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6~10 kV电网中性点经中电阻接地的单相接地保护

6~10 kV电网中性点经中电阻接地的单相接地保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范迎青 高文逸   2009/6/24 10:26:55   

 关键词:  单相接地 跳闸 故障保护

摘 要:阐述了6~10 kV电网中性点传统接地方式下单相接地故障时,在升高的稳态电压下继续运行的弊端,并作了定性分析。对6~10 kV电网中性点取电阻接地方式的单相接地故障进行矢量分析,提出具有可靠选择性的单相接地故障保护方式,并指出单相接地故障取跳闸方式的必要性和可靠性。

The Protection of Single-phase Earth Fault in 610 kV Power System Grounding with Medium Resistance

FAN Ying-qing
Nanjing Power Chemical Industry Design Institute,Nanjing 210042,China

GAO Wen-yi
Nanjing Power Chemical Industry Design Institute,Nanjing 210042,China

AbstractThe shorts of earth fault protection are expounded and qualitatively analyzed, which is running in higher steady voltage when single-phase earth fault occurs in 610 kV power system with traditional earth connection.The vector analysis of single-phase earth fault in 610 kV power system grounding with medium resistance is presented.The protection mode with reliable selectivity for single-phase earth fault is drawn out,and the necessity and reliability of breaker trip for it are given.
Keywords
neutral point; earth connection way; single-phase earth fault

1 当前6~10 kV电网中性点接地方式的发展趋势

  6~10 kV电网中性点接地方式目前有一种倾向于电阻接地的趋势,有以下主要论点。
  a. 6~10 kV电网中性点往常采用不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在大城市以电缆为主的6~10 kV配电网、大中型工矿企业配电网、中小型发电机电压直配电网等电网中,已暴露出许多弊端。如内过电压倍数高达3.5~4倍相电压,特别是间歇性电弧接地过电压和谐振过电压,迫使提高电网总体绝缘水平;而对于有大量高压电动机的工矿企业和火力发电厂,绝缘配合是困难的。
  b. 规程规定单相接地故障时,在升高的稳态电压下运行达2 h,不仅会导致绝缘早期老化,或在绝缘薄弱处发生闪络,而且会诱发多点故障,酿成断路器异相开断,恶化断路器开断条件。
  c. 配电网电容电流越来越大(有的地区达100~150 A),因此消弧线圈及接地变压器的容量必将增大很多,况且运行中电容电流随机性变化范围很大,给消弧线圈自动跟踪补偿带来极大困难。
  d. 电力电缆为非自恢复绝缘,发生单相接地必为永久故障,不允许继续运行,必须迅速切除单相接地故障,因此消弧线圈就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e. 人身触电不立即跳闸,难以保障人身安全。
  f. 对于主要由电缆线路组成的电网,电容电流超过10 A时,宜采用中性点经电阻接地方式,单相接地故障取立即跳闸方式。由于立即跳闸影响供电连续性,可从提高线路或设备的冗余度来解决。
  g. 中性点宜采用中电阻(10~120 Ω)接地方式,保证IR=(1~1.5)IC,以限制内过电压不超过2.6倍相电压,同时使保护具有灵敏度和选择性。
  我国上海、广州、珠海等城市配网中性点已在试行电阻接地方式(采用10 Ω以下低电阻)。南京地区已在多个110 kV变电所及220 kV下关变电所10 kV系统试行中电阻接地方式。10 kV系统中性点采用电阻接地方式可能是一种发展趋势。本文试图探讨一下此种接地方式在单相接地故障时继电保护的配置。为此首先对单相接地故障进行必要的矢量分析,并以图1线路Ⅲ C相经过渡电阻RG的单相接地进行分析。

C相经过渡电阻RG接地,金属性接地时RG=0,
此时C相对地电容电流为0

图1 单相接地时阻容电流分布图

2 线路分析

  电力系统接地电流的大小决定于系统中性点接地装置的阻抗、电网的对地电容及故障点的过渡电阻。在正常情况下,各相对地电容电流与负荷电流在各相之间形成通路(三相对称),在单相接地故障时,电容电流将通过接地点。
  当图1中线路Ⅲ经过渡电阻RG接地时,非故障线路Ⅰ,Ⅱ及故障线路Ⅲ的各相对地电容电流经过渡电阻RG流到线路Ⅲ的C相,当过渡电阻RG=0时(金属性接地C相电容被短接),没有电流流过C相对地电容。在下面的讨论中仅考虑RG为常数的单相接地情况。
  故障点的总电流IG可根据等效发电机原理(赫尔姆霍斯-戴维南定理)来确定。从RG两端看过去,等效阻抗(不计接地变阻抗)为

          (1)

式中

故障点的电流

  UC前取负号是考虑IG与UC正方向相反,也即是IG由线路流向母线,与习惯所定正方向相反。

          (2)

  式(2)中第一项为通过故障点的总电容电流即

  式(2)中第二项为通过故障点的阻性电流,即

  中性点由于单相接地引起的电压偏移U0则由IR0在中性点接地电阻R0上的压降确定,即

      (3)

  由式(3)可知当RG=0时(即金属性接地),U0=-UC,与系统对地电容C及中性点电阻R0无关;当RG≠0时,U0的大小、相位将受制于RG,C,R0
  当R0确定后,U0的大小、相位将随系统对地电容C及故障点过渡电阻RG的变化而变化。但IC超前U0 90°,IR0与U0同相的关系始终不变。
   系统单相接地时(不论是金属性接地或经过渡电阻RG接地),系统线间电压维持不变,而各相对地电压为(见图2):

UA=UA+U0=UA-(-U0)
UB=UB+U0=UB-(-U0)
UC=UC+U0=UC-(-U0)

图2 单相接地向量图

  A相对地电压为

     (4)

其中,a为运算子,下同。
  A相对地总电容电流为IC(A),且超前UA 90°

           (5)

  B相对地电压为

     (6)

  B相对地总电容电流为IC(B),且超前UA 90°

           (7)

  C相对地电压为

          (8)

  C相对地总电容电流为IC(C),且超前UA 90°

           (9)

  单相接地时流过故障点的容性电流IC为式(5)、(7)、(9)之和。考虑到a2UC+aUC+UC=0,所以

              (10)

式(10)与式(2)的第一项完全一致。
  重点分析一下C相接地后UC的组成部分,以利确定U0大小及相位的变化。
  根据式(8)

          (11)

由式(3)可知,式(11)可表示为

         (12)

  由式(11)、(12)可知C相接地后,C相对地电压UC既是UC与-U0的向量差,又等于故障点电流在过渡电阻上压降的负值。由此可得-U0的末端始终落在以U0为直径的半圆内,-U0落后UC的角度为0°~90°。
  前述故障点的总电流IG及其分量IC(容性),IR0(阻性)与各馈出线的零序电流不属同一概念。单相接地时,健全线路的零序电流为
  线路Ⅰ I0(Ⅰ)=IC(Ⅰ)=U0.3jωC(Ⅰ)                      (13)
  线路Ⅱ I0(Ⅱ)=IC(Ⅱ)=U0.3jωC(Ⅱ)                      (14)

  从式(13)、(14)可知,健全线路仍有零序电流,但数字较小,且超前U0 90°,呈容性(见图3)。

图3 线路Ⅰ,Ⅱ的零序电流、电压向量图

  对于故障线路

       (15)

  IG前取负号是考虑到与母线流向线路的习惯正方向相反。
  从式(15)知,故障线路零序电流含阻性电流U0/R0分量,这就为单相接地选线提供了明白无误的判据。可以准确无误判别故障线路(见图4)。

图4 发生单相接地线路Ⅲ的零序电流、电压向量图

  由于电压互感器开口三角通常是按照-3U0接线,对于故障线路可检测到零序功率中的有功分量P0=|-U0I0Ⅲcos3|。对于非故障线路不仅零序功率数值较小,且不含有功分量,对-U0而言呈感性。
  从图2、图4中可知3总是小于2,当中性点电阻R0的取值使得IR0=IC时,2=45°;当IR0>IC时,0°<2<45°;当IR0=1.5IC时,2≈37°。根据上述分析,可设定一个恰当的有功功率继电器最灵敏角。所以6~10 kV中性点经电阻接地时,采用零序电流启动的零序功率方向保护,并取跳闸方式为较好的保护方式,并辅以三相一次重合闸。
  单相接地时,零序功率继电器检测到的P0愈大,继电器愈灵敏,也即是IR0愈大愈好。但IR0的选择(中性点接地电阻R0的选择)受诸多因素的制约,R0的取值请参阅相关文献。■

作者简介:范迎青(1961-),男,工程师,现从事输变电工程设计;
     高文逸(1973-),女,助理工程师,现从事输变电工程设计。
作者单位:
范迎青(南京动力化工设计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42)
     高文逸(南京动力化工设计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42)

参考文献:

[1]杨济川.10 kV配电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发展方向的探讨[C].1992年广东城市配电网过电压绝缘配合及中性点接地方式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广东分会,1992
[2]李福寿.中性点经电阻接地电网[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0
[3]要焕年.城市电网中性点接地方式问题[J].过电压与绝缘,1989(2)
[4]唐艳波.10 kV配电网单相接地电容电流补偿方式的研究[J].电力自动化设备,1999,19(4):52~55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