的自动诊断、隔离和恢复的本质是根据系统的网络拓扑分析来发现故障、隔离故障源和寻求新的最优的网络路线,实现恢复供电,其程序的编制原理如下。
  首先,建立一个可存储各种信息、识别所有能改变网络拓扑结构的开关和刀闸、便于表达和搜索的网络拓扑结构。此网络拓扑结构信息可利用节点关联表来表达。在建立此关联表之前先建立配电网的节点模型,然后根据此模型建立开关—节点关联表、母线—节点关联表等。利用SOE信息和拓扑信息判断故障后系统分为几个孤岛,各个孤岛的电源存在情况和负荷分布情况等,找出待恢复的孤岛。
  其次,对待恢复的孤岛分析其所有的开关、刀闸,得出作为基于宽度优先搜索最优路径的根节点,然后进行故障诊断,隔离和寻找有裕度容量的电源点,并将到根节点最短路径的电源点作为目标点。若出现过负荷等不满足约束条件时,则采取减少待恢复负荷的策略,来消除过负荷。
  最后,根据最终确定的目标点,判断操作顺序,确定操作内容,然后根据不同的操作方式进行操作。
4.2 隔离与恢复的方式
  
获得最优的故障恢复供电顺序后,有两种方式来实现。
4.2.1 自动方式
  程序确定最优恢复供电顺序后,将操作顺序、操作开关及其位置等信息以对话框的形式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出来,并按照操作顺序自动下达每一步操作命令,在操作结束时给出操作成功与否的提示信息。当操作成功时,系统图上的系统状态变为故障被隔离和恢复后的状态;不成功时则给出在哪一步操作时发生了故障,供系统操作员来参考分析。这样不仅减少了恢复供电所需的时间,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调度员出现误操作等情况,因而大大减少了用户的停电时间,提高了城网自动化系统的可靠性。
4.2.2 手动方式
  当确定最优恢复供电顺序后,将操作顺序、操作开关及其位置等信息以对话框的形式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出来后,调度员根据其操作顺序来进行遥控操作,以恢复供电。

5 可靠性分析

  故障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措施可大大提高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可靠性分析的基本指标是停电频率、平均每次停电时间和年停电时间。对图1所示典型线路,当c段故障时各段恢复供电所需时间在不同情况下的分析对比,如图4所示。图4(a)显示的是没有故障自动诊断、隔离与恢复功能,而通过用户举报再由配电中心根据投诉地点到现场去处理时线路各分段的停电情况;图4(b)则是具备此功能的故障后各段的停电情况,显示出自动隔离与恢复的操作所需要的时间,一般为2~3 min。通过对比图4(a)和图4(b)可看出自动隔离与恢复可使负荷点的停电时间减少80%,大大提高了配电系统的可靠性,使城市配电系统的供电可靠性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图4 故障自动诊断、隔离与供电恢复功能的
有无对可靠性的影响对比图

6 结论

  配电网故障的自动诊断、隔离及恢复技术是对10 kV馈线故障区段进行自动判别、隔离和自动恢复供电,由变电站监控机和控制中心主控计算机两级控制来实现。方案的产生由故障定位(判别故障线段和地点)、故障隔离(隔离故障段或区域)和供电恢复(对完好的线段恢复供电)3个部分组成。在第三步中需要选择一个离电源点最近、操作时间最短的路径来进行恢复供电,且必须满足无过负荷等约束条件。此软件所要达到的目标是在馈线发生故障后的数十秒钟内完成故障线路区段的分离和完好部分的恢复供电,是用来提高配电网可靠性、改善对用户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 余 芳)

作者简介:
  
白树忠(1965-),男,硕士,讲师,研究领域为变电站综合自动化,信号与信息处理;
  胡振国(1972-),男,硕士,研究领域为变电站综合自动化。

白树忠(山东工业大学 电力工程学院,山东 济南 250061)
胡振国(山东工业大学 电力工程学院,山东 济南 250061)

参考文献

[1] 徐业昌,李树祥,朱建民,等.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最短路径搜索算法.中国图象图形学报[J],1998,3(1):39~42
[2] 别林登R.电力系统可靠性评估[M].周家启,任震译.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3
[3] Billinton R,Billinton J E.Distribution System Reliability Indices[J].IEEE Trans.on Power Systems,1989,4(1):561~568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